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第五篇  屬靈恢復的原則之五—智慧

「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,因為在那裏有極大的邱壇;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。在基遍夜間夢中,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,對他說:你願我賜你甚麼?你可以求。所羅門說:僕人我父親大衛,用誠實、公義、正直的心,行在面前,就向他大施恩典,又為他存留大恩,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,正如今日一樣。耶和華我的神阿!如今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,但我是幼童,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。僕人住在所揀選的民中,這民多得不可勝數。所以求賜我智慧,可以判斷的民,能辨別是非;不然,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?所羅門因為求這事,就蒙主喜悅。神對他說:你既然求這事,不為自己求壽、求富、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,單求智慧可以聽訟,我就應允你所求的,賜你聰明智慧,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,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;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,就是富足、尊榮,使你在世的日子,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。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,遵行我的道,謹守我的律例、誡命、我必使你長壽。所羅門醒了,不料是個夢。他就回到耶路撒冷,站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,又為他眾臣僕設擺筵席。」(王上三4-15

「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,和廣大的心,如同海沙不可測量。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,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。他的智慧勝過萬人;勝過以斯拉人以探,並瑪長的兒子希幔、甲各、達大的智慧;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。他作箴言三千句,詩歌一千零五首。他講論草木,自利巴嫩的香柏樹,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;又講論飛禽走獸、昆蟲水族。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,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。」(四29-34

「所羅門在位,第四年、西弗月,立了耶和華殿的根基。到十一年、希勒月、就是八月,殿和一切屬殿的,都按著樣式造成。他建殿的工夫,共有七年。」(六37-38

恢復中的五個屬靈原則

我們這次所交通的,就是關於神在恢復工作的路上幾個屬靈的原則。神的恢復乃是根據這些原則,而神所要恢復的,也就是這幾個屬靈的原則。所以,當這幾個屬靈的原則被恢復,而且顯在人中間的時候,那就是神恢復的工作在地上有了成就。我們用舊約裏的五個人,來代表這五個原則。因為屬靈的原則不是理論、也不是抽象的,乃是實實在在有屬靈的實際在裏面,所以神總是把這些屬靈的原則作在人身上,再藉著這些人把它顯明出來。

第一個人就是「路得」,她是代表「恩典」。神怎樣賜恩給路得,叫她不但與神的家發生關係,並且因著與波阿斯的聯合,帶進神心目中的王,就是大衛,又從大衛再帶進大衛之子,也是大衛的主—耶穌基督。這叫我們看見,當神起來作恢復工作的時候,第一個原則就是恩典的原則。是神自己向人施恩,不是人對、也不是人該,不是人能、也不是人會,乃是神憑著祂的愛,來向我們施恩典。從起頭一直到末了,在神的工作上,我們要認識說:都是恩典,甚麼時候不是恩典,甚麼時候就不是神自己作的;甚麼時候不是恩典,就是人的代替。一切屬靈恢復的工作,真正的工作,必須是神自己來作,人不能作甚麼。因此,這個恩典的原則是一切的基礎。

第二個人是「哈拿」,她所代表的是「禱告」。必須先有恩典,才會產生禱告;真正的禱告—生產之苦的禱告,乃是恩典的結果。神的恩典在我們身上,應當有它的果效,否則就是浪費了神的恩典。我們接受了神的恩典,就該讓恩典在我們身上發生它應有的果效;這樣,就很自然的引出禱告來。這禱告並非普通的禱告,而是因為明白神的旨意、接受神的負擔、為著神的需要而有的禱告。並且禱告到一個地步,使神的旨意能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一樣。這是第二個屬靈的原則。

在神恢復路上第三個屬靈的原則,是「撒母耳」所代表的「啟示」。有了恩典,就產生禱告,禱告的結果,就得著啟示。「啟示」就是能看見神所要我們看見的。親愛的弟兄姊妹!凡不是出於啟示的,都是人的遺傳;凡是出於人所遺傳的,都要變成組織。只有出於啟示的,才是生命,才能活在神的面前。因此,在神恢復的路上,必須要得著啟示。

而第四個屬靈的原則就是「大衛王」所代表的「權柄」。我們從馬太福音基督的家譜裏,看到有好些人都是作王的。但只有大衛,聖靈把「王」這個名詞,加在他的身上。因為大衛不但是王,而且是合乎神心意的人,他作王乃是要遵行神一切的旨意。換句話說:他作王,乃是代表神來作王,神藉著他就可以在以色列中作王掌權。所以大衛所代表的,乃是屬靈的權柄。沒有屬靈的權柄,就沒有建造;只有屬靈的權柄,才能產生服事和建造。不過我們說到權柄的時候,就看見除了屬靈的權柄以外,還有一種權柄,乃是掃羅所代表的,像列國一樣的權柄,這樣的權柄,不能建造只能拆毀。要建造必須有屬靈的權柄。

