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第十講  奮興與要求主作甚麼

 

  第一天我在這裏講過幾個來就耶穌的人,主問他們說:「要我為你作什麼?」「你要痊癒麼?」希望我們今天來答覆主的問題,將我們的需要告訴主。讓主在你身上奮興,主就可以使用你。

  昨天看到主在幾個地方施行奮興。神的靈一來,好像用刀來斬,各人無法抗拒神。深信許多人都盼望主來奮興。我們許多時候講道,沒有力量,不能叫人知罪悔改。但神的靈來到,整個地方都得奮興,神來抓住每一個人。當我經過酒店,戲院。在街上有女人專為找男人,又有許多遊蕩的男子。舞場,行淫的地方。我心裏說,主阿,巴不得神來這地方施行奮興,改革這種社會。在印度,威爾斯國的奮興。連監獄也要關門,戲院裏沒有生意,舞場也要停止。因為人人願意用時間來祈禱,如果這樣的奮興來臨,你高興嗎?這是神的工作,你相信神能做到嗎?

  今天要在聖經裏看到有三個問題。

  在第一天我講到主耶穌發了一個問題。「我要為你作什麼?」我們所要的是聖靈的奮興,神在人心中掘出所有的污穢。有人不高興這樣的奮興,他們以為太羞恥,神來把二十年,三十年前所犯的罪惡也要掘出來。有一個牧師求神奮興,求神賜下聖靈。神說,你在二十年前未作牧師的時候。作過一件不對的事情,如果要得潔淨,要神來奮興,你得去承認那件罪惡。他起初不肯。神對他說,你不肯就得不潔淨,亦無法得奮興。他經過幾天在心中大大交戰,後來他投降給神,寫了一封信向那人認罪,神就賜下奮興。

  今天神再藉這句問話說:「要我為你作什麼?」巴不得大家說,主啊,我們要你來奮興。

  一.現在說到第一個問題,是在但以理第六章。但以理被扔在獅子坑裏,但神保守他。大利烏王整夜不平安。天一亮,王就來到獅子坑邊,對但以理說:永生神的僕人但以理阿,你所常事奉的神,能救你脫離獅子麼?(但六20)這節聖經有兩個很好的意思。第一是永生神的僕人。第二是你所事奉的神,能救你脫離獅子麼?今天我們有沒有信心,神已在各處施行奮興。神的靈能夠,你相信嗎?我們是永生神的僕人嗎?我們會不會被人問?你所事奉的神有能力嗎?你既然是永生神的僕人,你的教會有沒有力量。對社會,對不信的人,有什麼貢獻?你有沒有為這些關心。我以為教會要能改革地方的風氣,對社會要有改革,我們不是用改革運動。若神來奮興,社會就被改革了。昨天我講到反對神的人,神的靈降在他身上,他就俯伏在神面前,幾點鐘不能起來,大大痛哭,成為一個真悔改的人。我們要問自己,我們所信的神,有如此能力嗎?不信的人也如此問你,你所信的神,有如此能力嗎?

  今天教會許多失敗,所信的神好像沒有能力。我們安安樂樂讚美神就算了,不管外面有多少人還未得救。他們如羊無牧,何等痛苦。有人問,你所事奉的永生神能救他們嗎?

  我深信我們所事奉的永生神必能做到。但因為我心中有了罪惡,有了仇恨,有了紛爭,神的能力不來,神的能力沒有改變,教會本身沒有能力而已。前幾天有人來對我說,我心中甚痛苦,我沒有辦法饒恕人。我以後沒有與他談過,不知他能不能得勝,如果他無法得勝,神無法在他身上得榮耀。

  弟兄姊妹,今天教會充滿殘暴,有許多獅子,你的永生神,能救你脫離獅子的口嗎?永生神能救你,他永遠都能,但你要不要神來救你。

  二.主耶穌問兩個瞎子說:「要我為你們作什麼?」主的意思是問,你信我能作這事嗎?主今天要問你,要問教會,你相信我能作這大事嗎?神是無所不能的。

  三.「耶和華的靈,降在我身上,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,將我放在平原中,這平原滿骸骨。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,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,而且極其枯乾。他對我說,人子阿,這些骸骨能復活麼?我說,主耶和華阿,你是知道的。」(結三十七1-3)這段聖經,雖然是講到以色列的奮興,但對我們今天很有意義。神給以西結看見許多枯骨。神問他,這些骸骨能復活麼?他沒有直接答覆神,能,或不能。他很智慧的回答。「主耶和華阿,你是知道的。」今天教會有枯骨,個人有枯骨。巴不得神在我們心裏作工,我們相信神賜下奮興嗎?有許多人帶饑餓的心,求神賜下奮興。

