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第七講  奮興與除去不信的惡心

 

  感謝主,給我們在這個禮拜,有精神,有力量,在主面前查攷聖經。我覺得我好像一個瓦器。奮興是從神而來。時候到了,神就作工。

  我在前兩天看到神在各地奮興的情形。又看過若要奮興,先要覺得有此需要。真奮興就看見神的榮耀和聖潔,又看見自己的罪惡可怕。有神的靈感動,我們就覺得要將罪惡除去。

  今天是今年香港這邊培靈會最後一天,我覺得無法不做一件工作,就是不得不用時間來到主面前等候,至到神賜下奮興。

  「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,就能收割慈愛。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,你們要開墾荒地,等他臨到,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。」(何十12)若要神的奮興臨到,先要開墾荒地。記得從前有一位先生說,「荒地」有幾點意思。

  一.荒地,是荒之地,沒有被人用過,是硬地,又有石頭。今天我們的心是荒的心嗎?是硬的心嗎?滿了石頭嗎?我們要作開墾的工夫,掘鬆泥土,撿去石頭。甚至硬得用鏟,用鎚都不能打開,要用機器來開墾。神說,倘若要奮興,就要將你的硬心開墾。我們的心是硬的,讀經祈禱,亳無感動,或有人說我教會的信仰純正,但沒有結果,沒有成聖的人。教會裏有仇恨,有紛爭,有痛苦的事情。有屬靈的名,無屬靈的實際。硬得連水也不能滲入去,雖然來聽道,一回去就忘記了。這樣比沒有來聽道更難。你的心是硬的嗎?對人,對神,對真理都是硬的嗎?無法受感動。希伯來書說:有人被罪迷惑,心裏就剛硬了。

  二.荒地又是不信的意思。不信神可以作工。有人說,往日神可以奮興,今天就不能。希伯來書說:他們不能進入安息,是因為不信的緣故。神領他們到應許之地,流奶與蜜之地,他們不能進入,是因為不信的緣故。所以荒地也是指不信而說。

  三.荒地又是滿有野草的。野草也生在我們心中。「荊棘把道擠住了。」主又說:「你們要謹慎,恐怕因貪食,醉酒並今生的思慮,累住你們的心,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。」(路廿一34)貪食,這可表貪愛一切物質,我們沒有長進,是因物質死我們屬靈的心。有人起初很愛主,漸漸被學問、工作、家庭等問題死了。有此貪愛物質的牧師,就失去主所賜的能力。從前有一個學生,父親是教會的執事,很愛主。後來與醫生合作開醫務所。有一天魔鬼來試探他。有人欠他們一筆醫藥錢。他去收款,臨走時說,我們是好朋友,不用收條了,彼此都相信得過。但他回去沒有告訴醫生,說已收了這筆錢。後來醫生又去那人處收賬,那人說,前兩個月已還清了。於是找那位執事來問。但他否認有收到這筆錢。後來聖靈催他,叫他認罪,他不肯,寧願離開教會。遷到鄉下去居住,變成一個十足的惡棍,無人敢親近他。弟兄姊妹,貪吃、貪婪,這就是今天的野草。今天教會充滿貪愛名譽,地位,金錢。甚至有人打官司。現在教會裏真是增多許多事情,有因貪愛救濟品,起紛爭。某人說,他人分得的衣服比我好,於是就結黨紛爭,生出許多事端。

  醉酒可表娛樂,在娛樂上也有野草。因貪愛娛樂,就攔阻我們作主的工作。許多人因此走迷路。我這幾天經過彌敦道戲院門前,看見那些廣告,何等令人憤激。我以為教會應該寫信告訴他們,叫他們不要掛這些廣告。我看見那些廣告就這樣難過,我真不知道,許多信徒能入到戲院裏坐兩個多鐘頭。入戲院的人,怎能有屬靈的心。弟兄姊妹,提防我們的娛樂是野草。若能與主同去的地方,我們就可以去。倘若不能與主同去的地方,你就不可以去。有人喜歡去飲茶,到茶室去談心,一去就幾個鐘頭。用幾個鐘頭去談心,為何不用這幾個鐘頭來祈禱。這也是野草,能逼死與主交通的心。有許多愛主的人,因為野草攔阻他們讀經祈禱,就漸漸冷淡,竟把自己的心全獻給世界,生長野草。

  印度國有一位宣教師,很喜歡打絨球。每天一到四點鐘就放下工作去打球。有一天神感動他,叫他覺得自己為誰作工,是為打絨球嗎?如果不是,為什麼天天忙忙工作,盼望四點鐘快些來到。他覺得這樣工作不是為主,就認罪悔改。若有什麼娛樂,能佔據你愛主的心,這都是野草。

