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第一篇  約櫃的豐滿屬靈意義

 

讀經:

一、“要用皂莢木做一櫃,長二肘半,寬一肘半,高一肘半。要裏外包上精金,四圍鑲上金牙邊。也要鑄四個金環,安在櫃的四腳上,這邊兩環,那邊兩環。要用皂莢木做兩根杠,用金包裹。要把杠穿在櫃旁的環內,以便抬櫃。這杠要常在櫃的環內,不可抽出來。必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。要用精金做施恩座,長二肘半,寬一肘半。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,安在施恩座的兩頭。這頭做一個基路伯,那頭做一個基路伯,二基路伯要接連一塊,在施恩座的兩頭。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,遮掩施恩座,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。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,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。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,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,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。要用皂莢木做一張桌子,長二肘,寬一肘,高一肘半。要包上精金,四圍鑲上金牙邊。桌子的四圍各做一掌寬的橫樑,橫樑上鑲著金牙邊。要做四個金環,安在桌子的四角上,就是桌子四腳上的四角。(出2510-26

二、“摩西對亞倫說,你拿一個罐子,盛一滿俄梅珥嗎哪,存在耶和華面前,要留到世世代代。耶和華怎麼吩咐摩西,亞倫就怎麼行,把嗎哪放在法櫃前存留。”(出1633-34)這裏的“法櫃”按原文應該直譯作“見證的櫃”。這裏,摩西是把約櫃稱呼作見證。他說,把嗎哪放在見證前存留。這裏說存在見證前,就是前面所說的存在耶和華面前。耶和華、見證和約櫃是指著同一件事。

三、“摩西進會幕要與耶和華說話的時候,聽見法櫃的施恩座以上,二基路伯中間,有與他說話的聲音,就是耶和華與他說話。”(民789

四、“以色列人離開耶和華的山,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,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,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。他們拔營往前行,日間有耶和華的雲彩在他們以上。約櫃往前行的時候,摩西就說,耶和華啊,求你興起,願你的仇敵四散,願恨你的人從你面前逃跑。約櫃停住的時候,他就說,耶和華啊,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萬人中。”(民1033-36)在出埃及記裏面,稱神的櫃作見證的櫃;在民數記這裏,則稱它作立約的櫃。

五、“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,就是我們所聽見,所看見,親眼看過,親手摸過的。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,我們也看見過,現在又做見證,將原與父同在,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,傳給你們。”(約壹11-2

六、“耶穌基督的啟示,就是神賜給祂,叫祂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眾僕人,祂就差遣使者,曉諭祂的僕人約翰,約翰便將神的道,和耶穌基督的見證,凡自己所看見的,都證明出來。”(啟11-2)我們要注意,這裏所說的“耶穌基督的見證”,乃是啟示錄裏面一個特別的說法。新約裏面,有好多的地方說到見證,只有在這一個地方,它說“耶穌的見證”。這是指著一個專一的見證,一個獨一的見證,是耶穌的見證。這是在神的子民中最中心的見證,整本啟示錄的信息,就是說到耶穌的那見證。

七、“……因為預言中的靈意,乃是為耶穌做見證。”(啟1910

“預言中的靈意”,應該翻作“先知的靈”;“耶穌做見證”,應該翻作“耶穌的那見證。”所以合起來是說:“先知的靈,乃是為著耶穌的那見證。“啟示錄所說的那見證,乃是整本聖經最中心的屬靈的事。說到神心中那個神聖的思想,就是那一位住在神兒女中間,活在神兒女中間,充滿在神兒女中間,掌權在神兒女中間,並要彰顯在神兒女中間的奧秘的人——主耶穌的屬靈意義。這一位奧秘的人,就是啟示錄裏所說的那見證。而舊約裏面的約櫃,乃是新約裏那見證的一個預表。因此,約櫃在舊約中的地位和意義,就是指著在啟示錄裏面“耶穌的那見證”說的。

約櫃與“耶穌的見證”

在舊約時代神子民屬靈的歷史裏,我們看見約櫃是一直站在一切事情的關鍵上面。可以說,神百姓屬靈的光景,都是決定於他們和約櫃之間的關係。約櫃,在神子民屬靈的歷程中,佔有無比重要的地位。在今天新約時代,更是這樣。我們這班屬天屬靈的神的子民,生存在地上,只有一個目的和意義,就是為著祂兒子耶穌基督豐滿的見證而活著。神拯救了我們,呼召了我們,把我們從萬人中分別出來,就是為著這一個專一的目的——“耶穌的見證”。整本啟示錄,都是給我們看見教會生存在地上的目的和意義,教會二千年來所經過的爭戰、試煉,以及將來所要得著的榮耀命運,只有一個解釋,乃是為著“耶穌的見證”。