  「他又對我說,你向這些骸骨發預言,說,枯乾的骸骨阿,要聽耶和華的話,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,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,你們就要活了。我必給你們加上筋,使你們長肉,又將皮遮蔽你們,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,你們就要活了。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」(4-6)第一件神要他們做的,就是傳神的道,藉神的話有能力,我們撒種,到了時候,神要收割。有人在三十年前,只聽過一兩句,但神的話進入他的心,到了時候,就會生長。

  有一個印度女子,生在拜偶像的家庭裏。在小的時候只聽過一次道,這句話在她心中發生了很大的效果。她後來結了婚,但不肯跟從他們拜偶像。結婚不久,丈夫死了,人更憎恨她,逼迫她,受了很大的痛苦。心中知道有一個神能愛祂,但不認識那個神。她說:神阿:不知我何以受這許多苦,但知你愛我。這一粒小種子,撒種的人也不知道,但神在多年之後,還是保守她,大大使用她。神在我們裏面作工,就可以向人講道,神的話如利刃,能刺透人心。一句神的話,也能夠發生大大的效果,神的話句句帶能力。

  有一次有一個傳道人到菲洲去傳福音,用詩篇裏的話,就是大所說的罪惡。有一個酋長在那裏聽道,聽完道大大惱怒。問那傳道人說,誰將我的是非講給你聽,你所講的都是我的罪,你快些告訴我,我要把那講是非的人殺了。那傳道人聽了,把聖經拿出來,讀給他聽。那酋長大大感動,敬服說這話的神。弟兄姊妹,神的話最有能力,無堅不摧,今天神要我們向枯骨傳神的道。無論怎樣的枯骨,神的話要將他復活起來。

  我去年到一處領了三天聚會,以後他們不再請我了,因為我最後一天講到罪惡的問題。但有一個女孩子,在那次聽道後,悔改信主。後來我才知道。她說,她以前不知道自己有罪,以為自己很好。弟兄姊妹,所以我們要遵神的命令去傳,向教會裏的枯骨說神的話。

  南洋最近有一個大奮興,是因為他們講神的話,起初似乎沒有效果,教會冷淡,沒有人來聚集。青年人愛去犯罪,可是教會裏有人祈禱,神的靈就臨到他們整個地方,許多人迫切追求神的道,不但禮拜堂內有人痛哭認罪,在街上,在公共場所,也有人當眾認罪,悔改歸向主。

  古約翰牧師說到在滿洲的奮興,不但教會裏的人得到奮興,連那時不信的人,平時不肯到禮拜堂來的人,也被神的靈感動,認罪歸主。古牧師從禮拜堂回家,在路上就有人請他去為他們祈禱,平常他們不肯聽福音,現在請古牧師到他們家裏去祈禱。甚至整天晚上,都去為人祈禱,一個接續一個。

  第二件是神要我們遵行神的命令,無論神怎樣吩咐我們,也要澈底去做。或有人以為不合情理,但你一定要遵行神的命令。今天我們沒有奮興,乃因沒有遵從神的命令,或者許多年前神就叫我們去做,但我們不遵從祂的命令。但神的時候到了,神就要賜下奮興。

  「於是我遵命說預言,正說預言的時候,不料,有響聲,有地震,骨與骨互相聯絡。我觀看,見骸骨上有筋,也長了肉,又有皮遮蔽其上,只是還沒有氣息。主對我說,人子阿,你要發預言,向風發預言說,主耶和華如此說,氣息阿,要從四方而來,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,使他們活了。於是我遵命發預言,氣息就進入骸骨,骸骨便活了,並且起來,成為極大的軍隊。」(7-10

  第三次說遵命,我們聽到神的命令,一講到神的話,聖靈就作工。神所要使用的人,不是一定用會講道的人,神把責任放在人心中,令人不能推辭,如同重,當不起。神用他的選民也如此。神用以斯拉帶領選民回國,修建聖殿,又用尼希米回國,修建城牆。他本是作酒政的,本可以舒舒服服過生活。但他禁不住神的靈感動。他想到耶路撒冷的境,就大大悲哀,甚至來到王前,王也以為他有病。神感動王,准他回去修建城牆。

  今天外面有許多工作,有許多未得救的人。教會的牆已倒塌下來,等我們去修建,去拯救,你有沒有覺得有責任呢。神也將責任放在以斯帖身上。「此時你若閉口不言,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,蒙拯救,你和你父家,必至滅亡,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,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。」(帖四14)神用撒母耳,神對他說,你要為國祈禱,免得我將他們滅亡。神又要但以理為國祈禱,神就施行拯救。神使用摩西也是如此。神所用的器皿,每處的奮興,一定先有人祈禱。