  我們的家庭有許多習慣,也是野草,比如對待工人。香港有許多信徒,在禮拜日不讓工人來守禮拜。因為家裏要請客,增加了工人的工作。有些對待工人如牛馬,沒有愛心,沒有同情心,只有野草在心。

  今生的思慮,思慮是罪,有了思慮就看不見神。許多人將思慮卸給主,不久又取回來。比如你把一百元託朋友保管。但你在早上去看看,中午去看看,下午去看看,臨睡前也去看看。恐怕你的朋友不能為你看管這一百元似的。你的朋友一定對你說,好吧,你信我不過,拿回去吧。我們是否這樣對待主。今生思慮是野草,足以阻擋我們的心。

  四.荒地上還有荊棘,荊棘代表罪,生命中有自私。這幾天我都有機會坐車,當我一上到巴士,看見那種擠情形,這就是自私。比如我們佔了一個是爽的位置,另一邊是一個有日頭曬的。後來有人上來。我們是否把有太陽晒的讓給別人,自己佔那爽的,這也是自私自利。不要以為你有權利去選擇,我們是基督徒,不可與人相爭。別人知道你是一個基督徒,他就要看你是否有愛心。其次是那些在巴士上吸香的人,吸香的人最自私,自己不吸的噴出來,吹到別人的鼻子裏,叫人飽吸他剩餘的味。還有那些拿了一個包袱,在車上自己佔一個坐位,包袱也佔了一個坐位。別人後來沒有位置坐,也不拿開,這也是自私自利,是荒地的荊棘。我們要開墾荒地,先要把荊棘除去。

  五.荒地是沒有果子結,我們常說,聖靈所結的果子。主耶穌說,分派你們去結果子。你有果子結嗎?你的心是荒地,怎能有果子結。聖靈所結的果子,就是「仁愛」。你對待人有沒有仁愛,抑或只是仇恨別人。「喜樂」,你有喜樂嗎。有沒有凡事謝恩,抑或滿心憂愁。別人看見你,也認不出你是信徒,因為你沒有喜樂。我們為主無論受患難,受羞辱,受痛苦,總要心中湧出喜樂。「和平」,我們的舌頭會向人挑戰,令人難過。你來到一個團體裏,這團體減少了紛爭,抑或添了不和。「忍耐」,說到忍耐,我很慚愧,我家裏只有一個女兒和一個工人,但我常為了她們不能忍耐。聖靈所結的果子,還有恩慈,良善,信實,溫柔,節制。今天因為沒有時間,不能詳細講及,但從前我們的心,如果是荒地,現要就要開墾,好讓結出聖靈的果子。

  美國有一個奮興家,他原來反對神,起初許多人為他失望,以為他不會歸向神。有一天神來抓住他,聖靈充滿他,大大使用他,他寫了一篇文章,我想提出來。他好像把荒地的樣子,畫成一幅圖畫。他說,我們要開奮興會,要有靈性上的祈禱,掘出罪惡,他提出幾件事情。

  1. 信徒對屬自己的物質,抱什麼態度,是不是任由自己分配。無論在錢財方面,傢俬,什物方面,你是否任意支配來使用,不讓神參加一點意見。聖經說,一切都是屬神的。比如你在商店裏打工,你賣了商品,把錢收了,晚上就要交賬給主人。你若隨隨便便拿錢來用,主人一定拉你去坐監。今天信徒對物質的態度,多數任意使用。我們若知道一切物質都是屬神的,教會就不會有缺乏。但多數人都是用剩了的,才拿來奉獻給神。比如我們歡喜吃一樣東西,這東西不錯很有營養,能幫助你的身體,吃了會胖起來。為了自己歡喜就買來吃。又如在街上看見好看的衣服,無論多貴也買。弟兄姊妹,你對物質的態度,是任憑自己心意嗎?抑或求神旨意嗎?

