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十一、親近神的益處

 

經文:詩篇七十三篇十七節至廿八節

  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,思想他們的結局。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,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。他們轉眼之間,成了何等的荒涼,他們被驚恐滅盡了。人睡醒了怎樣看夢,主阿,你醒了,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。因而我心裏發酸,肺腑被刺,我這樣愚昧無知,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。然而我常與你同在,你攙我的右手,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,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裏。除你以外,在天我有誰呢,除你以外,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。我的肉體,和我的心腸衰殘,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,又是我的福分,直到永遠。遠離你的,必要死亡,凡離棄你行邪淫的,你都滅絕了。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,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。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。」

  詩篇七十三篇可以分作兩段。第一段一至十六節,見作者心中有埋怨的口氣,對不信者的環境心懷不平。第二段十七至廿八節,作詩者的口氣便不同了。今晚我要講後者一段,即十七至廿八節。

  「等我進了神的聖所……」(十七節)感謝神,我們信主的人可以進到神的聖所,進到神的面前,奇妙不奇妙?我們是人,他是神,人怎能親近神?人是罪人,神是聖潔的,是公義的。有罪的人應受審判,神是審判官,我們被定罪者怎能親近審判官?這是世人所不能解決的。但感謝主,他來世界,他說:「我就是道路,真理,生命,若不藉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」(約十四章六節)主耶穌是道路,就是親近神的路。主耶穌是真理,就是叫人認識神的真理。主耶穌是生命,就是神自己的生命。我們若有神的生命,就有分於神的性情;若有分於神的性情,就能愛神所愛,憎神所憎,就能與神有交通。若不是,則不能與神有交通,故主來先把生命賜給我們,我們有神的性情才能與神交通。

  「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。」(約壹章十八節)

  主來世乃表明神,見耶穌即見神。見耶穌說話就認識神,他是真理。他是生命,得耶穌生命始能與神有交通。我們能抬頭,稱神為阿爸父,乃因耶穌受死之故。我們看希伯來書第十章,就知道我們因何能到聖所前。

  「弟兄們,我們既因耶穌的血,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,」(來十章十九節)

  「是藉他們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,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。」(來十章二十節)

  「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。」(來十章廿一節)

  以上三處聖經,第一講到主藉他的血替我們開路。第二,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,這位祭司非常體恤我們,他在至聖所接待我們,因此可以無懼的來到神的面前。第三.這路從幔子經過,幔子就是主的身體,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,這裏有一個意思,就是每當我們到神面前的時候,必須自己甘心樂意將舊人與耶穌同釘十字架。今來聚會的人,不將心裏的罪惡放下,不能得到神的恩典,必有與主同死的心意才能得主的恩典。到神面前必先將罪惡放下,主在至聖所歡迎我們,我們藉主得進神的至聖所。

  「等」我進了神的聖所。主等我們,我們不來,直至有苦難的時候,才進到神的聖所。

  一個人來到神的面前,他的眼睛開了,他能明白從前不明白的事(十六節)。他到了神的聖所,他的看法就與從前分為兩樣。神的帳幕分外院,聖所,及至聖所。外院有天然的光,聖所倚靠燈光,但至聖所乃神自己的光,在神自己面前有特別的亮光,他藉神的亮光,看一切事情都非常清楚:

{\Section:TopicID=188}(一)他對世人看得清楚(十七節下至二十節)

  「思想他們的結局。」(十七節下)結局比眼前更重要。神說:「惟願他們有智慧,能明白這事,肯思念他們的結局。」(申卅二章廿九節)他想到世人的結局,他們實在是危險,他們的腳是站在滑地(十八十九節)世上的事,似夢似影,一切都快要過去了,虛空的是虛空(二十節)。作者進到神的面前,藉神的光清楚看到世人。

{\Section:TopicID=189}(二)他對自己看得清楚(廿一至廿二節)

  「因而我心裏發酸,肺腑被刺,我這樣愚昧無知,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。」

  弟兄姊妹們!我們來到神的面前,不是藉天然的亮光,不是用人的眼光來看事,應該用神的眼光來看事。到了神面前就知道自己的光景,如約伯,以賽亞二人見到了神自己以後,他們就覺得自己是何等污穢,約翰,但以理也是如此。人看見神,就看見自己,今日很多人看不見自己,因他仍未見神。摩西在詩篇九十篇八節那裏說:「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,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。」隱藏的罪等到了神的面前,因祂面上的光就能見了,多時不能解決的事,在神面前好好禱告,你就能解決了。