這一個見證,絕不是指著任何零碎的屬靈事物,也不是指著一般性的教會外面的事工,更不是指著任何一個基督教窄小的團體說的;乃是指著在父懷中那一位豐滿的兒子,父所膏的奧秘的耶穌基督。神永世的計畫都集中在這一個人身上。神創造了萬有,創造了人類,又從人類中呼召了教會,就是為要使教會成為一個偉大的器皿,來彰顯耶穌基督的豐滿,使教會成為“耶穌的見證”。我們若真的認識什麼叫“耶穌的見證”,我們今後就不敢再輕易用這一個名詞,我們也不敢再輕易稱一些空洞的真理、窄小的團體或外面的事工為見證。“見證”這一個詞的意義,是那樣地神聖,乃是專一指著主耶穌這一個人的豐滿彰顯來說的。這一個見證,在舊約裏面,是用約櫃來預表的。在開頭的時候,盼望弟兄姊妹有一個深刻的印象:約櫃就是“耶穌的見證”。

按舊約的記載,神子民行走在曠野時,他們的中心在於會幕,而會幕的中心在於約櫃。會幕若失去了約櫃,就完全成為一個空洞的東西,在神面前沒有一點屬靈的價值。神的子民生存在地上,他們唯一的使命和意義,就是為要在曠野中看守這一個神聖的約櫃。

還有一件很奇妙的事,當摩西提到約櫃的時候,他的說法好象不是在說一件物質的東西,而是說到一位活的人。在摩西的口中說到約櫃的時候,他常是把約櫃人格化,人位化了。出埃及記十六章說到,把嗎哪放在耶和華面前;接著就說,是放在約櫃的面前。民數記第七章說,摩西聽見約櫃的施恩座以上、二基路伯中間,有與他說話的聲音,就是耶和華與他說話。到了第十章,說的更奇妙,當神的百姓在曠野裏面走路的時候,“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,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。”並且當約櫃起來的時候,摩西就發出禱告,他說:“耶和華啊,求你興起,願你的仇敵四散,願恨你的人從你面前逃跑。”約櫃停住的時候,摩西就說:“耶和華啊,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萬人中。”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在摩西的眼中,這一個約櫃,它不是一個物質的東西。摩西蒙了神的啟示,他的眼睛透過了那一個物質的約櫃,而看見了一位奧秘的人,一位偉大的人。這一位人,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。約櫃在神百姓中間,就是耶穌基督的見證。約櫃往前去的時候,就是耶和華往前去了;約櫃興起的時候,就是耶和華興起了;當約櫃停住的時候,就是耶和華回到以色列千萬的人中間。在摩西口中,約櫃和耶和華自己,兩者是不能分的。

我們在這一連串的信息裏,要專一說到約櫃的意義。願聖靈開我們的眼睛,使我們所摸著的,不是一些外面的事物、空洞的道理,而是摸著這一位奧秘的人和祂屬靈的實際。這一位人,祂就是神永世的旨意,神中心的異象,新約聖經所啟示出來的耶穌基督豐滿的見證。

耶穌的見證三個基本的意義

第一,我們要看見在約櫃裏面藏著三件東西:頭一件,是一金罐的嗎哪;第二件,是兩塊法版;第三件,是亞倫發芽的杖。嗎哪的屬靈意義,是指著基督屬靈的生命說的。但是這裏的嗎哪,是在約櫃裏面的。不僅是嗎哪,而且是放在金罐裏的嗎哪。這是告訴我們:這一個生命,乃是一個已經顯現出來的生命。耶穌基督這一個人,就是神所顯現出來的生命。

法版,是指著神的真理說的,但是,這裏神的話,是神用指頭親自把它刻在石版上面,叫眾人的眼睛都能看見。這是告訴我們:這裏不僅是真理,而是聖靈中啟示出來的真理。基督這一個人,就是神所啟示出來的真理。

