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第八講  奮興與知道自己的需要

 

  感謝主的恩典,帶領我們經過在香港方面有八天的聚會,今天主又賜給我們這樣好的機會。我們確實需要神的靈大大作工,我相信每個人心中,都有這個渴望,我覺得神實在應許我們的祈禱。過去一個禮拜都是講到奮興的問題,在這幾天我也是繼續講到奮興的問題。我覺得是神要我講這個問題,我們所需要的奮興,是神而來的奮興。

  我只是一個空器皿,但要得到主的使用。我想今天將各位帶到神的面前,我先問大家一句話,你們來聚會有沒有一個目的?有沒有帶一個空器皿來交給主。或要得聖靈來充滿。如果來聚會,不想得什麼。那沒有大的效果。如果向神有所需要,就必得。

  今天要在聖經中看三個故事,都是在主耶穌生平中所發生的。叫我們知道自己的需要,就等候在主面前,主能滿足我們。

  一.「到了耶利哥。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,有一個討飯的瞎子,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,坐在路旁。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。就喊說:大的子孫耶穌阿。可憐我吧。有許多人責備他,不許他作聲,他越發大聲喊說:大的子孫哪,可憐我吧。耶穌就站住說:叫他過來,他們就叫那瞎子,對他說:放心,起來,他叫你喇。瞎子就丟下衣服,跳起來,走到耶穌那裏。耶穌說:我要為你作什麼?瞎子說:拉波尼,我要能看見。耶穌說:你去罷,你的信救了你了。瞎子立刻看見了,就在路上跟隨耶穌。」(可十46-52

  瞎子覺得自己有一個大需要,所以對主有所要求。他要能看見。是的,他是瞎子,最需要能看見。今天我們許多人在屬靈方面也是瞎子,最需要的是求主開我們的心眼,叫我們看見自己的所需。瞎子覺得需要,就不灰心的懇求。別人討厭他,恥笑他,但他不為人所攔阻。他又知道主耶穌能滿足他的需要,就大聲求主說,大的子孫耶穌阿,可憐我吧。主最怕我們不覺得需要。

  我在上海的時候,看見路邊有個乞丐,很矮,頭很大,很小,擺出一幅可憐的樣子,就有許多人將錢給他。但聽說他是一個頂有錢的人。因為他的錢都是從求乞得來,所以他雖然有錢,也不願離開求乞的地位。今天有許多人都是如此,不覺得自己的需要,以為自己滿足,已經發了財,不願離開那可憐的地位。

  這瞎子聽見耶穌叫他,就丟下衣服,跳起來,走到耶穌面前。主耶穌問他,要我為你作什麼?瞎子說:拉波尼我要能看見。他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,今天我們來赴會,不是要聽人的話,乃要聽主的話。主對教會說:「你是那困苦,可憐,貧窮,瞎眼,赤身的。」求主叫我們知道今天教會是這種情景,好讓我們到主面前呼求主。瞎子聽見耶穌叫他,就把衣服丟掉。我們今天聽見主的說話,也要把一切足以攔阻我們的丟掉。主問瞎子說,要我為你作什麼?主不知瞎子的需要嗎?不是的,主要他自己說出所需要的。主也要我們說出自己的需要,教會的需要。但許多人沒有感動。今天教會人數,不是不多。比初期教會的人數,應該更可以叫聚會的地方震動,崩塌下來。但大多數的人覺得心中平安,以為這樣下去就滿足,久不久開開佈道會,培靈會,有人信主就滿足,不管有沒有神的奮興。

  神的奮興,不是開佈道會。不錯,佈道會也能叫人信主。但奮興是神親自下來。所以要求神開我們的心眼,不滿自己的屬靈生活,見到自己的需要,知道主能滿足我們。弟兄姊妹,在這八天中,我們願付出代價嗎?