  慕到英國去,有人請他去講道,講完道,他請在坐中想信主的人站起來,所有的人都站起來。慕以為他們聽錯,再說:「請今晚要信主的人站起來。」所有的人又站起來。後來入到所預備的小屋裏去祈禱,差不多有五百人。慕覺得很希奇,雖然親眼看見,也有點不相信。後來有人告訴他,有一個病了很久的姊妹,天天為這奮興祈禱。先求神叫你來,你來了,又求神在你講道的時候感動人歸主。可見神每次奮興的工作,一定先有人祈禱。

  弟兄姊妹,神的能力到今天還是不改變。神特別使用 David Brainerd(布銳奈德大)向印第安人傳道。起初沒有反應,但他有祈禱的能力,他在樹下祈禱,甚至天氣很冷,他祈禱到出汗,骨節也像脫了下來,因為他用力祈禱。他承認也曾灰過心,但神責備他。在他最灰心的時候,神降下從天而來的奮興。一天他正在講道,神的靈臨到,全會眾忽然跌在地上,痛哭認罪,相信主。我們最容易犯灰心的錯誤,我們要勉勵自己,要忍耐等候主。

  有一間教會,一連十四年,在冬季佈道會沒有什麼效果。忽然有一次,正在聚會中,神的靈一來,他們得大大的奮興,一連幾個月。後來查知神賜下奮興的原因。原來有一個教友在每個禮拜六晚祈禱到半夜。我們這次培靈會,倘若沒有別的產生,但若產生祈禱的人就夠了。有人批評牧師,沒有人為牧師祈禱。沒有祈禱,就是無理的批評。求神感動我們,將批評牧師的時間,用來為牧師祈禱,我們肯負起這個責任嗎?若果我們能實行,教會不會有冷淡的牧師,我們要為牧師祈禱,求神賜下復興。

  神用有學問的人,也用沒有學問的人。有一個打鐵匠,他雖然不識字,講話又口吃。但有一天覺得神要他祈禱,他立刻停止做工作,關上門,懇切為教會祈禱,祈完禱,就去請牧師召集開會。起初牧師不肯,但鐵匠苦苦請求。牧師只得召集開會,但他說,如果沒有人來聚會,你要負責。但來聚集的人,竟多至禮拜堂也容不下。鐵匠不會講道,但聚集一開始,全場震動起來,人人痛哭,承認他們的罪。

  Charles Finney(芬尼)有一次有人請他去領會,還未開始講道,但神的靈一來,許多人認罪痛哭。

  有一處甚至經過十五個月還未完畢的奮興,每天兩次,所有四周的人都來要信耶穌,把社會改變過來。弟兄姊妹,你願意得這樣的奮興嗎?

 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,呼求神,神說:我的百姓,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實在看見了。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,所發的哀聲,我也聽見了。我原知道,他們的痛苦。(出三7)今天神看見香港的人也是在痛苦之中,被魔鬼壓迫得透不過氣來。神對你說:你來,我要打發你去祈禱,打發你去拯救他們,要你作光,作鹽。你來,我要使用你來奮興。主耶穌說:父怎樣差遣我,我也怎樣差遣你們。聖經裏有許多應許。以賽亞說,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,將河澆灌乾旱之地。神願意這樣做,神肯這樣做,我們願意嗎?我們肯嗎?神要在曠野開道路,沙漠開江河。你們都來,買了吃,不用銀錢,不用價值。神要使松樹長出代替荊棘,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。這是神的盼望,要你離開憂愁,要你再一次恢復過來像神的樣子,這是奮興的目的。神要為你降下甘霖,就是秋雨,春雨。春雨是撒種的時候,秋雨是收割的時候。神已將許多春雨降在香港,所以需要的是秋雨。求神來收割以前所撒下的種子。

  「你們要撕裂心腸,不撕裂衣服,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,因為他有恩典,有憐憫,不輕易發怒,有豐盛的慈愛,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。或者他轉意後悔,不留下餘福。就是留下獻給耶和華你們的神的素祭,和奠祭,也未可知。」「祭司們阿,你們當腰束麻布痛哭。伺候祭壇的阿,你們要哀號。事奉我神的阿,你們要來披上麻布過夜。因為素祭和奠祭,從你們神的殿中斷絕了。你們要分定禁食的日子,宣告嚴肅會,招聚了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,到耶和華你們神的殿,向耶和華哀求。」(珥二13-14,一13-14)我們是神的祭司,當腰束麻布痛哭,向耶和華哀求。「事奉耶和華的祭司,要在廊子和祭壇中間哭泣,說,耶和華阿,求你顧惜你的百姓,不要使你的產業受羞辱。列邦管轄他們,為何容列國的人說,他們的神在那裏呢?」(珥二17)為何容外邦人說,你神的能力在那裏呢?我們要澈底悔改,撕裂心腸,為我們沒有力量,為我們的罪惡,為教會的冷淡,為神的名受羞辱。求神賜下奮興,這是我們所急切需要的。求神憐憫我們。請大家低頭祈禱。── 汪長仁《奮興講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