  2. 你是否驕傲?你覺得自己漂亮嗎?有人說,女人站在鏡前所用的時間多過在主前跪下祈禱的時間。我到禮拜堂只想穿一件潔淨的衣服,還是穿一件美麗的衣服。我們來禮拜堂是崇拜神,不是崇拜自己,穿漂亮衣服,只叫人注意我自己。信徒要穿樸素衣服,不可好像店裏的招牌。

  3. 嫉,聖經說:「嫉是骨中的腐污。」有人嫉別人的權柄,嫉別人的地位,錢財。別人有權柄,地位,錢財,我就恨他,不是因為他得罪我。該隱嫉妒亞伯就殺了他。驕傲會生嫉妒,嫉妒會生殺人。嫉妒的心,不是出於神。是魔鬼把嫉妒的心放在我們心中。

  4. 是否存有批評的心?許多次神責備我,雖未曾說出口,但已有了批評的心。教友批評牧師,牧師批評教友。今天早上,在路上看見一座新屋,就想到用許多時間才建築起來。但若把它拆毀那就容易了。批評就是拆毀。批評令我們心中失去平安,快樂。有人肯出來做事,就有人批評他,說他驕傲,或只看他壞方面,不看好的方面。

  5. 沒有恭敬的心,我們來禮拜堂崇拜神,沒有恭敬的心。到禮拜堂是為會見人,與朋友談話,不是崇拜神。在禮拜堂裏,應該默想,祈禱,保持寧靜,預備自己的心。

  6. 不可在別人背後,說長道短。別人雖然有短處,但我們講出來,有意損害人,那是不應該的。

  7. 說謊,有欺騙的動機,也是說謊。我們做事,外表叫人看見很好,但在暗中害人。中國人常常對小孩子說謊,小孩哭了,為要逗他,說買玩具給他,其實沒有意思買。我們對小孩也不應該說謊。有人稱一種謊話,叫「規矩說謊」。我讀大學的時候,是在伯娘家裏居住。有一天有人來找伯娘,伯娘叫我對客人說:「伯娘不在家。」我說,你在家,為什麼說不在家,我不能說謊話。伯娘說,不要緊,這是「社會謊話」。有人說,我們不能不說謊,若不說謊,別人會搶去我的權柄,搶去我的生意。但信徒應該忠直,要讓社會的人說:「他是基督徒,不會說謊的。」

  8. 詭詐,聖經說,詭詐的分,是燒硫磺的火湖裏。主要我們有忠直的嘴唇,無論態度上,行為,言語上要靠得住。有人以為詭詐不算罪。人若看見你詭詐,就不肯信主。前兩天我說過。有傳道人到一個地方傳福音,工作很難,那裏的人常說:有什麼所謂信主,你看某人也是信主的。

  9. 偽善,假裝有神的聖潔,裏面是神的骨頭。主責備法利賽人說:你們是扮飾的墳墓,裏面裝滿了死人的骨頭。

  10. 偷取神的東西,我們偷取了神的金錢,神的時間,將十分納一,偷為己用。在時間上,七日中有否抽出一天來分別為聖留給主用?

  11. 發脾氣。許多時候我們發脾氣,就攔阻別人信主。常因一點小事就發怒。我們又不能饒恕人,就是在十年前,二十年前很小的事情也不能饒恕人。今天神叫你趕快去與人和好。

  有一個婦人,在奮興會中,記起在十五年前借了別人五角錢。她不記得,別人也忘記了,但神感動他,叫他去還債。有一次在一個奮興會中,有一個在西人家裏打工的,承認取了主人一個鈕。她看見這鈕美麗,愛它就收藏起來,其實連主人也不知道。但神叫她去認罪,把鈕還給主人。

  神今天要我們掘出野草,開墾荒地。最後我要作一個見證。有一次,我回到美國,要到一個地方講道,美國女人喜歡戴帽子,但我剛從中國回去,沒有帽子。於是花了許多工夫,才買到一頂邊的帽子。我一上火車就放在行李架上。在中途有另一個婦人上車,拿了許多東西,自己行李架上不放,反放我這邊來,把我的帽子壓壞了。當時我心中很惱怒,想她一頓。自制不住,就向那婦人說了幾句話。那婦人沒有說甚麼。但神感動我,明天要領會,為何發脾氣,要我去對婦人道歉。我對神說,這是她的錯,為何要我道歉呢。過了幾個鐘頭之後,婦人似乎快要落車,我恐怕失去機會。就對那婦人說:對不起,我剛才向你發怒,我是個基督徒,請你原諒我。我說了之後,心中頓時平安,第二天才可以講道。

  「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,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,就要把外邦的神,和亞斯他錄,從你們中間除掉,專心歸向耶和華,單單事奉祂,祂必救你脫離非利士人的手。」(撒上七3)這節經文有三件事:第一把外邦神除掉。第二專心歸向耶和華。第三單單事奉祂。

  弟兄姊妹,巴不得我們把心中荒地開墾,除了野草,除去石頭荊棘,掘鬆泥土。讓神工作,讓神奮興。我們要多在神面前等候。請大家低頭祈禱。── 汪長仁《奮興講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