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第三篇  屬靈恢復的原則之三—啟示

「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;他眼目昏花,看不分明;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裏,還沒有熄滅,撒母耳已經睡了。耶和華呼喚撒母耳;撒母耳說,我在這裏,就跑到以利那裏說,你呼喚我,我在這裏;以利回答說:我沒有呼喚你,你去睡罷;他就去睡了。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;撒母再起來,到以利那裏說,你呼喚我,我在這裏;以利回答說:我的兒,我沒有呼喚你,你去睡罷。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,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。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;撒母耳起來,到以利那裏說,你又呼喚我,我在這裏;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。因此,以利對撒母耳說:你仍去睡罷;若再呼喚你,你就說:耶和華阿!請說:僕人敬聽。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,耶和華又來站著,像前三次呼喚說,撒母耳阿!撒母耳阿!撒母耳回答說:請說:僕人敬聽。」(撒上三1-10

「撒母耳長大了,耶和華與他同在,使他所說的話,一句都不落空。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,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。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,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,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。」(撒上三19-21

頭兩個原則—恩典與禱告

我們已分別看過了:路得所代表的恩典和哈拿所代表那生產之苦的禱告。恩典就是看見自己不配、自己不能、自己也不會。如果神在地上要作事的話,必須是祂自己來作,是祂的恩典來作,這樣神才能在地上顯出,並且成就祂的作為。

因著神有恩典,就帶進了屬靈的第二個原則。「哈拿」這個名字的意思,就是「恩典」。恩典在她身上作工的結果,就帶進禱告。如果沒有神的恩典在我們身上作工,我們就不能負起禱告的責任來。而且這個禱告不是普通的禱告,乃是生產之苦的禱告。那裏有這樣的禱告,那裏就有神的工作;那裏沒有禱告,那裏就只有人的工作。如果我們要看見在地上有神的恢復,就必須在神面前起來,因著恩典接受負擔,與神同心,為著神的旨意而有生產之苦的禱告,這樣才有生產、才有生命、才有神的工作帶到地上來。

第三個原則—啟示

接著,我們來看第三個屬靈的原則—撒母耳所代表的啟示。換句話說:神在撒母耳身上作了工,叫他這個「人」能把啟示這個原則表明出來。

恩典帶進禱告,禱告就帶進啟示。以弗所書第一章十七節說:「願神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祂。」保羅在這裏,是要把神永遠的旨意交通給以弗所的聖徒。他知道,光有話語是不夠的,所以他就在神面前禱告,求神將智慧和啟示的靈,賜給以弗所的聖徒,叫他們能真的知道神。換言之:人如果要真知道神,就必須接受啟示的靈。沒有啟示,就不會有真的認識。沒有啟示,神在地上就沒有工作;一切屬靈的工作都必須是從啟示來的。

啟示是裏面的

甚麼叫作「啟示」呢?有的時候我們說「啟示」,有時說「異象」,其實啟示和異象是一件事。就著神來說,是啟示;就著我們說,是異象。神把祂的心意打開給我們看,這就是啟示。本來是在神裏面、在神心中、在神意念裏的旨意和心願,是人所不可能知道的,但是當神把它打開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了。這個「打開」,就著神來說,是啟示;就著我們來說,是我們看見了異象。

啟示或異象,並不是指著我們在外面看見或聽見了甚麼。雖然有時候,神為著顧念我們的軟弱;可能也叫我們在外面有所看見、有所聽見。特別是在舊約時代,因著聖靈還沒有降臨,所以神的顯現,常常是外在的;當神說話的時候,人的耳朵也能聽見。但今天是新約時代,聖靈已經降臨,並且住在我們的靈裏,所以神的啟示乃是神的靈把神的心意在我們的靈裏向我們打開,叫我們在裏面有所看見、有所聽見、而且有所得著。

有時神為著顧念我們的軟弱,即使在新約時代,聖靈也藉著異象或異夢,叫我們外面有所看見或聽見。但這只是顧念我們的軟弱,而真正的啟示或異象,卻不是外面的,乃是神在我們的靈裏,叫我們有所看見、有所聽見;是聖靈把神的心意,在我們的靈裏向我們打開的。當聖靈把神的心意向我們打開的時候,我們裏面就看見了、就聽見了,這就是啟示。所以,如果沒有啟示,就沒有真正的「知道」。