杖,在聖經裏面都是指著權柄說的。而這裏的杖,乃是一根發了芽、開了花、結了果子的杖。這是告訴我們,這一個權柄,乃是在復活境界裏的權柄。耶穌基督這一個人,祂就是神復活的權柄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光是生命還不算是見證,惟獨顯現出來的生命纔是見證:光是真理還不是見證,惟獨在聖靈中啟示出來的真理纔是見證;光是權柄還不是見證,乃是在復活的境界裏掌權的權柄纔是見證。約櫃頭一點給我們看見,主耶穌這個人,祂就是神所顯出來的生命,祂就是聖靈所啟示出來的真理,祂就是在復活境界裏掌權的偉大權柄。顯現出來的生命,啟示出來的真理,在復活中的權柄,就是耶穌見證最基本的三個意義。

基督這一個人就是顯現出來的生命

什麼叫做顯現出來的生命?我們看見,當神的百姓在曠野的時候,神告訴他們說,要把一滿俄梅珥的嗎哪裝在金罐的裏面,放在見證前(就是約櫃前)。嗎哪是預表屬靈的生命,而金罐是預表一個榮耀的人性。生命若不在人性中被彰顯,就沒有見證。

約翰在他的書信裏面說:“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,就是我們所聽見,所看見,親眼看過,親手摸過的,”他下面馬上接著說:“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,我們也看見過,現在又做見證,將原與父同在,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。……使你們與我們相交,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。”約翰的話是什麼意思呢?他開頭就論到那個太初原有的生命,接著就說,這生命乃是他所聽見、所看見、親眼看見、親手摸過的。為什麼呢?因為這一個生命如今已經放在拿撒勒人耶穌的裏面了。所以,他又說:“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,我們也看見過。”這一個生命現在更在聖靈裏頭顯現出來了。那個顯現出來的生命,我們也看見過,現在又做見證,並把這一個顯現出來的生命來傳給你們。這一個生命的顯現,生命的傳遞,就是耶穌豐滿的見證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新約說,教會是基督的身體。這就是告訴我們,整個的教會,就是生命的一個結合。雖然說是結合的生命,但整體就是一個生命;雖然是一個生命,這一個生命卻又在千百不同的肢體裏面,彼此結合在一起。這是一個奧秘。為此,在教會裏面,每一件事都必須不僅是一件事,而同時又是一個生命;教會裏面所傳的各樣真理,必須不僅是一個真理,而同時又是一個生命;教會裏面各樣屬靈的職分和地位,必須不僅是一個職分、一個地位,而同時又是一個生命。在教會的境界裏面,凡是我們眼所看的,耳所聽的,手所摸的,都必須是永遠的生命。這個生命,借著這一種方式彰顯出來,就是先知講道之能;借著另一種方式彰顯出來,就是傳福音者的工作;又在一種樣式裏彰顯出來,就是勞苦的犧牲和服事;再換一種樣式彰顯出來,就是愛心,寬容和忍耐。做丈夫,是為著彰顯永遠的生命;做妻子,也是為著彰顯永遠的生命;做主人,是為著彰顯永遠生命;做傭人,也是為著彰顯永遠的生命。在教會中間,有數不清的事物;但每一件事,都必須是屬靈生命。若不是屬靈生命,再對的事務,也是在教會的外面;再高的地位、職分,也是在教會的外面;再好的道理、信息,都是在教會的外面。因為整個教會,乃是一個屬靈生命的彰顯,就像一金罐的嗎哪一樣,放在見證的跟前。

今天許多人,把見證這一個的意義,領會得太外面了。我們把一些外面的真理,當做見證;我們把一些外面的事奉,當做見證;我們把一些工作的成果,當做見證;我們把長老、工人的職分、地位的制度,當做見證;而真實的見證,反而被我們擺在一邊。到了這樣的情形,見證的實際就消失了。按著舊約的預表來說,就是約櫃不再在會幕裏面了。剩下的,不過是一個空洞的會幕外殼而已。

聖經如何說到長老的職分呢?彼得前書說:做長老的,“乃是做耶穌基督受苦的見證人”。不是為著轄制群羊,乃是做群羊的榜樣。這是一句非常厲害的話,長老必須是一個勞苦、犧牲、卑微、愛主、單純、清心、不惜一切代價服事主、服事神兒女的人。苦難來了,他走在前面;爭戰來了,他走在前面。這樣的弟兄,他不是去站在一個長老的地位上,乃是讓豐盛的生命從他身上活出來。他在神兒女中,實在是一個在生命中長而老者,比眾聖徒更屬靈、更愛主、更出代價、更順服主的旨意,在一切事上都走在眾人前面,這叫做做群羊的榜樣。我們再說,這是一件厲害的事。