  二.「耶穌離開那裏,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。有一個迦南婦人,從那地方出來。喊說:主阿,大的子孫,可憐我,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。耶穌一言不答。門徒進前來求他說:這婦人在我們後面喊叫,請打發他走罷。耶穌說:我奉差遣,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。那婦人來拜祂,說:主阿幫助我。他回答說:不好拿女兒的餅,丟給狗吃。婦人說:主阿,不錯,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。耶穌說:婦人,你的信心是大的。照你所要的,給你成全了罷。從那時起,他女兒就好了。」(太十五21-28)這婦人的需要,是為了她的女兒。即是為了別人的需要來求主。她的兒女被鬼附得甚苦。她是一個外邦人,但他知道主的大能。信主能幫助他,能解她的需要。雖然別人討厭她,但她有忍耐的心,不怕人恥笑,不怕人攔阻,目標向主。差不多主也拒絕她,但她謙卑。知道女兒的需要,只有主能滿足她。所以來到主面前說:主阿,大的子孫,可憐我。後來又說:主阿,幫助我。她稱耶穌為主。她求主,有信心。主試驗她,她溫柔忍耐。她不與主講條件,只求主答應。結果主耶穌說:你的信心是大的,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罷。

  我們為別人,為家人也有很大的需要。我們也好像被污鬼捆縛。我們的心,思想,習慣都是被污鬼捆縛。我們要清楚自己有沒有生命,有沒有自由,抑或仍在魔鬼手中。這婦人知道女兒的需要。主就滿足她的心。

  有人或未認識主,心中沒有盼望,心靈飢渴,需要主釋放你。你有沒有這需要,或者你是一個有名無實的基督徒,裏面沒有生命,今天你要來到主面前,求主給你生命。我們為了家庭,為了兒女,為了父親,為了丈夫,為了親友,來到主面前,求主賜他們生命吧。也求主賜下奮興,救我們脫離罪惡。婦人先知道女兒的需要,然後求主賜給生命。

  三.「過了些日子,耶穌又進了迦伯農。人聽見他在房子裏,就有許多人來聚集,甚至連門前也沒有空地,耶穌就對他們講道。有人帶一個癱子來見耶穌,是用四個人抬來的。因為人多,不得近前,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,拆了房頂,既拆通了,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。耶穌見他們的信心,對癱子說:小子,你的罪赦免了。有六個文士,心裏議論說,這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呢,他說僭妄的話了。除了神以外,誰能赦罪呢。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,就說:你們心裏為什麼這樣議論呢。或對癱子說:你的罪赦了。或說:起來,拿你的褥子行走,那一樣容易呢。但要叫你們知道,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。就對癱子說,我吩咐你起來,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。那人就起來,立刻拿褥子,當眾人面前出去了,以致眾人都驚奇。歸榮耀與神說,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。」(可二1-12

  這是一個癱子,自己不能行動。但有四位朋友,將他抬到主耶穌面前。雖然連門前都沒有空地,甚至要拆房子,才能把他帶到主的面前。癱子是不能行動,不能作工的。我們是不是一個癱子。我們的手,我們的口,是不是不能為主作工。這癱子雖然沒有聽過道,只聽過朋友們講及主耶穌的事情,他很相信主,就來到主面前,求主醫治。我們在生命上有覺得需要主醫治嗎?

  有一個人名叫 Praying Hyde (禱告者海德先生),對祈禱方面,很有力量,起初他在印度作宣教師,有一天朋友寫信給他說,你雖然作了宣教師,但未得聖靈充滿,沒有力量。他收到這封信,很惱怒,甚至把信撕毀,他想為何說我沒有聖靈充滿。但主感動他,叫他知道這事情的真實,覺得自己真的沒有力量,他謙卑在主面前,以後神大大使用他,他使許多人得奮興。印度的奮興,都是因為他的祈禱。因為他祈禱,以致他的心房漲大而死,可說他是祈禱至死。起初他看不見自己的軟弱,朋友提醒他帶他到主前。他一看見自己的軟弱,就得到奮興。神的能力就大大使用他,今天我們有沒有神的能力?要不要神的醫治。當這癱子被抬到主面前,主對他說:小子,你的罪赦了。倘若我們是癱子,沒有力量,都是因為自己有罪,自己的軟弱。或者那人不知道自己有罪,以為自己良心很好,行為也很好,只是不能行動而已,不是要罪得赦免,而是要得醫治。但主對他說:你的罪赦了。主知道他的軟弱,是因為自己的罪。主知道我們的外面,也知道我們的裏面,完全知道我們。

