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第十三講  奮興與等候神

 

  我們講到「最後」兩個字,心中常常有特別的感覺。我心中今天覺得非常嚴重,主特別向我們講話。我們在主面前要十分謙卑,至到主放下我們的重。我知道許多人渴望神實行作工。主已經在我們身上作工,但主還有許多責任交給我們。我昨晚祈禱,覺得還有許多人還未曾將所有獻給主。

  「節期的末日,就是最大之日,耶穌站高聲說,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。信我的人,就如經上所說,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耶穌這話是指信祂之人,要受聖靈說的,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,因為耶穌尚未得榮耀。」(約七37-39)過去一個禮拜,都是一同坐在主的前,希望各位來,不是要聽人講話,乃是要聽主的說話。無論是安慰的,督責的,奮興的都是主向我們流出活水來。口渴的人都到主面前來喝,喝到飽足,甚至從腹中流出活水來。我們來聚會,如果只是吸收,沒有流出來,就不是活水。主賜給我們恩典,不是叫我們自己享受。若只為自己,那就是錯誤了。主要我們流給別人,叫別人也得飽足。不然,對我們的靈性上沒有益處。

  今天我要講到幾樣事情,我們到主面前來,已經有一個禮拜,有沒有喝飽?是不是有活水流出來?不錯,如果要有活水流出來,我們先要自己喝飽。但我們肚裏有東西塞住,就不覺得需要,還是得不飽足,更不能有活水流出來。你要如空器皿那樣倒空,好讓主的活水充滿你,至到有活水流出來,主才能使用你。

  這個禮拜你來到主面前,知道什麼是你所要得的,也知道什麼是你所要除去的。我不知你有何改變。我們知道什麼是要除去的,但知道還不夠,要去實行才得益處。

  「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,耶和華向他顯現,對他說,我是全能的神,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。」(創十七1)這是一句可怕的話,「我是全能的神,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。」我們不能作隨隨便便的人,要在主面前作完全人。主耶穌教訓門徒說:「所以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」有人以為說得好聽,但不能實行。比如有人送一本金邊聖經給你,你很愛它,小心用紙包好,放在桌子上。主給我們是超自然的能力,能做出人所不能做的事情,亞伯蘭俯伏在地,就是知道自己不能做。但當他未俯伏在地之前,神就與他立約(二節)。責任是在神身上,你肯交出自己,就能夠做。神有要我們除去的,有要我們加添的,神自己負責。我們若肯就得,因為神說,我與你立約。主耶穌說,天上地下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……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

  神說,我與你立約。如何改變我們自己,不是我們去做,乃是神自己做。

  主也與我們立約:他飯後拿起杯來說,這是我與你所立的新約。主就是我們的新約,主就是在我們心中給我們能力,做出神的標準。當我們灰心的時候,神的能力就臨到。我們有諸般攔阻,令神在我們心中不能做所要的工作。主被釘十字架,第三天從死裏復活,住在我們裏面,這是新約。

  「主又說,那些日子以後,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,乃是這樣,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,寫在他們心上,我要作他們的神,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,和自己的弟兄,說,你該認識主。因為他們從小的到至大的,都必認識我。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,不再紀念他們的罪愆。既說新約,就以前的為舊了。但那漸舊漸衰的,就必快歸無有了。」(來八10-13)主是我們的新約,主將祂的律法,放在我們心裏,令我們喜愛祂要我們所做的。我們這個心,本來是頑梗背逆的心,但主將祂律法放在我們的心裏,我們就有力量順從。

  美國有一個農場主人。主選召他出來傳道,他不肯。兩年後,神不放過他,催他。他沒有辦法,他說,神的手抓住他,他好像下地獄。因此他求主改變他的心。

  「因為你們立志行事,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,為要成就他的美意。」(腓二13)我們常常不想行主的旨意。

