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三、福音是什麼?

 

經文:羅馬書一章十六節。

  福音是什麼?羅馬書一章十六節就是最好的答覆。保羅說:「我不以福音為恥,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,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。」

{\Section:TopicID=154}(一)福音是快樂的聲音

  世界上的宗教都是苦的宗教。基督教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乃是基督教是一個快樂的宗教。基督教的唱詩祈禱,是充滿著快樂。主耶穌降生時,有天使報告歡喜的信息。又有天軍與天使同唱讚美之歌。所以聖誕節和復活節的聖詩是特別的好聽。

  信主的人是一個喜樂的人。主的福音能叫人快樂。何人欲得平安快樂,請趕快信主吧!除主之外別無他人能叫你得平安快樂。

  世上最奇妙的東西,就是滿足。世人或有很多的錢財,但未必有滿足;或有很高的學問,但未必有滿足;或有很高的地位,但未必有滿足。只有耶穌基督能滿足人的心。我見到有很多貧窮的人,他們什麼都沒有,但心中有快樂滿足;因為他們信了主。有主在心,主能滿足他。這就是最奇妙的滿足,是世界上最奇妙的東西。

  基督教有什麼貢獻於世界?我們沒有別的,只有貢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能滿足人心。我們傳道人不傳別的,只傳耶穌基督。我從來不講跳舞,賭錢,看戲。因為信了主,信心滿足了我。信心滿足則自然不跳舞,不賭錢,不看戲,心中滿足了,就不做這些事。

  浪子在遠方時,沒有東西吃,肚子餓得很,甚至連所喫的豆莢,也沒有人給他吃。後來他醒悟過來,回到父家,父親就為他擺設筵席,有羊肉牛肉,他吃得飽飽的。若有人問他現在想不想吃豆莢。他一定說:「我為什麼要吃莢呢?我已經有羊肉牛肉吃了。」浪子自然不吃,因為他裏面滿足了。

  你信了主,你自然就滿足了。你不會去跳舞,賭錢,看戲。教會沒有有規矩叫你不去跳舞,賭錢,看戲。最大最基本之條件乃是相信主,接受主。你的心滿足了,就是叫你去跳舞,你也不去。未信主之世人去跳舞,我不見怪他們,因為他們若不去跳舞,恐怕他們要去跳樓,或者去跳海!他們心中沒有平安快樂,所以他們要飲酒取樂。聖經說:將酒給滅亡之人喝。因為他們要滅亡了。惟有信主之人不用飲酒,他有平安快樂。耶穌基督的福音乃是歡喜的信息。

{\Section:TopicID=155}(二)福音是「消息」

  福音不是理論。理論不能使人滿足,只有事實能令人心裏快樂。耶穌基督的福音不是哲學,見解,理論。主的福音乃是事實,是「消息」,是經驗。

  主為有罪的人死,擔當我們的罪。而且埋葬了,又為我們復活了,現今且住在人心中,作人的生命。一切一切,都是「消息」。

  日本打仗之時,我在南洋居住,經過許多的苦難。馬來亞人民在日本人統治之下,覺到好似與虎同眠,不知何時被虎所吃。頭是我自己的,生命不是,因此覺得很苦。

 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二日,那天是星期日。半夜,我的朋友來叩我的門,我喫了一驚,以為有何意外的事。我就開了門,他說:「日本人投降了!」這個消息是暗暗收聽無線電得來的,是親耳聽見的消息。我本來是很疲倦,但一聽見這個消息,整夜也睡不覺,歡喜到我差不多要跳起來。我禱告神,又感謝神。三年又八個月的時光,都得到保守平安,現今這生命是我的了。

  日本人投降了!這是一個好消息。但不敢告訴別人。檳榔嶼有卅多萬人口,個個都知道這個消息,但無人敢講。因何?因怕日本人是也。若偷聽無線電給日本人知道,拿住之後,就必用一枝竹從一耳貫入,從另一耳出來,或用煙頭的火,慢慢燃他身體的各部分,直至燃死。這消息聽到之後,各人放在心裏。翌早我站在門口,鄰居的人也站在門口。你看我,我看你,彼此相對而笑。笑了很久,他說:「恭祝聖誕」。我答:「恭賀新禧」。那時在八月,那裏來聖誕,新禧呢?不過因為大喜樂了。各位,我們因何如此喜樂,此等喜樂又從何而來?乃因聽了好消息。