有啟示才有真認識

就以得救為例:有的人從小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裏,一直受基督教的教育(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),受基督教的薰陶,對於聖經有些認識,聖經故事也差不多都知道;甚至對於福音真理也很明白;在心思裏,也接受了基督救恩的一切道理。雖然如此,但如果神沒有將祂的兒子啟示在你裏面,你就還沒有得救。得救不是外面的形式,也不是心思裏面的認可;得救乃是神把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們裏面。當我們裏面看到神的兒子,接觸到祂的時候,我們才真正的得救了。

馬太福音第十六章記載,主耶穌被人棄絕的時候,祂就退到推羅西頓的邊境。祂問門徒說:「人說我人子是誰?」當然,門徒對主總是報好不報壞的,所以說:「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,有人說是以利亞,又有人說是耶利米,或是先知裏的一位。」這是說,就著人的外面看,最多也只能將我們的主與以利亞、耶利米、或者施洗約翰並列。當然,這樣的回答是不會使主滿意的。所以祂又問門徒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彼得就回答說:「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」就著的身份說:是基督,是神所膏、所立來完成神旨意的。

當他這樣說的時候,我們的主就說:「西門巴約拿,你是有福的,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,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。」我們在這裏看見,如果光是外面看見、聽見了,我們對於主,仍是平常的認識而不是真正的認識。只有等到神把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們心裏的時候,我們才能看見:雖然從外面來看祂也是一個人,但實際上祂卻是神的兒子。

保羅的改變在於啟示

關於「啟示」,我們來看保羅這個例子。在保羅沒有得到神的啟示以前,他的名字叫「掃羅」。這掃羅是怎樣的一個人呢?他生長在大數。在當時大數乃是屬於羅馬的一個城市,(在羅馬帝國統治之下的,只有羅馬人是公民,其他被它征服的那些國家的人民,都不是公民;他們沒有公民權。可是羅馬政府也揀選了幾個大城市,改為羅馬的直轄城市,在這些城市裏的人民,就都成為羅馬的公民了。所以保羅雖然不是羅馬人,但因他生長在屬羅馬的大數城,所以也就成為一個羅馬的公民了。)也是文化的中心。他在那裏受了希臘的教育,懂得希臘各種的哲學。

而且,當時猶太人的孩子,到了十二歲就成為律法之子,很可能保羅在十二歲的時候就來到耶路撒冷,在迦瑪列大教師的門下學習律法,於是他就成了一個法利賽人。在猶太教中法利賽教門是最嚴格的一個教門,法利賽人不但專門研究律法,並且遵行律法的字字句句。掃羅從小就是這樣的接受了最完全的宗教教育。在當時,沒有一個宗教比猶太教更純正,他們不像其他的宗教敬拜各種各樣的偶像;而只敬拜獨一的真神。因此有許多外邦人也被吸引來加入了猶太教,因為猶太教非常的純潔,而且其根源是從神來的。

掃羅這個人,從小就受了很嚴格的宗教教育,而且成了一個法利賽人,就著人的遺傳來說,全世界找不到一個比這更好的了。他接受了從人來的、最優良美好的遺傳,他以為逼迫信耶穌的人就是事奉神了。因為根據人的遺傳和法利賽人的教訓,認為這位耶穌是猶太教的叛徒,是應當除滅的。於是掃羅就大發熱心的去撲滅信耶穌的人。

有一天,他拿著祭司長的文書,到外邦的城邑去捉拿基督徒的時候,那時約是正午,忽然天上有大光四面照著他,他就仆倒在地。聽到有聲音說:「掃羅!掃羅!你為甚麼逼迫我?」掃羅說:「主阿!是誰?」主說:「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。」當他看見這異象,得著這啟示以後,整個人就改變了。原來是法利賽人的掃羅,變成了順從神的保羅。從那一天起,他在地上的生活也好、工作也好,都不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。換句話說:他整個人都活在這啟示裏,也在這啟示裏作一切的工。因此,神的工作在保羅的身上就有了出路。

