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認罪

 

何西阿五章十三至十五節 耶利米章十二三節 約一書一章八九節

  昨日講的是天上君王發出的第一個命令,即悔改與相信。每一個主的百姓,都當凜遵勿違;若故意違背,必自取罪戾的。至於今晚所講的題目,是教會今日所最需要的。今日教會不是最需要人才與經濟,現在教會的組織,外表看來,是十分完密;但內裏卻空洞虛浮;各人的臉孔,似乎很和善歡樂,其實心裏是充滿詭詐。……今日教會中令主傷心,難過,不滿意的事,真擢髮難數。許多人心裏滿了牛,羊,鴿子和兌換銀錢的桌子。他們到主前來,不是希望靈魂得救,乃是別有所圖。若主用照心鏡來照我們,恐怕我們心裏一切假偽,污穢等,都要畢露無遺。然則如何而後可?就當在主前承認我們的罪。此是今日教會最需要的一件。請我們格外注意!

  今晚與昨晚所講的,實有連帶的關係,因為悔改為信心的表現,而認罪又為悔改的表現。如何知其悔改,則看其肯不肯認罪;如何知其相信,則看其有沒有悔改。認罪又為謙卑的表現,驕傲的人,是不肯認罪的。認罪又為惡惡的表現,犯罪的人,是不能認罪的。認罪又為聖潔的表現,比方衣服有污點,是愛清潔的人所不悅的,必洗滌淨盡,才得心安,故聖潔之人,必不肯輕易犯罪,即偶犯罪,而心裏必痛悔難過,必承認倒空,才獲安然。

  現在教會有兩派人,一派是反對認罪的,一派是贊成認罪的,但無論如何,認罪是應當的,且為聖經的教訓,觀剛才所讀的幾段經文,則可嘹然。為甚麼人類逐漸墮落且要死亡呢?答:因亞當犯罪,然亞當若在犯罪後,即在神前認罪,則可不致定罪,惜其不肯認罪,且互相諉罪,飾罪,甚欲將其罪諉之上帝。因此要被定罪了。當日他倆犯罪後躲在樹木之中,上帝問他倆說:『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?』這就是上帝給他倆一個認罪的機會,惜他倆不乘時認罪,因而上帝沒法赦免他們。又如該隱殺死弟弟,上帝難道不知道該隱為劊子手,而要多此一舉問他說:『你兄弟亞伯在那裏』嗎?上帝之所以有此一問,亦無非是給該隱以認罪機會耳。他當時應當這樣對神說:是我因一朝之忿殺死他,我自知罪該萬死,但請你饒恕我吧!我信上帝必肯赦免他的。何為計不出此,倒對上帝說:我不知道,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?故上帝不得不秉其公義,刑罰而咒詛他。又如大犯罪之後,上帝天天等他認罪,但等了一年之久,還不見他認罪,故上帝逼不得已用刑罰的手,加在他的身上,使他終日唉哼,骨頭枯乾,精液耗盡,如同夏天的乾草。哦!不肯認罪,何等痛苦!

  親愛的兄姊們!我們有時心裏不安,恐怕因為我們不肯認罪,致上帝的手壓在我們身上,使之沉重吧?若我們肯向他『陳明我的罪,不隱瞞我的惡,』那末,神就赦免我們一切罪惡了。試看路加十九章八節記載撒該認罪,九節便記載他得耶穌的救恩。釘十字架的那強盜,一認罪之後,耶穌即應許他今日共敘樂園。認罪亦是最有感動力的,不但能感動人,亦能感動神,——能止息上帝的震怒。當上帝拿鞭責打我們時,若能立即跪在主前認罪,則上帝大能的手將會軟了。記得我小的時候,因觸犯母親之怒,母親要鞭打我,我害怕一壁走,她一壁追,她那裏追得上?她沒有法子,只得說:你今晚回來,我必痛打你一頓!等到黃昏將近,我不得不縮瑟回家。晚飯後,想要脫衣就寢,不料母親問父親說:這個不肖子,今日氣煞我了,你打抑我打呢?我聞之,有如天上霹靂,劈頭而下。未幾,他倆把我衣服統統脫下,將要下手,我見走頭無路,亦無人可救我,遂即跪下,大呼恕我。父母見這情形,不特不打我,反因我的請求,而掉下幾滴老淚來,上帝對於我們,亦往往如此,只怕我們板硬頸,不肯認罪求饒吧了。