  若今天看報,見著名軍事家寫了一篇文章,名叫「如何戰勝日本」。我們看了之後,或會讚嘆他的傑作,但不會叫我們喜樂。消息會叫人喜樂,理論是不會的。

  日本人投降這個消息,我們聽了之後,就立刻滿心快樂。各位,耶穌的福音就是消息!你的罪赦免了,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!因為耶穌替你流血,有罪的人哪!你不必死,不必下地獄!你已經得救了,主已經做了這工作。你若立刻呼求主,祂馬上就救你。

{\Section:TopicID=156}(三)福音是神的大能

  各位弟兄姊妹,我們在信主之人身上,可以見到神的大能。我傳道三十多年,一生並無做其他的事,一直傳道到今天。在傳道的時候,我見過神的大能。

  有一次我在荷屬葡萄洲傳道,有一位八十餘歲的老婦,聽福音,接受主耶穌為救主。會後她到面前來對我說:「我家裏有許多偶像,要如何辦理呢?」我說:「要把它們燒了。」她們不敢去燒,就請我們到她家裏,代她焚燒。第二天,我到她家裏。她很有信心,已經把一切偶像,和所有屬偶像的東西,聚集在一處。我們祈禱後,便放火將所有偶像燒盡。燒完,那初信主的老婦說:「我服事偶像,至今八十餘年,天天在懼怕之中。現今我信主耶穌,我的懼怕沒有了,我的縛束解除了。」以上所講的是什麼?乃是神的大能,能拯救我們。

  又一次在福州傳道,講道後有個吸大煙的車夫,前來向我說:「像我這樣的人,神對我也發生興趣麼?祂愛我麼?神要救我不救?」我說:「神要救你。」他就信了。信主後,馬上戒除鴉片。他的同伴,見他不吸鴉片,就用各種方法,要他再回去吸鴉片。惡人常喜歡別人與他們同行惡。但他始終拒絕。魔鬼也使他非常困苦,一夜他幾乎要死,魔鬼對他說:「你若不吸鴉片,你必定死。」但他說:「主耶穌阿,我寧願死,不願再吸鴉片。」從那天起,他不再吸鴉片。他好了,以後長得又肥又大,並且跟人拉車時,向搭客講道,見證自己如何得救。並說主能救我,也能救你,快快信吧!一次建堂,他將數十元積蓄全所有奉獻,我們受感動,請他留為己用,他硬不肯。各位,這個真正悔改的人,為什麼他能如此,因為福音乃是神的大能,這人得救,便由於神的大能。這是一件實在的事。

  各位見過被鬼附的人麼?在福州的鄉村中是常見的事。有一個主日,我講道的題旨是歌羅西書一章十三節。說到主能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,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。我講完之後,有一人走前來,對我說他有一個妻子,被鬼附著八年,聽說信耶穌的人可以趕鬼,因此我特來請你。聽說那被鬼附的女人,八年中,受魔鬼的欺壓,魔鬼一來,她便倒在地上,滾來滾去,或說污穢的言語。魔鬼借她的口,要求各種的東西,她的家人,要一一順服,魔鬼就暫時退出;但他要來,就來,令她一家人,沒有安息。這禮拜天,她的丈夫,帶她到我們的禮拜堂來,請求我把她身上的鬼趕走。我那天講道剛講到主勝過魔鬼,我就答應下來。我就請那被鬼附的女人跪下,我們也跪下為她禱告。祈禱時,魔鬼不無掙扎。我當時頓然記起聖經的話語,馬可第一章講到主耶穌趕鬼。馬太十七章說我們在地上所捆綁的,在天上也要捆綁。我記得主的應許,我就大聲求主,靠著祂的寶血釋放這女人。後來禱告完畢,魔鬼便完全離開。我就馬上到她家裏,把家中所有偶像除掉焚燒。這事以後,她和她一家都歸向主。這就是福音的大能。「弟兄勝過他(魔鬼)是藉著羔羊的血。」

  感謝主,祂是得勝的主。福音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。相信有如電線,如果你要有電燈用,你必須把電線接到電燈公司裏,電力馬上就到,燈就立刻光亮。各位,信心也是如此,你的信心與主一發生關係,你肯信他,福音的大能就立刻臨到你。

  保羅在羅馬書一章十六節中有兩個意思:「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。」你要信主。「我都欠他們的債。」「我不以福音為恥。」乃是叫已信的要見證主。

  今天有未信主者,請即刻信主耶穌為救主,得著福音的好處。切望已經信主的兄弟姊妹,真是效法保羅不以福音為恥,覺得欠福音之債太重,應該見證主,將福音傳遍全世界!── 王峙《基督徒是甚麼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