最後一個屬靈原則,我們願意在這裏交通的,乃是「所羅門」所代表的「智慧」。我們差不多可以把所羅門用來作智慧的代名詞。我們常說:這個人有智慧,像所羅門一樣,因為所羅門就是智慧的代表。聖經告訴我們說:「智慧建造房屋。」(箴九1)惟有智慧才能建造。權柄和智慧,乃是建造的要素。所以第五個屬靈的原則,乃是智慧。

神向以色列人所定的旨意

但是,究竟這些屬靈的原則與神恢復的工作有怎樣的關係呢?我想在此稍加補充。我們知道神拯救以色列百姓,在他們中間有祂的旨意。神的旨意並不只是把他們從埃及救出來就完了。多少時候,人以為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,就是要救我們不下地獄而上天堂。

不錯,感謝讚美神!祂是拯救我們不下地獄而上天堂。但是我們要看見,雖然上天堂對我們來說已經夠好了;像我們這樣的人,那裏能不下地獄而上天堂呢?但神竟然在基督耶穌裏,向我們施恩;赦免我們的罪,賜給我們永生,使我們不致下地獄,而能上天堂。我們實在要感恩不盡。就著我們來說,這真是太好了;但就神來看,這實在是太小了。我們的神是一位大的神,祂的恩典是那樣豐富,祂向我們所定的旨意,是又寶貴又眾多的。只把我們從地獄裏救出來,而且救到天堂上去,這並不能使祂心滿意足,神在我們身上所定的旨意,是又高又大的旨意。神對以色列的百姓也是如此。

祂不是聽見了他們的哀求,就把他們從法老的手下救出來,叫他們能得到一點點的安慰;雖然這也是神旨意的一部份,但這不過是開端。神向以色列人所定的旨意,是又高貴、又眾多的:神要把他們從埃及帶出來,帶到迦南美地去,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他們;神要他們成為祂的子民,神自己要作他們的神;神要在他們中間居住,作他們的王;神要在他們身上得著敬拜和事奉,這是神向著以色列人所定規的眾多和豐富的旨意。

藉著五原則神旨才得成全

以色列人出了埃及,在約書亞的率領下進了迦南,而且得了產業。但他們在迦南地住了幾百年之久,還不能完全的得著神所賜給他們的地;不但這樣,還時常被他們的仇敵所壓制。士師記的歷史有三百多年,在這三百多年中,我們看見他們的光景非常可憐。他們曾經有四十年之久在曠野裏飄流;但是,他們在迦南地卻徘徊流蕩了三、四百年。他們在那麼長久的時間裏,不能達到神向他們所定的旨意。到了士師記最後一章的最後一節,聖靈就加以註解說:在那些日子裏,他們中間沒有王,各人照著自己所認為美的任意而行。換句話說:他們是一盤散沙,沒有一個王帶領他們。(其實神就是他們的王,不過因為他們軟弱,他們看不見神。)為這緣故,神就在他們身上開始作恢復的工作。

神就藉著路得帶進恩典;神就藉著哈拿帶進禱告;神就藉撒母耳帶進啟示。我們都知道撒母耳最大的工作,就是膏大衛作王。當大衛作王的時候,我們所看見的是怎樣的光景呢?就是大衛和所羅門的時代,以色列人才真正的得著了神所應許給他們的「應許之地」;從伯拉大河到埃及小河,所有的仇敵都征服了。他們就在大衛和所羅門短短的時期內,實在是充分的承受了神所給他們的產業。所有的仇敵既都被他們征服了;國家就太平,人民也就安居了。就在這個時候,神的約櫃被帶到錫安山上;神在他們中間就作了王。

而且在所羅門的手下,聖殿也建立了起來;神就安息在祂的百姓中,也得著了祂百姓的敬拜和事奉。由此可見,神在以色列人中所作恢復的工作,到大衛和所羅門的時候,已經完全的成功了。因此我們也得看見,神如果要在我們中間作恢復的工作,祂也要根據這五個屬靈的原則。祂必須要帶領我們更多的認識恩典(不僅是我們在得救的時候所認識的一點點),我們須在一生之中多多的認識恩典;我們也需要在神面前,多有生產之苦的禱告;同時我們在神面前必須作一個有啟示的器皿;也應當在神面前懂得甚麼叫作屬靈的權柄;最後我們也要在神的面前有智慧,這樣,神在祂的百姓中,才能完成祂救贖的工作和祂恢復的工作。

智慧—神在祂兒子裏的計劃

說到智慧,第一件事,我們應當知道甚麼是「智慧」。以弗所書第一章十八節說:「求神將那智慧和啟示的靈,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祂。」這是使徒保羅為以弗所信徒的禱告—求神賜給他們智慧和啟示的靈。不光有啟示,還得有智慧;而且智慧在啟示以前。這叫我們看見:如果你要真知道神,就必須要有智慧和啟示的靈才可以。甚麼是「智慧和啟示」呢?

