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讀經與祈禱

 

  現在要和各位討論兩件事情──讀經與祈禱。凡屬信徒,對此兩件,都要有相當的認識和實行。

  這兩件事情,是神與人合作而成的工,──祈禱是聖靈藉人口所發的聲音;聖經是聖靈藉人手所寫的文字。人有話要對神說,就當用祈禱;神有旨意要指示人,則用聖經。故祈禱與讀經,可說是神人交通的兩條往來孔道。

  全世人可分作兩大類:

  (一)得救的人

  (二)沉淪的人。

  得救的人,則視此兩者為寶貝,為奇妙;沉淪的人,則視此兩者為等閒,為空洞。故凡看重讀經祈禱,就是個得救的人,反是,就是個沉淪之子了。

  不料,沉淪的人所以為最沒有用處的兩件事情──讀經與祈禱──在得救的人則看為無上價值。

  現要將此兩者分論於下:

  (一)祈禱

  上帝每逢要在人間成就一件大事,往往借人的祈禱,如上帝想拯救羅得,便藉亞伯拉罕的祈禱。在以利亞時代,亞哈王得罪上帝,上帝令三年半不下雨在地上,後以利亞得靈感動,負責祈禱,即降下大雨來。雅各書這樣論其事:『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,也懇切禱告,求不要下雨,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。他又禱告,天就降下雨來,地也生出土產。』(五章十七八節)保羅的悔改,亦是上帝藉士提反,亞拿尼亞及眾信徒等為他禱告的結果。今日我們和許多人的得救,都是上帝在各處地方感動他的兒女代禱之力。其次上帝想將屬靈福氣賜給我們,也往往藉我們的祈禱,惜多人不知祈禱,致失卻許多福氣。

  祈禱是信徒的生命,不常祈禱的信徒,其生命必很薄脆,若常常祈禱,則必得很豐富的生命。

  祈禱也是一切事工的生命,你在任何事工上,肯懇切祈禱,則必皆有成,而且所成的必很大。不然,事雖小亦必失敗。這是我們的經歷告訴我們的。

  信徒屬靈的生活上,祈禱是佔了最重要的部分。或者有時候,百事都可停止,惟祈禱總不能停止。

  祈禱也是信徒的權利,甚麼時候我們跪下祈禱,甚麼時候聖靈便把我們提到上帝之前。且用說不出來的歎息,替我們禱告。鑒察人心的,曉得聖靈的意思,因為聖靈照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。(羅八章廿六七節)

  祈禱也是愛心的表現,凡愛主的人,必常常祈禱,喜歡與主有不斷的交接。凡愛主的人也必樂意擔承代禱的責任。

  祈禱也是靠上帝的表現。世人作事,只信靠自己或別人,故用不祈禱。但『我們行事為為人,不是憑眼見,乃是憑信心』──信靠上帝的心。故無事之大小,都當祈禱靠主。那末,凡事都可得順遂進行。

  一次,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,祈禱完了,有個門徒對他說:『求主教導我們禱告,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』!(路十一章一節)我們若不曉得祈禱也可以照樣求主教導。

  (二)讀經

  『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,於教訓,督責,使人歸正,教導人學義;都是有益的。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』。(提後三章十六七節)這樣看來,聖經的價值,和讀經的重要,於此可見了。

  現在只略述我在經中所得的幾件最深刻的感動。

  我信了主以後以為自己還是罪人,怕無得救的指望。後讀羅馬八章一二節說:『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,就不定罪了。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,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,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』嗄哩流也!讚美我主,他為我定了罪使我不致定罪,反得永生。故以後有甚麼感覺來到,也不思疑自己得救的問題了。心中倒因這節聖經,得不少的安慰。只我要們常在基督耶穌裏,上帝實在無法再定我們的罪了。

  第二,我雖然得救,可是心中時常惴惴,憂慮自己將來會失足跌倒至滅亡哩!後讀經至詩篇四十篇二節說:『他從禍坑中,從淤泥裏,把我拉上來,使我的腳立磐石上,使我腳步穩當。』就知道不是我自己從禍坑和淤泥裏爬上來,乃是主親手把我拉上來,那末,主自然會負責拯救我們到底的。不特此也,主不是把我只拉到邊沿之處,若如此,則必易於再跌下去,但主是把我置於磐石之上,穩當之極,就不再有大翻跌的危險了。

  第三,我有時懶洋洋地不願作工,主就引導我讀箴言六章九至十一節:『懶惰的人哪!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,就可得智慧,螞蟻沒有元帥,沒有官長,沒有君王,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,在收割時聚斂糧食。懶惰人哪!你要睡到幾時呢?你何時睡醒呢?再睡片時,打盹片時,抱手躺臥片時,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,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』

  第四,有時我在心高氣傲,上帝就藉箴言十一章二節警誡我:『驕傲來,羞恥也來,謙遜的人卻有智慧』。遂立刻自怨自悔,跪在主前認罪了。

  第五,去年我在梧州有一個時期,心中異常不安,乃跪在主前求主指示。主就用一節聖經賜我:『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,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』。(代下十六章九節)我知道我的心向主有不誠實之處,乃又跪下認罪,重擔即覺放下,恢復了平安。

  第六,當我和我的弟弟未曾悔改的數年前我的內人覺得自己一個人,沒有多大力量為主作工,一次讀至傳道書四章九至十二節說:『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,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。若是跌倒,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;若是孤身跌倒,沒有別人可以扶起他來,這人就有禍了。再者兩人同睡,就都煖和,一人獨睡,怎能煖和呢?有人攻勝孤身一人,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,三股合成的繩子,不容易折斷。』他想:家裏共有六七個人,只有我一人為主作工,未免太孤單,乃求主賜她幫手。但甚麼人可以幫助她?我在那時仍犯罪作惡,對於我似乎已表失望。後在祈禱中復得主示一經節,在使徒行傳十六章卅一節:『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!』她就執住這個應許,日夕祈禱,後果得主感動我悔改,和她同作主工。她還不滿足,又為我的弟弟祈禱。感謝聽人祈求的主,今我的弟弟──醒吾──亦獻身預備作傳道了。

  望各位都用屬靈的眼光來閱讀聖經,並用信心來接受聖經的應許!不止日日祈禱,還要日日讀經,那麼,你在上帝前日日像開奮興會然,別人和教會也因之而奮興起來了。── 石堅定《認罪復興與奉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