《复兴》报资料

  公开的信

  第一期

  因着主耶稣再来的日期已经近了的缘故,就叫我们在许多的事上都重新藉着审判台前的亮光来估价。今日的出版物岂非甚多么?何必又多出一种《复兴报》?如果不是出于神,也没有特殊的理由,就《复兴报》不过是教会的累赘,对于真实属神的人,并没有丝毫的用处。乃是因为我们从神那里接受了使命,要我们专门在属灵的生命,和属灵的争战上帮助神的儿女的缘故,我们才发刊了这个小报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所特别需要的真理,因此,我们这些活在这末了时代的人,也必定有我们这些人所特别需要的真理。我们就是藉着《复兴报》为今时代的真理作见证。

  因此,在我们的狭小的篇幅里,除了“神深奥的事”之外,我们并不愿意提起什么。所有各种的问题、普通的教训、经文的意义,都是我们所不提的,这些都好,但是,却在我们范围之外。所以你们不能盼望在《复兴报》上看见这几类的文字。

  我们深深的相信,现今是预备的时候。神的儿女要收割,必须先熟(可四29)才可。我们说,提接的时候已到,但是,教会预备了没有是个最要的问题。主耶稣的被提是在十字架之后,教会那能另走一条路呢?我们深深相信神在这末了的时代,要领他的儿女更深的经历他儿子的十字架,好叫他们升天。神在今日的目的,就是要赶快完成他儿子的身体,赶快把仇敌除灭,把国度带领进来。神在今时代所有的目的,可说就是被教会拦阻着。我们深深相信在这不多的日子中,神必定要召集他的儿女同归于一,好叫教会不特不作阻挡的人,并且与神同工成功他的永远定命。我们谦卑的盼望,就是我们能在神的手里,在这荣耀的工作中,有一点的分。

  现今时候的黑暗,几乎是有眼睛的人所公认的。最令人伤心的,就是神的儿女们如果真除去了一切出乎“人”的,不知道会剩下多少是属乎“神”的。我们今日所看见的,几乎都是人的作为。就是在许多美好的工作里,人以为是属灵的工作里,有多少真是神自己作的呢?最可怜的,就是许多“为主”、“奉神的名”、“为神的国度”、“为基督的教会”所作的工,不过是人那败坏的肉体在那里活动而已!并没有追求神的旨意,并没有听神的命令,并没有依靠神的能力就作了!神的儿女不过都是照着他们自己所想为美好的去作。现今什么都有了,就是差了神。思想、打算、工作代替了神。神的儿女如果再不回头,他要看见自己属灵的用处是没有的;破坏了神的工作,叫自己受亏损。

  我们自知不堪,但是,靠着神的恩典我们要忠心。我们的盼望,就是凡读这几页的人,不是存着批评的灵,也不是存着利用的心来读;如果他们有谦卑的心和祷告的灵,他们就不能不从这里得着一点的利益。我们所写出来的一切,只有一个目的,就是要读者完全在新造里归于神,在神手里作个有用处的人。我们现在专一的将我们的文字、我们的读者,和我们的自己,专一交托给那永远保守人的神,愿意他的灵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!

  一九二八年一月倪柝声

  复兴的微光(《复兴报》第二期)

  在二月的特别聚会之后,我们自然仍是祈祷着等候神再一步的引导。感谢神,到底有的弟兄姊妹因着出了代价,就向前走了一步。虽然失去他们的地位、名声、利益,在他们却好像释了重负似的。这并不是说他们到了一个比从前更好的环境里,乃是更感孤单,更有苦难,不过总算有一次挣扎,宣告不顺服肉体,不顺服撒但,惟独顺服神而已。

  除了神所启示要我们负担的之外,我们并不敢自信能作什么,也是不敢去作什么。在工作的需要上,主真有奇妙的供给。我们那里想得到南阿非利加的一位信徒,会寄款来助我们印小群诗歌!我们又那里想到关于其他文字见证的印刷费,又都非“财主的信徒”的奉献!

  这样新兴起的见证,免不了引起些误会,但是,使我们得安慰的,就是那真愿得着的,到底因着主的真理得了释放。

  我们中间有的姊妹,行将赴厦门一带,为着主所托付的真理作见证。寄居在沪的,是继续文字的见证,也是等候预备神第二步的引导。

  今世代的危险,说不胜说,也是防不胜防。我们就因着这一线复兴的微光,努力向前走去,我们并不打算有什么伟大的工作。不过,因着肉体的软弱而废然思返,乃是我们所惧怕的!我们坚持着这一点:如果是在神的旨意中,神总不会失败的,我们但求能忠心而已!

  我们感谢神,因为他为我们开了许多传道的门,虽然我们现今不能一一接受;但是,当神时候到的时候,我们知道神必定要我们到深处去撒网。愿来我们不因着四围的呼声,而走错了路。

  倪柝声 一九二八年五月

  第三期

  我们的心满着感激的意思,再送出一期的《复兴报》。自然这并不是什么一个伟大的工作,但是,这是为耶稣所作的一个见证。在服事他的事上,总没有什么是太小,是不值得我们用功的。若想到像我们这样的人,竟然也能事奉他,真是叫人希奇不置。恩典拯救我们,也是恩典将事奉主的权利赐给我们!