  今天我們一定要解自己的問題,不要平平凡凡的過去。求主攪動,叫我們覺得罪使我們心中不安,叫我們看見我們靈性上的疾病。

  前天有一個美國朋友來香港,我和他到新界去,在路上看見有一個人正在推車子,大概因為身體疲乏,走不動的樣子,險些被我們所坐的車子撞倒,幸得車伕煞車快。他回頭一望,顯得很慌張的樣子,我一望就看出他身體何等痛苦,心靈何等枯乾。我心中十分難過。今天不知有多少人也是這樣的痛苦。他們身體受苦,我們就可憐他,但他們靈魂的痛苦,有誰去可憐他。巴不得主感動我們的心,有時我們與別人談道,覺得沒有力量,沒有神的同在。主耶穌看見群羊無牧,就可憐他們。我們看見這群無牧的羊,有沒有可憐的心。求主開我們的心眼,去為別人的靈魂流淚。

  以上三個人是他們來到主面前,懇求主,最後一個故事是主來到人的面前。

  「這事以後,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,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。在耶路撒冷,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,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,旁邊有五個廊子。裏面躺瞎眼的,瘸腿的,血氣枯乾的,許多病人。在那裏有一個人,病了三十八年。耶穌看見他躺,知道他病了許久。就問他說,你要痊癒麼?病人回答說,先生,水動的時候,沒有人把在放在池子裏,我正去的時候,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。耶穌對他說:起來,拿你的褥子走吧。那人立刻痊癒,就拿起褥子來走了。(約五1-9)許多人在那裏,但主特別對這人說話。這人病了三十八年,不能行動。今天有沒這樣的信徒。作了三十八年信徒,也沒有為主作了什麼工作。這個病人覺得自己不能行動,仍然叫人抬他到水邊來。主耶穌問他說:你要痊癒麼?這問題似乎有矛盾。但世界上有許多人是這樣,有病也不想得醫治。曾有一個人,病了許久。醫生來問他要不要得醫治。他覺得有人服事他。如果病好了,就沒有人來服事他,沒有人關心他。所以他不想自己的病好了。在美國洛杉磯省,有一個十五歲的女子染了一個很重的病。有醫生願意帶他到醫院去醫治。她的母親也贊成。但她自己不願意去。她說,十五年來未曾離開家庭,她又怕痛苦。弟兄姊妹,我們心靈上有許多疾病,是不是也不肯到主面前來就醫。

  記得有一個時候,我很怕聖靈充滿,我不想付出這樣大的代價。今天或許有人也推辭。不想聖靈充滿,不想神來奮興,恐怕有不便利。因為聖靈來有許多事情要除去,不合神旨意的要取出,或者我們覺得羞恥。但我們要以神為中心,不要為自己不方便,就不願意。

  主說,起來,拿你的褥子走吧。那人立刻痊癒了,就拿起褥子走了。他沒有說,主阿,我不能起來,因我已經病了三十八年。主一吩咐他,就起來,力量就有了,並且把褥子拿起走了。

  弟兄姊妹,褥子是什麼,褥子就是你的罪,是你的羞辱。以前是你臥在上面,現在你要把他拿起來,把它背走了。以前你沒有力量,靠罪臥,現在是一個新人,有力量了。

  「那天是安息日,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,今天是安息日,你拿褥子是不可的。」(十節)我們若順從主,有人會攔阻我們,恐嚇我們,譏笑我們。叫我們不可順從主。

  「後來耶穌在殿裏遇見他,對他說,你已經痊癒了,不要再犯罪,恐怕你遭遇的,更加利害。」(十四節)可見他的疾病是因為他的罪。今天主也對你說,你不可再犯罪。你曾經軟弱了十年,二十年,三十八年。現在要起來,拿起你的褥子走吧,不可再犯罪,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。

  上面說過,第一種人覺得自己的需要,需要主開他的眼睛。第二種人是覺得女兒的需要。第三種人是不能行動的癱子。他們都是來到主面前,求主幫助。我們有沒有這種需要,有沒有這種急。你願意呼求神嗎?你若肯,神必賜奮興。所以神今天要問你。願意神來奮興嗎?願意付出代價嗎?肯付出除去罪的代價嗎?肯付出羞辱的代價嗎?確實知道自己的需要,求主賜下奮興吧。

  今天有多少人願意與神立約,從今天起,每天找至少一個人,一同為培靈會祈禱。我們需要有一次大奮興,從神而來的奮興,震動整個港九,整個新界。請大家低頭祈禱。── 汪長仁《奮興講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