在以弗所書裏所給我們看見的智慧,就是那隱藏在神裏面的旨意。在神裏面有一個旨意,這旨意是神在創世以前所定規的,神是按著祂心中所喜悅的,定規了這旨意:這旨意也是在祂兒子裏面所定規的。這旨意在神裏面,可以說是隱藏的;人不知道這旨意是甚麼,這旨意就是神的智慧。在神的裏面有這樣的一個智慧,這樣的一個旨意;但是這個旨意人不知道,所以需要啟示。如果神不把祂自己的心意藉著祂的靈向我們打開,我們就永遠不能測透神的智慧。如果今天神把祂的心意向我們打開,向我們啟示,我們就能真正的知道神。那也就是說:我們就能真正的知道祂的旨意究竟何在。

這也就是在聖經裏面所說的:「在神的深處。」(英譯)就是說:在神的深處有智慧,而這智慧是非常豐富,並且與神永遠的旨意發生關係。如果人能摸著這個智慧,就能摸著神的深處;如果人能摸著這個智慧,就能知道神的旨意。

弟兄姊妹!這是一件非常寶貴的事。比方:在羅馬書第八章裏,使徒保羅述說神諸般的恩賜:「我們原是在罪惡過犯中,神怎樣拯救我們;主耶穌的寶血怎樣潔淨我們;祂怎樣為我們釘十字架,又使我們與祂同釘十字架,使罪身滅絕,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;神又將祂的靈賜給我們,叫我們呼喊祂為阿爸、父;叫我們不隨從肉體,只隨從聖靈而行;雖然我們有軟弱,但聖靈幫助我們,替我們禱告,照著神的旨意替我們祈求……。神這樣的恩典、這樣的智慧,是何等的豐富。」

所以,到了羅馬書第十一章,保羅就下了一個總結:「深哉!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,祂的判斷何其難測,祂的縱跡何其難尋。誰知道主的心,誰作過祂的謀士呢?誰是先給了祂,使祂後來償還呢?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、倚靠祂,歸於祂。願榮耀歸給祂,直到永遠。阿們。」

當保羅在這裏論到那智慧的時候,他說:「深哉!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。祂的判斷何其難測,祂的縱跡何其難尋。」神根據祂永遠的旨意定了祂的計劃;神根據祂的計劃在地上作事。當神這樣作的時候,我們很難測度。如果我們不知道祂的旨意是甚麼,就不明白祂為甚麼要這樣作,為甚麼不那樣作?祂的縱跡實在難尋。但神在這裏給我們看見,這是神的心意,誰知道主的心,誰作過祂的謀士呢?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、倚靠祂、歸於祂的。

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!在以弗所書裏給我們看見了神的智慧。究竟甚麼是「智慧」呢?這智慧是在神裏面;就是照著祂所喜愛的,在祂的愛子裏面所定規的那永遠的旨意。神在地上一切的計劃都是根據這旨意,祂在地上一切的作為,又都是根據這計劃。直等到萬有都歸向祂兒子;直等到祂的兒子在萬有之上居首位—這個是神的智慧。這個智慧,神在古時藉著眾先知,現今藉著祂的靈,向我們打開,叫我們知道究竟神的心意是甚麼?這就叫作「智慧」。

哦!弟兄姊妹!我們需要這個智慧;而且這智慧必須是由啟示而來的,這智慧不是人講一講就可以得著的。我們可以講解神的智慧,我們也可以講解神永遠的旨意,這些名稱我們並不陌生,但是若沒有啟示,我們仍然得不著。因此我們在神面前,要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,叫我們真知道神,這是智慧的第一方面。

從上頭來的智慧

聖經給我們看見智慧還有第二方面,那就是智慧和知識有甚麼不同:知識乃是我們從外面所領受、所蒐集的,它是在我們的頭腦裏;而智慧卻不是從外面得來的,智慧乃是裏面有一種技能,能運用我們所有的知識。你知道有的人知識很高,也許他唸的書很多,可能得過博士學位;但是知識多的人,並不一定有智慧。有的人很可能目不識丁,一點知識都沒有,可是他卻很有智慧。

原諒我說到自己家裏的事:我的父母是照舊式禮俗結婚的;父親受的是西方教育,而我母親卻從來沒有唸過書。我父親在結婚以前,也沒有見過我母親。我的母親雖然沒有唸過書,卻十分有智慧。可見智慧與知識是兩件事情。我們不但需要有知識,還必須要有智慧;有了智慧才能運用你所有的知識。