不是遺傳,乃是啟示

弟兄姊妹!在這裏你就看見兩件事:一面是人的遺傳、一面是神的啟示。遺傳是從那裏來的呢?乃是人一代一代傳下來的。在猶太教裏,遺傳最初乃是出於神的話語、神的律法;但是,當時人看見了律法、聽見了神的話語,卻不明白。所以在猶太教裏就有大的教法師興起來,這些大教法師憑著他們所能領會的,根據律法、根據神的聖言,一面解說、一面運用。

比方聖經上說:「當安息日,甚麼工都不可作。」聖經記載主的門徒在安息日從麥田經過,就搯了麥穗,用手搓了吃。法利賽人看見了就說:「這樣就是作工。」搯下麥穗來,不算作工,但是搓一搓就算作工了。這就是那些大教法師,把神的律法加以解說並且照著自己的意思來運用它。

第一代過去,第二代又來了。第二代的大教師興起來,他們並不是重新來解說律法或神的聖言,而是解說前一代教師的遺傳,解釋前一代教師的運用,這樣遺傳再加上遺傳,直到主耶穌的時候,人的遺傳就堆積如山,而把神的律法和聖言的「真理」埋沒了;他們看重人的遺傳過於神的話語。但是,即使是人最好的遺傳若沒有神的啟示,那結局不但沒有事奉神,反而是「人」自己大了起來,不要神的旨意;否認了主耶穌基督。在這裏我們就看見啟示的重要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!在一切屬靈的事情上、在一切屬靈的經歷上、在一切屬靈的事工上,若不是出於啟示的,就都是人的遺傳。保羅寫信給加拉太的教會說:「我所傳給你們的福音,不是從人領受的,也不是人教導我的,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。」親愛的弟兄姊妹!今天我們如果要走神恢復的道路,我們必須到神的面前,求神把祂的心意啟示給我們,而不是根據我們從人那裏所聽見的或從人那裏所看見的。我們必須到神的面前,求神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叫我們真正的認識祂。否則,只能流到人的工作裏,而不能進入神自己的作為之中。

需要有新鮮的啟示

當然,今天我們在神面前不會有新的啟示:因為神所有的啟示,都一次而完全的交託了祂的獨生子。希伯來書第一章說:「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,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,就在這末世,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。」這就是說:「神的啟示是在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裏,已經完全了。」過去藉著眾先知的啟示是片段的、不完全的;但在這末後的世代,神在祂兒子裏已經向我們完全的啟示了。所以猶大書說:「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,竭力爭辯。」這就是說:神的啟示,在基督耶穌裏,已經把祂所有的都啟示給我們了,我們今天不可能有新的啟示。如果今天有人說他有一個啟示是聖經裏所沒有的,我們就知道這不是從神來的,這是假先知。因為神所有的啟示,都已經在祂的話語裏賜給我們了。

但在另一面,當我們來親近神,等候神話語的時候,需要聖靈把祂已經說了的話,再一次向我們說明。當我們得著這樣啟示的時候,神的話語在我們裏面是活的;我們在神面前也就活了。所以就我們的經歷來說,這是新鮮的啟示。我們今天在神的面前,需要有這樣新鮮的啟示,因為神所有的工作都在新鮮的啟示裏。沒有啟示就沒有神的工作,有啟示才有神的工作;啟示是一切屬靈事情的根據。我們需要在神的面前多多的禱告神,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叫我們真知道祂。

屬靈的衰敗與昏暗

這啟示的原則,在撒母耳身上有著完全的彰顯。撒母耳記上第三章告訴我們:「當以利作士師的時候,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」而以利既是被神興起來治理以色列家的士師,但聖經告訴我們說:「他年紀老邁,眼目昏花,看不分明。」他軟弱到一個地步,躺在床上,在那裏睡覺。以利是神所興起來作以色列家領袖的,所以他的光景就是當時以色列的代表。那時以利老邁了!這是當時的背景。

