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耶穌再來

 

經文:馬太十六章廿七節至十七章八節

  今晚要講『耶穌再來』,此為最重要的信息。連日我們講不要貪戀世界的金錢,虛榮,……到底我們當愛慕當盼望的是甚麼?答:就是主耶穌再來,可惜有許多名為耶穌信徒,雖信耶穌第一次來,而不信耶穌第二次來;雖信耶穌第一次來曾救其靈魂,而不信耶穌第二次再來再救其身體。上海某醫院的院長,他是某會的信徒;院內的看護長,是我們教會的教友。那看護長聽到耶穌再來的信息,便回去在醫院內講此信息,院長卻不信有其事,此可證明許多信徒的不信。

  見聖經裏講到耶穌再來的道理,與耶穌救贖的道理是有同樣的重複,則可知這兩端真理是有同樣的重要。茲將耶穌再來與各方面的關係論列于下:

  與教會的關係

  希伯來九章廿八節說:『像這樣,基督既然一次被獻,擔當了多人的罪;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,並與罪無關,乃是為拯救他們』。我們現在的肉體,還是屬血氣要敗壞的,到主再來時,則將此必朽壞的身體,變成不朽壞的;必死的身體,變成不死的;羞辱的身體,變成榮耀的,(參看哥林多前十五章五十至五十五節)其關係之大為何如?信主的人所以常常會貪愛世界,冷淡跌倒,……就是因為肉體還未得救不故。為此,死亡的權勢,還有效力於我們的身上,必待耶穌再來,則此死亡的權勢,才可完全脫離。那時候,我們可以唱得勝之歌說:『死啊!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裏?死啊!你的毒鉤在那裏?死的毒鉤就是罪,罪的權勢就是律法。感謝上帝,使我們藉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。』

  與魔鬼的關係

  耶穌再來,有兩個站頭:一在空中一在地上,空中在先,地上在後。我們都知道現在魔鬼還在空中掌權,所以保羅稱牠為『天空屬靈氣的惡魔』。但待至主偕眾天使降臨于空中時,魔鬼必從空中被摔下來。查魔鬼本為明亮之星,早晨之子,居於三層天之上,其地位之高尚;則可想而知,不過後來因他要想與上帝同等,致被上帝逐下空中。牠盤踞空中為時已久,然將來要被主由空中逐到地上,其後更由地上被扔到無底深坑裏。蓋魔是一步一步墜落的。然尚不止此,等到千年國完結之後,牠要暫被釋放,起來迷惑列邦,最後要被扔在琉璜的火湖裏,晝夜痛苦,直到永永遠遠!這就是魔鬼末後的結局。

  現在魔鬼雖然失敗,但其權勢尚未至完全崩潰時期,故牠今還照常作工。牠作工的目的,是要誘人不信耶穌,尤其不信耶穌再來。教會若不信耶穌再來,勢必不肯預備;教會不預備,耶穌必不能再來;耶穌不能再來,則魔鬼可以在世操權長久些,故牠不惜用盡九牛二虎之力,冀破壞信徒對於主再來的信心。若我們之中,有人不信耶穌再來之事,這是證明他心中受了魔鬼的誘惑。魔鬼現在還利用一部分科學,誘惑一般教會的青年,使他們注重物質,不信耶穌再來,看上帝為虛無,以宗教為迷信,以祈禱為催眠術,以神蹟為心理作用。……總而言之,魔鬼是要把我們根本的信仰,盡量推翻。現在魔鬼的工場,最重要者有三個:

  (一)在學者心中作工 常見有許多信徒的兒女,當父母送他到學校讀書的時候,何嘗不再三地囑咐他說:『你總要常常祈禱,讀經,敬拜上帝啊』!他初則滿口唯唯,但到校後,見多人不信耶穌,同學譏笑『進教』為落後者,教員批評宗教屬于迷信,久而久之,他對自己的信仰,遂起了懷疑,一切宗教生活,漸次停止,其後對于上帝,居然明目張膽,反戈相向了。今日不知有幾許牧師傳道師的兒女是如此,言之可勝浩歎!

  我以為科學哲學等等的知識要有,但不可因此而忘記上帝!我們既多得智識,就要多愛主,多榮耀主,為主發光,為人服務。那知適得其反,越有智識,則越是驕傲,越多罪惡,目空一切,睥睨一時。不造就人,反損害人,不為上帝的器皿,倒作魔鬼的工具!中國所以到這樣的地步,教會所以沒有復興,恐怕就在此一點!

  (二)在迷信者心中作工 拜偶像之舉,在迷信者心中,已堅如營壘,牢不可破。因之魔鬼越向他們大發邪威,顯其作為,採取他們如囊中物。此等迷信性成之人,你要他放棄一切信賴耶穌,實戛戛其難!