  我的母親中年信主,信主仍未戒除煙癖,我的哥哥對他說:信主的人不該吸煙。他說:「為何不該?我吸我自己的煙;吸煙能助我思想,我所吸的,既不是鴉片煙,又不是呂宋煙,紙煙,為什麼不應該呢?」我的哥哥說:「母親阿,你每逢喫飯就感謝神,每逢喫點心也感謝神,並求神祝福,你能否在吸煙之前,也感謝神,並求神福呢?」母親手裏拿煙筒(水煙),要開口說感謝,開不來,頓時覺悟吸煙不是神所喜悅的,立即戒除,終身不吸煙。我們可用此方法來試驗跳舞,賭錢,上電影院是否神所喜悅的?到了神面前就知道自己的光景。作者實在是到了神的面前。

{\Section:TopicID=190}(三)他見到神自己

  「然而我常與你同在,你攙我的右手。」(廿三節)

  這是神的應許,參賽四十一章十節:「你不要害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,不要驚惶,因為我是你的神,我必堅固你,我必幫助你,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。」這是神的話,我相信作詩者到了神的面前,開耳聽到神的聲音,因此他能夠講出廿三節的說話。他聽了神的說話,故將神的應許轉一轉,神說:「我是你的救主。」他就說:「你是我的救主。」神應許他,他就把神的應許說出來。希伯來書的作者也是如此,參來十三章五至六節:「因為主曾說:「我總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」。」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,「主是幫助我的,我必不懼怕,人能把我怎樣呢?」希伯來書作者聽到神的聲音,因此他能寫出這些話。我們若到神的面前,就能聽到神的聲音,這是何等寶貴。

  「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,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裏。」(廿四節)

  人在世上是客旅,是過路的人。不信的人也是過路的人,但信與不信者有何分別?信徒在世有引導者,世人則無,他們走路沒有目標,但信徒知道以後主必接我們到榮耀裏,這是何等的福氣?我們有一個目標,神是我們的引導者,這是何等寶貝?

  「除你以外,在天上我有誰呢……」(廿五節上)

  意思就是說,神是我們所需要的,我們要專心倚賴他,沒有他我們就不能活。耶穌是獨一的中保,耶穌是獨一的救主。

  「……除你以外,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。」(廿五節下)

  主不但是我們的需要,他又是我們所愛慕的。有時需要並不一定愛慕,但我們的主耶穌,他又是我們所愛慕的,他是美麗的主,是可愛的主,他能滿足我的心。他是沙崙的玫瑰花,是谷中的百合花。(歌二章一節)不但認主為救主,且為友,不但為友,且為新郎。求主開我們的眼,叫我們真認識主。我們若認識主,見到主的美麗可愛,就能撇下世界的一切。

  「我的肉體,和我的心腸衰殘,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,又是我的福分,直到永遠。」(廿六節)

  這一句與廿五節的意思相同,上半節講到神是我們的需要,他是我們心中的力量;不但是我們心中的力量,又是我們的福分,他是我們的一切,沒有了他,我們便要死。他不但給我們恩典,又賜以榮耀,不但為我們的需要,又為我們的快樂,感謝主。

  「遠離你的,必要死亡,凡離棄你行邪淫的,你都滅絕了。」(廿七節)

  一個信主的人,他已經得救,再無滅亡之理,他不會再犯邪淫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原來一個信主的人,他若離了主,他的情形就非常可憐,雖然不致於下地獄,但已經似滅亡之人一樣。一個離棄主的人,在神眼中看為似行邪淫的人,愛世界就是犯了屬靈的邪淫。所以我們不要離開主,要親近主,到聖所親近他。

  「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,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,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。」(廿八節)

  有錢未必是有益,有時更反為有害。但這裏說,親近神是與我有益。主耶穌說: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益處呢,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。」(太十六章廿六節)

  這末後的一節詩,是全篇的要訓。作者在本篇上半段一至十六節時未有親近神,因此就諸多誤會,怨天尤人,心中沒有平安。等到他進了神的聖所,得到神的亮光,他就明白認識神的益處。求主將這篇詩放在我們心裏,叫我們從今以後立志追求認識神,親近神。有未信者,請快快相信,這位奇妙的主,他不但要救你,他更要做你的朋友,請不要錯過這個機會,快接受,他他是你一切的一切。── 王峙《基督徒是甚麼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