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第十二講  奮興與知道罪惡的可怕

 

  感謝神的恩典,經過兩個禮拜之久,無論香港九龍,都有神的祝福,我所講的大題是相同,但內容有點不同。

  今天神要發一個問題。究竟你想我為你作什麼?我們若清楚知道我們的需要,主就賜福。倘若糊裏糊塗,主就無從賜福。有時主答應了你,也不知道。有人問你求什麼,你不能回答。

  南洋前幾年有個大奮興。是從神而來,他們日夜懇切祈禱。起初沒有動靜。有一個弟兄讀詩篇廿四篇:「誰能登耶和華的山,誰能站在他的聖所。就是手潔心清,不向虛妄,起誓不懷詭詐的人。他必蒙耶和華賜福,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。」他是傳道人,讀了就心裏問自己,我是不是手潔心清的人,心裏不懷詭詐的人。今天最需要的是恨罪,怕罪。知道罪的可怕,就不能不有清潔的心。這幾天我知道有許多人要求神的奮興。但有多少人不敢為神的奮興祈禱。感謝主,有人關心神的奮興。若果你未曾為這事祈禱,要自問一下,為何不關心這事。今天魔鬼權勢利害,會不會令你心中懼怕,你是否覺得除非神作工,就不能得勝。你是不是覺得,得勝與不得勝也無關係,所以不祈禱。今天需要神打動我們的心,叫我們急在神面前呼求。今天我們也需要看見罪惡的可怕。

  亞倫和米利暗批評摩西,神對他們說: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,為何不懼怕呢!神今天也要問這問題,為何充滿軟弱也不怕,沒有力量還能平安嗎?

  在美國若沒有十八世紀的奮興,恐怕全國要陷於墮落。我們若得不到神的奮興,我們也會陷於墮落。魔鬼不怕我們常來守禮拜,但牠最怕有能力的信徒,常為奮興祈禱,巴不得神叫我們明白。早上我思想的時候,我心急,我懼怕。我說,主阿,求你領我們奮興,但恐怕有人不願意。

  以賽亞願意神裂天而降,你願不願意神真真來到。雅各看見天梯,不是快樂,不是讚美,而是懼怕。聖經說,神是烈火,神來的時候,要燒毀人心中的一切污穢,一切不義,是不是我們懼怕這樣的神?今天懼怕,好過將來懼怕。啟示錄說,人將來都要在白色寶座面前,受神的審判,那日誰能逃避羔羊的忿怒。所以我們寧願神現在為我們除去攔阻,污穢,好讓將來在神的寶座前,得他的喜愛。主問你要不要這樣的奮興。

  人是神的殿,是神的器皿,伯沙撒王用聖殿的器皿,用事奉神的聖皿來飲酒。又讚美金銀銅鐵木石的神。你我用神的器皿來作什麼?是不是用來娛樂,充滿自己的快樂,充滿自己的計劃,讚美金銀銅鐵的神。我們的器皿,是不是拿來奉獻今世的神來用,神的指頭一來到。伯沙撒王就甚驚惶,臉色改變,他的大臣也都驚奇,但他們不悔改。

  神今天要說,教會應該是榮耀的教會,聖潔的教會。你們將我的榮耀變成羞辱,要到幾時呢。如今神要施憐憫,除去我們的羞辱。

  古約翰牧師未出來奮興的時候,在本堂主領祈禱會時,他們三十年工作,未見有人為罪流淚,教會冷淡之極。有天神對他說,你明天出去作工,但你要先作一件事,你與一位同工不合作,有誤會。你們外表上很和好,但心中仍存有恨心,你要對付。他說:神阿,我們已經在公眾面前承認,握過手了,還不夠嗎?神說:你是偽善的,心中仍有仇恨,你快去向他認錯。他一路領會,但無法祈禱,像有東西塞住自己的口。聚會後,他就去認罪。神的靈就下來,三十年沒有人流淚,但神的靈一來,人人都俯伏在主的面前,痛哭 ,認罪悔改,這就是奮興先要做的工作。