舊約聖經裏有一卷書專講智慧(即「箴言」)。智慧不但是神裏面的本質,智慧也是運用上的一種技能;智慧是能在生活上彰顯出來的,而且是非常實在的。

新約裏的雅各書也講智慧。雅各書裏所講的智慧,不是摸到神的深處;雅各書的智慧,乃是告訴我們:如果你有從上頭來的智慧,就會在生活中有所彰顯—這是非常實在的。我們看雅各書第三章十三節至十八節:「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?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,顯出他的善行來。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,就不可自誇,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。這樣的智慧,不是從上頭來的,乃是屬地的、屬情慾的、屬鬼魔的。在何處有嫉妒分爭,就在何處有擾亂、和各樣的壞事。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:先是清潔,後是和平,溫良柔順,滿有憐憫,多結善果,沒有偏見、沒有假冒。並且使人和平的,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。」

這告訴我們,在宇宙中有兩種不同的智慧。有一種智慧是從下面來的,是屬地的、是屬魂的,甚至於是屬鬼魔的。這種智慧如果人得著的話,就會發生嫉妒和分爭;甚麼地方有這樣的智慧,甚麼地方就有擾亂,和各樣的壞事。我們說:許多時候人越聰明就越麻煩;人從下面得來的智慧越多,這個人就越麻煩。這種智慧我們應當棄絕。所以哥林多前書說:「神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。」因為人自以為智慧,自以為聰明,就棄絕了神所要給他的智慧。我們如果承認自己是愚昧的,就有福了;因為神要把從上頭來的智慧賜給我們。這並不是說:神要我們作一個木頭木腦的人;乃是說:從下面來的智慧是很麻煩的,都是錯誤。

而從上頭來的智慧,又有甚麼不同呢?他說:「先是清潔」,這是純潔,裏面沒有攙雜。一個人若真正有上頭來的智慧,他裏面的人總是專一的,純潔的;他愛神沒有其他目的。所羅門說: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。」一個人敬畏神,在他裏面沒有副作用,他在神面前是乾乾淨淨、單單純純的。這是智慧的頭一個性質。

從清潔的裏面就產生了和平。如果我們講和平而不清潔,那就是妥協;許多時候為了求和平就犧牲了真理。但是在這裏給我們看見:從上頭來的智慧,先是清潔,後是和平。當我們在神面前有一個清潔良心的時候,我們就能與眾人和平了。

天上的智慧也是溫良柔順,是非常溫柔的。聖經告訴我:「溫柔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」(太五5)但我們說溫柔的人有禍了,他們必要失去地土。今天我們在地上,如果太溫柔,豈不是要吃虧麼?但神的話卻告訴我們說:溫柔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這就是說:你若是為著自己一無所爭,神就要起來替你作事。我們的主在世的時候說:我心裏柔和謙卑,你們應當負我的軛、學我的樣式,這樣你們魂裏頭,就必得享安息(太十一29)。溫良柔順的人,一點也不剛硬。剛強是應當的,剛硬卻不該。我們在神面前應當剛強,但卻是柔順的;不是好像生生硬硬的。我們對自己應當嚴格,對於別人卻要有憐憫,所以這裏說多有憐憫,多結善果,沒有偏見、沒有假冒—這都是上頭來的智慧之表現。人有了從天上來的智慧,就能摸著神永遠的旨意(但這並不是叫你活在三層天上),而且他在地上也能替天行事;照著天的旨意在地上生活。這是非常實在的光景。

智慧的產生—接受神管教

「所羅門」在聖經裏代表「智慧」。所羅門的智慧是從那裏來的呢?我們可從所羅門的出生來看。所羅門的出世非常特別,乃是因為他父親大衛犯了罪。大衛雖然是合乎神心意的人,但不是一個完全的人;所以他也犯了罪。撒母耳記下第十一章給我們看見:當列王戰爭的時候,大衛沒有帶領軍隊出去爭戰,卻留在王宮裏享福;他這樣的安樂享福,就出了事情。(所以弟兄姊妹!我們若是太安逸了,恐怕容易出事情,還是殷勤一點的好。)他用計謀殺害了手下的勇士赫人烏利亞,而佔有了他的妻子拔示巴。

在這件事上大衛犯罪得罪了神,他良心有沒有感覺呢?有。在拿單還沒有來責備他以前,他已知道自己錯了。所以當拿單指責他的時候,他就在神面前承認說:「我實在犯了罪」,而且從心裏確實的悔改,我們從大衛所寫的詩篇五十一篇就能看見這一點。所以拿單就對他說:「神赦免你了,但是,神管教的手卻在你身上。」

