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基督與教會的關係

 

  『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順服主。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,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;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。』(弗五章廿二,三節)

  已往六晚的講道,是一直貫串下去的,由悔改,認罪,……而至成聖,如六層樓房,一層一層的往上升。我們若到了成聖的那一層,是達了最高的地步,不能再高了。若我們都能遵此實行,則所聞之信息到何地步,我們的靈性,亦將到何地步,這不是可喜的事麼?若只聽道而不行道,則不特於你無益,反將有損,何故?因主會說:『你多給他的,必向他多取』。故道理不在乎明白多少,惟在乎實行多少耳。

  今晚要傳的信息,就是剛才所讀的那段經文,論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,借倫理的事情,來發明屬靈的真理,很值得我們注意的。

  創世記二章廿一至廿三節,說到夏娃是從亞當而產生的事,是表明教會是從基督而產生的理。亞當沉睡,上帝取其骨而造夏娃;猶基督受死,上帝用其血而建立教會然。夏娃為亞當的配偶,教會亦為基督的配偶。

  昔日亞伯拉罕遣其老僕到故土去,找一女子為媳,許配其子以撒,這亦可表上帝差遣聖靈到世間來,揀選教會以許配其子基督。這樣看來,教會與基督,既有夫妻的密切關係,然則我們當取何種態度以應付此關係呢?

  今日教會與世界日漸親密,與基督日漸疏遠,好像一個妻子,和其正式的丈夫離婚,而與別人結合然,不是一樁可痛心的事麼?本來教會在世界,是有其目的的,特要她在地上稱義成聖,表彰真理。以弗所四章廿四節說:『並且穿上新人,這新人是緊照上帝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』。這是教會在世界應有的榜樣。

  其次聖經還說:『基督是教會的頭,教會是基督的身體』。頭與身體,是分離不得的,倘不幸而分離,則是死人了。今日的教會許多沒有基督的生命在裏面,成為死的集團了。

  在聖經中說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,大約有下列四個比方:

  1.丈夫與妻子的關係

  2.頭與肢體的關係

  3.主人與僕人的關係

  4.先生與學生的關係

  現在只述丈夫與妻子的關係。以明教會當如何服事基督:

  1)當愛丈夫 凡好的妻子,沒有不愛其丈夫的,惜多人還不知如何愛主,有時因聽慣了,總不甚注意,看作無甚要緊。我們人必有一個最愛的對象,或父母,或妻兒,或金錢,名譽,……我們愛主,當以最愛愛他。新約裏,有一位女子可為我們的模範。即是馬利亞。蓋猶太女子,或以真而且貴的哪噠香膏為最可愛的禮品,乃馬利亞拿其所最可愛的東西來獻給主。聖經謂:『不是我們先愛主,乃是主先愛我們,他愛我們,為我們捨己,愛沒有大於此了』。主既如是愛我們,我們也當如是愛主。保羅寫以弗所書時,無言可以形容主之愛,只得用一籠統的話說:『長,闊,高,深,而已!望主亦以此愛來激勵和吸引我們』。

  各位!你們記得主為愛我們的緣故曾受了許多的痛苦麼?主在客西馬尼園時,心已碎了,汗如血點滴下,這是心破的預兆。因全世界人的罪,盡壓在他一人身上了,他本是純潔無疵的,如何擔當得起?故他向父說:『你若願意,就把這杯撤去,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你的意思』。但最痛苦的,是他心靈裏所受的,我們知道,上帝從未離開耶穌,惟到此時,亦不稍留情面,而離棄了他,故主在十字架時說:『我的上帝!我的上帝,為甚麼離棄我?』上帝離棄他,是何等傷心而痛苦?到底因何致此?不是為你我之罪的緣故麼?主既為你我之罪以致受十字架之苦,若我們再去犯罪,就是重釘主於十字架了。主受十字架之苦,難道一次不夠,還要受第二次麼?故我們果真愛主的話,就當不再犯罪。

  2)當靠丈夫 妻子多是靠丈夫的。聖經亦有多處教訓我們要靠基督。今日教會的失敗,是因為教會不靠主之故。馬可四章記載門徒渡海,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,甚至船要滿了水。那時候,耶穌在船尾上,枕枕頭睡覺。為甚麼主在此時還能睡覺呢?因門徒用不他,不去靠賴他。後來他們覺得自己不可靠,才去靠賴主,叫醒主說:『夫子!我們喪命,你不顧麼』?今日主非不在教會之中,不過因教會中人多靠自己,用自己的思想,智慧,計劃……來做事,用不耶穌,把耶穌放在船尾上,等到自己力竭計窮,沒有辦法的時候,才去告訴主,呼求主。雖主不肯推卻,然亦責備我們,同時我們也吃驚不少了。