  我們要問問自己,我是一個手潔心清,不向虛妄,不懷詭詐的人嗎?你不認罪,你能負責人的靈魂嗎?你有沒有攔阻神的奮興。人人為培靈會祈禱,關心奮興,為何我自己若無其事,所以我們要為自己祈禱。

  古約翰牧師每天講完書,就祈禱,天天有人認罪說:主阿,我的罪很大,我犯了很多罪,求主赦免。古牧師說:你犯罪是一齊犯的嗎?為什麼一齊認,你要澈底的一一去認罪。許多傳道人出來幾個月就沒有工作,因他不肯認罪,若果神要你認,你不認,神不能用你。

  有一次,古約翰牧師正在講道的時候,有一個弟兄站起來說:教會有了阻,是因為我。我與我的弟弟打架,我要向主認罪,求我弟弟饒恕,他的弟弟也站起來說:不是哥哥得罪我,是我得罪哥哥,求神赦免我的罪。於是神的靈就降下來。神要除去會場裏的罪,四周圍的罪,神的靈才彰顯出來。

  有一個人,每逢祈禱都爭先祈禱,祈禱又長。有一天古牧師覺得他不是由神而來的祈禱,所以叫他不要祈禱。起初他很惱怒。後來他對古牧師說:謝謝你,我五天來,都上了魔鬼的當。神要我認罪,我不肯認,所以快快祈禱,安慰自己的良心,來隱藏罪惡。今天你將我拆穿,將我拯救出來。魔鬼用許多詭詐的方法,來迷惑我們。

  有一間教會,許多信徒彼此不和睦,後來都起來承認,神就降下奮興。若果人人肯將罪惡倒出來,教會何等大的福氣。

  有一個牧師說,當我來聚會的時候,定意不認罪,因為怕羞,但神的靈感動我,不得不承認,甚至把犯姦淫的事情也承認出來。老實說,今天教會常常把罪惡擺在一邊。許多人說,算了吧,不要再提了。神的意思不是如此,教會不潔淨,神的靈不來奮興。

  有一個西國教士,到一間小禮拜堂領會。但那傳道人沒有預備,他就發怒。說,明知我今天會來,為什麼不預備。那傳道就說:好吧,你不喜歡我,我就走吧。那西教士覺得自己不對,立即請求那傳道人饒恕。但在開會時,幾天都不見聖靈作工。最後那西教士起來說:神要我在眾人面前承認。因為人人都覺得這教士很有忍耐,而她發脾氣的事情,許多人也知道,所以神要她在眾人面前認罪。

  在古牧師奮興的時候有一位執事起來承認他貪錢。在建築禮拜堂的時候,他把許多磚收藏起來,預備出賣。後來他病了,神的靈感動他,他把這件事寫出來,預備第二天叫兒子拿到禮拜堂去認罪。誰知第二天他的病好了,於是親自來認罪。

  有一個看護和一個西教士工作。她受到試探,她的伯父是開西藥店的。所以常常偷西教士的藥給伯父,還宣傳說:我運到新藥。後來看護長知道了。因為藥房只有兩條鑰匙,一條在那看護處,一條在她處。藥房裏的藥天天減少,所以她知道一定是那看護偷藥去賣。於是找她來理論,但她不肯承認,還提出辭職。當古牧師開奮興會時,神的靈感動她來,她不來,最後來了,神感動她。她一面聽道,一面咬緊牙根,定意不認罪。後來別人祈禱,她開始流淚,起立承認出來。弟兄姊妹,魔鬼很奸詐,在小事情上叫我們辯論,叫我們做出使神受羞辱的事情。