  现今尚是我们等候的时候,神尚是检查我们的生活,免得燔祭的牺牲,有了残疾。我们喜欢传扬神的恩慈,但是,容留不义并非神恩慈的本意。当过去的生活和工作放在神亮光中察验的时候,我们的肉体是何等的丑得可憎呢!我们虽然要逃避不看,但是,认识自己总不怕太清楚。神有不少的话要说,我们的本分是安静的听。

  我们中间有两位姊妹现今还在厦门一带,奉主的名在姊妹中作工。我们感谢神,因为他用她们。虽然不是伟大耸人听闻的聚会,但是,神却用她们造就他的儿女,并释放许多被邪灵捆绑的人。有一位弟兄写信说:“感谢主此次因着他的使者释放了不少人。”真的,惟有真理会释放人。他们现在还未回来,在主面前负责代祷的,应当继续祷告。

  末了,对于《复兴报》的发行,我们真在这几个月中看见主的手,证明我们此举是出乎他的。从各地方来的见证的信,自然加增我们的力量不少。我们的盼望,就是能够在这末了的时代中,为神作合乎时代的见证。主忠心的家宰们所有的帮助,也是我们所深深感谢的。虽然担子是重的(首月印二千,次月印二千五百)。但是,直到今日还没有难处。神以往的恩待如果是可信的,就在将来也必定是不会失败的。愿神祝福你们!

  和你们永远合而为一的 倪柝声 一九二八年六月

  第四期

  在才过的日子中,我真是感觉前所未有的软弱,真是叫我看见除了神的恩典之外,我们真是什么都没有。这样软弱的感觉乃是信徒所需要的。但是,这样的感觉如果会使我们更倚靠神,就自然是大有利益的;如果不过使我们因着频频自顾,以致自馁,就也没有什么益处。我们知道自己的败坏和虚空,乃是非常紧要的,但是,这个并不应当拦阻我们倚靠神来服事神。自知乃是为着停止自己的工作,并非为着使我们在神的旨意上消极。

  我们感谢神,现在又得送出一期的《复兴报》。这一本的报得以放在你的手里,就是表明他善待我们。并不是因为谁有什么,乃因他是丰富的。

  我们的二位姊妹已经回来了。这一次的工作的实在结果,惟有永世能显明其为如何。在喜欢伟大的人看来,好像他们并不怎样的热闹;但是,神知道这一次所作的,对于基督的身体有何关系。无论如何,我们深信神现在并非要我们作什么惊天动地的大工作。人都是顾念到那看得见的,但是,神并不如是的近视,我们并不相信什么印相片、出报告的工作。我们所最觉得难过的,就是神的儿女并非不知道神并不在热闹里;但是,他们偏喜欢热闹。今日属灵的名词是何等的多呢!所以,我们应当小一“口,心,不要以为说得好听的都是出乎神的。我们真觉得今日真是空前的需要分别属灵和属魂的工作。

  还有一件事。这四个月以来,我因为要致力于写《属灵的人》的缘故,以致外面的来信,已经积压一堆未覆。我愿意与我通讯的兄姊们知道,迟迟未覆并非神离的表示。每一封信都是最谨慎的读过。你们所有的难处,我是最表同情的。不过因着时间关系的缘故,所以,不能即答。我愿意所有通讯的人都记得这一点。现在《属灵的人》已经写好了,盼望一月以内可以出齐。弟兄们:现今真是邪恶的时代,愿意我们保守我们童贞的心为着基督耶稣我们的主。

  一九二八年七月 倪柝声

  第五期

  我的盼望本来是:每一月都能出《复兴报》一小册。但是,这次隔了三个月才能续出这一册。自从我写完《属灵的人》之后,我的身体和精神都很疲惫,所以只好稍为休息。就是编成这一期报也是在诸般伸张中成功的。对于和我通讯的兄弟们,要请他们特别的忍耐,因为我实在没有时间来一一答覆。

  主的工作还是照旧的进行。有许多足以鼓舞我们的,但是,同时也有许多足以使我们忧伤;但是无论如何神是一切的主。

  因着我们现今所负担的是重大的,我请求我的弟兄姊妹们多为我祷告,并为与我同工者祷告。你们不要误会以为我是用不着人的代祷的,实在说来,我的需要真是非常的大。

  一件事常慰我心的,就是我们是一灵的,并没有地理上的分别会分离我们的。我们在主里面的生命合一是非常的坚强,以至宇宙中任何事物不能分开我们。如果元首与身体不会因天地之远而分离,就互相为肢体的岂非也是如此么?

  一九二八年八月 编者

  一封个人的信(《复兴报》第十二期)

  在主耶稣里一同蒙召的弟兄姊妹们同鉴!敬启者:我不在这里与你们相见已经有一年多了。我相信你们从各方、从本报,大概都知道我是病了。不错,自一九二六年以来,我的身体实是一天弱过一天,屡次患病,加之身上还有许多责任,不能休息。所以,总是每况愈下。自从我写完《属灵的人》之后,我的心力都已用尽,就一病缠绵,直到如今。

  一件事是我顶抱歉的,就是在这两年之中,你们所给我的信件,我每不能按期作覆,或者竟至于未覆。在病中虽然有一两位兄姊,替我略为作答,但遗漏的还有许多。这点要请你们谅解。你们知道,在平时我就已经够忙了;在病里自然更是无力。盼望你们不以此见怪。

  还有一件事是我所顶感激的,就是有主里的几位兄姊,在我四顾茫然的时候,来帮助这个孤身无助的我。但愿在义人复活的时候,我的主丰丰富富的报答他们。还有许多的兄姊们知道我无恒产,因主的缘故,克己的、慷慨的从南北各地自动的、厚厚的馈送我,使我在病中无欠缺之虞。大德隆情,实有足多。哦!我那里配呢?我不过是主最无用的仆人之一。真的:“你们一次两次的供给我的需用,但愿你们的果子渐渐增多,归在你们的帐上。”我所盼望的,就是你们这样的待我,不至于落空。盼望我这次复起,能够在神的事业上完成我那顶小部分的工。此外还有许多写信问候,关心我情形的兄姊们,也是应当受我感谢的。请你们同受我一个感激的“多谢”!

