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第九講  奮興與求神鑒察潔淨

 

  今天要與大家看到神在別處的工作,我願意神在此也做同樣的工作。但我們要與大家一同跪在主面前,看看我們有沒有攔阻神的奮興。

  昨天看到有三個人來到主面前,呼求主,求主幫助。主耶穌問他們,要我為你作什麼?他們都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。主也要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,主就賜下奮興。

  昨天我提到奮興不是佈道會。佈道會是人手所做的,雖然亦為神所使用。但奮興是從神而來,是忽然而來。神來抓住人心,叫人覺得神來了。有一次在一個奮興會裏,有弟兄忽然站立起來大聲說:神來了。神來了,有人感覺得到。神來了,有兩種結果,一是奮興,一是受審判。不奮興就要受到神的刑罰。以色列國的歷史,從起初就是這樣。選民犯罪,神打發先知,或士師對他們說,你們要悔改回頭,離開惡行,不然我們的刑罰就大大的臨到。希伯來書說,神是烈火。「萬軍之耶和華說,那日臨近,勢如燒的火爐,凡狂傲的,和行惡的,必如碎。到那日必被燒盡。根本枝條一無存留。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。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,其光線有醫治之能。你們必出來跳躍,如圈裏的肥犢。」(瑪四1-2

  日頭是火,日頭猛的時候,會燒。但有醫治之能。施洗約翰說:「那在我以後來的……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。」倘若有污穢,神要用火來把它燒盡,根本枝條一無存留。日頭有醫治之能,我們倘若來到主面前,承認我們的罪,主能潔淨我們,醫治我們。如果不肯來,主要用火把它燒盡。

  「萬軍之耶和華說,我要差遣我的使者,在我面前預備道路。你們所尋求的主,必忽然進入他的殿。立約的使者,就是所仰慕的,快要來到。他來的日子,誰能當得起呢。他顯現的時候,誰能立得住呢。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,如漂布之人的鹼,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,必潔淨利未人,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,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。」(瑪三1-3)神責備利未人,他們是祭司,但他們行各種惡事,與外邦人通婚,不聖潔。我們許多時候,口說親近主,心遠離主。主快要來,要熬煉我們如金子。若有人不肯被熬煉,神就要將他們燒滅。今天教會也是有兩條路。一條是讓神來奮興。如不肯讓神的靈作工。第二條路,就是要受神的審判。

  現在我們來回憶教會昔日的奮興,叫我們覺得今天教會也需要奮興。歐美國家,在十八、十九世紀都有過大奮興。許多人態度冷淡,他們不關心未得救的人,神就賜下奮興。神的奮興是忽然而來。

  有時神使用一個人祈禱來賜下奮興。有一個很軟弱的婦人,正臥病在床,但感到教會冷淡,就流淚為教會祈禱。甚至覺得神要除掉她的生命。她病好了,就要求牧師召集一個特別聚會。但牧師說,他們平日也不來,現在特別召集他們,更不來了。牧師用理由來推。但那婦人確實覺得如重在肩,所以再三請求牧師開會,她說,神的靈在我身上好像要爆炸一樣。牧師雖不信神會奮興,但也只得答應召集聚會。但事情確出乎他意料之外,來聚集的人數,多到連聚會的地方也不能容納,開會的時候,唱完詩,祈禱之後,就有人起立說,今天不用講道了,神感動我的心,我覺得心中難過,我的罪得我透不過氣來。這人承認罪之後。接二連三的有人起來認罪,流淚痛哭。或者有人以為很凌亂,但是很有秩序的。

  前十年,在南洋一個島上,有一次告別的奮興。這個島上的人,原是很喜歡殺人的。福音傳到這島上之後,他們雖然信主,仍有污穢的行為。有一天,有一個男人說,神會忽然臨到我們當中。過了兩三天,神的靈降臨,沒有人預備開奮興會,也沒有人專一來聚會。但好像有神呼召他們。神抓住他們,他們不得不來,這是奮興。他們覺得罪惡甚大,要求主為他們除去。神在此藉三個婦人祈禱,就賜下奮興。

  一九零四年威爾斯國的奮興,這次奮興很特別。神不是藉很有地位的人,也不是藉教會裏的人。有一個名叫 Evan Roberts,他在煤礦裏工作,忽然神感動他去讀大學。他讀了一個學期,就去到一個小地方去傳道,神的靈就藉他大大奮興那地方。這人似乎做了大奮興的首領,其實沒有講道,他每次只讀幾節聖經,雖然經過五六小時沒有人講道,大家被神的靈感動,有四分之三的人唱詩,他們從小就學唱詩。他們不用樂譜,也不用詩本,因為他們對唱詩很熟。神的靈一來,大家就唱詩,有人站起來認罪,好像神的靈滾在他們身上,這奮興最希奇的是快樂。他們初時很駭怕,以為自己的罪大到連神也不肯赦免,他們好像看見地獄的痛苦。他們不承認自己的罪惡就焦急,認了罪就平安。他在聚會中,有人來叫他去為他們祈禱,直到他們覺得罪已經赦免。另一個地方的人又來請他去祈禱。這樣常常經過整天整夜,直到他們尋見神的面,大大得平安,就唱起讚美詩來。有人去參加這樣的奮興會回來說,一生也未曾聽見過這樣唱詩。許多罪人悔改歸主。有人經過三四個鐘頭祈禱,仍不平安,心中起了爭戰。所以這人被稱為青年人的奮興。經過這樣的奮興。青年人不再到娛樂場所裏面去,只願意祈禱,將娛樂場變為祈禱會。