聖經應許我們說:「我們的日子如何,力量也必如何。」摩西到了一百二十歲,眼目仍不昏花,精神也不衰頹。一個人若活在神面前,隨著肉身年齡的增加,裏面卻要更清楚、更活潑、更新鮮、生命更成熟才對。但以利不是這樣,他的年紀老邁,眼目就發直,心裏也糊塗了。一個作士師的人若是眼目昏花了,他怎能審判以色列民呢?這就是說:他屬靈的能力已經衰敗了。當初神興起他來作士師,他作了四十年的士師以後,屬靈的光景已經衰敗了;他的眼睛看不分明,以色列全國的眼睛也是如此,好像瞎子領瞎子一樣。這就是以利的光景—缺少屬靈辨別的能力,屬靈的感覺非常遲鈍、屬靈的力量非常軟弱;他只能躺臥在床上。他是代表以色列屬靈的光景,以色列人那時的屬靈光景正是這樣。

因此,聖經告訴我們:「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」神的言語稀少,就是說:神不大說話了。感謝神!祂是要說話的神。如果神不能向祂自己的百姓說話,要向誰說話呢?神不能向世上不認識的人說話,因為他們聽不見;如果神向他們說話,他們便要說是打雷了—所以神只能向祂的百姓們說話。按著情理說:這些百姓是神的百姓,是神所救贖的,當然喜歡聽神說話。神是喜歡交通的神,祂喜歡對人說話,也喜歡聽人對祂說話,這是我們的神。但是在這時候,因著以色列人屬靈光景衰落的緣故,神不能常常說話。神的口幾乎給人封住了;因為人的耳朵不能聽神的話,神就是說了話,人也不聽;於是神的話語就少了。

神不但少說話,也不常顯現了。本來神是常常顯現的,神願意向祂的百姓多多的顯現。如果神不能向祂自己的兒女顯現,祂向誰顯現呢?但是在這時候,神也不常向祂的兒女顯現了。「不常有默示」的意思,就是說「祂不常顯現了」。也許神偶爾顯現一下,因祂不能隱藏起來;就著神來說,這是一種很拘謹的光景。但是祂兒女屬靈的光景,逼祂到這樣的地步。因此神沒有言語,也沒有顯現。

神很少啟示、很少說話,在這種光景中神的百姓怎樣能繼續的生存呢?靠著從前的啟示、以往的顯現、藉著人的遺傳,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去。在表面上他們還能繼續下去,但在屬靈上,他們就是「欠缺」。聖經又說:那時候「神的燈在耶和華的殿內約櫃那裏,還沒有熄滅」。耶和華的燈,就是金燈台,燈台在聖經裏面是代表神的見證。神把祂的見證託付給祂的子民,如同光一樣,要在那裏照耀。但是,在那時候,「神的燈在耶和華殿內的約櫃那裏,還沒有熄滅」,意思是,雖然還沒有完全的熄滅,但是在那裏搖搖晃晃,快要熄滅了。換句話說:神的見證快要沒落了。弟兄姊妹!以色列家到了這個地步,屬靈的衰敗已經到了極點,這是當時以色列的光景。神就起來有了一個反應,這反應就在撒母耳身上。

撒母耳得神的啟示

神藉著哈拿的禱告,把撒母耳帶了進來,童子撒母耳就在會幕裏事奉神。那時他年幼,還不認識神。但在這樣的境況裏,神就起來作工。有一天晚上,撒母耳已經睡了,神來呼召他。當他聽見聲音的時候,就起來跑到以利那裏,向他說:「你呼喚我,我在這裏。」以利說:「我沒有呼喚你,你去睡罷。」當撒母耳回去睡覺的時候,又有神的聲音在呼喚他,於是再跑到以利那裏去向他說:「你呼喚我,我在這裏。」以利仍是回答說:「我沒有呼喚你。」一直到第三次,以利這才明白過來:是神呼喚童子。因為以利究竟還是一個士師,他有多年的經驗,認識神的呼喚。不過在這時他屬靈的感覺已經遲鈍,到了第三次他才醒悟過來,知道這是神在那裏呼喚撒母耳。

因此,以利對撒母耳說:「你仍去睡罷,若再呼喚你,你就說:『耶和華阿,請說,僕人敬聽。』」撒母耳就回去,仍睡在原處。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一樣的呼喚他:「撒母耳阿!撒母耳阿!」撒母耳回答說:「請說:僕人敬聽。」從這一天開始,神的話語就臨到了撒母耳;當他漸漸長大的時候,神的話也就多多的臨到他。這就是聖經告訴我們的:因著撒母耳,神又開始向祂百姓說話,也向祂百姓顯現。撒母耳就把神的話傳遍了以色列地,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,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;神與他同在,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。

