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第三講  奮興與信徒的關係

 

  這幾天我在這裏看到神奮興的問題。今天教會實在需要神的奮興。第一天我講到奮興的意義,真奮興乃從神而來。昨天我又說到各地方的奮興。今天要講到奮興對我們個人有何關係。

  奮興是人看見神,而且看見神的聖潔與榮耀,就看見自己的不潔。今天我們以為犯罪不是何等大問題。有許多人在見證會裏,次次都說到自己如何如何的虧欠,犯罪,但神赦免他。弟兄姊妹,神使我們看見祂的聖潔,神在我們心中,我們不可隨便,以為犯罪不重要。以西結看見神的榮耀,就如死去的一樣。神要住在各人心中,第一步要打破各人的硬心,看見自己的不是。不是看見神而令我們灰心失望,乃叫我們成為聖潔。保羅勸慰帖撒羅尼迦人要作一個聖潔的信徒。

  「到了第三天早晨,在山上有雷轟,閃電,和密雲。並且角聲甚大,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。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,都站在山下。西乃全山冒,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,山的煙氣上騰,如燒一般,遍山大大的震動。角聲漸漸的高而又高,摩西就說話,神有聲音答應他。耶和華降臨在山頂上,耶和華召摩西上山頂,摩西就上去。耶和華對摩西說,你下去囑咐百姓,不可闖過來到我面前觀看,恐怕他們有多人死亡。又叫親近我的祭司自潔,恐怕我忽然出來擊殺他們。」「摩西對百姓說,不要懼怕,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,叫你們時常敬畏他,不至犯罪。」(出十九16-22,二十20

  神叫人看見祂的聖潔,就不至犯罪。聖經講到神的聖潔很多。「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,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。他的衣裳垂下,遮滿聖殿。其上有撒拉弗侍立。各有六個翅膀,用兩個翅膀遮臉,兩個翅膀遮,兩個翅膀飛翔。彼此呼喊說,聖哉,聖哉,聖哉,萬軍之耶和華。他的榮光充滿全地。因呼喊者的聲音,門檻的根基震動,殿充滿了煙雲。」(賽六1-4)萬軍之耶和華,祂的榮光,充滿了全地。以賽亞看見神以後,就看見自己的污穢不義。又看見神高高在上。在以賽亞書別的地方說,神名叫聖潔,不聖潔的人,不能到神面前。神要教會聖潔,「要用水藉道把教會洗淨,成為聖潔。可以獻給自己,作個榮耀的教會。毫無玷污,皺紋等類的病,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。」(弗五26-27)有人說,無皺紋即是洗過熨過的。這是神的聖潔,我自己沒有聖潔。神的聖潔在我心中。親近神就看見自己的不潔。

  有人對一位監督說:你很好,你是一個好人。他說:愈親近主,愈看見自己的虧欠。親近主才看見主,看見主才能看見自己。約伯亦有此經驗。他說: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,因此我厭惡自己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今天教會,真需要有這樣的眼光。有人喜歡將自己與別人比較,以為自己比別人強。弟兄姊妹,我們沒有看見神,所以不知道自己的敗壞。以西結說:人將神的聖名褻。「主耶和華如此說,以色列家阿,我行這事不是為你們,乃是為我的聖名,就是在你們到的列國中所褻的。」(結三六23)在一個大奮興之後,有一個大效果。叫人看見神的榮耀,看見神的威嚴,就覺悟到自己的軟弱,敗壞。

  有一次我在一個地方,有一班已信主的婦人,她們信主是因為她們的丈夫是信主的。丈夫死後,妻子就漸漸的隨從世俗。有一位傳道人去到她們那裏去傳道。我後來也有機會前去,那傳道人說:在此工作很難,許多人都說,信主不信主,有甚麼所謂,信主的人也一樣賭博,欺騙,喝酒。失去聖潔,真可憐。

  神說我們在外邦人中褻神。有沒有人不聖潔,不熱心,而褻神嗎?有一次我勸一個人信主。他說,若信主好像你教會那人一樣,我不如不信。弟兄姊妹,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。我們叫神的名得榮耀,抑或叫主的名受羞辱,被褻。

  一.利未記十九章二節:「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,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。」「你們不可偏向虛無的神,也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,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。你們獻平安祭給耶和華的時候,要獻得可蒙悅納。」(四節五節)「在你們的地,收割莊稼,不可割盡田角,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。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,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,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,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。」(九至十節)神在此說,不可自私。「你們不可偷盜,不可欺騙,也不可彼此說謊。」(十一節)你有說謊嗎?「你們施行審判,不可行不義,不可偏護窮人,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,只要按公義,審判你的鄰舍,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,也不可與鄰舍為敵,置之於死,我是耶和華。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,總要指摘你的鄰舍,免得因他罪。不可報仇,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,要愛人如己。我是耶和華。」(十五至十八節)神是聖潔的,所以你也要這樣做。

