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二、認識我們的神

 

唱詩:

  主耶穌降世 為罪人釘死 三日後復活 奇妙救主
  這就是福音 我不以為恥 是神的大能 救凡信的

經文:「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,使我可以認識你,好在你眼前蒙恩。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。」出埃及記三十三章十三節。

  以上一節聖經,乃是摩西的禱告。聖經中記載很多的祈禱,禱告也有好與不好之分。經中所記祈禱,多是好的。但亦有不好的,他們祈禱講死,求死,如以利亞及約拿的求死,我們不要效法他們。有好的如亞伯拉罕及希西家王的祈禱。但我們比較一下,誰的禱告是最好的呢?照我看來,以為摩西的禱告是最好的。願我們也用摩西這一個禱告,在這個培靈會上。

  摩西禱告的目的就是認識神,這是最好的。我們再看出埃及記卅三章十八節:「摩西說:求你顯示你的榮耀給我看。」這也是摩西的禱告,求神顯示祂的榮耀。神有沒有聽摩西的禱告呢?出卅四章五節乃是神聽了摩西的禱告。請繼續看下去六節七節,是神顯現與摩西見,讓摩西得以認識祂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七章三節那裏說:「認識你獨一的真神,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,這就是永生。」什麼是永生。認識神就是永生。一個人真的認識主,這個人就有永生。你說認識神重要不重要。摩西已經得了神的恩典,但他然再尋求認識神,好在神面前蒙恩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在主的恩典裏長進。認識神和多得主恩有極大的關係。請看彼得後書三章十八節:「你們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。……」以上所提及的「知識」乃指到認識神的知識。「長進」就是在主裏長進。所以在主裏長進,在知識上也必長進。這是何等的重要。

  認識神與禱告亦有極大的關係。請看約翰四章十節:「……你若知道神的恩賜,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,你必早求他……」可見證識主便會禱告。保羅說:「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。」

  你若認識祂,你就會信祂,向祂禱告,跟從祂。若不認識主,則不能跟從主。摩西之所以能跟從主,就是因為他認識神。他認識神,就容易看輕世界的一切。今日很多信徒,不能為主作證,就是因為他們不認識神。

  我們看看摩西認識神之後,有什麼結果?請看出埃及記二十四章八節:「摩西急忙伏地下拜。」摩西認識神之後,第一,他急忙下拜,敬拜神。今日很多信徒到禮拜堂聚會,不是為了敬拜神而去,而是去禮拜堂向神祈求,聽聽道理,乃是為了自己而去。甚麼是敬拜神?乃是見到神的可愛,可敬,可畏。覺得神是何等奇妙,在不知不覺中向神俯伏,五體投地,這就是敬拜神。

  在某一個宴會中,有一位英國的蘇格蘭兵參加。這位蘇格蘭人,衣服穿得很奇怪──尤其是那條花色的裙子,更是使人張目。這一種服裝,曾被德國軍人稱為「好像從地獄裏出來的女人」,這句話雖是一種譏誚,但亦可以知道這服裝的特別。我當時也在這個宴會裏有份參加。我看見有一個小孩子,在那位蘇格蘭人旁邊站,定眼看他。那小孩子見他(蘇格蘭人)衣服奇怪,而且身裁高大,高鼻緣眼。小孩子看得出神,張大了口,驚奇不已。我在旁邊見了這個小孩,立時想到一個道理。各位,你說這小孩看得這樣出神,他在做什麼?他就是在敬拜──敬拜那位蘇格蘭的軍人。當時摩西也是一樣,他見了神的大能,奇妙。因此,他就急忙下拜。

  摩西認識神之後第一個結果就是敬拜神。第二個結果就是看到自己的罪惡,請看聖經出埃及記三十四章九節說:「主阿,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在我們中間同行,因為這是硬頸項的百姓。又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,和罪惡,以我們為你的產業。」摩西認識神後,一方面看到自己的罪惡,污穢。另一方面也見到神的可愛與聖潔。

  出埃及記卅三章十三節是摩西的禱告。

  出埃及記卅四章五至七節神聽摩西禱告。

  出埃及記卅四章八、九節講及摩西得見神之後的結果。

  今天晚上我講五至七節,看看我們的神,是一位怎樣的神?