  自然我在病中的经历是与我自己顶有益处的。我从起初就是祷告说,但愿神使我在这次病中得着我所当得的。我真不愿空病了一场。回顾这过去年余,我能顶感恩的说,神这样的待我是不错的,没有一天是可少的。此次的经历自然有许多是不可以公开的,但我深信是为着我个人的富足,也是为着众人的益处。

  我现在因着神无穷无尽的恩典,和你们不断的祷告,又再一次从死门回来了。我盼望神在合宜的时候,要叫我完全复原。我现今还是在作工里带着休息。我现在再一次将我自己奉献给神,遵行他的旨意,并服事他的圣徒。许多关乎个人前途的,也许要改变,对于文字工作、本地工作以及外省堡作,也许都要更改而行。我和我同工的兄姊们现在正在主前等候寻求。在更多的亮光中,我们愿有更深的顺服。什么时候“山上的样式”看得清楚──十分清楚时,我们就在这里通知你们。自从去年二月聚会後,有许多人总是查问我们下次聚会的时候,盼望前来聚会。我们目前还不能说什么,等到主旨明白时再说。

  亲爱的弟兄们,主的再来真是快了。我们应当忠心。往下我们也许要受更多的误会,更烈的反对,但是这是命定的,我们应当忠心。背道的人要加增,跌倒的人也要加多,黑暗要更深,我们所受的待遇要更恶;但是这些不过是告诉我们主已经近了。在这样的日子中,神说:“不义的,叫他仍旧不义;污秽的,叫他仍旧污秽;为义的,叫他仍旧为义;圣洁的,叫他仍旧圣洁。”(启廿二11)弟兄们,请你们继续记念我,为我代祷,使我在诸般的危难中能以忠心站住,为神作美好的见证。
  不过,再过几里,朋友!腿要不酸,身不累,不再有罪,不再有忧,主要擦干你眼泪;
  听他正用柔声说道:勿恐,勿馁,仍力前,因为也许明朝未到,旅程就已到终点。
  敬祝

  主的平安

 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基督仆人 倪柝声敬上

  第十三期

  信心家里的弟兄姊妹们:从神接受恩典是好的,但是不忘记神的恩典,也是紧要的。因此,我们就重看我们的责任,要留心我们所作的工,如何能荣耀神的名。现在是《复兴报》移沪出版第三年的开始,我们就乘此机会,与你们谈到这报的一点事。

  现在的书报,可说是顶多,也是各有各的责任,各有各的命意。许多属灵的教训,和圣经的讲解,都是顶帮助人的。但是,这些并非我们分内的事,别人可以作,只是,这并非主所给我们的界限。我们不愿意越界践踏别人的境地。我们所看见的,就是今日神的教会中,有一个中心的缺乏,就是基督和他的钉十字架。这并不只是历史上的一桩事情而已;乃是神永不改变的属灵原理,要他的教会在经历上证实的。我们以为这是一切真理的中心,其他的问题,都不过是附属的而已。所以在我们的报上,除了专门传说神属灵的原则以外,并没有其他的解经等等。那些都是好的,但并不是我们的工作。主现在所教训我们的,就是不要争辩,一争辩就从属灵的地位坠落了。现在所缺乏的,是生命。个人如此,教会也如此。我们缺乏基督复活的生命,就是那胜过死、坟墓和阴府的生命。几乎圣经里所有的名词,现在都失去了他当初的意思;字眼还是一样的,但是所指着而说的却都不同了。今天所说的能力,并非从前所说的能力;今天所说的作工,并非从前所说的作工。从前人是受浸归入基督的死,今天的受浸,变成一种圣礼。从前按手是为着同情,今天按手成了一种仪文。从前充满生命的,充满属灵实际的,在今天都不过成为一种虚浮的礼仪。就是在传福音的事上,和国外布道的事上,可说是更活泼的,但是,去当初的情形太远了。所以现在的需要,就是要充满主的生命,来得着属灵的实际。当生命来的时候,就现在所有的名称,在那时都要成为经历。

  所以,我们的目标,只看这个。虽然有许多次要的问题,都是很急切的,我们却不能分心及之。我们认为如果神的儿女,充满了基督复活的生命,就一切次要的问题,都可迎刃而解了。但是复活的根据是在乎死,死而复活是神的原则。所以,我们就顶注重传讲与基督同死的事实和原理。我们知道,有的人将要接受原理而忘记了事实,有的人将要相信事实而忽略了原理,以致叫他们的生命成为畸形。不相信同死的事实,而凭着同死的原理去作,就是一种属灵的自杀。不凭着同死的原理去行,而徒相信同死的事实,就他所相信的,都不过是属灵的理想。所以我们就双方都注重。

  我们知道,我们现在是作一个孤单的见证。在现在爱心冷淡、师傅多加、耳朵发痒的时候,我们知道,我们的见证是要被许多人弃绝的。但是,我们知道,我们这样的孤立,是值得的。我们也能孤立,因为我们是站在神这一边。我们感谢神!在这过去的年日中,神真给我们以不少的朋友。我们感谢你们,因为你们与我们表同情。并且还有许多的人,明写信告诉我们,他们是如何的为我们祷告。

  在这两年中,虽然所发出去的报,约近三万册;所需的印刷费、邮费等等,虽然从来没有直接或者间接的请求人,但是,主总是感动他儿女的心,常常寄款来帮助这报的刊行。我们尤其感谢神的,是我们并没有收到大笔的捐款,和财主的捐款;所收的常是平常信徒们几元、几角、几分的奉献。在以往的日子中,神既这样的供给我们,我们相信,在将来的日子中,神也要一样的信实。

  两年来,送出的福音单张,已有数十万分。对于救人的结果,我们是时有所闻。所费虽然很多,但感谢神,并没有叫我们缺乏,也没有一次代印所帐单来时,我们是穷于应付的。每次都是立即清付。这样的工作,在今年还要继续。我们并且盼望能发出比去年更多。我们要在这里,特意向帮助我们的兄姊们一致谢忱!

