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第二講  奮興與教會的關係

 

  感謝主,帶領這個培靈會,平安經過一天。昨天有二十多位答應每天為培靈會祈禱,希望今天能夠增加代禱的人數。主應許地上有兩三個人聚會,主就在我們當中。如果要得奮興,要有相當祈禱,有相當信心,有相當盼望。神就必應允。我們切切盼望神賜下奮興。

  昨晚我看到一本書,說到我們需要的是攪動,不是平平淡淡過去。叫我們知罪,遠離罪。先求神刺激起我們,讓神賜下奮興。

  昨天我說到神叫選民悔改,他們不聽。受神刑罰,然後悔改。他們悔改,神就作工,得到大奮興。今天許多人心飢渴。如以賽亞說:神要倒水落去,叫心靈飢渴的人得飽足。今天你的心有沒有向神所要,有否覺得神的能力能滿足我們。若心中不覺得需要,神無法賜下真福。神要賜福給我們,但我們不要,神就無法賜福下來。

  昨天我說過,佈道會,培靈會不是奮興,奮興不是三四天的事情,也不是單在一個小團體內的事情,乃是從神而來,且是忽然而來的。以前在中國河南,滿洲等地都有過大奮興。博士時代也有過奮興。美國在一七三四年有一個大奮興,是忽然而來的。是從神而來的,神一臨到人使人不能不來尋找神,不能不覺得罪的可怕。今天教會需要奮興,神要攪動教會。若將今天教會與五旬節時代教會相比,就覺得今天教會十分需要大奮興。奮興最大的問題,就是人覺悟神。我不是說在佈道會中神不感動人,不過今天教會不是需要一時的感動,乃是需要大的奮興。叫周圍都受到影,奮興從教會開始,直到整個大環境,這就是大奮興。因此,我覺得今次在培靈會中需要講奮興的訊息。

  過去英國人在本國內找不到自由崇拜,當時的英國教會只注重複雜儀式,不注重心靈,所以許多愛神的人,遷到美國去居住,為要得更自由,更真正的崇拜。可是到了一七三四年,遷到美國去居住的人,受到世界的影,物慾的誘惑。那些愛主的人又逐漸去世。這第二代的人,忘記神,生活充滿罪惡。甚至有一個地方,教會定了一條例。無論父母是否信主,不管他們有否重生,也可以將孩子在教會寄洗。作一半守約的信徒,加入教會樣樣有份。初時不准守聖餐,後來漸漸的又准他們守聖餐了。教會中充滿這種沒有重生的人,一半屬教會,一半屬世界。教會因此失去見證的力量。只求人數增多,就滿足自己良心。只求名字在教會內,以教會作保險。不用我說,你們也明白那時教會已到了墮落的地步。

  今天教會有否這樣的人,就是只求名字在教會裏,就可以妄作妄為。一手執住教會,一手又執住世界,這是一七三四年英國教會的情形。在這時候,神興起一個人,名字叫 Jonathan Edwards。他看見教會這種情形,心中覺得十分痛苦,他呼求神來奮興教會。他先將聖經裏因信稱義的道理講解,不是因名加入教會就可以得救,而是因信才能得救。你真正信主,主就稱你為義。他又斥責罪惡,指出他們不守禮拜。愛世界,邪情私慾,嫉妒,憎恨,不服從父母。有一次他講道,題目是「罪在烈怒的神手中。」從這時候起,人心開始覺得有罪。心中不安,睡不覺,祈禱呼求神,他們開始有家庭聚會。神的靈降臨在聚會中,攪動他們。許多人忽然跪在地上,流淚痛哭,為罪憂傷。不久一村一村的,一城一城的,燃起奮興之火。周圍都有人忽然痛哭,求神赦罪。覺得自己軟弱,大罪,需要神。無論家庭中,教會裏,都有這樣的大奮興。昨天我說過,昔日祭司額上有橫匾寫「歸耶和華為聖。」我們要聖潔,因為神是聖潔的。當時東方人口有三十四萬人,一得到奮興,就有幾萬人信主。倘若與今天世界來說,信徒的比例應該有二千五百萬人信主。