  認罪,亦能恢復神人交通之路,但凡已有基督生命之人,若不慎而犯罪,必漸與上帝交通阻隔,冷淡,繼而至於斷絕,亦意中事。不見有許多從前祈禱講道,非常有力,及後而漸漸消失嗎?然有何法能恢復原狀呢?唯一的方法,就是認罪。約壹書一章九節說:『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上帝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』

  兄姊們!你是否天天與上帝交通無間?若覺己與上帝交通有阻隔,甚至于斷絕,請你快把其中的障礙除掉吧!何西阿五章十五節說:『我要回到原處,等他們承認己罪,尋求我面』。罪就是障礙我們與上帝交通的東西,非悔改,承認倒空不可。耶利米三章十三節也說:『只要承認你的罪孽,就是你,違背耶和華你的上帝,……』我們不肯認罪,不但與上帝日漸疏遠,自己有危險;連你的家庭,教會,……都遭極大的影;同時上帝亦不能令你救人。不但此也,更必有魔鬼與之同在,因罪之所在,鬼亦在焉。我誠懇地問你:你有罪帶來赴會否?若有,請你散會後,千萬不要帶回去,當在主前快快認出,倒空!

  撒迦利亞十三章一節說:『那日,必給大家,和耶路撒冷居民,開一個泉源,洗淨罪惡與污穢。』上帝今晚亦要為我們開一泉源,洗去你們一切的罪污與不義。蓋此經文雖為以色列人而說,但亦是為我們而說。幸以色列人在十二章末段,都悲哀悔改了。那裏所說『獨在一處』做甚麼?就是個人負責,向上帝認罪悔改,故其結果,卒令上帝為他們開一泉源,洗淨他們的罪惡與污穢。

  兩廣人民,差不多佔全中國十分之一的數目,未得救的人,實在很多,若我們不先自認罪,上帝必不能藉我們去作救人的器皿。

  認罪亦是榮耀上帝的事情,約書亞七章十九節說:『約書亞對亞干說,我兒!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,在他面前認罪,將你所作的事告訴我,不要向我隱瞞』。許多人不知這是榮神的事。現在略述我一點經歷為證。我以前是個頑梗不肯認罪的人,其後,得聖靈感動,才肯謙卑認罪。最初是向父母認罪,父母都受感動信主。復次,再向朋友們認罪,果然亦有些朋友因而悔改。他們起先見我的行為卑劣,曾鄙棄輕視,我現在則另目相看了。主的名竟因此得榮耀。尤其是傳道人更當認罪。昔在某友人家,很想向人作證,不料瞥見坐在我旁邊的那人,是素與我有些芥蒂的,我很怕講道後,他要尋隙反詰,弄成不美。乃祈禱求主指示,主卻對我說:你若不向那人承認不是,我必不准你講。我遂放膽向他認罪,他亦向我道歉,繼而互相羞惶流淚,引動全家的人,都為之感動。那時候,我不必多用口解釋主耶穌怎樣了。因認罪的力量與效果,比較大得多了。

  認罪,多人以為是最難而且最愚的事,惟在上帝看來,卻是件最有價值和最有意義的動作。若有人譏笑認罪,那就是最愚蠢不過的人。主耶穌曾說:『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,好比一個聰明人,把房子蓋在盤石上;……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,好比一個無知的人,把房子蓋在沙土上。』……(馬太七章廿四至廿七節)可見人之智愚,要主判斷,才是真的。人的論斷,概不可以為憑。

  各位,請你低頭默禱,求主照亮你的心,使你看出自己有何罪愆。有得罪他人,有羞辱教會,及有論斷別人之是非,毀壞人的名譽,虧缺主之榮耀否?……若有的話,則不要自己欺哄自己,承認出來。魔鬼是頂不歡喜人認罪的,他會用種種詭計攔阻你。但不肯認罪之人,必受主之重責,被逐出在哀哭切齒之地。你要得主的喜悅或得鬼的喜悅呢?

  末了!要說到認罪的方式;若與別人有關的,除向上帝認罪外,還當向那人承認;若與眾人有關的,則當向眾人認罪。與他人無關的,只自己向上帝承認可矣。其次,認罪的範圍,亦當弄清楚,若罪的範圍小,不可認得太大;罪的範圍大,亦不可認得太小。認罪只一次就夠,不可為魔鬼所愚,以為一次不得赦免,還須認了又認。認罪亦當求神人,己,三方面的益處,若認罪,上帝因此得榮,別人受感,自己的靈性,亦得幫助的,則放膽認之無妨;不然,就當審慎,復次,除了犯姦淫之罪,不便在眾人前承認的外,餘則雖罪大如殺人,亦可以認出。這就是認罪的標準與方式,願我們十分留意。── 石堅定《認罪復興與奉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