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四、浪子比喻

 

唱詩:歸家吧!歸家吧!不要再流蕩。慈愛天父伸開雙手,切望你回家。

經文:路加福音十五章十一至廿四節。

  數晚來在講道中,都有提及這浪子回頭的故事。因此我覺得要將這比喻講一下:

  路加福音十五章裏有三個比喻,都有連帶關係的。

  第一個比喻講及一個看羊之人,他是個好牧人。尋找迷路的羊,為羊受苦。主耶穌就是好牧人,好牧人為羊捨命。

  第二個比喻失錢的婦人。她失落一塊錢,就用燈,用掃,把錢找回了,她就歡喜快樂。這女人可以表到聖靈的工作。聖靈在人心中作光照,又如掃一般感動人心,使人知罪,醒悟起來。

  第三個浪子比喻,慈愛的天父,收留有罪的人。

  三個比喻有連帶關係:浪子醒悟,因有聖靈感動他,父親收留浪子,因為有一位救主,他是好牧人,好牧人為羊捨命。神收留有罪的人,也是因為主耶穌為我們捨命。我們得救,三位一體神是一同作工的。

  浪子比喻這段聖經有天然之分段:

  (一)十三節 收拾起來──分了父親的產業,準備到遠方放蕩。

  (二)十四節 窮苦起來──錢用盡了,又遭饑荒。

  (三)十七節 醒悟起來──想起了父家。

  (四)廿四節 快樂起來──回到家中。

  這一個比喻講到有一個人,他有兩個兒子。這人是個財主,有很多的產業。一天,小兒子來告訴父親,請父親把應得產業分給他。照東方人的規矩,要父親死後才可以分家產。小兒子知道這規矩,但他的父親又不死,他盼望他死。他盼望父親病,他也不病。小兒子等不住了,就開口求父親把產業分給他。父親因為他天天這樣的求,於是就分了給他……

  各位,浪子是什麼?一個人要父親的產業,不要他的父親,這人就是浪子。

  世人都是浪子。人只知要神的福氣,而不要神。我們是否乃浪子?神做的太陽我們要,神做的空氣我們要,下雨了,有水,我們就喜歡。但是神,我們不要他,所以說:世人都是浪子。

  今天不少信徒,他們只要天堂,永生福氣,主的祝福。但心裏不愛主,不尊主為主,又如浪子一樣。

  浪子得錢之後,在家住了數日,這是多餘的,因為他的心已經不在家裏了。各位,你若身在禮拜堂而心在外者,你來禮拜堂是多餘的。猶大未賣主前,也同主坐在桌子上。帶人來捉拿主耶穌時,還與主親嘴。這些不過是多餘的,他的心實在是要賣主。你的心不愛主,不敬畏主,即使你每逢主日都來禮拜堂,這也是多餘的。願神幫助我們,使我們能身心都歸從主耶穌。

  浪子為何要到遠方?不在近一點?因為怕老人家來找他麻煩。若走不遠,父親來,一定講很多說話,要教訓他,叫他小心起居生活。他怕,因此就遠離父家,不留地址,遠遠走去,任意放蕩浪費。我們可以逃避肉身的父親,使他看不見,找不到。但請問:若逃避神,遠離神,神能見你嗎?神眼中無遠近之分,你不要以為神看不見你,神每日每時都見到你,你不能逃避神。逃避人,牧師,還可以,但無人能逃避神。

  這青年人走到遠方,結交不好的朋友,浪費錢財,為什麼他這麼大膽?因為他有錢。他有錢就夠了,父親也不要。今日亦有許多人因為他們有錢,就不信主耶穌,不去禮拜堂聽道。今日太多如此之人,在南洋有很多,相信在香港也有不少。但當你的錢用完的時候,你又如何呢?

 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,我從爪哇回新架坡。那時正在航程中,我睡在船上。忽然,我聽見打鑼的聲音,大家都醒起來,知道有意外的事。只見二個水手,抬一個黑板,一個打鑼。板上寫:「戰事發生了!星架坡,香港,珍珠港均已被炸。」大家都知道戰事發生了,面色均呈憂愁。但是我心裏喜歡,我不是喜歡打仗,乃是喜歡我已經回到家,我感謝神!遲一步我恐怕不能與家人見面了。

