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{\Section:TopicID=110}八、神的心願──與人同住

 

  感謝主,今天再站在這裏為主作見證。我們不能忘記數年前最後一次的培靈會,今天是戰後頭一次感謝主看顧各人平安。神的兒女們在患難中不受害,而且格外蒙恩,經過這場戰爭之後,身體靈魂都比從前好,可見患難對神的兒女無害。基督徒不怕患難;而怕安逸。患難中更蒙恩惠,安逸使人退步。讀但以理書見他三位朋友,不肯跪拜尼布革尼撒的偶像,皇大怒,把他們叫過來警告他們;若再不拜就要被投在火中。那三位神的僕人不懼怕說:「烈火之中神必救我們;即或不然,我們亦不拜你的像。」皇大怒,把三人綑綁起來,叫人預備好火,火非常熱烈;抬他們去燒的人都被燒了!但是三個神的僕人被燒繩子斷了,而且顯出多一個人!尼布革尼撒說:「投進火裏是三個人,為甚麼現在多一個?」感謝主,其中那個像人子的,就是主耶穌。神的僕人未被投在火中之前,是綑綁住的,投進火中之後繩子斷了,而得自由,而且見主在其中。諸位弟兄姊妹,香港未打仗之前,人懼怕東洋人來,常思想怎樣逃避,怕家庭不能維持,怕教會靠不住,各種懼怕如同繩索綑綁。但是開仗了,人心反而少懼怕,未開炮,人懼怕,炮開了,人反走去看熱鬧,患難未來而怕患難,患難來了反而得釋放而在其中遊行,患難裏更見主在其中,那三位神的僕人未在火中之前,沒有嘗到神與同在的滋味。諸位弟兄姊妹,在這場患難中,你們嘗了神同在的滋味;感謝主。患難不來臨,人享安舒生活,去跳舞,去看戲,被引誘而遠離神。以色列人以為過了約但河就平安了,卻在曠野吃很多的苦。過了河而到迦南,好極了;但是神告訴他們,要戰戰兢兢,前頭多難。諸位,要留心,戰爭之時如在曠野飄流,現在過了河平安了。當心啊!還有屬靈的戰爭。諸位,要多禱告,多讀經,親近主,仰望主再來。

  今天早上,我們看──出埃及記四十章卅四節。

 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,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。

  所讀的聖經論以色列人會幕做好了,神的榮光降臨充滿其中。這幾天早上,我們所講是神的心願是要住在人當中。諸位,若要知道神怎樣喜歡住在人之中,可看箴言八章廿三至卅一節。神創造天地並計劃預備地方要與人同住,神的兒子就高慶快樂而踊躍起來!神喜歡與人同住,於是做出樂園。聖經說:「天起涼風,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。」可知神喜歡到園中與人交通來往。神喜歡與人同住才做那樂園,可憐人犯罪,神的心大受打擊,那喜歡與人同住的心受了攔阻;但是神乃不灰心,另出方法與人同住。全本聖經都是表明神一步一步的想與人同住:

  神揀選以色列人。他們在埃及──罪惡之地,神領他們出來到曠野,神命令他們做會幕,是用布和海狗皮所造,造好了,神的靈降臨其中與人同住,這是神與人同住頭一個方法。會幕用布做的,不久要壞,是暫時在曠野用的;離曠野,過約但河而進迦南,神命人造聖殿,這是第二個方法。聖殿是用石所造,堅固牢靠,表明神願長久住在人中;可憐以色列人建造聖殿後,虧欠神的榮耀,他們一次再次多次被擄,聖殿毀壞了,不能住,布的會幕壞了,石的聖殿靠不住,神就想出第三個方法,就是建造靈宮。那是什麼呢?救恩福音傳到地上,誰接受,悔改,為罪難過,神就差遣聖靈清潔人心,叫人重生而改變。從前走屬世之路,和屬世的朋友來往,到戲院就精神得很,若坐在禮拜堂,眼皮就重二三斤,牧師一面講,自己一面睡。重生之後,不再有屬世的心,喜歡聖經,愛禱告,心中充滿聖靈而成為靈宮。這個宮殿,飛機大炮打不壞,永遠可靠,神永住其中,主再來時被提到空中,與主永遠同在。

  諸位弟兄姊妹,你知道神的心願,神願意與你同住。你信主,主與你同住嗎?信主是一件事,主要你同在又是一件事。很多人說:「我信主多年,為甚麼這麼困難?禱告而神不聽!家庭很不快樂。」我告訴你:「你信主是不錯;但是主與你同在嗎?比方一男一女結婚;結婚是一件事;同居又另一件事。很多人結婚一個月就分開了。」一次,數人同坐談,彼此相問你有多少孩子?一個女子不做聲。人問她:「你結了婚嗎?」她說:「結婚多年了。」為什麼沒有孩子呢?她臉紅了,她說:「我們結婚不久就離婚了。」很多人都是這樣信主;即是比方嫁給主,一個月之後又與主分開,跑到世上的路去了。我今告訴你們,你信主你要審察主有沒有與你同住。

  主若與你同在,患難不能勝過你。這回戰爭起,很多教會平常是靠外國人,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,外國人走了。西人走,沒有錢了,不能自立,牧師改行了,但是主與同在的教會,不受影響,照常發展。很多教友,平時熱心禮拜,東洋人來了,就害怕而不敢承認。上海很多基督徒,從前熱心,東洋人來到,調查人姓名,職業,信仰,怎樣填寫好?寫信仰是基督教,不得了!東洋人不喜歡就麻煩了,不填寫嗎?那又不行。主不同在的人,就填寫是信佛教,欺人不能欺神。沒有神同在的人,不能顯神的榮耀。諸位弟兄姊妹,你的生活顯明有神同在嗎?若常與某人同在,那末舉動自然像他,有主同在的人就有主的生活動作。感謝主,主升天五旬節之後,門徒到安提阿,多日住在那裡,安提阿人不信主,他們給門徒們起甚麼名字呢?他們稱門徒為基督徒。那是甚麼意思呢?即是因見他們的生活言行很像耶穌基督,所以叫他們為基督徒。諸位:你們的生活言行舉動,定奪你是否有神同在。你到底有神同在嗎?信是沒有用:魔鬼也是信;必須有主同在。那是最要緊的。一個教友一天出門去,家人去報告他說:「家中東西被賊偷了」。那教友回來看看說:「感謝主」。家人說:「失了東西還說感謝主嗎」?一個傳道人來安慰他說:「主的恩典夠你用的,你不要難過」。那教友說:「我不難過。我的東西是應當被人偷的,因為這幾天神不與我們同在,我的生活遠離主,主不在我家裏所以東西失去;感謝主,今後我當更親近主,求主住在我家裏。」諸位:神與你同在嗎?不但信;且要神與同在。完了,明天再講,諸位來聽道之前,請先要多多禱告。──  戚慶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