  有一次,我要去一間兒童院講道,魔鬼用各種方法攔阻我,差不多想打電話告訴他們我不來,請他們另找別人。魔鬼在我們心中工作,叫我不願意去。牠好像說,你去也沒有信息講,你是一個沒有用的人,就算去也沒有用處。後來我勉強去,在路上,心中還是不願意。我就祈禱說,主阿,我不知道心中為什麼這樣,我現在已經來了,你不幫助我,我怎樣去講,我已經順從你,其他事情你負責吧。到了那聚會,開始講道,不覺得有什麼,但一路講一路漸覺得快樂。講完道,有一個多年不愛主的婦人,她認罪,得復興。我若不去是神的損失,也是人的損失,我們常常硬心,不想作神所要作的。但你若將自己奉獻,神要用你。

  我有一個朋友,當他十三歲那年,神感動她,要她到外國去傳道,她當時答應了。當她長大之後,得了一個很好的職業。能找得很多錢,於是把傳道的念頭,漸漸放下,忘記了奉獻,但神沒有忘記。她工作很忠心,所以工作很有成就。有一天她到禮拜堂去聚集,剛巧那天是由一個剛從外國工作回來的牧師講道,說到外國的需要。她被聖靈感動,責備她。神說,你十三歲的時候,與我所立的約,你忘記了,我沒有忘記,現在你要去。她與主開始講道理,她說,主阿,十三歲那年可以去,現在不行了,我已經愛我現在的工作,如愛我自己的性命了。經過三年,她還是頑梗不順服。後來經不起神的責備,她順服了。去到外國,神大大使用她,神要將祂的律法放在人心中,人人都有這種試探,主現在要釋放你。弟兄姊妹,你有這種經歷嗎?

  有一個人,當未信主前。他說,我不信主。但後來神感動他,他信了。他又說,主阿,我信你不要緊,但求你不要叫我不要作牧師。但後來,主真的選召他去當牧師。他抵不住神的催。他又說,主阿,要我做牧師是可以的,但不可叫我作浸信會的牧師。後來主要他作浸信會的牧師。這樣做了四十年牧師之後,他說,主無論再叫我做什麼,我也不願,寧願作牧師。

  願主釋放你,至到你知道是神選召你,叫你有力量做。這不是人所做的工作,是將自己放在主面前。

  「因為神本性一切豐盛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。」(西二9)這話差不多不能入我們的耳中,因為我們是人的頭腦。有神的豐盛,還差什麼。多謝主,這話多次救我脫離試探。我們的豐盛不是自己,乃是神。弟兄姊妹,在這個禮拜中,神有沒有叫我們看見高大的異象?神希望你做神的事,得神的生命。若神給你看見這高尚的目的,你抱何種態度。

  當選民離開埃及,到了西乃山。神向他們顯現,有雷轟,閃電,和密雲,並且角聲甚大,又全山冒煙,神在火中降於山上。神召摩西上山頂,叫百姓不可近前觀看,恐怕他們有多人死亡。他們看見神的威嚴,榮耀,看見神在西乃山所做的許多事情,他們懼怕,畏縮,就退後。摩西看見神的威嚴,但他馬上上山頂,直來到神的面前。這是很大的分別。這個禮拜,有許多人看見神的威嚴和聖潔,看見神在各人身上所行的事情。但又有許多人畏縮,懼怕神。弟兄姊妹,摩西上到山頂,面對面與神說話,下山的時候,面上滿了榮光,甚至要用帕子遮面。「我們既敞臉,得以看見主的榮光,好像從鏡子裏反照,就變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,如同主的靈變成的。」(林後三18)這是神的話,是神的方法。我們等候祂,祂就住在我們裏面。我們常用時間等候在主面前,主的榮光反照在我們的面上。你們在聚會完了,最要緊的一件事,是保守自己,要用時間等候在神面前。香港九龍太熱鬧,很難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,但主能幫理你。若果不肯等候在主面前,就得不主的榮光。有人經驗很深,作見證是二十年,三十年的見證。沒有新經歷,沒有新見證,因為沒有等候在主面前。在他面上也沒有新的榮光。今天需要有主的榮光在面上的人,這是不容易,是要多等候在主面前。摩西與主深交,下來就反照主的榮光。我們再來看看那些不敢見主的百姓,不肯付出代價的百姓,懼怕神太威嚴,太高,結果他們所做的叫神發怒。