  关乎我个人所写的书,就是在福音书局出版的,因为外面有些推测,让我说几句。自从主呼召我完全事奉他之后,我就看见一件事,就是为主传福音,是不应当得工价的。基哈西的手所长的大麻疯(王下二20-27),是我的警戒。所以在几年来,除了人因着主的感动,乐意的馈送我之外,我从来没有因我的口传,或者笔写,得着一文的报酬。我虽然写了一些书,但是除了贴钱之外,并没有使我加增一点的进项。这些话,本来就是不必说的,但是,我像保罗一样(虽然顶不配)也得在此一说。使徒在哥林多后书十一章十七节,以为他所说的:“白白传神的福音给人,”“不是奉主命说的,乃是像愚妄人放胆自夸。”但是,他在十二章十一节又说:“我成了愚妄人,是被你们强逼的。”   论到在这里和我同工的几位姊妹和一位弟兄,让我也说一句直的话。他们并没有靠着福音书局的供给。他们都是直接仰望神供给他们。虽然他们的需要并没有人知道,直到今天神总没有叫他们负债。我们这几个同工,虽然也像使徒的光景:“或有余、或缺乏。”(腓四12)但是,我们回头看这几年,只能叫我们说一句:“以便以谢。”(撒上七12)

  对于我自己个人,我现在还是一面休息,一面作工。虽然有许多现在还不能作,但是,为着所能作的我也得感谢神!对于这里特别聚会的问题,我们目前还没有什么计划。不过将来如果有,(因为要来的人很多,)住处实在是个问题。对于许多人写信问我许多圣经的问题,我说句直话,我实在不能答覆。我若要一一答覆,除非开一个函授圣经科不可。不过,若有关乎灵命经历的难题,我还可拨空一覆。

  有的人问到南京某处所新番的新约圣经如何。让我说,照我看来,还不如圣书公会所出的那些老本。在这声音纷乱的时候,如果有什么私家出版的圣经,我们还是谨慎的好。

  我们觉得顶可惜,听见福建罗星塔白牙潭的和受恩教士去世的消息!她是主里一个顶深的人。她与主的交通,和对主的忠心,在我看来,是世上少有的。我们读本期封面的诗,就可想见其人了。

  基督的仆人 倪柝声敬上 一九三○年三月十二日

  一封个人的信(《复兴报》第十五期)

 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!我心里欢喜,因为我们又送出这一期的《复兴报》。我深相信为主耶稣的死和复活作的见证,是今日所急切需要的。我们的盼望,就是神的儿女能在今世就取用基督死和复活所成功的,而能完全胜过罪恶、世界并魔鬼,使我们能作见证说,我们的主是活的──是已经复活了。一个失败的生活,(无论头脑里曾受了多少的真理,)是没有见证的!就是为着这个──实在不只,还是为着荣耀神──我们送出这一期的报。然而我们的态度并非站在高台上,传下来给别人听。不,不;我们也是传给自己听,并且是先传给自己听。乃是为着彼此劝勉,我们才写这几页的文字。我们也并非说,什么我们已经都得着了,都完全了;乃是仍然同着神千万的儿女一同追求,一同向着标竿直跑。不论我们个人的登造如何,我们相信底下这几页乃是真理──不只,乃是我们心里所宝贵的真理。我盼望我的读者祷告着来读这一期的报,真的得着其中所说的。

  我也趁着机会,在此说几句关乎我个人的话,我写这封信时,是在江西牯岭。因着南京一位西国教土的仁爱,我能在此有一安静清凉的屋子。她前年曾将她的房子借给我一次,今年又借给我,真是可感。我因为神经和身体的缘故,夏天不能在平原居住。并且一年中花一点的时候,安静在神的面前,学习祷告,并接受启示,乃是不可少的。我感谢神的儿女并同工们,特别的顾念,并体贴我,使我在这里并没有难处。我知道夏间必定有许多的读者,也要上山;我盼望他们来找我时,最好能于上午十时至十二时来,因为其他的时候,我自己有事。我是在一○三号。

  至于我个人其他的问题,因着朋友们的劝告,并工作及自己健康的缘故,也许是应当改变的。我经过许久的祷告与考虑,现在好像稍有些眉目;但是,神的安排到底如何,尚不可知。

  我现在有一顶深的感觉,就是神的儿女对于基督没有活的经历,所以,他们不肯为罪人来费财费力。主耶稣快要来了,神对他儿子的见证是刻不容缓的传闻。亲爱的阿,你试想想看:我们不过是一个卑微的小虫,但是,神──造物的神──竟然召我们有分于他儿子的被弃,这是何等的奇妙阿!并且这个机会是何等的少!何等的短!也许今天就是末了一天也难说。谁能说今天主不会来提接他的儿女回家呢?所以我们应当空前的为着他来寻找迷羊。神惟独有一个儿子,但是他是个传道人!我们不也当如此么?