甚麼是「先知」呢?「先知的職分」是甚麼?先知的職分就在於他的看見;在別人還沒有看見以前,他已經看見了。並且他能把所看見的傳遞給那些沒有看見的人。先知是能看清神的心意、摸著神對祂百姓感覺的人;他也針對神百姓的光景替神說話,能把神對祂百姓所定那永遠的旨意告訴他們。這就是先知。先知必須有啟示;沒有啟示,就不是先知。人如果不能看見神百姓的光景,人如果沒有神的眼光,他就不能傳講神的話。他若不能看見神對祂百姓永遠的旨意,他就不能把啟示、把異象交通給神的百姓。

撒母耳乃是神所興起的一個器皿。這器皿是明亮的,是滿有亮光的,是有所看見的。他有啟示、有話語,能針對當時以色列民的光景,使神藉著啟示,繼續祂恢復的工作。所以,「撒母耳」在聖經裏,乃是代表「啟示」。

得啟示的條件

說到這裏,我們應當回頭來看,這器皿是怎樣造成的。不錯,我們在神面前都應當有啟示、有看見,但我們怎麼能看見?怎樣能得著啟示呢?一面說,這是神的主權,神要向誰啟示,就向誰啟示;人在這事上,實在不能作甚麼。但是感謝神,我們的神樂意將祂的兒子啟示出來。那就是說:神巴不得將祂的兒子啟示給我們,人以為是神不肯啟示,但聖經告訴我們:神是樂意啟示的。難處是在我們身上。神要啟示,但我們都不能讓神啟示出來。所以我們從撒母耳的身上,可以學習一點功課:為甚麼神能給撒母耳啟示?究竟是甚麼原因?有甚麼條件呢?

1. 重生的生命是啟示的根基

第一、撒母耳乃是因哈拿的禱告而產生的。換句話說,撒母耳的生,不是一個平常的生,乃是非常的生。他能生到這世界上來,是因哈拿有生產之苦的禱告。他的母親哈拿,原是不能生育的,但因她有生產之苦的禱告,神就行了神蹟,使撒母耳生了下來。這事應用到我們的身上,就是說:如果我們要成為一個有啟示的器皿,最基本的,就是我們這一個人「必須重生」。如果我們重生了,神就能憐憫我們,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們心裏。所以,要成為一個有啟示的器皿,必須是一個蒙神拯救得重生的人。這樣,在基本上,才可以成為一個啟示的器皿。

2. 終身為拿細耳人—持續的奉獻

撒母耳還沒有生下來,他母親就在神的面前許了一個願說:如果賜給我一個兒子,我要把這個兒子獻給,終身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,使他一生作個拿細耳人。民數記第六章告訴我們:在以色列人中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,要把自己分別出來歸給神,他可以立拿細耳人的願,也就是分別為聖的願。

當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,帶他們到了西乃山,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約,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……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。」換句話說:神原是要以色列全國男女老少都起來事奉神,這是神當初的心意。但是,當摩西在西乃山上領受律法的時候,以色列人在山下就拜了金牛犢,違背了神的律法,使他們不能事奉神。不是神阻攔他們的事奉,而是他們自己毀損了事奉神的權利。於是神就揀選了利未人來事奉神,又分別亞倫家來作祭司,其他支派的人就不能事奉,這是一個頂大的損失,但神的慈愛卻給他們開了一條後路,立了拿細耳人的條例。就是無論男女,任何一個支派的人,若心裏愛神,要事奉神,他雖然不是利未人、亞倫家,也可以立一個拿細耳人的願,來事奉神。

當初人立拿細耳人的願,有三十天、六十天,或者一年的。無論許願的日子多久,有三件事不能作:第一、凡是葡萄樹所有的產物都不能吃,不可喝清酒濃酒,也不可吃鮮葡萄或葡萄乾;第二、不能用剃頭刀剃頭,要由髮綹長長;第三、不可挨近死屍,不然就沾污了拿細耳人的願,就要把頭髮都剃了,再重新長起。所以人若許了拿細耳人的願,就要在許願的日子裏分別為聖歸給神。立拿細耳人的願,所重的是人,不是事。所以聖經沒有告訴我們,他們分別出來要做些甚麼事,只是說把人分別出來。當然,人分別出來,事也就分別出來了;所以不重於事,乃重於人。