我們再看,聖經裏面如何說到工人的地位。保羅說:“我們是神的用人”。(林後64)怎樣做一個神的用人呢?接著又說:“就如在許多的忍耐、患難、窮乏、困苦、鞭打、監禁、擾亂、勤勞、儆醒、不食、廉潔、知識、恒忍、恩慈、聖靈的感化、無偽的愛心,真實的道理、神的大能;仁義的兵器、在左在右、榮耀羞辱、惡名美名;似乎是誘惑人的,卻是誠實的;似乎不為人所知,卻是人所共知的;似乎要死,卻是活著的,似乎受責罰,卻是不至喪命的;似乎憂愁,卻是常常快樂的;似乎貧窮,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。”(林後64-10)神的用人是一個偉大的生命表現。他又說:“我們成了一台戲,給世人和天使觀看。”(林前49)要給世人天使觀看什麼?就是要在我們身上表演基督的豐滿。我們敢不敢說這句話?我常常想,許多人若真知道這些話的意義,就不敢隨便喜歡用工人的名銜來高抬自己了。保羅說的神的用人,那是生命的偉大的表現,那是基督身體上一個特別的恩賜。教會裏面的工人,不是一個地位,乃是一個生命。有了這一種的生命,纔是工人;沒有這種生命,無論你怎樣說,也不是工人。

傳福音可能是一件事,也可能是一個屬靈的生命。在使徒行傳時,他們傳福音,從來沒有打過福音空氣,做過福音推動,他們從來不是計畫傳福音,他們從來不看參考書來做福音講臺的資料。而是像腓利這樣的人,從耶路撒冷到了撒瑪利亞,耶穌的榮耀在他的靈裏面,聖靈的能力和感動在他的靈裏面,若是不傳耶穌,他就要爆炸了。他來到撒瑪利亞,就把耶穌傳在他們中間;他到了該撒利亞,又把耶穌傳在他們中間。聖經稱他為傳福音的腓利。為什麼?因為福音在他的身上,不是一件事,而是一個生命。講道也是一樣,講道不是一件事。彼得、保羅起來傳信息的時候,他們所傳的信息,乃是一個生命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我不知道怎樣來說這件事,巴不得聖靈給我們看見,什麼叫做耶穌基督的見證。基督的見證,頭一件事,就是顯現出來的生命。我們為什麼一同來聚會?我們為什麼一同來禱告?我們為什麼一同來追求?乃是盼望進入一個境界,叫我們眾弟兄姊妹,都各人站在各人的地位上,各人照著各人的度量,一同來表現那個偉大的屬天的生命,這是教會。教會就像一金罐的嗎哪一樣,放在見證前,人碰著教會,就碰著生命。這是“耶穌的見證”。

基督這一個人就是啟示出來的真理

又說,兩塊法版在約櫃裏面。這是告訴我們,主耶穌這個人,祂就是在聖靈中啟示出來的真理。在馬太福音十六章,主耶穌問門徒說:“你們說,我人子是誰?”彼得說:“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”主立刻回答說:“西門巴約拿,你是有福的,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,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。”當彼得稱主為神兒子時,主耶穌就稱彼得為西門巴約拿。“巴約拿”原文的靈意是“聖靈的兒子”(注)。什麼時候神的兒子在聖靈裏被啟示出來,這一位神的兒子就不再在我們外面,而是在我們裏面了。彼得看見了神兒子的啟示,主耶穌就說:“西門,你現在已是聖靈之子,神的兒子對你已成了主觀的經歷,你是有福的人,這是我天上的父啟示的,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一個磐石上”。這磐石是指著什麼說的呢?乃是指著在聖靈中被啟示出來的基督。什麼時候一有聖靈啟示基督的事發生,什麼時候教會就開始被建立。

到了使徒行傳二十六章,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說到他的蒙召。當他蒙召時,主耶穌吩咐了他七件事。頭一件事就是“叫他們的眼睛得開”。這頭一件事,是我們天然的人絕對沒有辦法做的事。我們要記得,在屬靈的職事裏面,頭一件事,就是叫人的眼睛得開。我們只能對主說:“主,我們沒有辦法做。”我們常常把道理講得很好,但是人的眼睛不開;天天殷勤看望,但是人的眼睛不開。基督徒的眼睛開了,就是開了;不開,就是不開。這是一點沒辦法裝假的。一個內行事奉主的人,最怕的一件事,就是聚會過去了,信息過去了,弟兄姊妹也受了感動,好象也很有果效,但是人裏面的眼睛沒有被開啟。但主對保羅說,我差遣你到他們那裏去,叫他們的眼睛得開,然後纔是“從黑暗中歸向光明,從撒但權下歸向神,又因信我得蒙赦罪,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。”