  至于你们在世上有赀财的,我劝你们应当慷慨的奉献给主。我顶觉得难过的就是许多的富人应当奉献几百几十的,竟然只献几元几角!那些贫穷者所献的竟然更多!神的工作在那里受苦,但是,他们的金银在那里生锈!神的工人在那里缺乏,时常露出钱袋的底;但是,他们积蓄钱财为着永远不会有的需用!我们应当知道,我们如何用钱,和如何不用钱,都是要受审判的。自然,我并不劝你们捐输到无益之地,因为许多工人已经不是神的工人,许多工作已经不是神的工作了。我乃是说,那些真奉主的名出去,在外邦人中一无所取,靠着主度日的,乃是我们所当顾念的。照我个人认识,在中国最少有几十个如此的人;但是他们的缺乏是何等的大呢!然而,富足的信徒并不会顾念到他们。

  下期的报要紧接这一期的报而出。望主祝福!弟兄们,我需要你们的祷告至多。请你们时常用信心为我祷告。此问平安!

  基督仆人 倪柝声上 一九三○年六月十七日

  给我亲爱的读者(《复兴报》第十九期)

  我已经好几个月,不在这里和诸位相见了。感谢神,因为他叫我在他里面有安息,叫我能够再一次起来负工作的责任。我两三年以来的病,真是神用以试验许多圣徒的肺腑心肠的;因为我的软弱竟成功了许多人爱主的机会。当我想到你们爱我的恩情,我是何等的感激呢!当我听见有许多弟兄姊妹散处各地;虽在肉体上并未谋面,只因在主里有了关系的缘故,竟然为我的健康在神面前痛哭流泪的呼求,这个真叫我觉得你们所待我的是何等深,我所给你们的是何等薄。这个叫我不能不说,若有更多的生命,气力和光阴,我是何等的愿意为众圣徒舍去呢!

  我身体的受伤,是多年积蓄所致的,另一方面,是因着写《属灵的人》而加剧。但是,感谢神,我现在已经逐渐还原,能够再写几封信,再预备几篇稿子,再领几个查经班,再出去聚几次会。虽然我所盼望的并不只作这些事,但是,人虽然有许多不能作的,人也得因所能作的来感谢神。按着有身体知识的人来看,我已经是多次活不了的人,但是,感谢神,到底我还被留到今天。我盼望在我寄居的日子中,能够忠心的事奉他和你们。

  对于我们在上海的同工们作工的目标,让我也说几句。我们深深的感觉到今天在中国的教会的需要,就是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真属灵的工作,和在神面前所当行走的道路。所以我们盼望能够和各地饥渴要主的人接触并帮助他们。至于《复兴报》,也许有的人要以为是太专门的;不过有许多别报虽然是主所大用的,但是,《复兴报》是供给它们所不能供给的;这是许多读者来信所告诉我们的。所以我们知道,我们从主那里所受的命令是不错的。我们靠着主的恩典,在今年并将来的年日中(主若愿意),《复兴报》要继续讲论神深奥的事。   我们所出的福音单张,真是蒙主的祝福。虽然在这两三年以来,我们已经送出五百多万面,就是今年,也已印至一百五十万面之多。但是在印费上,并没有缺乏。虽然我们并没有向谁捐取印费,也没有谁给我们一笔的基本金,但是神亲自把这样工作的需要放在人的心里,这里寄来一点,那里寄来一点,叫我们能够作出他所要我们作的。我们真是感谢他!

  至于这一期《复兴报》里面所登的“如何自知与神的光”,乃是今天神的儿女走道路所不可少的知识。望神用它来释放受捆绑的人。望你们读的时候,多加上祷告的工夫。

  朋友们,时候真是不多了!我们的主已经在门口了!但愿我们趁着这最末了的机会,投身在神的旨意里,让他带领我们到合乎他心意的地方去。但愿我们忠心,不要让我们在永世里回顾的时候有所懊悔。他爱我们,他为我们舍己,他应当得着我们的一切。但愿我们在这荒凉的旷野里,没有什么是可以安歇我们的心的。但愿我们的眼睛,直看那不在这里的主。祝你们平安!

  一九三一年二月二十八日基督家奴倪柝声 上海

  第二十二期

  有好些读者,也许等候第二十二期的《复兴报》已经太久了。这是因为自第二十一期的报出刊后,我们忙着预备十月的聚会,十月的聚会一了,又忙着查经;杳经会毕,我个人深感疲乏,所以第二十二期的报,直延到今天才能出版。因为要补满许多读者渴望的缘故,所以本期的篇幅特别加增,这一期的报,前一大半是论到我们对于基督快要来的国度所当有的态度和经历;末了一篇是给我们看工作中的一个最要紧的原则。

  第次(第二次)的聚会,一面我们承认说,神是祝福我们的。但是,另一面,我们深深觉得我们所要得着的那一点并没有完全得着。这也许是我自己应当负责的。至于聚会的费用,虽然数目很大,但是藉着外埠和本埠的弟兄姊妹们的奉献,也竟然有好几元的盈余。