在聖經裏,撒母耳是個終身作拿細耳人的。在新約裏,施洗約翰也是終身作拿細耳人的。「立拿細耳人的願」,用新約的話來說,就是「奉獻」。羅馬書第十二章一節:「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,你們如此事奉,乃是理所當然的。」今天我們所有蒙救贖的人、所有重生的人,都應當作個拿細耳人。這拿細耳人的願,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應當有的;我們既然蒙了神諸般的慈悲憐憫,我們被祂的愛所激勵,就應當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。不是要為神作甚麼,乃是把身體獻上,當作一個活祭;讓神在我們身上有出路,讓神在我們身上能作祂所要作的,讓神能藉著我們作出祂的工作來。這個是拿細耳人的願。

弟兄姊妹!一個蒙恩得救的人,如果不是一個奉獻的人,不過奉獻的生活,這個人在神面前就所得無幾。甚麼樣的人能在神面前常有啟示,常有神的話臨到呢?是奉獻給神、天天活在神面前的人。奉獻不是一次就完了,乃是要天天過奉獻的生活。換句話說:我們要天天活在神面前,像個活祭一樣,讓祂在我們身上有完全的主權:我們是屬於祂的,祂若要在我們身上作甚麼,就願祂的旨意成就。如果我們有這種光景,就能成為一個啟示的器皿。

3. 受培育而儆醒殷勤且在小事上忠心

第三點,撒母耳斷奶以後,他母親就帶他到示羅的會幕事奉神。在那時孩子的斷奶,比現今要晚一點。當時一個孩子要到三歲才斷奶。如果是這樣,那麼撒母耳在三歲的時候就離開了家,來到會幕裏,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神了。一個三歲的孩子能在那裏作甚麼呢?可能還需要有人照顧他。當然,那些在會幕裏的祭司們,是沒有時間去照顧這個小孩子的。但我們知道,在會幕的門口有些伺候的婦女們,很可能就是這一班敬畏神的婦女們來幫助這個童子,將他培養長大起來。

當時的環境不是太好,因為以利的兩個兒子實在是壞榜樣。他們倆人作祭司,孩童撒母耳是來學作祭司的,很可能就學壞了。但是感謝讚美主,有這幾位婦女把他帶到神的面前。

姊妹們有時不免有些怨言,尤其是在美國;她們說:都是你們弟兄在事奉,我們姊妹沒有事情可作;只能待在廚房裏,除了廚房就沒有其他的地位了。感謝讚美主!在會幕的門口有伺候的婦女們。那時撒母耳只有三歲,可能就是這些婦女們將他培養起來的。所以他雖然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中,竟然能全心全意向著神。這就是這些婦女們在神面前事奉的功效。

雖然撒母耳是童子,但是他已經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了。當他稍為長大一點的時候,他的事奉最少有兩方面:第一,我們在聖經上看見他是開殿門的。天一亮,他就將會幕的門打開。這個工作在人看來很小,但若不按時開門,人如何能進來敬拜神呢?而開門必須是在天剛亮的時候。小孩子睡眠,常常因著疲乏而晚起,而且不容易叫醒;但是撒母耳年紀雖小,在神面前卻是頂儆醒的。他在開門這件小事上忠心,神就能將大事託付給他。

撒母耳還有一個工作,就是他事奉神,也伺候以利。以利是老年人,時常需要有人幫助他。撒母耳記上三章清清楚楚的記載,撒母耳在夢中聽見呼喚的聲音,就跑到以利那裏說:「你呼喚我,我在這裏。」由此可見,以利常在夜裏把撒母耳叫醒。一個孩童若是睡著了,即使是打雷也不易驚醒的,但童子撒母耳卻是那樣的儆醒;以利在深夜一叫,他馬上就起來了,而且還不止一次,乃是三次跑到以利那裏。一般說來,以利既對他說:「我沒有呼喚你,你去睡罷。」他必定安心睡去,再聽見呼喚,也不起來,會以為是作夢罷!反正以利沒有叫我,不會有事的,就不去了。但撒母耳並不這樣,他一次、兩次、三次的跑到以利那裏,問他有甚麼事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!這就叫我們看見,一個人如果要成為一個啟示的器皿,他必須在小事上忠心,而且在神面前是儆醒殷勤的人才可以。