弟兄姊妹!有的赦免沒有管教,有的赦免卻帶著管教。我們不知道神甚麼時候赦免我們沒有管教,也不知道神甚麼時候赦免我們卻帶著管教。所以我們在神面前實在要戰兢恐懼,免得我們落在永生神的手裏,這是何等的可怕!所以神藉著拿單對大衛說:「我已經赦免了你的罪,但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。」神擊打大衛與拔示巴非法結合所生的第一個孩子,他就病了。大衛為這孩子懇求神,七天之久躺在地上,也不吃不喝。

到了第七天,孩子死了,他家裏的臣僕都不敢告訴他。因為孩子還活著的時候,他尚且如此的悲傷,若知道孩子死了豈不更加悲傷麼?但大衛知道孩子死了,就從地上起來,沐浴抹膏,換了衣裳,進到耶和華的殿敬拜。然後回宮吩咐人擺飯,他便吃了。這就證明,大衛知道如何服在神的管教下敬拜神。

希伯來書第十二章告訴我們:「我們生身之父管教我們,都是暫隨己意,我們尚且敬重他,因為他是要叫我們成器,何況萬靈之父管教我們,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麼!祂對待我們不像私子,乃像祂自己的兒子一樣;都是照著祂最高的旨意來管教我們!當我們受管教的時候,雖然不感覺愉快;反覺得愁苦。但後來卻要因這管教得益處;就是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,能結出平安的果子,就是義來。」所以弟兄姊妹!讓我們記得智慧是從那裏來的:許多的時候,智慧是從管教來的!

要尊重、順從神的管教

大衛接受神的管教,大衛敬拜神管教的手,結果神就賜恩給大衛,叫他生了所羅門。所以我們知道,所羅門是和平的君,乃是從管教的清潔裏生出來的。神愛所羅門,稱他為「耶底底亞」。意思是說:「他是神所喜愛的。」

親愛的弟兄姊妹!如果我們要有從上面來的智慧;如果我們要知道神的心意,就該看見:很多時候智慧是由管教而來的,人若拒絕神的管教,就是拒絕智慧。聖經給我們看見,管教的杖能將兒子的愚昧打出去。在我們裏面不知道有多少愚昧,我們還自以為聰明,其實我們的聰明也就是我們的愚昧。我們的愚昧怎麼能從我們裏面出去呢?如果神不管教我們,恐怕我們要永遠愚昧下去;只有神的管教,能叫我們得著智慧。

「管教」原文的意思,在希伯來書十二章說是「孩子訓練的手」。神的管教,就是訓練我們這些孩子。我們本來就是小孩子,不認識父親的旨意;我們只知道顧自己,以自己為中心;只顧到自己的需要,只為自己著想、打算,我們根本不管別的,只顧自己,這就是我們的光景。神用管教來訓練我們,為要叫我們這些孩子們長大,能從我們的自己裏面出來而體貼父親的旨意。

所以弟兄姊妹!管教乃是得智慧的道路;接受神管教越多的人,他在神面前所得的智慧也越多。反之,你若拒絕神的管教、藐視祂的管教,或者因著祂的管教而灰心,我們就只有留在愚昧裏。有時候神管教我們,我們藐視不理、不肯接受;有時神管教我們,我們覺得太重就灰心了。但是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說:「不可灰心,也不可藐視。」要知道這是神帶領我們進入智慧的道路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!當神管教的時候,我們的肉體雖然有些難受,但我們若肯順服,若肯敬拜,就在這時候,得著了智慧。假若我們從信主到如今,從來沒有受過管教,那恐怕就無藥可救了。

只求智慧蒙神應允

所羅門作了王。聖經告訴我們說:「所羅門愛耶和華。」所羅門有一顆愛神的心,他不但愛神,而且有所表現。愛這個東西是不能隱藏的,你若把愛隱藏在裏面就要悶死了。愛是必須要發表的: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予賜給他們。」所羅門既有愛神的心,他就要發表。

在舊約時候,愛神的發表就是獻祭。所羅門就到基遍去獻祭。(因為那時銅祭壇已經從示羅搬到基遍來了;那時就連帳幕,和帳幕裏面的器皿—除了約櫃以外—都搬到基遍來了。而約櫃是在錫安山,大衛的帳幕裏面。)所羅門為愛神的緣故,就到基遍去大大的獻祭,他獻了一千犧牲,表明他實在是愛神。神就在夢中向他顯現,對所羅門說:無論你要甚麼,都可以向我求。但所羅門不求富、不求貴、不求長壽、也不求滅絕他的仇敵。