  我们顶盼望每一次在这特别的聚会里,只提及基督得胜的信息,而不说到其他的问题,因为这个信息是我们所特别负责传的。这一次的聚会,若没有从外来的弟兄们提到一些问题,也许我们要看见更多属灵的成功。实在说来,人若不是在信托并顺服上认识了神,就和他谈到许多别的问题是没有多大益处的,在忠心的人中,我们也提起那些问题,但是,在人还没有愿意忠心事奉神之前,提起这些问题,不过发生辩论而已。我们愿意无论是教会的问题,或是预言的问题,乃是因为他在神的面前有了属灵的背景,然后才有这举动的。我们并不愿意人是因为听了我们的劝,就在他教会的地位上有什么关乎外面的表示。我们“查经聚会”的性质就不同,乃是为着愿意忠心事奉神,而要对于圣经的真理有更明白的见解而设的。所以,在这个聚会里,就没有什么拦阻我们不提起一点我们在特别聚会里所不愿意提起的。所以,我们盼望在将来特别的聚会中无论讲者、听者,都不在公众或者私人的面前提起关乎基督得胜之外的问题,好让神更能祝福我们,换一句话说,我们在这一次十月聚会里所传的,就是和我们多年在《复兴报》里所传的一样。我深深相信凡在神面前受过教的信徒,都知道《复兴报》是传一个特别的信息的。怎样我们不愿意在《复兴报》里提起其他的问题,照样我们也不愿意在这次和将来的那一次的聚会里,提起我们在这个报里所不肯提起的问题。这并非说别的问题是不要紧的;乃是说当人真要接受基督的得胜,而相信并顺服主的时候,那些外面的问题,主自然会叫他们注意,他们也很自然会顺服。并用不着人怎样的劝勉,也不会发生怎样的辩论。到了这样的地步,若有什么不明不白的地方,我们顶愿意在查经的聚会里帮助他们。我们深深的感觉到,神的教会在今天所特别需要的。所绝对应当经历的,乃是基督的得胜,就是他在他的死里和复活里叫表明的事实和原则。为着这个,我们要忠心,要持守,要专一的传扬。愿主祝福我每一个亲爱的读者!  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基督家奴 倪柝声 敬上

  第二十三期

  这一册的《复兴报》是今年第一册。为着许多的缘故,迟至今日我们始能发这一册。感谢神,因为是他给我们有这个可能。

  当我们回顾去年神对《复兴报》供给的时候,我们不能不感谢神。因为一年过一年,分数更加增,(我们现在每期印五千,)费用也随之加增,但是,神并没有使我们缺乏。神是值得我们信的。神忠心的家宰们,所奉献给神的,虽然有的数目顶小,但是,这真是爱心的接触。感谢神!

  有的人曾要求说,《复兴报》能否改浅一点,以供普通信徒的阅读;有的人曾问说,《复兴报》能否提起某某几件的真理;有的人也曾寄点很好的稿子来,问说可否登在《复兴报》里;为着这个缘故,我想神要我在此再为《复兴报》的性质申明一下。

  我想一切多年的《复兴报》读者,都会感觉到《复兴报》所传的信息,与许多刊物是很不同的。就是与我们自己所出刊的《讲经记录》(这是为少年信徒而设的),也是不相同的,这是因为《复兴报》是有专一的目标,有专一的性质,有专一的道路;我们深深的觉得,有许多文字都是顶会帮助人的,(对于这个,我们不敢掠人之美,)但是,神的教会缺乏一种专门讲论属灵原则的刊物,不讲别的,专讲“灵命的定律”,好叫实在追求在灵程上前进的人,能以有一点路旁的亮光。我们每年特别的聚会,也就是为着这个。我们承认《复兴报》不是为所有的信徒办的,但是《复兴报》却是为一切所需要的信徒办的。凡没有需要,或者不感觉有需要的人,《复兴报》若落在他手里,他就不会觉得怎样。如果《复兴报》落在一个有需要的人手里,他就要感觉,他现在找到了他的饮食。《复兴报》是为着供给需要的;所以《复兴报》只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。许多人告诉我们说,当初他们并不觉得《复兴报》怎样,过了一点时候,当神对付他们的时候,才知道《复兴报》有它特别的用处。

  这个特别的性质从一九二三年老的《复兴报》发行起,我们就特别的注意:从一九二八年新的《复兴报》再印起,我们更专一的注意。这是神所托付我们的,我们盼望我们能够忠心,在将来的日子中,不因别的什么而改变。但愿神开我们的眼睛,使我们看见,有的真理,和别的真理是如何的不同。感谢神,因为看见的人并不少。请你们的安!   基督家奴倪柝声 敬上 一九三二年五月

  第二十四期

  敬启者:自从前一期报出之后,我就继续着增订《属灵的人》,感谢神,现在已经付印一个多月了,盼望秋后可以有书应付各方面的需求。神的儿女们对于《属灵的人》的接纳,自然是我所极感谢的。不过,在这里让我说句话,就是如果人没有爱神的启示,不过在脑子里明白了这部书里的真理,如果人没有经过十字架的对付,真的不愿意为自己寻求什么,不过在皮面上喜欢了这部书里的真理,就当试验(不只是试炼)一来的时候,就要有与这书真理完全相反的行为。我的意思是特别指着现今外面所有工作的情形说的。

  这两年来,在各地方的教会,好像有点复兴的样子。其中有顶多的,我们感谢神,是神圣灵纯洁的工作。但是,在其中也有不少(或者说准一点很多)是属天然、和属超然的搀杂,并不是完全都是属灵的。《属灵的人》的目的就是要指明此二者──要叫人明白什么是属乎恶天然的,什么是属乎恶超然的;什么是出乎魂的,什么是出乎邪灵的。《属灵的人》的读者,如果真的受过了神的启示,同时也经过了十字架的对付,就断没有不会分别此二者的事。

  我是指着属魂演剧式的讲道,并被动的寻求超然的经历。我的心伤痛,因为神的儿女们受欺了。我真是感觉到,光读一本书是没有用处的。启示和顺服二者缺一不可。我顶希奇有的亲爱的弟兄,写信说他从这书得了多大的益处,但是在现今的潮流中,又不能自拔,竟然赞成或者鼓吹这种属魂的工作,并被动的态度。这个原因没有别的,若不是不过头脑里明白没有受启示;就是皮面上喜欢,并没有出代价买真理。

