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追求聖潔

 

希伯來十二章十四節

  昨夜說兩個癱子,都聽主命而起來。我也常患這毛病,但有兩個字曾醫治了我許多次,就是『起來』。有時我因天氣炎熱,不願出門傳道,當時忽聞有微小的聲音說『起來』!我即起來了。有時因天氣嚴寒,霜雪交降,在床上不願起來,亦即有微聲說:『起來』!聲雖不大,而力量卻很宏,我遂不得不起來了。故敢奉獻此兩字給各位,如遇有『同病』的時候,可即拿『起來』兩字醫治牠,真是藥到病除,百發百中的。

  今晚要論到追求聖潔的道理,希伯來書十二章,都講論這一件事情試把它分論於下:

{\Section:TopicID=106}一,追求聖潔的原因

  現今的世界,社會,人心,都一天天的黑暗下去了。耶穌說:『你們是世界的光』,我們曾知道,光是沒有黑暗,而且能拒絕,消滅黑暗。但如何能做光?就當有聖潔的品行,一面來表彰聖潔的主,一面去照亮黑暗的人心。聖經稱:『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有君尊的祭司,聖潔的國度,屬上帝的子民』,(彼前二章九節)那末,我們就當與世區別,得名稱其實。

{\Section:TopicID=107}二,追求聖潔的必需

  本處經文說『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』。聖經是不能更改及減價的,若記在舊約,或說是舊約的事;惟記在新約,我們更不容膜視。新約中類此教訓很多,如帖前四章三節說:『上帝的旨意,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,遠避淫行。』彼前一章十五六章節說:『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;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,也要聖潔。因為經上記說: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』。本來這裏所引的經文,是從舊約而來,上帝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經曠野,使他們學習聖潔的生活。因他們曾在埃及地習染了埃及人的一切污穢,故利未記一書,而專論關於聖潔的道理,為要教導他們追求聖潔預備進迦南美地。希伯來十二章『廿九節說:因為我們的上帝乃是烈火。』凡一切污穢渣滓等物,若與牠接觸,必定化為烏有。上帝的聖性,所有罪惡,在他面前,也都站立不住的。凡有罪的人,在上帝前有如枯草在烈火前一般。聖經說:將來必有一日,上帝要大發威嚴,用口中的氣,和臉上的光,來滅絕凡行惡及不信者。

  希伯來書十二章十八至廿一節說:『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,此山有火焰,密雲,黑暗,暴風,角聲與說話的聲音,那些聽見為聲音的,都求再不要他們說話,因為他們當不起所命他們的話說:靠近這山的,即便是走獸,也要用石頭打死。所見的極其可怕,甚至摩西說:我甚是恐懼戰兢』。寫希伯來的人,何故特別提到此事?因以色列人在西乃山時,上帝對摩西說:『你往百姓那裏去,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,……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乃山上』。以色列人得了這個消息,大家十分快樂,敬虔,儆醒,等待謁見耶和華。不料到了第三天,早晨的時候,山上忽然有雷轟,閃電,和密雲,並有角聲甚大,致營中的百姓,盡都發顫。耶和華又囑咐百姓,不可闖過來到我們面前觀看,恐怕他們有多人死亡。為何如此?因百姓們不聖潔,故見了上帝的威嚴,便站立不住。前月我在梧州北山散步,忽然雷雨交集,狂風閃電,煞是驚人。我逼得躲入亭子裏去,並且仰面祈禱說:主啊!我險些死了,請救我吧!當時主感動我說:不要怕,你是我的聖民,我遂安然,不久風停雨止,天朗氣清,乃緩步回校。若我當時心裏有辜,豈不是嚇得要死嗎?

  希伯來十二章廿六七節說:『當時他的聲音震動了地,但而今他應許說: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,還要震動天。這再一次的話,是指明被震動的,就是被造之物,都要挪去,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。』彼得後書三章十至十一節說:『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,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,有形質的,都要被烈火銷化,地和其上的物,都要燒盡了。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,你們為人應當怎樣聖潔?怎樣敬虔?』為甚麼天地都要震動?因天地曾給鬼魔弄壞了;為甚麼萬物都要燒盡?因萬物曾被罪玷污了。

{\Section:TopicID=108}三,追求聖潔的模範

  希伯來書十二章一至四節,則知跪聖潔之路,已有人做先驅,使我們跟行走,在十一章中所載的,例如:以諾時代,上帝見世人因犯罪而都敗壞了,遂預備用洪水滅歿他們。後以諾得了神的啟示,使與世區別,與主同行,卒被接上升,不和世人同歸於盡。挪亞亦在當時罪人中,行為聖潔,品德完全,故上帝亦拯救他全家的人,不遭滅頂。亞伯拉罕從前住在米所波大米污穢之地,上帝叫他離開本地,本族,父家,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,與他們區別出來。故希伯來書十二章一節說:『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,如同雲彩圍我們,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,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,存心忍耐,奔跑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。』我們跑那聖潔的路,何日跑完,不得而知,當忍耐的跑;且要快快的跑,若徐徐而行,尤恐趕不上了。我們跑聖潔之路,雖然很難,但有一位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,可以給我們仰望。因他是『過來人』,『成功者』。他有經歷可以給我們根據,他有模範可以給我們仿效。他如何奔跪此聖潔之路?二節說:『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,就輕看羞辱,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。』可見跑此聖潔之路雖苦雖難,但前面有喜樂,就不覺得困難了。