{\Section:TopicID=149}(一)不丟棄人的神

  「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,耶和華,耶和華,是有憐憫,有恩典的神……」出卅四章六節上。

  因為神有憐憫,有恩典,所以祂不丟棄我們。「……主曾說,我總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」來十三章五節。主不丟棄我們,這真是奇妙!世界上有很多丟棄的事情。如丈夫丟棄妻子;妻子丟棄丈夫。兒子丟棄父親,父親登報與子脫離父子關係,這是常見的事情。世界上的互相丟棄,他們有很大的理由,就是說:「因為他不好」。世上做朋友的也是一樣。你有錢,有地位,有道德,身體好,自然很多人和你做朋友。倘若你沒有錢,無地位,無道德,身體不好,便沒有人跟你做朋友。但是我們的神不是這樣,祂是有恩典,有憐憫,不撇下,不丟棄,乃是罪人的朋友。世界上以為無用的人,主不丟棄他。路加福音第七章所提及的有罪的女人,世人丟棄她,看輕她。但當她肯痛悔的來到主腳下,用她的頭髮擦乾流在主腳的眼淚,又用嘴連連親主的腳,把香膏抹上。這時別人笑她,說她是罪人,但她得到主的恩典。各位弟兄姊妹,世人對付罪人用甚麼態度呢?他們只有對罪人批評,攻擊,控訴,甚至要打死他。但我們的主不是,神是罪人的朋友。

  朋友們!主不丟棄你!若是丟棄,我們便不能開會,我也是無道可傳了。

  感謝神,主耶穌來到世界上的時候,神介紹祂說:「看哪!我的僕人。壓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,將殘的燈火,他不吹滅……」太十二:十八至二十。

  厭傷的蘆葦,主不折斷,若是人,早就不要這壓傷的蘆葦了。但主仍望它能接駁起來,再站立起來。

  將殘的燈火,主不吹滅。因為主盼望這燈能再次燃,再次發出亮光來。

  主耶穌之不折不吹,乃表示到主乃不丟棄的主。今日之信徒們將殘之燈火,快要跌倒了。雖然在這種情形中,主仍愛之,因祂乃不丟棄之主。

  主在世時曾講過一個故事:有一個浪子,他不愛父親,只愛金錢。若果是世人,則一定和他斷絕父子關係。這浪子得到錢後,就走到遠方,將錢花盡了,成為一個壞人。他的父親怎樣呢?他天天在門口盼望。兒子雖然丟棄他,但他不丟棄兒子。這個父親可以代表神,祂不丟棄我們,天天在等候我們回轉。浪子回家的時候,他沒有看到父親,但他的父親早已見到他,急忙走前去,抱他,和他親嘴。

  我們的神乃是不丟棄人的神。趁還有今日,趕快回頭吧!今天不神丟棄人,乃是人丟棄神。

{\Section:TopicID=150}(二)忍耐的神

  「……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。」出卅四6

  不輕易發怒,意思就是忍耐。奇妙不奇妙,我們的神是忍耐的神。

  從前挪亞時代之人犯罪作惡,神要毀滅那個時代的人。在未毀滅之先,神預備一個救法,就是吩咐挪亞造方舟。在方舟未造成之先,洪水未有來到。神就差遣挪亞出去傳道,挪亞傳道有一百二十年之久。你看我們的神是何等的神?祂是不輕易發怒的神,忍耐的神。