  弟兄们,我的话是否有点太重呢?我盼望我没有伤了你们。事实实在是这样。我承认我们的生命中常有矛盾的现象,乃是当圣灵指示给我们看,我们的生活在那里和我们的信仰不同时,我们才会藉着他的能力改正;但是演剧式的工作,与属灵的工作几乎是绝对不能相容的。我们怎么能在一方面承认属魂的工作是应当拒绝的,而另一方面又欢迎这一类属魂的工作呢?自然,我知道这样的人并不多,但是这个已经够使我感觉到受神启示,出代价买真理的人之少了。

  自然的,肉体是喜欢热闹的、戏剧式的工作,因为这个更会鼓动人的情感。所以一个人虽然起初的时候看见了一个真理,也喜欢接受了;这并不是说,这真理就是他的了。出代价买真理是需要的。许多时候,买真理的代价就是感觉上的痛苦。多少人的失败,就是起初虽然很喜欢,但是,看见情感上的兴奋,又舍不得了。

  至于超然的事,我愿意在这里特意申明几句,以免误会。我愿意大家知道,我是绝对的不反对超然的事。圣经中所记载的那些神奇的恩赐,是很宝贵的。我不禁止人去寻求,并且,我反劝人寻求。不过我愿意大家明白,如果把圣灵的恩赐(神奇的超然),和圣灵的果子(属灵的生活)来比较,就前者实在不如后者之可贵;这是哥林多前书所给我们看见的。还有一点,因为超然的不只有圣灵,还有邪灵,它们能假冒圣灵的工作,所以,我就愿意从圣经里找出圣灵和邪灵作工不同的地方,好使大家会分别。我的目的不是禁止,乃是分别。

  被动的意志,和空白的心思,乃是非常之危险的。但愿圣灵使读《属灵的人》者能够明白,并且避免。

  顶多的人一直探问此书再版出书之期,现在我们还不能一定的说日期,只说约在秋后。盼望同心的弟兄们,常为校对者祷告,以免讹误。顺问

  平安!

  基督家奴倪柝声上

  第二十五期

  感谢神!因为现在又能藉着他的恩典和能力,再送出一期的《复兴报》。他的供给、他的领导,是可宝贵的。这一期的新约,还能继续前一期,但是,我喜欢请大家记得,就是每一篇都是独自成篇的。这一篇所特别注意的,就是新约的根据,乃是在乎主耶稣的血。至于在基督里和神的救赎法,都是需要祷告和神的启示而读的。如果有祷告、有启示,就什么都是实在的;不然,就过眼云烟,没有什么用处。

  不过对于历来的《复兴报》和《讲经记录》的文字,需要我申明几句。就是其中稿件,大都是讲道的记录。虽然是经过我很花工夫的修改过,然而其中的体裁和文字,大概都是一如讲时的样子。如果是特意去写的话,也许更会明白些,遗漏的地方也许要少些。但是,我只得承认,因为事情多,重写是作不到的。所以其中若有结构上和文字上的错误,只得请弟兄们原谅。

  至于和我通信的人,我还得再请其注意,就是因为我身体不强,事情繁多,时常旅行,并缺乏帮助的缘故,所以,许多来信虽然读了,也顶表同情了,只是不能即覆,有时也许竟至于不覆。这实在是一件很抱撼的事。只是在目前的情形中,没有改善的可能,只得请弟兄们原谅。因为我如果要覆所有的信,就我除了覆信之外,不能再作别的工了。

  这数月来,因为心身稍受了伤的缘故,地上的帐棚又时有倾倒之虞。多少时候,真是徘徊歧路,不知何从许多的经历。按人而看,真是啼笑皆非。不过我们感谢神,在主没有什么事情是太难的,为主也没有代价是太大的。从信而顺服的眼光,在阴云密布的环境中看来,依然是天天白日。真的:“如果地乐消减,求你多给天;虽然心可伤痛,愿灵仍赞颂。”你们的祷告,在这个时候,乃是我所宝贵的。谢谢。   平安

  基督家奴 倪柝声敬上 一九三二年八月八日

  第二十六期

  在各种困迫试炼中

  这一期报真是在诸般困难中写成的。我知道撒但和它的邪灵是特别的忙,因为它知道《复兴报》的信息是与它有害处的。所以,信息和传信息者都是受攻击的目的。因此,我更请求在主里的弟兄,多给我以祷告的帮助。

  各种的试探,各种的压迫,各种的误会,各种的难处,真会叫最刚强体格的人软弱下来,何况帐棚绳栓时常摇动,像我这样的人呢?然而,殉道者固然难作,背道者也是难作。忠心固然不易,失节也许更难。吞忍固然痛苦,辩白也不见快乐。恶名固然可伤,美名也并不可喜。我们惟有从当初的爱心,用纯一的眼睛,作忠心的工作,等候主来而已。难道我们出发的时候,主没有告诉我们要背十字架在世遇见苦难么?   柝声 一九三二年八月十五日

  启事(《复兴报》第二十七期)

  我因为地上帐棚的绳栓时常摇动的缘故,所以,对于回信通信等事,实在作得不周密;所有迟覆或竟至不能覆的地方统请原谅。   柝声 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二日

  第二十九期

  现在真是受试探的时候,什么都是纷乱的、寒冷的、残忍的。基督人在这个时候,真是要招架不住。但是,这岂不是我们所早就知道的么?我们还有什么可说呢?

  踽踽道中,四顾茫然,我们若非放下兵器,就得被提。主阿,你看那样好呢?