換句話說:他不為自己要求甚麼,他只為著神和神的百姓而有所要求。所羅門禱告神說:「僕人我父親大衛,用誠實、公義、正直的心,行在面前,就向他大施恩典;又為他存留大恩,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,正如今日一樣。耶和華我的神阿!如今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,但我是幼童,不知應當怎樣出入。僕人住在所揀選的民中,這民多得不可勝數。所以求賜我智慧,可以判斷的民,能辨別是非。不然,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。」這樣的禱告,是神應允的。神說:「你不為自己求壽、求富、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,單求智慧可以聽訟,我就應允你所求,賜你聰明智慧,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,在你以後也必沒有像你的。」

智慧不在頭腦裏而在心裏

「智慧」在原文裏乃是「明白的心」、「聽得見的心」。人若有一顆聽得見的心,這就叫作智慧。但我們常常將智慧與頭腦擺在一起,以為智慧是在頭腦裏。其實只有知識在頭腦裏,智慧不在頭腦裏,而是在心裏。你頭腦裏可以藏著很多的知識,可能你的心一點智慧也沒有,所以智慧是與心聯合的。很多時候我們追求智慧追求錯了,往頭腦裏跑,但那不過是知識。當然,如果我們真有智慧,知識也有用處。我們若是真正的追求智慧,就得向心裏頭去尋找。這顆心是怎樣的心呢?是明白的心,是能聽見的心。換句話說,他的心能夠聽見神的聲音,這才是智慧。一個有智慧的人,心靈裏能夠聽見神的聲音。你若光在頭腦裏找智慧,這是哲學;是形而上學。

所羅門遠勝一切的智慧

東方人會想、會幻想,所以東方人的智慧是形而上的;都是哲學方面的東西。所羅門的智慧勝過東方人的智慧。埃及人的智慧是甚麼呢?當時埃及人的科技非常進步;直到今天,在埃及還能看見當時他們所建的金字塔,這建造金字塔的工程,直到今天仍是令人嘆為觀止的。不但能把那麼大的石頭搬到那麼高的地位上去,而且有人說:當時埃及人建造金字塔,乃是照著北極星的方位建造的。到現在幾千年了,真正的方位稍有變動偏差,而人若要測量、校正角度,它仍是正確的。可見埃及人當時對天文的準確程度,實在是驚人的!所以埃及的智慧是科技方面的,是形而下的,屬於應用科學。聖經上說:所羅門的智慧勝過東方人,也勝過埃及人;這就是說,他的智慧不但勝過形而上的哲學,也勝過形而下的科學。

那麼他是甚麼「智慧」呢?聖經又說:「他的智慧也勝過以探、勝過希幔、甲各、達大的智慧。」這些人又是誰呢?如果你讀詩篇的話,你知道以探是寫詩篇的,希幔是唱詩歌的人。意思是說:這些人,你把他們放在哲學裏也不是,放在科學裏也不是;這一班人乃是認識神的人。因為他們對神有經歷,所以他們能唱歌、能作詩;他們所唱的歌、所寫的詩,都有屬靈的成分在裏頭,那比科學、比哲學,都更高一等;然而所羅門的智慧,還要勝過他們的智慧哩!

智慧者凡事看見神

所羅門作箴言三千句,現今我們所讀的箴言沒有三千句,只不過是他所寫的一小部分而已。他寫詩歌一千零五首,但在聖經中只記載了兩首,就是七十二篇和一百二十七篇;而雅歌乃是他所寫的歌中之歌,是一千零五首裏最高的一首;感謝神把這一首留給了我們。這是所羅門的智慧。

同時所羅門的智慧像海邊的沙那樣廣大。他講論草木,從利巴嫩的香柏木起,直講到牆頭上爬的牛膝草。你知道利巴嫩的香柏木是樹木中最大的,(我曾到過利巴嫩,特地到山上去看香柏木,看見香柏木矗立在那裏,實在是榮耀輝煌。)而牆頭上爬的牛膝草,卻是最小的草。不但如此,他對飛禽走獸昆蟲,各樣的動物也都了解,並都能講解。可以說,他是個生物學家。

今天研究動物的人,就是所謂的動物學家,他們只是研究、查考、蒐集材料,知道動物的生活習慣;牠是吃甚麼、怎樣怎樣的,就成了一個動物學家。他們所看見的,狗就是狗,貓就是貓,熊貓就是熊貓,這是人的智慧所認識的。如果是一個植物學家,他們專門研究植物:森林系的就研究樹木;園藝系的就研究花卉。他們研究來研究去,也只是這一棵樹,那一種草。但所羅門能講樹也能講草;他能講飛禽,也能講走獸。而且他所講的與植物學家、動物學家所講的完全不相同:他講到利巴嫩香柏木時,看到神;他講到牆頭上的牛膝草時,也看見神;他在飛鳥上看見神;他在走獸上也看見了神。換句話說,他能在被造之物中,看見那位創造的主。因著在他裏面有智慧,所以他能帶領人到神裏面去。