主耶穌自己活在地上,祂就是這樣做見證。約翰福音八章、九章,就是說到主耶穌乃是神所啟示出來的光。主先說:“真理叫你們自由,”祂慢慢又說:“神的兒子叫你們自由,你們就真自由了。”什麼是真理呢?祂說的真理,就是神的兒子。什麼是真理呢?神的兒子被啟示出來,就是真理,就是見證。凡是一個真理,沒有在聖靈中被擘開、被啟示的,都不叫做見證,對神的兒女沒有真實的幫助。約翰福音第八章說,這一個生命,就是人的光,跟隨祂的人不在黑暗裏走,必看見生命的光。當主耶穌被啟示出來的時候,人一碰著主耶穌,就碰著了光;人一碰著主耶穌,人的天然就僕倒下來,並在光中懊悔自己。就像在第八章中,主耶穌所做的偉大工作一樣,當主說話時,那一群人,從老到少,就一個一個靜靜的退出去,因為他們受不了那個從神照耀出來的光;但蒙恩的罪人,卻因著這一個光照,僕倒在主的腳前,得著神的恩典。

到了第九章,說到光的另一面意義。光第一面,叫人看見人的天然;第二面,是叫人看見耶穌基督。誰能把生來是瞎眼人的眼睛開啟了呢?這是絕不可能的。但是主耶穌在聖靈的光中被啟示出來時,生來瞎眼的就得著了醫治(我是指著屬靈之眼睛說的)。哈利路亞,從前瞎眼,現在看見了,這才叫做“耶穌的見證。”

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,那裏有一處偉大的聖經,說:“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,已經照在我們的心裏,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,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。”我好多年之久不懂這節聖經,既說吩咐光從黑暗中照出來,照在我們的心裏,那結果是應該看見我們心裏的光景,是不是?但是這裏不這樣說,卻說光照在我們的心裏,叫我們知道,那一個榮耀的光,是顯現在耶穌基督的面上。這是什麼意思?我舉一個很殘缺的比方,好象在劇中,每逢主角要出來的時候,臺上的燈光常是很有講究的,他先把燈光都弄暗淡了,等到主角一上臺,忽然所有的燈光都顯明強烈地集中在那一個人的身上,讓他被照明在眾人跟前,給人一個極深刻的印象。這一節聖經所說的也是這樣。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,已經照在我們的心裏,叫我們知道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。弟兄姊妹們,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歷?聖靈不僅在寶座上榮耀了耶穌,聖靈來了也要在我們裏面榮耀耶穌。今天聖靈的工作,是把天上的耶穌,再榮耀在我們的心裏,使我們這一個生來瞎眼的人看見了。看見了什麼?看見了神懷中那位榮耀的兒子:祂的奧秘,祂的豐滿,祂的能力,祂的地位;祂在我們裏面成了我們的一切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這才叫做“耶穌的見證。”傳一篇信息,若是弟兄姊妹眼睛真被開啟了,真是看見主耶穌了,聖靈的工作就做成了;若是不然,就是所有的人都稱讚,都說好,按聖靈的工作來說,仍是失敗的。僅僅是把一篇信息講得很清楚,很動人,並不一定是耶穌的見證,乃是當聖靈借著人的話,把主耶穌啟示出來時,纔是見證。兩塊法版在約櫃的裏面,是說到耶穌是啟示出來的真理和見證。

基督這一個人就是在復活境界裏的權柄

最後它說,發芽的杖也在約櫃裏面。杖,在聖經裏面,是權柄的表號。那一天,摩西吩咐以色列十二族長,都把杖放在神跟前。十二根杖,都代表權柄;但是,只有亞倫發芽的杖,不僅是權柄,也是見證。亞倫的杖,就是摩西的杖。亞倫自己並沒有杖。在這點上,摩西代表基督;亞倫是代表教會。教會並沒有權柄。教會若在屬靈正常光景中,基督的權柄就成了教會的權柄。亞倫的杖,它只代表一個利未支派,但十二支派都有杖。那十一根杖,只是形式的權柄。沒有試煉的時候,不碰著事情的時候,看看還可以;試煉來到,他們就都通不過去了。只有復活的杖,纔能經得起試驗。