  在一次聚會中,有一對弟兄,不和很久,但在那時,弟弟起來請哥哥原諒他,哥哥也請弟弟原諒他,他們於是到外邊去和解,回來大大喜樂,唱詩讚美神。

  又有第二個婦人,被另一個婦人惱怒她,不喜歡她。但神感動她在聚會中起來為仇視她的那婦人祈禱。這是神的靈在心中作工。

  古約翰牧師在雲南,在滿洲,也曾有過這樣的奮興。神的靈一來,在聚會中沒有人講道,就有人起來痛哭,認罪悔改。

  前三十年在菲洲也有過這樣的奮興。神所用之人,是一個教員,是英國人,很愛主。神使用他去帶領菲洲的奮興。神很早就預備他,他本來沒有結婚,神忽然感動他,叫他結婚。他結婚之後,生了一個男孩子,很趣緻。兩年後,神又叫他把孩子交給哥哥撫養,與妻子到菲洲去傳道。他覺得很難,捨不得。神又對他說,你肯去嗎?我給你一萬人的靈魂。結果他答應了,神藉他在菲洲得奮興,結果不只萬人信主。有一班人為奮興祈禱,四圍的人都聚隴了來。神的靈感動他們,人人迫切的要把罪拿出來。是神的奮興,沒有一個人能逃避神。

  恰巧當時有一艘戰艦開來,還不知道有奮興的事。剛入到港口,神的靈忽然臨到戰艦上,許多官兵好像開奮興會。但沒有人主領,是神的靈主領。平常請他們來聽道,他們沒有興趣,不肯來,那時在煤礦裏有一個無神派的人,他不但不信,而且大大褻神。有一天他在半夜從煤礦回家,經過禮拜堂,看見裏面還有燈光,他好奇的望望。神的靈感動他,他忽然跌在地上,好像死了一樣。他覺得自己實在是一個大罪人,一生敵擋神,他甚懼怕,覺得神不肯赦免他,他俯伏在地,為罪搥胸痛哭。一直過了幾個鐘頭,覺得已蒙神赦免,就大大快樂,面貌如同天使。起來唱讚美詩,人人都覺得希奇。

  當神的靈來到,不獨成年人知罪,連小孩子也會知罪。有一個小孩,有一天去到一間禮拜堂,參加奮興會。第二天早上回到學校,一入門就對先生說:先生,我找耶穌。忽然全課室裏的小孩,人人起來認罪痛哭,先生也如此。有些承認偷了同學的東西,有些承認欺騙了人,有些說自己對不住某人,就承認自己的罪,彼此和好。這奮興沒有人帶領,神不過藉一個小孩子說一句話,所有小孩子都得奮興,這是從神而來的奮興。弟兄姊妹,今天教會,何等需要奮興。我們不覺得有神與我們同在,是因為沒有得奮興。我們願意有這樣的奮興嗎?願意神來到我們心中,將一切隱藏的罪惡取出來嗎?神要我們在祂的面前,赤露敞開。神所賜的奮興,是叫人知罪的奮興。叫教會成為一個無瑕疵,無玷污,無縐紋等類的教會。今天教會裏,甚麼罪都有,你我都知。甚至有淫亂的事情,有不潔,有紛爭,有不誠實等等罪惡的事情。看見今天的教會何等需要奮興,求神的靈來奮興,洗潔教會,成為聖潔。

  「他們聽見了,就同心合意的,高聲向神說,主阿,你是造天、地、海和其中萬物的。你曾藉聖靈,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的口,說,外邦為甚麼爭鬧,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,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,臣宰也聚集,要敵擋主,並主的受膏者。希律和本丟彼拉多,外邦和以色列民,果然在城裏聚集,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,成就你手和你旨意所預定必有的事。他們恐嚇我們,現在求主鑒察。一面叫你的僕人大放量,講你的道,一面伸出你的手來,醫治疾病,並且使神蹟奇事,因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。禱告完了,聚會的地方震動,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,放講論神的道。」(徒四24-31

  我們今天的教會,有沒有這樣聖靈充滿的現象,我們有沒有聖靈充滿的能力,潔淨的能力,醫治的能力,講道的能力,種種的能力,抑或像癱子一樣。弟兄姊妹,我們要不要神的奮興。昨晚我去領一個查經班,經過路上,看見許多瞎眼的人,我不禁為他們祈禱。我說,主阿,這是你的羊,求主施行拯救。我們外國人不方便,進到他們的當中去傳道,巴不得主感動你去,為這些亡羊,將主的福音傳與他們。使徒行傳說,散開的門徒,到各處去傳道。他們傳道,好像講是非的人,見人就講。他們有能力,叫人聽了覺得扎心。今天我們何等需要這樣的奮興,這樣的能力。弟兄姊妹,你心中有罪惡,以致攔阻神的奮興嗎?我們要來到神的面前,求主將我們裏面一切污穢,一切罪惡除去,讓神大大奮興。請低頭祈禱。── 汪長仁《奮興講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