美國名佈道家慕迪講過一句話,他說:「神從來不用一個懶惰的人。」地上的事也是這樣:一個人若殷勤,他雖然頂忙,別人還是去找他;一個人如果懶惰,他雖空閒,人也不找他。人尚且如此,何況神呢!所以我們要成為一個啟示的器皿,就必須在神的面前作個殷勤儆醒的人,而且在小事上忠心。然而人的難處就在這裏,人總盼望神若用他,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;若不驚人,索性就不鳴了。人都盼望為神作大事,好像小事不合乎自己的身份:這樣神怎樣能用他作啟示的器皿呢?

4. 要注重生命的增長

第四點,聖經告訴我們說:「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,漸漸長大。」這叫我們看見,要作被神使用的器皿,他在屬靈的身量上,必須漸漸長大。我們屬靈的身量長到甚麼程度,啟示才能到那個程度。聖經上說:撒母耳的身量長大了,神的話就常常臨到他。我們屬靈的身量越長大,神的話語、神的啟示,在我們裏面也就越明亮、越豐富。所以我們要看見,啟示與生命是有直接關係的。不要以為啟示是頭腦的問題,不!知識才是頭腦的問題,而啟示乃是生命的問題。我們屬靈的生命如果不長大(屬靈的生命就是基督),啟示也就不會增加。

神的啟示第一次臨到撒母耳,神對他說了甚麼話呢?那不過是神差遣別人對以利已經說過的話,現在也說給撒母耳聽(撒上第二章),並沒有新的話;因為在那時候,他只能接受神這樣的啟示。當他漸漸長大以後,神就能把更多、更直接的啟示賜給撒母耳了。

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!我們若要在神面前作個啟示的器皿,請記得:這不只是在神面前祈求的問題。不錯,我們需要祈求,因為這是神樂意賜的恩典。但是這與我們屬靈的生命沒有直接的關係。如果我們能注重屬靈生命的長大,不必太注意究竟有沒有話語,神必定會把更多的話賜給我們。

啟示帶進的果效

撒母耳被神興起來作先知,同時也作士師;他是最後的一位士師,神用他復興以色列國,這給我們看見,啟示總會帶進一些事情。換句話說:神把啟示給人,不是讓人覺得自己很有光,自己比別人高了一等。神把啟示給人,乃是有祂工作的,是有結果的。我們在這裏要看見,撒母耳因著啟示,就帶進了幾件事。

1. 使以色列全家歸向神

以色列人在以利作士師、祭司的時候,屬靈的光景已經非常的軟弱,軟弱到一個地步,完全活在遺傳裏而沒有啟示。當非利士人來與他們爭戰的時候,他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,就彼此說:「我們今天為甚麼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?神為甚麼丟棄我們呢?」他們屬靈的光景已經低落,沒有啟示,只能憑著外面的看法,認為若把示羅耶和華的約櫃抬來,就必定得勝;這一位神從前怎樣使我們勝過埃及人,今天若來到我們中間,也必照樣把非利士人打敗。所以他們就把約櫃抬了來。

你說他們沒有根據罷,是有的,但這根據卻是過去的遺傳。他們所看見的,是外面的約櫃,他們沒有看見約櫃的屬靈意義;他們沒有看見自己的一切生活不能與神相符,所以神寧願讓祂的約櫃被擄,卻不願意使他們虛空的意念得著成全。因為他們沒有啟示,所根據的不過是遺傳,結果神就讓祂的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了。於是人就說:人把神擄去了!但神寧可這樣的受屈,也不願拯救以色列人。

約櫃被擄到非利士人之地,有七個月之久。以色列人不能維持約櫃,神卻在外邦之地,維持祂自己的見證。神的手重重的加在非利士人和他們諸神的身上,擊打他們,他們受不了,就把約櫃送了回來。但是,約櫃並沒有回到示羅,反而神將約櫃帶到基列耶琳的山地,在亞比拿達家裏藏了二十年。這就是說:以色列人讓約櫃被擄去,現在雖然回來了,他們仍不寶貴約櫃,竟讓約櫃在山林裏面隱藏了二十年之久。過了二十年,以色列人的心,就漸漸歸向耶和華。以色列人的心為何能漸漸歸向耶和華呢?這是撒母耳工作的結果。