屬靈權柄的試驗

權柄怎樣試驗法呢?摩西吩咐把十二根杖,統統都放在約櫃跟前。過了個黑夜,這一個黑夜,就說出一個天然的人所受不住的試驗。到了天亮,大家去一看,十一根杖,還是枯枯乾幹的,仍舊是一根杖。只有亞倫的杖,有大的神跡發生了,在那一根枯乾的木頭上,它發了芽,開了一朵杏花,並結了一個熟杏子。杏子,在聖經裏,是復活的表號。這一根杖,復活了。這一根杖,就是十字架的死和復活的一個象徵。杖是一根枯乾的木頭,天然的水份不被耗盡不能做杖,所以杖是十字架經歷的象徵。但什麼時候摸到十字架的死,什麼時候就摸著十字架的復活。亞倫的杖,就是說到死而復活的經歷,在復活境界中彰顯權柄。這個權柄叫做“耶穌的見證”。

屬靈權柄是為著保證供應牧養神的百姓

你來讀出埃及記,摩西這根杖真了不起。它有兩面的功用:一面對待仇敵,一面對待神的百姓。這兩種對待完全不一樣。杖對待仇敵的時候,乃是審判,毀滅,打擊和爭戰;杖對待神百姓的時候,卻是保護、供應、開路,和牧養。其中分別真是太大了。當神的百姓到了紅海,前面沒有路可走了,百姓都發怨言,並且大大地恐慌。大海擋在前頭,仇敵迫在後面,怎麼辦呢?在這樣的時候,就是要考驗屬靈權柄的時候了。大家平安穩妥的時候,權柄都不明顯,等到紅海來到了,誰有辦法呢?亞倫沒有辦法,米利暗沒有辦法,十二支派的首領也沒有辦法,眾人都沒有辦法,只有摩西有辦法。摩西的辦法是什麼?摩西的辦法,不是靠著他自己的纔能;摩西只有一個辦法,就是手中的杖。說出他這一個人,是一個經過死而站在復活境地的人。他把杖一指的時候,紅海分開了,神的百姓浩浩蕩蕩過紅海如行幹地。惟有能在紅海中開出路來的,纔是屬靈權柄。

然後大家到了曠野,沒有東西吃,這是說到我們神的百姓靈裏饑餓,沒有活水喝,渴得要死的時候,這是更嚴重的一個考驗。神的百姓都鬧著向你要糧吃、要水喝,誰有辦法能供應這許多神的百姓,使他們能吃得飽足,喝得暢快呢?只有摩西能。他拿著杖擊打磐石,吩咐磐石流出活水來,這又是死而復活的經歷。在屬靈大饑荒的時候,能供應屬天糧食、生命活水的,纔是屬靈的權柄。

我們講了耶穌豐滿見證的三個基本的意義,但是見證的本身太偉大了,不僅僅就是這三種意義,乃是耶穌這一位無限豐滿的人。但願聖靈借著這一點零碎的話,叫我們真看見什麼是耶穌的見證。主耶穌這個人,祂是神顯現出來的生命;這個生命若從我們顯出,我們纔是祂的見證。主耶穌這個人,是聖靈啟示出來的真理;若是主耶穌這一個人的意義,從我們的信息中被照耀、被看見,我們纔是祂的見證。主耶穌是復活的權柄;若是在復活中,我們在屬靈的境界裏,能為主耶穌掌權,我們纔是祂的見證。弟兄姊妹們,願我們眼睛所看的,是主耶穌;耳朵所聽見的,是主耶穌;靈裏所摸著的,也是主耶穌;我們所追求、所注視的,是主耶穌;我們人生只有一個標竿就是主耶穌。在教會中,主耶穌是一切,也充滿在一切的裏面。願祂得著稱讚,直到世世代代,永永遠遠。願耶穌的那見證再豐滿地出現在這一個時代裏。

(注)巴約拿的意思,是約拿之子。“約拿”一字,在希伯來文,是鴿子之意。鴿子,在聖經上,乃是聖靈之表號。所以“巴約拿”一名的靈意,乃是“聖靈之子”。謂其蒙聖靈開啟之意。── 佚名《約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