  二.「你們要守我的律例。不可叫你的牲畜與異類配合,不可用兩樣攙雜的神,種你的地,也不可用兩樣攙雜的料作衣服,穿在身上。」(利十九19)神要選民完全純粹、不繁雜。要與世界分別出來。教會更需要如此,應該在主內分別為聖,「並且穿上新人,這新人是照神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」(弗四24)作神的子民,要在神裏面成為聖潔。這聖潔是有分別,神將你與外人分別出來,別人污穢,你不可污穢。「神的殿和偶像有什麼相同呢?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,就如神曾說: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,與他們分別,不要沾不潔淨的物,就收納你們。我要作你們的父,你們要作我的兒女。這是全能主說的。」(林後六16-18)你們務要從世界分別出來,神的教會要成為聖潔。今天我們太過與世俗相同,有人還驕傲地誇自己與世俗相同。

  神說你要從世界分別為聖:這分別有三方面。

  1. 「但如今,他藉基督的肉身受死,叫你們與自己和好,都成了聖潔,沒有瑕疵,無可責備,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。」第一件就是人格上是聖潔的。感謝主,我聽了很覺得安慰,我曾聽聞有人指信徒說:「他是信徒,不會說謊的。」這是對的,信徒在人格上,要與眾不同。有人說:看他面上就有信徒的樣子。這是應該的。有人和我一見面,就說我是美國人。不錯,因為我有美國人的樣子。世人看見你,才去找耶穌。弟兄姊妹,主要在我們身上將祂彰顯出來,在我們的言語、態度,表明耶穌是怎樣的耶穌。人看見你,會覺得主的可愛嗎?

  2. 「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,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。」行為是從人格出來,所以做的事要聖潔。

  「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,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,怎樣敬虔。」(彼後三11)主快回來,為人該當怎樣聖潔。「敬虔」,在英文是「像神」之意。信主時,有新生命在我們心中。主耶穌說:你們信,天國就在你們心中。天國是在我們心中開始,天國又在我們心中實現。這不是一個故事,不是好聽的話。好聽的話容易忘記。你的行為要顯出天國。

  有人說,教會有兩種的信徒。一種是舊約的信徒,雖然聽了道理,主的話入了耳。但對生命沒有關係。曉得分別好聽不好聽的道,對好聽的道十分讚賞。但聚會一完道也完了,完全忘記了。因為他只用耳聽。

  我們盼望主回來,我們這軀就要改變,完全像主。你有此盼望嗎?今天要先讓天國在心中開始,天國在我們心中,預備等候主來,完全釋放,這就是天國的實現。

  3. 在服務上要分別。「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,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祂。」(路一75)在服務上要聖潔。我們服務乃在聖靈裏服務。我們天天忙碌,不過是為了自己的事。有一個女人,是教會的柱石,她為教會很忙。一天忽然得了重病,在床上不能起來。她埋怨神說:神阿,你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呢?我何等愛你,天天為你作事。神對她說:你不是為我作事,你所做的事,不是我叫你做的。所以我們服務也要分開,在聖靈裏服務。不要用自己的力量服務,光是忙,天天忙,這樣還是沒有用處。

  神又說:「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,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?若有人毀壞神的殿,神必要毀壞那人。因為神的殿是聖潔的,這殿就是你們。」(林前三16-17)神要住在你裏面,是要你成為聖潔。我們的身體是神的殿,所以要聖潔。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,就是聖靈的殿麼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裏頭。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。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,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。」我們許多時候忘記了這事。我們不是屬自己的,乃屬神的。所以做事要分開,不要自己去計劃,要先問神。有人說,人最軟弱是在早上起來的時候。那時你自己一切思想都在向你攻擊。一早起來就計劃今天,做這事,做那事。那思想束縛我,指揮我。那時,我們真要懇切祈禱。將肢體獻給主,求主管理。等候在主面前,因為我們的身體是神的殿,所以要與世俗分開。

  當耶路撒冷快被毀滅的時候,神給以西結看見一個異象。叫他知道耶路撒冷不久要被毀滅,人要分散,被擄掠。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四幅圖畫,這四幅圖畫顯出選民如褻聖殿。

  (1)東門有偶像,惹動神的怒氣。神說這殿是我的,你在此事奉偶像,是一個大罪惡。

  (2)內院也有偶像,內院是表明內心的深處,內心也有了偶像。

  (3)長老拜污穢之物。今天教會也有了污穢。且崇拜它。

  (4)婦女為偶像哀哭。這哀哭是情感,淫亂的哀哭。教會對愛神也不完全。領袖信徒都不聖潔。弟兄姊妹,你今天也為物質哀哭嗎?崇拜它們嗎?

  現在看看神要人怎樣去做。

  (1)神說,將你的肢體獻給神,從前獻給不義的人。我們是不潔的,在神前認識自己不潔,而將肢體獻給神。

  (2)「親愛的弟兄阿,我們既有這等應許,就當潔淨自己,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,敬畏神,得以成聖。」(林後七1)獻上肢體,得神所應許的聖潔。我們要靠神的應許,成為聖潔。

  (3)「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。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,是要我們得益處,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份。」(來十二10)與主的聖潔有份。神將聖潔在主裏面給我們。「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。」(十四節)你要見主就要聖潔。

  請大家為自己祈禱,求神鑒察,看看我們有什麼生活行為不合神的旨意,求主為我們除去。求神在我們身上作工,請大家低頭祈禱。── 汪長仁《奮興講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