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十二、為何要讚美神

 

經文:詩一零三篇全篇

  本篇之分段

第一段:第一個讚美神的理由(一節)

第二段:第二個讚美神的理由(二節)

第三段:第三個讚美神的理由(三至五節)

第四段:第四個讚美神的理由(六至十八節)

第五段:第五個讚美神的理由(十九節)

第六段:結束(二十至廿二節)

  我們為何要讚美神?在本詩篇中我找出五大理由:

{\Section:TopicID=195}(一)因他自己配受讚美

  「我的心哪,你要稱頌耶和華,凡在我裏面的,也要稱頌他的聖名。」(一節)

  看來這節聖經沒有多大理由要我們頌讚神,但實在這一節經裏是有最多理由。因為耶和華本身配受讚美,他不但給光與我們,他自己就是光;他不但愛我們,他自己就是愛,他自己是可愛的,因此配受讚美。

  何謂讚美?何謂敬拜?在祈禱時是向神提出需要;但是在感謝時乃將神的恩典提出來。敬拜讚美之時又如何?敬拜讚美之時不是提起需要及神的恩典,乃是提起神自己,因為他是配受讚美的。

{\Section:TopicID=196}(二)因他的恩惠

  「我的心哪,你要稱頌耶和華,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。」(二節)

  神的恩惠環繞我們。我們今日有機會在這裏聚會,乃是神的恩惠。能看見有兄弟姊妹也是神的恩惠。他造藍色的天,乃是他的恩惠,若造紅色的天,我們看一分鐘便會頭痛。他把青草放在地上,使人眼睛舒服,乃是他的恩惠。他造人有頭腦可以思想,他造人心有所感覺,這都是他的恩惠。感謝神,他的恩惠何其多,我們無法可以思想計算出來,只知越想越多而已。

  這裏說「不可忘記」。一個人做了一件好事,他自己不會忘記,或是人對待他好,有時亦能記得。但有一件事,神待我們的好處,人是常常忘記了,因此神在這裏說:「不可忘記」。在日本打仗時死了很多人,為何我們至今還有生命?這就是神的恩惠。所以作詩者在這裏自己對自己講道說:「我的心哪,你要稱頌耶和華,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。」各位,神奇怪世人為何不懂得感謝。在羅馬書一章廿一節那裏講及人第一樣的罪,就是不感謝神。願神幫助我們,叫我們不忘記他一切的恩惠。

{\Section:TopicID=197}(三)因他的救恩

  我們應該因神的救恩而讚美他。

  「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,醫治你的一切疾病。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,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。他用美物,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,以致你如應反老還童。」(三至五節)

  先赦罪,後醫治;先靈魂,後肉身。欲得神的祝福,則必先求主血洗淨。我們要先得赦罪,後來醫治才到。故主耶穌說:「你們要先求他(神)的國,和他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(太六章卅三節)又主在世治病之前,必說:「小子,你的罪得赦了。」赦罪之後,病就好了。為何神能赦免人的罪?神是公義的,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罪的工價乃是死。神為何不按律法待人?在第四節「救贖」二字答覆了我們。付了贖價之後才有救贖。神赦免我們,因為他已經得了代價,就是無罪的耶穌為我們釘在十架上替不義之人死。不錯我們是有罪,但感謝主,他甘心死於十架,擔當我們的罪,替我們付了贖價,神因耶穌的原故赦免了我們的罪,故神的恩典,赦罪的恩典,永生的恩典,一切都在基督裏。一個人不信耶穌,他必不能得救,因為他未有基督的救贖。

  「他用美物!」「美物」二字在原文作單數,意思就是指一種美物。主耶穌就是這獨一的美物,這美物能叫我們滿足。世上的美物很多,但沒有一樣能滿足我們。耶穌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,到我這裏來的,必定不餓,信我的永遠不渴。」(約六章卅五節)不飢不渴,意思就是滿足。所以我們越認識他,就越要讚美他。

{\Section:TopicID=198}(四)因他有永遠的慈愛

  「天離地何等的的高,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,也是何等的大。」(十一節)

  天離地何等的高,無人能以計算。這裏說神的慈愛也是如此,無法形容。惟有說似天離地,意思就是說神的慈愛大得無法計算。

  「東離西有多遠,他叫我們的過犯,離我們也有多遠。」(十二節)

  這就是神慈愛的憑據。為何不說南離北?原來地球是圓的,從北極向南走,九十度到赤度。再南走九十度,就到了南極。但若從東往西走,則永遠是西。南北有極,東西無極。所以神是一個科學家,聖經不是一本科學書,但所講是與科學沒有衝突,科學有時會錯,但聖經永遠沒有錯。故聖經說東離西,不講南離北,因為南北有限,不過相隔一百八十度。感謝主,他叫罪離我們似東離西,意思就是無窮無盡,信主的人,主的血把罪遮蓋了,與罪再無碰頭的機會。今若有不信者,聖經說:你要知道,你的罪要追上你。無論你去年犯的罪,小孩時所犯的罪,罪要追上你,絕不放過你一天。當在神面前審判的時候,罪也追上你,神不用叫你下地獄,你自己就要下地獄。但你若今天信主,主的血赦免遮蓋你的罪,叫罪離開似東離西那麼遠。

  「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,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。」(十三節)

  主赦免我們的罪後就與神發生關係,是神的兒女。世人都是神所造的,但不都是神的兒女,到你悔改接受主的時候,神將他的靈放在你心中,叫你與神性有關,成為神的兒女。「凡接待他的,就是信他名的人,他就賜他們權柄,作神的兒女。」(約一章十二節)父親有一種特點,就是憐恤他的兒女。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,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我們,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,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。(十四節)神不但憐恤我們,他也像母親一樣安慰我們,聖靈就是安慰師,神兼有父母的特牲,就是憐恤與安慰,這是何等奇妙!因此我們應感謝他,讚美他。

{\Section:TopicID=199}(五)因他永遠為王

  「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,他的權柄統管萬有。」(十九節)

  我們的盼望是在將來。這世界的黑暗是暫時的,世界的苦難,罪惡,不義,種種黑暗都要過去,因主耶穌要再來,在世作王。故不信者垂頭喪氣,信主的人則有盼望。主耶穌的國度是永遠的,為此我們要讚美他。

  「聽從他命令,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,都要稱頌耶和華。」(二十節)何人當讚美神?這裏說有大能的天使,都要稱頌耶和華,這天使相信是神所造的。

  「你們作他的諸軍作他的僕役行他所喜悅的,都要稱頌耶和華。」(廿一節)僕役與天軍大概與神遠一點,但他們都讚美神。

  「你們一切被他造的,在他所治理的各處,那要稱頌耶和華,我的心哪,你要稱頌耶和華。」(廿二節)

  叫天使讚美神易,為了人得救,天使就讚美神。我們自己得救的人,為何不讚美神?一切被造之物都讚美神,叫一朵花讚美神容易,但叫路上的人讚美神不易。在這裏看見我們的本份,我們不但自己要讚美神,同時要把福音告訴別人,叫他們也讚美神。── 王峙《基督徒是甚麼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