撒母耳是有啟示的人,他的工作就是把神的百姓帶回到神面前去。如果今天有人說他有啟示,而他不能把人帶到神面前,這個啟示就是假的!如果真有啟示,一定是把人帶到神面前去。

在二十年之中,撒母耳有神的話語、有神的顯現、有神的啟示;他作了二十年的工作,供應以色列人,就使全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了神。撒母耳對他們說:你們要專心歸向耶和華,除去偶像,和一切不討神喜悅的事,耶和華就必賜福給你們,要為你們爭戰。

2. 藉禱告勝過仇敵

撒母耳把以色列人聚集到米斯巴,他為他們禁食禱告。非利士人聽見了,知道以色列人都歸向神,他們就不甘心,要前來攻打以色列人,以色列人就懼怕,對撒母耳說:「願你不住的呼求耶和華我們的神。」他就獻燔祭,禱告的時候,天上大發雷聲,驚亂了非利士人,他們就大大的敗在以色列人面前。撒母耳就在那裏立了一塊石頭,名叫以便以謝,說:「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。」

弟兄姊妹!我們知道在士師中有一個大有能力的士師,就是「參孫」。神把他興起來,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;但是結果他反被非利士人所害。撒母耳不是武將,但他會禱告:因著他的禱告,非利士人從此就被制服了。這給我們看見,禱告的能力多麼的大!這是撒母耳所作的第二件事,就是藉著禱告將仇敵完全制服了。

一個有神啟示的人,他在神面前,能根據他所知道神的旨意來禱告,人如果照著神的旨意禱告,神就要作成祂的工作。祂要把仇敵打敗,要把以色列人從仇敵手裏拯救出來。今天神的兒女需要拯救,需要從仇敵壓制之下被拯救出來,誰能把我們從仇敵手中拯救出來呢?乃是有啟示之人的禱告。撒母耳是個禱告的人;如果我們仔細讀撒母耳記上,你就看見撒母耳實在是會禱告的人,他把一切的事情都帶到神面前去禱告。因著禱告,神就要照著祂的心意來作事。

3. 帶進大衛王

撒母耳的第三件也是最大的一件工作,就是在晚年的時候神藉著他膏了大衛作王。神的心願原是要在以色列人中間作王。換言之:神就是以色列的王。但是以色列人卻在神的面前對撒母耳說:「為我們立一個王,像列國一樣。」這就是他們不要神作王,所以神也就讓他們得著掃羅這個王。但神的心意原是要藉著大衛來代表祂作王的。

由此我們看見,撒母耳在晚年作了一件最大也是轉移時代的事—把大衛王帶了進來。所以,今天我們在神面前如果有啟示,那麼最大的工作就是膏我們的主為王;為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。意思是:把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帶到祂的百姓中,叫祂能得著祂應當得著的地位,使祂能在祂百姓中作君王、作元首,治理他們。這是啟示最大的工作。巴不得我們在神的面前是個有啟示的人,讓神能用我們,不但使祂百姓的心歸向神,不但拯救神的百姓脫離仇敵的手,並且膏我們的主為王—這是啟示最大的工作。願神恩待我們。

禱告:我們的主,我們的神!我們要感謝讚美。因為對我們不再是一位隱藏的神,告訴我們說:樂意將的兒子啟示在我們心裏。我們的主,既然這是的心願,就求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叫我們真正的能認識。

我們的主,求不讓我們活在人的遺傳裏,不讓我們活在過去的裏面。主阿!求叫我們在的面前有亮光、有新鮮的啟示。我們的主阿!求叫我們在的面前能常常有的話,常常有的顯現。主阿!當這樣恩待我們的時候,讓我們能起來與同工:能帶的百姓歸向,拯救的百姓脫離仇敵的壓制,並且膏的兒子為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。我們的主阿!應當在的百姓中作王,應當在的百姓中有權柄、有尊貴、有榮耀。願將尊貴、榮耀、權柄和國度全歸給。奉主耶穌的名。阿們!── 江守道《屬靈恢復的原則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