  有一個教員吸被人見到,有人勸他,他大大發怒,不承認。神的靈一來,他不得不承認出來。

  有一個建築師,神的靈感動他,他就向眾人承認他欺騙人,還賠償了別人的錢。

  有人在禮拜天搬屋,牧師問他,為何不來聚會?他說:因為沒有空。後來神感動他,他起來認罪。神的靈一來,無論大事小事,也要管理到。聖靈來,人人覺得要將自己的罪惡拿出來,不平安。跌在地上,幾個鐘頭才清醒。因為覺得自己的罪惡大。神的靈來,就有能力。神的靈一來,有許多學生承認偷竊,承認說謊。

  有一個古牧師的朋友,從前也常為主作見證,當拳匪之亂的時候,損失了三隻牛,但報失說損失六隻牛。失了一百元,報損失了五千元,他因此發了財,但神不用他了。古牧師覺得他失去能力,叫他來,他不肯來。他叫兒子來。他說:我已得救,不用來了,兒子未得救,兒子才需要來。古牧師再請他來,後來他來了。但定意不認罪。回到家中,神的靈催他,他請古牧師來為他祈禱。他說:我的罪壓在我身上,快要死了。第二天他就向眾人認罪。

  不是處處地方都肯聽從主,那些不肯聽從主的地方,仍然得不復興。

  有一個地方的教會,傳道人與傳道人,教友與教友,分成兩黨派,某傳道人離開,某些教友也離開。有一個新的傳道人來看見這種情形,開會時,他跪下祈禱,他先向眾人說:各位弟兄姊妹,有紛爭一定要除去,不然,不但得不奮興,還要受神的刑罰。但他們不肯認罪,所以得不奮興。

  有一個喜歡玩蛇的人,自小蛇養起,常常當眾表演蛇纏身。那蛇把他纏緊,他一下命令,那蛇就鬆開。但當那蛇長大了,有一天他又在表演,當蛇纏緊他的時候,他照常下命令,叫蛇鬆開,但這次那蛇不再鬆開了。那人結果被蛇纏死。弟兄姊妹,罪惡也是如此,若不除去,長大時,就作你們的主人,照樣會把你們纏死。教會也受了影。

  「猶太人說,灰土尚多,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,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。」(尼四10)「灰土」英文譯作「拉扱」。拉扱多,扛抬的人又軟弱,故此不能建牆。今天教會也有許多拉扱。人力又軟弱,所以教會也不能建立。巴不得主給我們看見,小罪也要除去。

  不久之前,我正在一個教會領袖家中,恰巧有電話來,問他是不是在家中。他叫工人回說,不在。弟兄姊妹,這是不誠實。如果教會充滿這種小事情,教會怎能復興。

  我在大學讀書的時候,是在伯娘家裏居住。一天,有客人來找他,她叫我出去對客人說,她不在家。我說,你在家,為什麼說不在家,這是不誠實。她說,不要緊,是社會謊話。

  有人入學報名,十四歲想填十八歲。她問先生說,我應該填多少呢?為何我們有這樣的心。真就真,假就假。無論為什麼便利,也是不能。我們對人失信仰,是因為虛假。

  我有一次在一個地方。有一個傳道人說。此地工作很難,人們都說,信主不信有什麼所謂,你看,某人也是信主的。弟兄姊妹們,我們不可與世俗相合,要忠直,就算乞食也不要緊,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。啟示錄說,說謊的分是燒硫磺的火湖裏。巴不得主感動我們不可以為小罪,就隨便去犯。

  我曾在工人面前認罪,許多時候我因為沒有忍耐。我們有罪就要對付,如不將一切的罪惡拿出,教會不能復興。希伯來書說:「非聖潔不能見主。」主耶穌也說過:「清心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見神。」誰能登耶和華的山,誰能站在他的聖所。就是手潔心清,不向虛妄,起誓不懷詭詐的人,他必蒙耶和華賜福。」

  我們都聖潔嗎?都乾淨嗎?要在神面前來,求主鑒察。請大家低頭祈禱。── 汪長仁《奮興講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