  有一個財主,在爪哇做糖的生意,是個大商家。他和他的太太從爪哇到星洲看他們的兒子,因為他們的兒子在星洲讀書。他們夫婦與我同船,聽見打仗消息,就流淚起來,我就問他何故?他說:「現在我不能回到爪哇了。」他們要留在星架坡。我是剛剛回到星洲的家,他們是剛剛離家,正是相反。我就和他談道說:「現在打仗的時候,你危險我也危險。有一件事不是一樣的,就是我有神,神是可靠的。你靠糖,糖可以靠得住麼?」我就勸他信主。感謝神,打仗之後,我在路上遇見那位從前是個富翁的人,現今穿破舊的恤衫。他還記得我,他告訴我,現在他知道什麼也靠不得的了。他曾禱告神,現在他已信主,且得主的生命了。各位,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是可以靠得住的。只有神是可靠的。不要學浪子只以為有錢,就不要父親。聖經說:錢財會如有翼一般的飛去。

  浪子為何大如此?要走到遠方去?因為他去的地方是一個好的地方。他在那地可以快樂,享受。但是倚靠地方可以不可以?

  地方也是靠不住的,地方會改變。浪子所到之地,相信初一定是很繁盛,可是好景不常,那地遭饑荒了,環境改變了。他起先靠錢,錢用盡了,就靠那地,那地遭饑荒,他就去倚靠朋友──那地方的一個人──朋友也會改變的。那地方的人就打發他往田裏去放豬。但是連豬所吃的東西也不給他。

  錢財,地方,朋友,都靠不住。什麼都改變。各位,不要學浪子,只要錢不要神。主耶穌說:「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什麼。」

  浪子在田裏放豬,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,也沒有人「給」他。請各位注意這個「給」字,實在有很大的意思。世上沒「給」字,人與人之間是沒有的,只有在主裏面的人或會有之。在世人之中,今天你送什麼給我,明天我送什麼給你,禮尚往來。若你不送給人,人永遠不送給你。

  世上沒有「給」字,只是有來有往。魔鬼更沒有,魔鬼有時給世人快樂,但是有代價。請各位注意?他給世人肉體的快樂,物質的享受,但他的代價乃是要人的靈魂!你在報紙上看見某某人因錢自殺,某人因錢跳海。你便知道這是魔鬼的買賣。魔鬼叫人犯罪,享樂,沒有錢用了,魔鬼就叫你去偷,或虧空公款,最後被人發覺了,無面見人便去自殺。魔鬼就取去你的靈魂!

  人沒有給,魔鬼也沒有給,只有神有給。約翰三章十六節: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『給』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神白白賜給我們,不用錢。水本來是不用錢的,但經過政府也是要錢。空氣不用錢,太陽不用錢,只有神是白白的「給」我們。

  這青年人在苦的時候,甚至連豬所吃的東西也沒有得吃,他就醒悟起來,想起了父家。但現今有一個問題,問問各位!比方這青年人到遠方去,他沒有放蕩,他在那地做生章。有汽車,洋房。相交的人都是高貴的人,有道德的人。他穿西服,並且和一個很好的女子結了婚,生了子女,他什麼都很好。這麼樣皂一個人,他是否一個浪子?你或說坐汽車穿西裝的人,都是浪子?但各位要記得什麼是浪子?不要父親,就是這青年人,這就是浪子。今日有不少坐汽車,穿西裝,有學問的浪子,因為他們不要神。

  家中貧窮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會愛父。他若很有錢,他的心中便不想父家。今日很多浪子在發財,享受,因此神給苦難臨到世界,叫人知道苦,就想起神。因此你們遇有苦難,切不要怨神。

  浪子想到父家有多少的雇工,口有餘糧,就立刻醒悟過來。他沒有思想等待,馬上起來,回到父家,這是浪子的好處。各位,神的靈若感動你,你不要推辭,馬上接納他。「看哪,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,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。」

  浪子沒有想到那些豬,他把豬放下不要,回到父家。各位,今日多少人沒有回家,就是因為捨不得他的豬──罪──。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因何多時未能信主。他說在他後面有一個人拖住他,叫他不能信主,這人是個舞女。這舞女就成了他的豬,他捨不得。他很想回家,他給豬拖住了。又有一位姓王的太太,家中的偶像就成了她的豬,後來她把偶像除去,就立刻信了主。

  浪子的好處就是在「馬上」,他一回家,父親在遠遠已經見到他,一見就立刻認得,因為父親天天在門口望,為何我兒不回家?父親見到兒子就馬上跑前去。兒子本來想對父親講五句說話:「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,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……」他正要說……把我當作……時,父親已走前來,抱他的頸項,連連與他親嘴。因此第五句說話也講不出了。

  各位,神也是如此,他伸開慈愛的雙手,要接你回家。你承認你是浪子嗎?歸家吧!慈愛的天父等待你回家。── 王峙《基督徒是甚麼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