主是智慧的化身引人體會神

我們的主耶穌在世界上的時候,祂是智慧的化身(在箴言書裏說得很清楚,祂是智慧的人格化),所以,祂看事物,就與人完全不同。當祂看見天上的飛禽(我們也看見,然而我們所看見的,不過是鳥而已),就告訴人們說:你們看見天上的飛鳥麼?牠也不種、也不收,神尚且養活牠,你們豈不比許多的飛鳥更貴重麼?為甚麼憂愁吃甚麼、喝甚麼呢?還有那野地裏的百合花,在猶太地到處都是,但人們卻似乎視而不見。

可是,當我們的主看到野地裏的百合花時,卻說:它不紡線也不織布,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所穿戴的,也不如這花一朵呢!你們的天父對這樣一朵今天還在、明天就枯萎了的花,尚且給它這樣美麗的妝飾,何況你們呢?為甚麼發愁說:「穿甚麼呢?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弟兄姊妹!這就是智慧。

麻雀是非常賤的東西,一分錢可以買兩隻,若是兩分錢就可以買五隻;第五隻麻雀是加進來的,分文不值。但主說:「連這個不值半分錢的麻雀,若不是天父的允許,牠也不會掉到地上。」你們的天父是這樣的眷顧你們,你們為甚麼不相信祂?親愛的弟兄姊妹!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,隨時隨處,在祂一切的經歷裏面,都看見了神;祂看見神的眷顧、祂看見神的慈愛、祂看見神的智慧、祂看見神的能力、祂看見神的保守、祂看見神的榮耀、祂看見神的工作;任何一件東西在祂面前,祂沒有不看見神的。我們今天看來看去,只看見東西而看不見神,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智慧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!甚麼叫作「智慧」呢?智慧就是:因為你與神是這樣的親近,所以你能看見神所看見的;不是光看見外面的一些東西,而是鳥也好、草也好,都叫你看見牠們背後的神。有了這樣智慧的人,他隨時隨地都與神同在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!我們中間如果缺少智慧,就應當向神求智慧。雅各書第一章告訴我們說:「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,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,也不斥責人的神,主就必賜給他。只要憑著信心求,一點不疑惑。」如果我們好好在神面前求,祂就必賜給我們;神要給我們智慧,像賜給所羅門一樣的厚賜給我們。

智慧最大的工作—建造

所羅門有這樣屬天的智慧,他究竟作了甚麼呢?當然所羅門所作的事很多,但歸納起來,最主要的就是建造耶和華的殿—「智慧建造房屋」。從天上來的智慧,建造了屬天的房屋。

1. 智慧使人體貼神的心意—建殿

第一、所羅門有智慧能體貼神的心意。他知道神的心願是要住在祂百姓的中間,所以他就起意為神建造聖殿,讓神能在祂百姓中間得到安息。

2. 智慧使人遵守神的法則—照著藍圖

第二、他不但體貼神的心意而建造聖殿,並且他也認識神的法則,所以他是根據神給他父親的藍圖來建造聖般的。我們知道當摩西建造會幕的時候,是神在山上先將天上的樣式指給他看。神對他說:「製造各樣的物件,都要照著在山上所指示你的樣式。」摩西就忠心的照著神所指示的樣式建造,毫不修改。其實,摩西住在埃及皇宮裏有四十年之久,他學會了埃及人的一切學問。他是一位大建築師;以他來建會幕,可以說大材小用了。雖然這樣,但是神的會幕與眾不同,所以他不敢隨意的修改。

歷代志上第二十八章裏說:因為大衛愛神,就有意為神建造一個殿宇。但因大衛是個戰士,流了多人的血,所以神說:你不可為我建殿,你的兒子所羅門必建造我的殿宇。於是大衛就將從神所得建殿的各種樣式,指示他兒子所羅門。所羅門的智慧就在這裏:他不以為自己有智慧、有聰明,而別出心裁的替神建造一座殿宇。他知道,如果要建造殿宇使神能得安息的話,就必須照著神所指示的樣式才行。所以他就根據藍圖建造,一點也不敢隨便。

3. 智慧能運用才智—各盡其材

第三、他建殿的時候,他的智慧使他能運用各樣的材料。雖然許多金、銀、銅、石等建造材料,都是他父親大衛所預備的,但所羅門因著有智慧,就能按著材料的不同功能而使用它。他用金作金器,銀作銀器,香柏木作為香柏木的用途,石頭作為石頭的用途。換句話說:他能各盡其才,發揮各種各樣器材的用途和功能,沒有一點的浪費。