  這樣經過二百年之後,有人批評這次大奮興。是神藉這奮興來奮興美國,為美國鋪下一條有神國家的道路。因當時當地,美國正在開國,真是需要以神為立國的根基,以神作國家的房角石,叫國人多認識神。因為那時有許多國家充滿無神的人,他們抗拒神,因此神先預備美國人的心,接受以神為立國的根基。

  過了十年後,又有一次大奮興。因為人心經過一次奮興,不久又墮落,被世界引誘,所以神又賜下另一個奮興。新出世的人,不認識神,不要神,神要奮興他們。

  現在我要說到這十年後的第二次奮興。一個在美國東部,這是從知識界開始。在大學內許多無神派,說聖經有矛盾。他們不但遠離神,甚至拒絕神,當時每間大學都有如此情形。神藉祂的僕人,在耶魯大學就有四次奮興。所有反對神的事情,完全除去。神藉一個人講道,就除去一切抗拒神,反對神的事情。另一個奮興是在西部,也是同時開始。這個奮興不是在知識界,而是在一未開化的地方開始。因為那地方未開化,無政府,又在戰爭之後。人心惶亂,不法的事情就增多。那些出來講神道理的人,大受壓迫。生命被謀殺,財產被搶奪,房屋被焚燒。那時有許多事情發生,有些在聽道時忽然跌在地上。覺悟自己的罪,流淚痛哭,呼求神,經過幾小時,幾天的祈禱,才覺得蒙神赦免,脫下罪的重擔。神好像把地獄給他們看。他們駭怕,有人批評這種奮興。神的手忽然落在他們身上,他們覺得很痛苦,直到他們澈底認罪之後,才得到釋放。神要與未開墾之地的人同在。這奮興還帶來一件大工作。這時候教會開始注意到國外佈道工作。主日學工作此時也大大奮興。提倡反奴制度。因此教會的能力使到社會許多不法的事情改變。教會改變社會,最好的方法是開奮興會。用其他方法不是好方法,人心不改變,方法不能持久。人心一改變,才能持久。

  後來每隔五十年,都有一次大奮興。如斯禮約翰,慕等的奮興。都是忽然而來,從神而來的。聖靈忽然而來,信主的人感到快樂。未信主的人,忽然跪在地上,整個身體好像發冷,深深懼怕。許多人伸出手來,大聲呼求:主阿,願你來。他們得奮興之後,面上充滿榮光。到處傳揚主,到處見證主,許多人也因此歸信主。他們好像與魔鬼打仗,經過大大的爭戰,忽然從魔鬼手下得釋放。現在說出兩個例證。

  弟兄姊妹,若神覺得人心有罪惡,要來攪動,要賜下奮興,我們不可禁止神的工作。只要不是由我們自己而來,而是由神而來,我們就不可禁止神的工作。有一本一九零六年出版的書,作者講到大奮興,就說:平時我看不慣這種奮興,但後來知道人覺得有罪,我們就不可禁止,因為神要用這種方法來叫人悔改。

  今天需要神給我們知道罪惡的可怕,而追求聖潔,追求奮興。

  有一個女人正在家中,沒有其他的人同在。但神的靈同樣臨到她,叫她知罪,痛哭,呼求神,神也賜她奮興。

  有一個牧師行過街上,見到有一個家庭,忽然聚集有二百多人。神的靈降臨在他們當中,攪動他們。他們許多人跪在地上,流淚痛哭,為罪呼求神。這個牧師在十二小時內一家一家的過去。這一家人跌倒,覺悟自己罪大,又叫他前去為他們祈禱。第二家也是這樣。到處都有如此情形發生,神賜下奮興之火。神的靈臨到人的心中,使人不得不尋求神,不得不悔改。一次有一個女人,犯了很大的罪,她咒詛神,咒詛教會,咒詛奮興。但神的靈一來,她好像與魔鬼打仗。有人見她面上充滿恐怖,真如魔鬼一樣。她經過大大爭戰,後來果然得勝了,就快樂起來,充滿平安。

