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奉獻

 

希伯來十一章十七節

  昨晚是論到得聖靈與充滿聖靈,我們知道得聖靈是忽然的;充滿聖靈是逐漸的。得聖靈是一次過的,充滿聖靈,是多次的。今晚兄弟要和各位研究奉獻的問題。剛才所讀的經文,是說到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。那裏說亞伯拉罕獻以撒,是上帝為要試驗他。不錯,每一個得主使用的人,及每一個主所藉為施福的寶貴器皿,必須經過試驗的,試驗中了,主才看為合格。新舊約當中曾有許多為主所驗中的人,其中有兩位是明顯的,一是舊約的亞伯拉罕,上帝曾稱他為朋友,且所要作的事,並不向他隱瞞,而大大的賜福於他,和他的後裔,使他上萬國,都因他的後裔得福。一是新約的保羅,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四節說:『但上帝既然驗中了我們,把福音託付我們,我們就照樣講,不是要討人喜歡,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上帝喜歡。』各位,你我得上帝的驗中否?若得主驗中了,主昔日如何使用其驗中之亞伯拉罕與保羅等,今日亦必照樣使用你我。

  我真覺得受上帝試驗的人雖多,但被上帝驗中的人卻很少,究為何故呢?皆因被試驗的人,未肯完全的奉獻故也。現在略述亞伯拉罕奉獻的事,當中必得許多教訓。當日上帝祝福亞伯拉罕,給他在年老時得一兒子,真如老蚌生珠,快樂異常。未幾,上帝的試驗忽然臨到。可見上帝試驗人,有時在人心才得福的時候,有時或在人受苦之際,不一而定的。亞伯拉罕在這件事上約有七點為上帝所驗中的。請讀創世記廿二章一至十四節,試分述如下:

  (一)不與屬血氣的商量。他獻子的事,本當該與其愛妻商量,然後進行,但我們看一至三節,則知撒拉全不知其事;所知者,只亞伯拉罕一人耳。他為甚麼不與撒拉商量?因明知若與她商量,她必起來阻止,徒僨事而已。他之所以決然斷然而行,自有其苦衷在。保羅亦然,他之言曰:『上帝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裏,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,我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。』(加一章十六節)各位!主若今晚要你完全奉獻給他,你是否要等到回家與親友商量過才實行?若然,則你不能為上帝驗中了。亞伯拉罕一聞上帝之聲,即實行奉獻,故能為上帝所驗中,這是我們所當效法的。

  我聞主命要我獻身之時,魔鬼亦嘗誘惑我,叫我不要做傳道,因傳道人的生活,是苦的,但我不聽其言,亦不聽人言,只聽聖靈的微聲,便毅然獻身於主,上帝要用一個人,雖其人笨如石頭一般,亦能令其開口。故我雖素笨於口,拙於言,亦蒙主使用,誠感謝主恩不盡。

  趙世光先生,在十八歲時,已立志獻身於主,其母雖竭力反對壓迫他,但他亳不退餒,且謂:我已與主結獻身之約,無論如何,是不能反悔的。故今日主能大大的使用他。並有許多人受其感動而歸主。

  (二)不耽延。在三節說:『亞伯拉罕清早起來,備上驢,帶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,且劈好了燔祭的柴,就起身往上帝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。』這是一件大不幸的事,如何能清早起來?照情感而言,當躺在床上,遲延不起為是。但他不是這樣,一點也不耽延。今日許多人很明瞭奉獻的緊要,可是以為慢慢未遲,不用那麼急,或者待至大學畢業,或事業成就之後才去奉獻。若果這樣,便是上了魔鬼的當。蓋魔鬼是要人終身為其器皿,為其奴僕,最不喜悅你我奉獻給主的。但上帝方面,則不願一人沉淪,只願萬人得救。中國現在正穡多工少的時候,主的心是何等的急?哦!奉獻給主吧!不可再耽延了!你若今晚肯奉獻於主,主必定要使用你,或在現今或在將來。

  (三)不更改。第四節說:『到了第三日,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看見那地方。』此處明明有三天給他思想,但他不肯改變其初志,或求上帝收回其成命,只一直進前,也沒有露出疲倦的樣子。可惜多人今日聽道受了感動,即立志奉獻與主,明天稍受打擊,便變志了。故我們當有保羅之決心,獻身之後,即百死不辭,堅定心志,『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標竿直跑,如此,便可得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而來的賞賜。』

  (四)不為人阻礙\b0  五節說:『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:你們和驢在此等候,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,就回到你們這裏來。』為何如此?因恐帶僕人去,僕人一旦見老主人伸手拿刀要殺其小主人,勢必起來阻止,且將謂為神經錯亂了,由這看來,可知亞伯拉罕的決心為何如?保羅亦是如此,當他決定上耶路撒冷的時候,有一個先知,名叫亞迦布,拿保羅的腰帶,捆上自己的手腳,說:『聖靈說,猶太人在耶路撒冷,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,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。』於是許多人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。保羅說:『我為主耶穌的名,不但被人捆綁,就是死在耶路撒冷,也是願意的。』(行傳廿一章十至十三節)我們的主,也曾因此而斥責彼得說:『撒但!退我後邊去罷!你是絆我腳的。因為人不體貼上帝的意思,只體貼人的意思。』我們要奉獻於主,也不當為人阻礙!

  (五)不退縮 本章六節說:『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,自己手裏拿火與刀,於是二人同行。』可見他們父子是一直往前進,沒有退縮的。保羅在以弗所與惡魔爭戰時,亦是邁進不退。我們做主精兵,其口號是『進前』!『進前』!我們只有護心鏡,沒有護背鏡,若退後,不為敵人的槍下鬼,便為敵人的階下囚了。故當拿火(聖靈),和刀(真道),一直進前,到行完一切的路程。如保羅所謂:『那美好的仗,我已經打過了;當跑的路,我已經跑盡了;所信的道,我已經守住了。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,為我存留,就是按公義審判的主,到了那日,要賜給我的。不但賜給我,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』。(提後四章七八節)

  (六)不懷疑 七八節說:『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:父親哪!亞伯拉罕說:我兒!我在這裏。以撒說:請看!火與柴都有了,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裏呢?亞伯拉罕說:我兒!上帝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。於是二人同行』。假若我們處此,必將懷疑上帝說:『這個愛子,是我百歲時上帝賜給我的,今上帝要我奉獻給他,究有甚麼意思呢?難道是上帝一時會做錯麼』雖然兒子的話,能引起他的懷疑,但他仍然相信神必有其預備,故末了一句仍說:『於是二人同行。』

  (七)不懊喪 九至十節說:『他們到了上帝所指示的地方,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,把柴擺好,捆綁他的兒子以撒,放在壇的柴上。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,要殺他的兒子。』這還了得,兒子是站在死的隔離,人情看來,沒有不懊喪的。不料正在此千鈞一髮的時候,忽見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:『亞伯拉罕!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,一點不可害他,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,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留下不給我了』。那時,『亞伯拉罕舉目觀看,不料,有一隻公羊,兩角掛在稠密的小樹中,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,獻為燔祭,代替他的兒子』。此後,『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,直到今日人還說: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』。

  各位!亞伯拉罕因有此次的奉獻,便蒙了大福;且感動了上帝亦把其獨生子獻給我們,使我們白白得拯救。

  末了,我們要得主驗中,在我們實行奉獻的時候,當具備此七個要件。── 石堅定《認罪復興與奉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