  这是今年的第一期报。我们不能说,有比去年更大的盼望,更大的胆量,和更大的兴趣。反之,恐怕是更大的难处;但是,我们还得照旧进前。

  祷告的同工是我们所宝贵的。

  倪柝声 一九三三年三月二十三日   第三十一期

  弟兄们,我最近是空前的觉得,人若要事奉主,他必须特别的认识主。许多的经验,许多的恩赐,许多的知识(圣经的),都不能把基督活活的摆在人的面前。我们必须知道他能为我们作什么。我们必须靠着他每天作我们本来所不能作的工,过我们本来所不能过的日子。什么都不是我们自己阿。什么都是基督阿。不是我们能作什么,不能作什么;这些都不成问题。问题乃是基督能作什么。看见这个,认识这个,经历这个,就是生命,就是能力,就是神迹。基督是一切。认识这个的人有福了。惟有这样的人会引人进入基督的生命中。

  在神更多的亮光中,所看见的不过是自己的失败,这几年中,在许多的事上,虽然也有神的祝福,但是,神仍是受限制的。许多等候身体的同情,和环境的安排,竟然变作恐怕人的罗网。但愿从今以后:“惟有基督。”但愿我们都说:“从今以后,人都不要搅扰我;因为我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。”

  许多的弟兄们写信问,今年有无特别的聚会,是在什么时候。让我在此统答一下。为着种种的缘故,今秋是已经来不及了,有的同工的弟兄,以为秋间天高气干,是我们外出布道最好的期间,拿来聚会乃觉可惜。春间雨多风重,正是我们不能外出布道之时,将它拿来聚会,最为相宜。对于这件事,我们现在等候神在我们灵中的见证。如是他的心意,就我们也许要在今年的寒假时,有一次的聚会。现在不能说定,等定规后,自然有一个公开的通告。此请在主里面的安!   基督的仆人 倪柝声 一九三三年十月二十日上海

  第三次“得胜”的聚会(《复兴报》第三十二期)

  “耶稣是主。”(林前十二3)

  一九二八年二月、一九三一年十月,我们曾有过二次同样性质的聚会。去年十一月聚会的性质,乃是完全不同的。所以这次是我们第三次“得胜”的聚会。

  关于这种聚会的性质,我愿意弟兄们知道,我们不是要注重圣经中枝节的问题,乃是要在圣灵里看见基督和他的钉十字架。许多的问题,都有它们正当的地位。预言、教会的组织、圣经的解释、预表、受浸、按手、方言、神迹,以及其他百十的问题,都有它们正当的地位。我们作基督人的,都不该不给以相当的地位。然而这些并不是圣经的中心,也不是圣灵生命的中心;神的中心只有一个,就是基督,就是基督和他的钉十字架。我们每年这种的聚会,就是要回到这个中心来。所以在这个聚会里,我们一点不愿意提起任何枝节的问题;我们乃是光要注重神所注重的中心。

  许多人常问,为什么《复兴报》不登一点像从前《基督徒报》那样的文字。但是,他们不知道《复兴报》只登神中心的信息的。许多对外福音的传扬、预言的讲解、经文的详释、问顁的答案,都不是神的中心。许多信徒对于我们枝节的文字,反而觉得宝贵,却轻看中心的信息,是何等的可惜。我们并不是说那些是无用的,那些是有它们一分的地位的,但是,那些并不是中心。凡人对于神的中心,没有得着的人,就那些的真理在他们身上,不过是道理,一点不能帮助他们。在神的中心上认识神,也在这中心里生活,就是得胜,就是圣洁,就是荣耀,其他的一切,都要跟着而来。

  我们这次的聚会,就是要继续以前那样的注重中心的信息。在我们的祷告中,我觉得神所给我对于这次聚会的题目乃是“神的得胜者”。会中的一切都要以此为中心。现在日期已经定规了,我就只得请弟兄们多多的代祷。除了一九二八年那次的聚会之外,一九三一、三二年的聚会,都是缺乏祷告的,所以我们就看不见神明显的赐福。所以我们该求神给我们以祷告的负担,使我们有祷告的灵。要祷告,要热切的祷告,也许要禁食的祷告。但是,要在圣灵里祷告!神赐福与否,都是以我们的祷告为定规。

  末了,盼望我们在这次聚会中,是要求遇见基督,从天上得着亮光和启示,多充满生命,就是常人所不明白的生命。而非注意许多外面枝节的问题。“使我认识基督。”(腓三10)这是我们所求的。

  你们的弟兄 倪柝声启 一九三三年十二月十三日

  第三十三期

  我们感谢神,父给我们有一次的机会,可以服事我们的弟兄。但是,我们的目的,并不以我们的弟兄为中心。基督是神的中心,也是我们的中心。我们乃是为神的儿子作见证。我们的心乃是要他在凡事上都居首位。

  今年的读者,比去年更为加增,我们每期又得加印五百分(共六千五百分)。这就是说,有更大的需要和更重的负担;但是,信心并不是看这个。并且以往神既带领我们过去,我们相信将来他还要带领我们过去。我们在此特向在以往的时候,曾在供献的事上与我们有交通者道谢。但愿“我的神供给你们的需用”。受者的神供给施者的需用!

  排在目前的,就是第三次的“得胜”聚会。我们盼望能够与我们许多的读者相见。一切都在神的手里,我们不过是仆人。当你们接到这期报的时候,这会大约(主若愿意)是快了的。代祷是我们所盼望于你们的。

  你们的弟兄 倪柝声上 一九三四年一月六日

  《复兴报》启事(《基督徒报》第二十四期)

  题目 主耶稣基督。(特别注重他的生命、钉死、复活、代祷、身体、再临和国度。)
  性质 栽培属灵的生命,不作理智的辩论。
  期间 主若愿意,每月可出一册。
  价目 完全白送,不收报卖。(读者可按着主所赐给的力量,帮助一切发行的费用。)
  出版 在上海聚会的信徒。
  发行 上海邮箱三二三号福音书局。
  请求 读者的代祷是我们所宝贵的。请你们为我们祷告,使我们能够自由传扬主所交付给我们的见证。

 

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