  三節說:『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,你們要思想,免得疲倦灰心』。一個跑聖潔之路的人,必定受人頂撞的,四節說:『你們與罪惡相爭,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。』我主耶穌曾與罪惡相爭,抵擋而至於流血。我們最好拿耶穌流血為擋罪的利器,寧可流血,不可犯罪,這樣,魔鬼之技窮了。世人犯罪,多是由其願意的,甚且他以犯罪為樂;不犯罪,則以為苦,無怪其與罪惡妥協,不願與之抵擋了。

  我們不要以為我是已經得救的人,可以隨便犯罪;吸煙,喝酒,打牌,……當作不要緊,以為只求耶穌赦罪夠了,若果如此,上帝必不喜歡,且要重重地施刑。我們當把這種罪污完全脫離,而追求聖潔,切不可討人的喜悅,當求上帝喜悅。蓋我們是重生的新人,當天天當心自己的言行,我每逢穿新衣的時候,必格外注意,恐牠偶沾污點,雖洗淨亦必有痕跡。我們的靈性亦然,若沾了污點,雖可用主血洗淨,但在行為上,已有缺陷了。可不慎哉!

{\Section:TopicID=109}四,追求聖潔的須知

  本章五至十一節是言上帝管教之理,意思說一個聖潔的人,必須為他所管教的。且聖經滿載上帝管教其聖民的真理。我們在名分上和地位上,既為上帝的兒子,那末,怎能免去他的管教呢?上帝的心與眼,是常在我們身上,如同常在所羅門所建的聖殿裏。當我們的私慾發動的時候,他就拿愛棒來管教我們。總之管教我們的目的就是在十一節末句說:『是要我們得益處,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。』所以我們切不可看輕主的管教,因為凡為好父母的,必多方管教其所愛的兒女們,惜有些做父母的人,以為不管教兒子算是愛他,這種姑息之愛,肉情之愛,為上帝所不取的。

{\Section:TopicID=110}五,阻擋追求聖潔的幾個仇敵

  一個人如要追求聖潔,必有仇敵起來抵擋之,其仇敵為何?

  1.毒根(十五節) 毒根是甚麼?就是產生罪惡的源頭,即是魔鬼,是為聖潔的第一個仇敵。

  2.淫亂(十六節) 淫亂的發動,根於肉體的邪情私慾。故情慾為聖潔的第二個仇敵。

  3.貪戀世俗(十六節) 以掃因一點食物,把自己的長子名分賣了,這是他不能勝過世界的結果。故世界就是聖潔的第三個仇敵。

  這三大仇敵,我們常常講論,但若不起來抵擋它們,任其得勝,則必不能為聖潔的人。

  現在單就以掃因食物而失敗一件來講。許多人因飯碗問題而犯罪,如冷淡不來聽道,不守禮拜,卻諉為謀生得喫之忙。世人肉體生病,多因食物,所謂『病從口入』是也;我們靈命生病,也恐怕是因食物不慎,如讀那不當讀之書,看那不當看的戲等。有些信徒,以為我的身體強壯,白血輪很多,可以抵抗毒菌,可不必害怕,保無危險,誰不知倚恃自己靈命壯健,靈性高尚,不肯去喫那聖潔的靈奶,結果靈命必萎靡至不可復起。故保羅在林後十章十二節教訓我們說『所以自己以為站立得穩的,須要謹慎,免致跌倒』。我們要知道:許多書不是屬靈的人著的,建立人而不足,傾跌人則有餘,你若不知揀擇,隨便讀了,如喫了不合生的食品,非徒無益,而又害之。我要誠懇地勸告各位,各種書籍,雖有增益于你們,但總不及聖經之益來得大,這是可斷言的。所以請你們少讀其他的書籍,而多讀聖經為最宜。

{\Section:TopicID=111}六,聖潔的效果

  聖潔有何效果?在本章廿二至廿四節告訴我們,就是可進天上的耶路撒冷。天上的耶路撒冷有甚麼?

  (一)有千萬的天使。

  (二)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。

  (三)有審判眾人的上帝。

  (四)有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。

  (五)有新約的中保耶穌。

  (六)有中保耶穌所灑的血。

  這裏所說『長子的總會』和『成全之義人』有甚麼分別?我以為長子的總會,就是那些成聖之人,像以掃因貪戀世俗竟為一點食物而賣去其長子名分的那樣人,斷不配共聚的。

{\Section:TopicID=112}七,不聖潔的結局

  讀本章十六七節,以掃的故事則知有下列五種不良結果:

  1.把長子的名分賣了

  2.不得上帝的祝福

  3.被棄絕

  4.號哭

  5.得不門路

{\Section:TopicID=113}八,警戒與勸勉

  末了,再說到警告與勸勉的話:

  關於警告方面的──『你們總要謹慎,不可以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,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,尚且不能逃罪;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?』(希伯來十二章廿五節)

  關於勸勉方面的──『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,就當感恩,照上帝所喜悅的,用虔誠敬畏的心,事奉上帝!』(希伯來十二章廿八節)

  願望我們此後,能『把下垂的手,發酸的腿,挺起來。』(十二節)同時『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,使瘸子不至歪腳,反得痊愈。』(十三節)去跑那聖潔之路,靠主的幫助,必獲最後的成功!── 石堅定《認罪復興與奉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