  我以前不曉得這種奮興。但神臨到,一定有旨意,或者有人發生喪事,失敗,都可得到奮興。他們一覺悟罪,就忽然跌倒,哀傷痛哭,這不是希奇。小孩子也有這種情形。有一間學校,有一個女孩子,只有十歲,有主耶穌進入她的心,他感到快樂。有一天早上,她對教師說:先生,我有耶穌在心中。面上充滿快樂。真希奇,當時在課室裏立刻有許多人發覺自己的罪。有人承認偷東西,有人承認欺騙,有人承認別人不知道的罪。這小孩子不是講了一篇大道理,只說了一句話。全班的人都忽然受感動,覺悟自己的罪,大大呼求神,直到神赦免他們,他們就大大快樂。

  在第二間學校,也有一個男孩,他曾去過禮拜堂,知道自己的罪,心中不平安。先生叫他回家,而且叫一個比他大一點的同學送他回家。到了半路,他覺得要到路邊一間小屋裏祈禱。他們祈禱之後,接納主耶穌在心中,他們感到快樂。他覺得不要回家,要回到學校去告訴先生。他一回到學校,就對先生說:「先生,我找到了耶穌。」這話一說,其他所有男孩子,一個一個的請先生准他們到外邊去。不久先生看見他們一個個跪在牆邊祈禱,於是叫這個已經找耶穌的孩子,出去為他們祈禱。他們得不到平安,心中難過,大聲呼求神。「神阿,赦免我們。」學校裏的男孩子看見,都一個一個的跪下來,求神赦罪。樓上一間女校,同樣受到感動,一個一個的認罪呼求神。一直傳到隔的人家,許多人前來學校跪下祈禱。從早到晚,這間學校成為一間禮拜堂.雖然沒有人講道,但好像是一個奮興會。神的靈降臨在人身上,人就覺悟罪,這是真奮興。神先從一個小孩子講一句很普通的話,就賜下奮興。

  最近南洋有兩個海島有一個大奮興,這不過是由三個婦女和幾個男子當中開始,我明天詳細的講。

  還有一件,這種奮興,不是一時的奮興,叫人瘋狂。神不會叫人瘋狂。倘若人為罪而瘋狂,來到神面前,人若肯聽從神,神會醫治。

  有一個牧師,在他講道之先,未知有何事發生。但他祈禱時,神的靈降臨在他身上,他的骨好像脫落,祈禱之後,他又充滿了能力。

  我以前也駭怕這種奮興,但神有祂自己的次序。人心覺罪,神就在人心,這不是刺激,是神要賜下奮興。那時有二百人得到奮興,直到如今沒有一個人回頭犯罪,可見這是神的能力。這奮興有了這樣大的果效,能改變社會,那時監獄空了,酒店關了門,賭博停止了,體育的場合也無人去看。因為人心駭怕罪,以前常常咒詛別人的人,已經沒有了聲音,全城都忽然安靜下來。所以神所做之事是有力量,有權能的。

  以利亞以一人對四百五十個巴力亞舍拉先知,還有君王,全國的百姓說:「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?若耶和華是神,就當順從耶和華。若巴力是神,就當順從巴力。」(王上十八21

  弟兄姊妹,神要我們奮興,我們接受不接受呢?神臨到人身上,要人付出代價。

  與神立約為培靈會祈禱的弟兄姊妹,要先除去攔阻,等候神。至到神賜下奮興。在此地十分需要,急神賜下奮興。你信神能作這事嗎?若事情真成就,你喜歡嗎?求主賜我們信心,賜下奮興。請大家低頭祈禱。── 汪長仁《奮興講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