  現在再把身體的比方,略說一說:我們做事是用手,跑路是用腳的,而思想則用腦,手足須受腦的指揮,才不會亂做狂跑,蓋凡事先思想妥當才行,然後可得良好的結果。照樣,基督是我們的頭,我們是基督的肢體,肢體既須絕對依靠頭腦,我們也當絕對依靠基督了。

  3)當順服丈夫 為妻子的,當順服丈夫。丈夫雖有好與不好的分別,然若是賢德的妻子,對於良好的丈夫,固絕對順服,即對于不道德之丈夫,除用愛心盡力規諫外,亦必擇其與道德不衝突的事,而順服他,規諫,從表面上看來,似乎不是順服,然是不順服中之順服。聖經教訓我們說:『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順服主。』又說:『教會怎樣順服基督,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。』丈夫雖有好的或有不好的,惟基督則總是好的,他使我們或處順境,或遭逆境,那有美意的主,必能使『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。』

  現在我略述一點心事:我的妻子,是十分順服我的,凡在可能順服的範圍內,她靡不樂意順服。因此竟感動了我。她嘗為我信道事,流淚祈禱三年半之久,時候一到,上帝遂把我的硬心,完全打倒。我妻因順服我,竟使我亦順服了主。姊妹們!你若有不好或不肯信主的丈夫,請你不要灰心,可為他祈禱,並且凡事順服他,以善行把他挽回過來。回憶我未悔改時,有人見我的行為不道德,於是常常挑撥她向我提出離婚,但她說:我只有一位丈夫,即先生,即他終於不好,然既為上帝所匹配,亦當因主之故而順服他。哦!我在五年前,是一個犯罪作惡的人,若沒有我妻的順服,我或老早死了,焉有今日?我現在得有生命,是主所賜給的,故我願意為主而生,為主而死。

  4)當跟隨丈夫 丈夫無論往那裏去,為妻子的必跟隨他。基督既為教會的丈夫,又是教會的元首,則教會舍跟隨主外,還跟隨誰?跟隨基督,是我們的權利,如妻跟隨丈夫,是妻的權利然。丈夫坐車,妻亦必隨之坐車,丈夫逛公園,妻亦必隨之逛公園,丈夫進大菜館,妻亦必隨之進去;……這種權利,是沒有人能奪,亦沒有人敢奪的。況基督是個富有的丈夫,跟隨他亦同得富有;基督是個榮耀的丈夫,跟隨他的,亦同得榮耀,然則我們為何不肯跟隨主呢?

  昔日利百加跟隨老僕,是表其順服丈夫,我們亦當因基督的緣故而跟隨聖靈。又路得跟隨拿俄米,亦表其順服,他對姑姑說:『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!你往那裏去,我也往那裏去,你在那裏住宿,我也在那裏住宿;你的國就是我的國;你的上帝,就是我的上帝;你在那裏死,我也在那裏死;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,不然,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。』(路得記一章十六至十七節)我們跟隨基督,有這樣的精神麼?路得跟隨拿俄米,得了很大的福氣;我們若跟隨基督到底,亦必得有福的盼望。

  5)當高舉丈夫 妻子在人面前,鮮有說其丈夫的壞處的。故凡好妻子,必誇耀其丈夫。耶穌說:『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。』這話,雖是指其受死說的;然一方面亦可教訓我們在人前當高舉基督。惜今日多人不是高舉人,便是高舉自己,不肯高舉主,實在是大錯。

  現在有些教會不喜歡講耶穌,教友亦不喜歡聽耶穌,于是他們多講世智,不講真理,起初,似乎很好,但不久,其教會,必致枯乾而死。因不高舉基督,何能吸引人呢?

  我們的身體,亦是常把頭部高舉的。試看在廣大的馬路中,除了病夫垂頭喪氣地走路外,那個不是挺身昂首的呢?我們再就人的裝飾方面一看,『油頭捲髮』『扶粉塗脂』,儘量把頭粉飾得漂亮一點,雖手足方面,粗黑不堪,也不要緊,這是世人高舉其頭的表現。難道我們高舉基督不及世人高舉其頭嗎?

  願主幫助我們,能實行此五要點,『作個榮耀的教會,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,而獻給基督。』── 石堅定《認罪復興與奉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