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喇合的生平

 

  『妓女喇合因著信,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,就不與那些不信從的人一同滅亡』。(希伯來十一章卅一節)

  今晚要講到喇合的事情,是與昨晚所講有聯絡的。在新約有三次記載她的事。她是一個外邦的女子,在她的生命中有極大的變化。當初她的人格卑污,靈性墮落;後則蒙恩得救,且成為最尊貴婦女。她既是外邦的女子,則於我們外邦得救的人,有很好的預表和教訓。玆分三層討論:

{\Section:TopicID=118}壹 未得救前如何

  地位 聖經從來不隱瞞人之罪惡的,故對於她從前的地位,亦很直地說出。她是個妓女,人格與道德,掃地無遺。她在耶利哥城中,亦不消說是隨從他人拜偶像,作假事。回憶我們本來的地位,在主之前不是卑污之極如喇合一樣麼?但今日卻得站在得救的地位,比較從前,真起了莫大的變化。講到地位問題,現在要與以弗所書聯絡來說一說。

  以弗所書在新約聖經中,佔有重要地位的。本書二章可為約書亞二章的注釋,亦可為全書的注釋。

  以弗所書一章末了三節說:『遠超過一切執政的,當權的,有能的,主治的,和一切有名的,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。又將萬物服在他的腳下,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。教會是他的身體,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。』可見教會的地位,實遠超過一切,──『基督為教會的頭,教會為基督之體』。此為昨晚所講的題目。

  蓋保羅寫本書,是一面默禱一面寫的,他寫到這裏,覺主的地位,高至無比,同時教會亦與之同站一樣的地位。就恐以弗所信徒聞之,要發生驕傲的心,故二章一節就接著說:『你們死在罪惡過犯之中,他叫你們活過來』。我們本來的地位如此,則今日之得救,完全是在於主的恩典,故保羅又在本書二章十一節說:『所以你們應當記念,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,是稱為沒受割禮的,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的之人所起的』。十二節又說:『那時,你們與基督無關,在以色列國民以外,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,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,沒有上帝。』但十三節即轉過來說:『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,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,靠著他的血,已經得親近了。』然我們今日的地位雖高,但不要忘記本來的面目,若我們記念以往,則不能不滿心感謝主恩不已,同時也不能不謙抑自己了。

  境遇 她住在行將毀滅的耶利哥城,何等危險?何等不幸?因此我們聯想到我們處此世界,亦如一將亡之城,不是永遠存在的。未幾,上帝的軍隊,到了約但河東,耶利哥城裏的人,嚇得心都消化了。幸喇合蒙上帝拯救,得安然脫險,逃到以色列人的營外。現在世界正災禍叢生,宛如大難之將臨,岌岌不可終日;尤其是我們中國特甚,一切土匪,共匪,戰爭,瘟疫,水旱,……充斥國內,內憂外患,相尋無已。可見上帝的軍隊,已臨近國門,多人雖惴惴不安,惜還末悔改,仍在追求假樂,喫,喝,嫁,娶,醉生夢死,沉迷不醒。雖然科學昌明得多,物質文明得多,可是人民的靈性道德,卻一落千丈,成了畸形的發展,似此情形,不亡何待!幸我們已經獲救,從那地出來,不致同歸於盡。若我們之中,還有些人未出來的,今主對你們說:『你們起來去罷!這不是你們安息之所』。(彌迦二章十節『我的民哪!你們要從那城出來,免得與他一同有罪,受他所受的災殃』。(啟十公章四節聖經已告訴我們;此敗壞的世界,快要過去了,大災難已迫近眉睫了,還不快快出來,離開死亡黑暗之處,走向永生光明之路,與主同行麼?從前,以諾與主同行三百年,他還能忍耐,看三百年如一日;我們在世最多活不到一百年,那麼短促的時間,不是很易過麼?為甚麼不與主同行呢?

  挪亞與羅得時代所遭的事,三福音都有記載,彼得書信亦有提及。但耶穌說:『人子顯現的日子,也要這樣。』在挪亞的日子,人類又喫又喝,又娶又嫁,在荒淫宴樂之中,洪水便來了,全世界的人類,除了挪亞一家八口外,悉數滅頂。本來喫喝嫁娶,並不算罪,不過只顧喫喝嫁娶,不顧比那些更緊要的事,預備靈性那就是罪了。至羅得時,人民也是這樣,又喝又喫,又買又賣,又耕種又蓋造,並做了許多壞事,誰知在他們毫不經意的時候,就有火與琉璜從天上降下來,把他們全城都滅了。今日世界的人類,其罪惡或將較他們更甚,上帝既不能寬恕他們,怎能寬恕今日的世人呢?我嘗在路上,見人跑來跑去,亂七八糟,我就默想:他們到底想的是甚麼?做的是甚麼?為的是甚麼?無非是金錢,名譽,……及不好的事情吧了。在這裏羅得的妻子,可為我們的鑒戒,她因捨不了家產之故,而回頭一望,便變成鹽柱,今日教會亦有多人,因貪戀世界,致失卻永福,蹈羅得妻子的覆轍,真深為惋惜!