  (三)在教會人心中作工 今日有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,攙入其中,搖動信者之心。例如在美國有所謂基督教新派的崛起,中國及其他各國,亦漸有染其毒,被其害,受其愚者。魔鬼的技倆,真是層出不窮,黑暗的末世,隨處都危機四伏!帖撒羅尼迦後二章七八節說:『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,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,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,那時這不法的人,必顯露出來。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,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』。所以現在一切異端邪說,可以說是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。要在主耶穌再來的時候,才完全消滅。

  提摩太後書四章三至四節說:『因為時候要到,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,耳朵發癢,隨從自己的情慾,增添好些師傅;並且掩耳不聽真道,偏向荒渺的言語』。甚麼叫荒渺的言語?凡越出聖經真理軌道之論說都是。哦!現在的人,真是聽聖經則耳朵發癢;聽荒言則精神奕奕。

  彼得後書三章三四節說:『第一要緊的,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,隨從自己的私慾,出來譏誚說: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?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,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,仍是一樣』。未悉我們之中,有譏誚主再臨之應許否?吾甚願此話不應驗在我們之中,而應驗在那些滅亡之人的身上。

  與世界的關係

  主耶穌有兩次來此世界,第一次是要來拯救世界;第二次是要來審判世界。第一次來如羔羊流血;第二次來如獅子為王。第一次來做救主,第二次來做審判官。羔羊多麼溫柔,獅子多麼猛烈。我們現在若接納他為贖罪的羔羊,則將來他待我們不為猛烈的獅子,不然,你將來在他面前,必不能站住。

  等到耶穌再來,接教會升至空中時,世界的大災難便開始了。我們看馬可十三章,馬太十七章,啟示錄十六七章,則知那時的災難,何等浩大而可怕?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六至九節說:『上帝既是公義的,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;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,與我們同得平安。那時,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,從天上在火燄中顯現,要報應那不認識上帝,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。他們要受刑罰,就是永遠沉淪,離開主的面,和他權能的榮光。』

  現在我要講馬太十七章的頭一段本章是繼續十六章末兩節而言,謂那兩節的解釋亦可。因其是言耶穌再來的事,當主在山上變形時,彼得對主說:『我們在這裏真好!你若願意,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,一座為你,一座為摩西,一座為以利亞。』從這件事看來,可推想將來我們升至空中的光景。蓋這正是『人子降臨在他國裏』的縮影哩!

  這裏謂『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』,此兩人可表兩種信徒:摩西是表已死而後復活的信徒,以利亞是表未死而被接的信徒。他們並得聞上帝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:『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他』!不錯,此兩種信徒,都當受耶穌的審判。門徒聽見此奇特的聲音,就俯伏在地,極其害怕。是表凡站在審判臺前的人,都必戰慄恐懼的。但我們不必懼怕,為甚麼?因有希伯來九章廿八節說:『基督既然一次被獻,擔當了多人的罪,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,並與罪無關,乃是為拯救他們』。又八節說:『他們舉目不見一人,只見耶穌在那裏』。我們與主空中會晤,亦必只見主的榮光,同時,我們亦將與他一樣。約一書三章二節說:『親愛的弟兄們,我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,將來如何,還未顯明,但我們知到,主若顯現,我們必要像他,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。』這些福氣,何等大啊!

  或問:耶穌再來,到底在甚麼時候?我不能答覆,耶穌說:『那日子,那時辰,沒有人知道,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到,子也不知道,惟獨父知道。』然日子雖不可得而知,而其大概亦可推測知道。因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一至二節說:『弟兄們!論到時候日期,不用寫信你給們自己明明曉得,主的日子來到,好像夜間的賊一樣。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。災禍忽然臨到他們,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,他們絕不能逃脫。』

  再看馬太十七章一節說:『過了六天』此六天是極有意義的(馬可也說六天,路加說則約八天。)彼得謂:『主看一日如千年;千年如一日。』上帝用六日造成天地萬物,世界從刱造至今將近六千年了。『六』是完成之聖數,不止創造之工六日完成,就是救贖之工,亦六是完成。照六日之數算來,則知主再來之期不遠了。

  耶穌再來時的光景如何?保羅謂有『號筒吹響』,但另一方面則謂像『賊來一般』。賊來,是人所不預知的,他往往在我們睡覺之時忽然來到。又馬太十七章一節謂:『耶穌帶彼得,雅各,和雅各的兄弟約翰,暗暗的上了高山。』他不是明明的去,從此可知主再來時,是暗暗地接他的門徒到空中去,世人完全不知道的。其次,賊來是偷竊人家的寶貝,耶穌來亦是接那些被聖靈充滿的信徒。(寶貝指聖靈)

  耶穌登山變像時,有三個門徒被帶上山,還有九位門徒被遺在山下,這又表耶穌再來時,信者之中,有四分之一被接,四分之三被遺,如是,則『被召者多,被選者少』之言應驗了。現在對于被接的事情,大概有兩種說:一說以為凡信耶穌的都可被接,一說則謂只有儆醒等候之人才能被接。各位以為那說確呢?關于這件,聖經雖沒有清楚的指示,然我覺後一說較為近似。蓋參考十童女之譬,及馬可十三章末數節,主有幾次叫我們儆醒的話,便可知道。不然,我們隨意而生,毆打同伴,喫喝快樂,將來卻與那些謹慎虔誠,祈禱儆醒的人,同我被接,不似乎不公道麼?

  末了幾句話:凡祈禱儆醒的人,在他必具有:

  (1.)愛慕主之顯現(提後四章八節)

  (2.)等候主之顯現(希伯來九章廿八節)

  (3.)指望主之顯現(約壹書三章三節)

── 石堅定《認罪復興與奉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