  「百姓見摩西遲遲不下山,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,對他說,起來,為我們作神像,可以在我們面前引路,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,我們不知道他遭遇什麼事。亞倫對他們說,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,拿來給我。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,拿來給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,鑄了一個牛犢,用雕刻的器具作成,他們就說,以色列阿,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。亞倫看見,就在牛犢面前築壇,且宣告說,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。」(出三十二1-5)弟兄姊妹,這話非常可怕,他們不敢見神,返而造金牛犢。我們禮拜的儀式,守耶和華的節期,實際上是拜金牛犢。金牛犢是我們的名利,金錢,榮耀。這都是我們所拜的。名為基督徒,拜金牛犢。今天有許多人來拜基督,不然的話,就不會來,但實在拜了金牛犢。主今天向你講話,主以前給你許多機會,你都拒絕。但今天主再給你機會來到祂面前,看見主的榮耀,讓祂的榮光在你面上反照。或者有人以為還有今晚,明晚,但可能這是最後的機會。主向你說,機會是現在。

  舊約記載一個寡婦,欠了別人許多債,來求先知。先知問她家裏有什麼,她說除了一瓶油之外,沒有什麼。先知就叫她去借了許多瓶子,把油倒滿了這些瓶子。器皿沒有了,油也止住了。今天我們或者已經獻給主,但主再對你說,你去多拿些器皿來,我有油,能充滿你。「現今的世代邪惡,不要作糊塗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,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,要被聖靈充滿。」(弗五16-18

  有一個青年的官,行為很好,能守許多律法,來見耶穌,耶穌見他就愛他。但有一件事要他做,他不肯,憂憂愁愁走了。因為他所有的很多,不一定是因為錢財,原因是他不肯交出他所最寶貴的。你有什麼寶貴的,神要你交給祂,你肯嗎?

  有一個女兒很愛她的父親,父親很愛她。有一天父親帶她到街上,看見有些珠子,但這是假珠子,她要求父親買。父親用了一角五分錢把它買來給她,她很喜歡,掛在頸上。晚上,父親說:女兒,你是不是愛我。女兒說:是的,我愛你。父親又說:請把這串珠子給我。女兒說:不行,我也愛它。第二天晚上,父親又是這樣問她,第三天第四天晚上也是如此,但女兒都不肯給他。直到第五晚,女兒想,爸爸不因我不給他,就不愛我,他仍然天天抱我。所以當父親再問她要珠子的時候,就給他。父親拿了珠子,放在火爐中燒了。女兒很傷心,埋怨父親好將她的珠子燒了。父親笑笑,從袋裏拿出一串很美麗的珍珠出來給她。女兒看見這樣美麗的珠子,喜歡極了。對父親說,你為什麼不早點給我。父親說,我差不多有一個禮拜這樣久,問你要那串假的,你不肯給我,我怎能給你。我天天在等候你。

  弟兄姊妹,許多時候,主要我們將我們的假東西,舊東西給祂,我們不肯,所以主也不能將好的給我們。今天我們要想想,有什麼假珠不肯給主。我們不拿出,聖靈不進來,我們得不奮興。巴不得聖靈親自作工,叫我們看見神的工作,但我們先要肯付出代價。今天仍有機會等候神。

  以利亞在迦密山上,與假先知爭戰的時候,有祭壇,有柴,有祭牲,但神的火未曾降臨。他將最後一片肉放上去的時候,神的火就降下來。弟兄姊妹,你還有一片未獻上,未放在壇上,神今天叫我們把最後一片獻上,不要再將假珠留下。好讓神早日賜給我們奮興。主再呼喚我們,叫我們在祂面前等候。請低頭祈禱。── 汪長仁《奮興講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