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兩個癱子

 

約書亞一章一至二節 約翰五章二至九節 馬太廿三章一至四節

  昨夜講認罪之道,有許多人得很大的福樂,然亦有許多人因驕傲不肯認罪,而失掉靈福。我現在想講一個見證:去年蒙神引導我到廣西梧州去,本擬在建道聖經學院專事靈修,不料神亦要我兼做傳道工作,一日梁細羔牧師想叫我到桂平去主領奮興會,當時不即答應,但心裏異常不安,故不去上堂,睡在房裏,煩燥得很。心裏真莫明其故,自問我並無犯罪,何以如此?乃跪下祈禱,但祈禱時,覺上帝不在我之中,聲音發出,有如奔跑沒有定向,鬥拳像打空氣然。遂即起來讀經,求神指示,神對我說:『你有罪』。那時候,我亦不知有何罪,後蒙神指出我三件罪來:

  1)我想離開宗派 我從前不贊成甚麼宗派,因此與一位有宗派的弟兄不睦,甚至要不和他合作,

  2)不把我的弟弟交于主手 因我的弟弟,在決志獻身時,我將其放在己手,硬要他往某地的神校去讀書,惟主卻要他到梧州建道去。

  3)與某弟兄意見不合,懷恨甚深, 有此三者,上帝何能用我?最後,我逐件承認其罪,心中即覺喜樂非常。過了兩天,就答應梁牧往桂平去,後在那裏感動了許多兄弟姊妹朋友們,悔改認罪;若我不肯先認罪,怎能感動人認罪?從前我雖上堂,但覺味同嚼臘,得不甚麼;認罪之後,則與前大不相同。我想人聽道無味,大抵有兩緣故:一因講者有罪,故所講的毫無生命力量,不能入聽者之心,一因聽者自己有罪,裏面有如路旁,磽地和荊棘,致道種不能結出果實來。故此次,很怕我自己犯罪,令培靈會失敗,及令許多兄弟姊妹們失望。因而常為此事祈禱,求主倒空我一切,使我成為泉源,流出活水的江河來,滋潤所有枯乾的心田。同時亦求神赦免聽眾之罪,使能接受主的靈恩。

  今晚的題目是兩個癱子。一在舊約,一在新約。我們知道,舊約有許多事情,可以拿來解釋新約的事情;而新約亦有許多事情,可以拿來解釋舊約的事情。

  新約那個病了三十八年的癱子,可以代表舊約中在曠野的以色列人。因他們在上帝面前,實如癱子無異。新約的癱子,是躺在畢士大池的廊子裏;舊約的癱子,是躺在摩押的曠野裏。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,除了由埃及至加底斯巴尼亞行了兩年路程外,其餘的日子,好像是癱了一般,故以色列人卅八年漂流的生活,就如這個癱子卅八年的躺在廊頭的生活,現在教會裏也有像那樣的癱子,有手不能作,有足不能行,從前有些法利賽人的生活,就是這樣的生活,(太廿三章三節)因他們能說不能行,豈非癱子嗎?約翰五章所記的那癱子,口才也很好,看他答覆主耶穌的話:『先生!水動的時候,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,我正去的時候,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。』他真說話流利,一天到晚,躺在那裏,思想這樣,思想那樣,腦海裏的思潮起伏不停。今日亦有許多傳道人,口才理想,都是很好,終日坐在案頭,思想這事如何辦法,那事如何組織,……可惜能坐而想不能起而行,猶如癱子然。馬太廿三章二節說:『文士和法利賽人,坐在摩西的位上』。摩西的位是甚麼位?摩西豈不是上帝的僕人又是以色列人的領袖麼?今日亦有些名稱為上帝的僕人教會的領袖們,坐在摩西的位上,指頭也不肯動,而成為『癱子』,『偽善者』。

  馬太廿二章是言救恩臨到外邦;廿三章是講耶穌斥責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假冒為善;廿四章是論耶穌再來及其時之情形如何;廿五章是言耶穌審判列國。廿二章是關于過去的事;廿四五章是關于將來的事;廿三章是表現代教會的真相。我深覺得現在教會裏面,假冒為善的人實在不少。這一類人,是教會最大的礙石。朋友是你嗎,還是我呢?我們大家在主面前讓主來省察罷。

  現在要說到癱子的兩件事情:

  (一)他看自己是沒有希望的。 以色列人在約但河東時,他們的手足——摩西亞倫死了,他們無形中已成為癱子。雖有約書亞為繼續領袖,然他從未負過此重責,未免怯憂慮,手足無措。我們讀約書亞記一章五至九節上帝安慰他的話,有幾次說:『你要剛強壯膽,不要驚惶』,由此便可知道。考摩西在死的時候,以色列人為他大大哭了三十天,他們覺得失了望了,這失望的——以色列人,在上帝看來,必有進迦南的盼望,那躺在畢士大廊子裏失了望的癱子,在主耶穌看來也有希望。現在新約末世的癱子——教會——亦似乎絕望了,以為老的既死了,青年人亦不肯起來傳道,雖開過多次奮興會,請過多位名人演講,依然是坐不前,還有甚麼盼望?但是,不要那麼快灰心,失望,因主耶穌還在那裏活替我們祈求,只要我們憑信心等候,主在甚麼時候叫我們起來,我們就起來就是了。

  (二)他存懶惰的心。 他以為既病了卅八年之久,甚麼都慣了。別人要做工夫,才得喫喝,我在此手不用動,足不用行,卻得飽足,何樂如之?即長此以終,亦所願意了,何掙扎為!以色列當日藉其手足——摩西亞倫——戰敗了許多勁敵,殺死了摩押的王,掠得了許多城池,子女,玉帛,牛羊,等物。他們想:這裏儘足安居,何必再進迦南?那時候,他們的心已瘓癱了。看流便,迦得支派的人,求摩西賜給他們摩押人之地,便可知道,原來上帝是要我們更得屬靈福氣,惜我們蹈了以色列人的覆轍,忘記上帝的旨意,是要他們得約但河西之迦南,不是只要他們得約但河東的曠野。今日的教會,只知貪戀世界的利益,以為世界得了,不上天堂亦不要緊。我們的財產加增,事業成就,兒女們由小學,中學,大學而至留學,由學士,碩士,而至博士,這樣,就是天堂了。哦!聖經告訴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,不要思念地上的事,(西三章二節)主要我們做個釋放自由的人,不要做個被世務捆縛的人。上帝叫約書亞起來,約書亞便起來了。耶穌叫癱子起來,癱子便起來了。今天聖靈照樣叫我們中間的癱子起來,不知我們肯起來否?

  現在正是黑夜已深,白晝將近的時候了。有誰自己覺得假冒為善,作工無力呢?今天主要醫治你,使你從新得力。起來吧!起來吧!聖靈叫你啦!── 石堅定《認罪復興與奉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