4. 智慧使人能同心建造

第四、當所羅門建殿的時候,他從以色列的民中挑選了三萬人,到山上去砍伐木料。又從寄居的外邦人中,征集了七萬作槓抬的,八萬人鑿石頭,選三千三百人作督工的。他動員了幾近二十萬人,使他們分工合作、同心建造。在他的指導下,從他作王第四年開始,直到第十一年,總共用了七年的工夫,就把聖殿建造完成了。

5. 智慧使神旨意得完全恢復

所羅門因為有智慧,就能體貼神的心意,為神建造殿宇;他有智慧,就懂得完全照神的樣式來建造;他有智慧,也能合適的運用各樣的材料;他有智慧,動員了眾多的人,肯同心合意的工作。結果他所造的殿宇,就蒙神所悅納。所以聖經說:當他們獻殿的時候,所羅門禱告完了,天上就降下火來,將燔祭燒了;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聖殿,甚至祭司都不能站在殿裏事奉。到了這個時候,可以說神在以色列人中所定規的旨意,完全的恢復了、成全了。

現今需要的恢復

親愛的弟兄姊妹!今天神在祂兒女們身上,也有同樣的心意。我們需要認識恩典;我們需要進到生產之苦的禱告裏;我們必須從神那裏得著啟示;我們要摸著屬靈的權柄;我們要在神面前得著那從上頭來的智慧。如果我們有天上來的智慧,第一、我們必定會明白神的心意,知道神今天在地上的心意究竟是甚麼:祂要安息在祂百姓的中間,祂要住在祂百姓的裏面。如果祂的百姓彼此相爭相咬,神怎麼能得著安息呢?必須要有和平,神才能得著安息。所以,如果我們真能體貼神的心意,我們要看見,神是要建造一個殿宇,而這殿宇就是我們。我們每一個人好像活石一樣,祂要把我們這些活石建造成一個靈宮,我們的主自己乃是根基,也是房角石,我們在祂裏面同被建造,成為神藉著祂的靈居住的所在。弟兄姊妹!這是神永遠的心願;神要住在我們的裏面,神要在祂兒女中間得著安息。

第二、如果有這樣的心願,我們就要記得,神所要住的房屋,必須要照著祂所啟示的藍圖。我們不能照著我們的意思加以修改;必須照著聖經所給我們的啟示來建造這個靈宮。但是,聖經裏究竟有沒有藍圖呢?有的人說有,有的人說沒有。許多人問說:這藍圖在那裏?就如今天有一班人說:我們要建立新約的教會。在美國怎樣建立新約的教會呢?就是讓我們設立幾個長老,幾個執事,現在我們就有了新約教會了。這就是藍圖麼?不!甚麼是藍圖呢?基督自己就是藍圖。我們必須看見基督,是基督住在人的裏面;基督在人裏面就是那一個藍圖。當基督在我們裏面重被建立起來的時候,神就要照著祂自己的心意,把我們配搭在基督裏。這個時候,我們才能各盡其用,各盡其職;並且同心合意,在元首基督底下,彼此相愛,互相供應,這樣,就在愛中被建造了起來。

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!這是神的心願。如果今天我們有智慧,有天上來的智慧,(不是地上的智慧,地上的智慧是帶進嫉妒和分爭,擾亂和各樣的壞事,)就必帶進清潔、和平、溫良、柔順;滿有憐憫,多結善果;沒有偏見,也沒有假冒。這樣,我們在主的愛裏學習彼此相愛,在基督的生命裏面,學習互相供應;在元首基督的權柄底下,同被建造。果真如此,天上的火就要降下來,神的榮耀就要顯出來,神的榮耀就要充滿在祂的兒女中間。弟兄姊妹!這一個是今天神所要作的恢復工作。願神憐憫我們!

禱告:我們的主,我們的神,我們要感謝讚美。因為向百姓所定的旨意是何等的寶貴!其數是何等的眾多!

我們的神阿!今天在地上是作恢復的工作,我們的主,求讓我們在恢復的路上有分。主阿!我們真是求讓我們能摸著那屬靈的原則,願意讓這些屬靈的原則能組織在我們的身上,好叫在我們中間得著你所要得著的。

我們的主阿!求讓我們認識的恩典,求叫我們在的面前有生產之苦的禱告,求叫我們在面前多得啟示,也叫我們能摸著屬靈的權柄。主阿!把天上的智慧賜給我們,主阿!叫我們真正在元首的權下,能彼此相愛,互相供應,能在愛中同被建造起來;好叫住在我們中間,叫心滿意足,也叫我們得著安息。

主阿!垂聽我們的禱告。我們承認這些事不是人能作的,但是在卻沒有難成的事。所以我們把一切交託在的手中,求自己來成全。我們相信那呼召我們的是信實的,祂必定要成全祂所要成全的。奉主耶穌的名!阿們!── 江守道《屬靈恢復的原則》

一九七八年二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台北華新大樓所釋放的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