  挪亞時代的人應該毀滅,但主仍忍耐。先預備方舟,後叫挪亞傳道,以後才降洪水。今日也是如此:神要毀滅這個世界,神要毀滅香港!我是神的僕人,並不是我自己說這話,乃是聖經所講。神現今用什麼毀滅這個世界呢?現在不是用水,乃是用火。在未曾毀滅這個世界以前,神亦預備一個救法,就是預備他的愛子耶穌基督,捨身流血,他的血能赦免一切的罪。他已經做完這件工作,如今吩咐他的僕人們,信徒們,到各處傳福音。警告世人,神將要毀滅這個世界。神一天一天的忍耐,忍耐要人悔改,因為審判快到了。

  在保羅時代已經說過主快來了。為何至今仍未回來?聖經告訴我們,乃是因為主耶穌正在忍耐,教會尚未預備好。主看千年如一日,因為他有忍耐。主看一日如千年乃主之信實守時。我們的主是忍耐的主,給機會與我們。有機會信主者,應趕快相信。未預備好的,應趕快預備。在主忍耐之中,快預備好吧!不要以為祂既是忍耐的,就可以隨便,聖經說:「神是輕慢不得的。」他會發怒,但不容易。一天時候到了,他就發怒,那時有誰人能逃避呢?

  聖經說:主來的時候如羔羊(約一29)是馴良溫柔的。但是在啟示錄第六章,那裏提及羔羊的忿怒。羔羊忿怒的時候:地上的君王,臣宰,將軍,富戶,壯士,和一切為奴的,自主的,都藏在山洞巖石穴裏。向山和巖石說,倒在我們身上罷,把我們藏起來,躲避……羔羊的忿怒。

  各位,我們的神是不輕易發怒的神。但是有一天,神會發怒,那時審判到了。

{\Section:TopicID=151}(三)公義的神

  「……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……」出卅四7

  神不丟棄我們,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。祂也不輕易發怒。這裏說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意思說他是公義的神。罪就是罪,有罪就應當刑罰。但現今世人明明是犯罪,但他們反認為不是罪。有人說跳舞不過是運動。各位朋友,如果跳舞是運動,為什麼要在夜間跳,不在早上跳呢?為甚麼在半夜去運動呢?為什麼不男與男跳,女與女跳呢?這明明是罪,他們說不是。又如打麻將,他們說是消遣消遣。神看罪就是罪,有罪就應當受刑罰。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。今天是恩典時代,罪的工價仍然是死,沒有改變。不論信與不信。我現在恭恭敬敬的警告你們,連信徒也是一樣,罪的工價乃是死!神說有罪的應受刑罰,神才不以有罪的為無罪。

  在軍隊裏的命令,如果有人違犯了,也要被判死刑。人的律法尚且如此,何況是神呢?

{\Section:TopicID=152}(四)不愛惜自己兒子的神

  「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……」羅八32

  我有罪,祂一面刑罰,一面拯救。一方面是公義,一方面是憐憫。祂不愛惜自己的兒子,來達到救人之目的。各位,主釘在十架,乃是表明到神的愛,又表明神是公義的。

 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,英皇佐治第五一次向全世界人民廣播演講。時候到了,英皇便開始演講,到最後的一兩分鐘時間,電台的電線忽然損壞,一條電線快要斷了。這時普天下人都正在收聽這個廣播,假若電線斷了,便影響及全世界的人。因此電台的人急忙修理,但已經來不及了,正千鈞一髮之時,電線要斷了。這時候,管理電台的台長奮不顧身,他不愛惜自己。左手拿已經斷了的電線,右手又拿另外的一邊,讓電流通過他的身體,將英皇的說話通過他的身體而廣播出去。等到廣播完畢,這位不愛惜自己的人已經將近死了。他如此做法,乃是有一個目的,就是讓英皇的說話傳到出去。我們信主的人,你有無讓主的話語從我們身上透過去?

  神不愛惜祂自己的兒子,其目的何在?乃是叫罪人與神和好。今天有誰還未信主者,請快快接受耶穌為你的救主。神愛你!若果你拒絕神,神是公義的。祂雖然是羔羊,有忍耐,有憐憫。但有一天,祂要發怒,那時審判就要到了。已經信主的,願你們都真認識主,敬畏主,為主作證。── 王峙《基督徒是甚麼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