{\Section:TopicID=119}貳 蒙召時如何

  上帝本不喜歡滅人,不過因人的罪,到了盡頭,遂忍痛而出此。人為上帝所生所造,那個父母,不愛護其所生的兒女;那個匠人,不愛惜其所造的東西?人既固意離棄上帝,上帝遂不得不秉公義而刑罰世人。聖經常載上帝後悔的事,可知其出於萬不得已了。

  上帝每要毀滅一個地方的人,必先查察其中有沒有可以得救的人,若有,必盡力設法拯救他出來。如洪水淹滅世界時,曾救了挪亞一家;用天火燬滅所多馬時,曾救了羅得一家然。此耶利哥城雖屬外邦,但上帝亦同樣察看,可惜全城的人都一心犯罪,雖上帝之軍隊已臨近城下,且他們的心也消化,但不肯為城下之盟,還要用自己的方法欲與上帝之軍隊對抗,且宣佈特別戒嚴,積極備戰,一面派偵探到約但河邊視察,決殊死戰,誰知鐵血主義,終成敗亡。

  今日一般政治家與民心,多如耶利哥人一樣,想出種種方法,以為可以令世界得救;設立甚麼國際聯盟會,萬國和平會等等……並提倡甚麼學說,以為能令人心改變;……如中國提倡所謂國民革命救國,科學救國,教育救國,軍備救國等,絞盡腦汁,費盡心思,卻不知悔改,歸向上帝,畢竟越弄越糟!

  喇合是個人格掃地的妓女,照人看來,是沒有得救的希望的,但上帝在耶利哥城看去看來,只有這女子向上帝有信心;且信上帝的軍隊,必得最後的勝利,故毅然在此惡劣的環境,特別的範圍內,獨樹一幟,歸降上帝,因此她就得了救。在這裏有三件事情,可表現她的信心。

  1.接待探子 雅各二章廿五六節說:『妓女喇合接待使者,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,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麼?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,信心沒有行為,也是死的』。希伯來十一章卅一節說:『妓女喇合因著信,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,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』。我們亦當在魔鬼戒嚴時期,用大無畏的精神,憑著信心,接待耶穌。但有兩種接待耶穌的人:一種是接待在心中,一種是接待在腦中,剌合可以說是接待在心中的。凡若只接待耶穌在腦中的人,一遇見人反對耶穌,或鼓動打倒基督教的風潮,便丟棄耶穌,甚至要起來辯證說:『我本來不是信耶穌的,不過有其特別作用吧!……』哦!這樣的人,在今日教會名冊裏,實在不少。但我們不要如此,我們要效法喇合,將耶穌深深地藏在隱密之處。

  2.求救探子 喇合若只接待探子,而不求救探子,恐不能得救。但她不特為自己求救,且為她的父母,弟兄,姊妹,和一切屬她的人求救。看她怎樣對探子:『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,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,也要恩待我父家。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,要救活我的父母,弟兄,姊妹,和一切屬他們的,拯救我們性命不死。』(書二章十二至十四節)

  各位!我們亦曾求主拯救我們的親人否?提摩太前書五章八節說:『人若不看顧親屬,就是背了真道,比不信的人還不好;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,更是如此。』故若有還未得救的人,當從速勸之悔改,或代之祈禱啊!

  摩西為要救其親屬情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塗抹自己的名;保羅為要救其骨肉之親,竟索性說:『就是自己被咒詛,與基督分離,我也願意。』我得救後,即為親友祈禱,幸主應允了我所求。同時使徒行傳十六章卅一節之言:『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』亦應驗了。

  3.順服探子 當日探子對她說:『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,你要把這條朱紅線繩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,並要使你的父母,弟兄,和你父的全家,都聚集在你家中,』(書二章十八節)喇合怎麼樣?她回答說:『照你們的話行吧!於是打發他們去了,又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。』(書二章廿一節)從這裏可見她的順服。那朱紅線,是表耶穌的寶血,我們能用信靠與順服的心,接受耶穌的寶血,主看見我們心門上有血的憑據,我們便得救了。

  ,得救後如何

  現在略述喇合得救後的景況。她不但被救至以色列的營外,後更得為撒門的妻子。(太一章五節)再看路得記末節說:『撒門生波阿斯,波阿斯生俄備得,俄備得生耶西,耶西生大。』則知喇合實又為大的高祖母,亦是耶穌的先祖母了。其地位之高尚為何如乎?

  歸納起來,可知她有幾種美德:

  (一)有遠大的眼光

  (二)有愛親屬的心

  (三)能順服,因此而感動了撒門。

  有人謂撒門即是兩探子之一。總之,她與耶穌族譜確有莫大的關係,這是她得救後一件最榮幸的事!望主祝福我們在她身上大得勉勵。── 石堅定《認罪復興與奉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