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第一個命令

 

經文:馬可一章十五節

  主耶穌在世時,曾發出三個比較重大的命令,是每個成功的基督徒,所當明白,牢記遵行,及宣傳於人的。第一個是耶穌在工作起首時所發的,即馬可一章十五節所記:『日期滿了,上帝國近了,你們當悔改,信福音。』第二個,是耶穌在工作緊張時所發的,即約翰十三章卅四節所記:『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,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』第三個,是耶穌在工作結束時所發的,即行傳一章八節所記:『但聖靈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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,猶太全地,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』這個最後的命令,就是本屆培靈會的會訓,經趙柳塘牧師講過。我所要講的,是最初的那個命令。我們要知道:最後的命令是重要,最初的亦必重要。最後的,是叫門徒往普天下傳福音;最初的,是叫全世界的人悔改信福音。我們若要遵行最後的命令,須先遵行最先的命令。

  今晚兄弟要講的是第一個命令。我初以為這題目是屬于救恩,而不適合于向赴培靈會者講。後經祈禱得主的指示,覺實在有許多人,還要救恩,馬太七章廿二節謂:『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主說』,……那許多是甚麼人?不是信主的人嗎?不是奉主名傳道,……奉主名行許多異蹟的人嗎?但主對他們說:『你們這些作惡的人,離開我去罷』!當我在祈禱中,主把這個信息,擺在我面前時,我深覺主雖喜歡把許多屬靈的道理教訓人,但同時主亦很顧念一般未得救恩者。甚願主今晚可憐所有站在救恩門外的朋友,同時對於我們已經得救的人,及傳道的同勞,亦同得勉勵。地上新立的君王,若發出第一個命令,民眾莫不異常注意,凜慄遵守,何況主為萬王之王,大家怎敢不注怠遵守?

  當此二十世紀,人智發達的時代,許多人都從事研究科學,發明事理,從前沒有人識的東西,現在識多了,從前沒有人能的事情,現在能得多了,世人對於物質的研究雖日漸進步;可惜對於上帝的道理,則日漸蒙昧,落後。亦有許多人研究聖經,並非為認識上帝,乃是為高抬自己,故多運用自己的思想來謬解聖經,致成為理想的言論,而非靈感的真理,離開保羅所謂:『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』很遠。

  保羅向哥林多教會自證說:『我說的話,講的道,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;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,叫你們的信,不在乎人的智慧,只在乎上帝的大能』。一個人的信道,若不是由於上帝的大能,其得救地位,是靠不住的,主所發的第一個命令,包括有兩個意思:頭一句是警告,末兩句是條件。今晚所要講的,是命令中的條件,即悔改與信福音是也。這條件很緊要的,凡能遵守這條件的,都必得救,不然則必沉淪。所以主耶穌一路是推廣這條件,使徒們還是繼續推廣,以後凡忠心于主的人,還是竭力推廣,致有今日福音普遍的現象。

  這條件分並重的兩層。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則重言悔改;在十三章三,五節,不是謂不信的人都要如此滅亡,乃是說『不悔改的人,都要如此滅亡。』又十五章七節十節,不是說一個罪人歸信,在上帝的使者面前為他歡喜,乃是說:『一個罪人悔改,在上帝的使者面前,也是這樣為他歡喜。』其次,十五章記載浪子悔改,十九章記載撒該悔改,廿三章記載強盜悔改。及主復活後,又吩咐門徒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之道。(廿四章四十七節)可見路加是重言悔改了。約翰福音則重言相信,查其福音及其書信中滿載此『信』字,可見該書之重言相信。但使徒行傳,則似乎兩者並重,觀彼得在五旬節後,第一次講道說:『你們各人要悔改!』……(徒二章卅八節)第二次講道又說:『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,』……(徒三章十九節)其後,彼得復對大眾兄弟說:『又藉信潔淨了他們的心,並不分他們我們。』(徒十五章九節)保羅亦對亞基帕王說:『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,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,從黑暗中歸向光明,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,又因信我,得蒙赦罪,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。』(徒廿六章十八節)可見他是悔改與相信並重了。悔改的效果是使人罪得赦免;相信的效果,是令人得救;(彼得前書一章九節)悔改是果信心是根;悔改是預備的工作,信心是接受的工作。比方要接待客人,必先將地方預備妥當,然後去接待他進來,約翰為耶穌的先鋒,故先講悔改之道,施悔改之洗,預備人心,接納基督。

  悔改與信心,兩者誰先?有人以為信心在先,亦有人以為悔改在先,紛紛其說。兄弟以為不必強分先後,信心是包含悔改,悔改是包含信心。一個真正的基督徒,他在誠意相信耶穌為救主時,必覺己為一罪大惡極的人,而痛心悔改,因他的悔改,必更堅固其信心,故二者是密切關連,不可以分的。有人謂現在教會裏有三等教友:一等是信而未悔改者,一等是悔改而未信者,一等是信而又悔改者。

  兄弟信主大概可分三個時期:

  一為悔改而未信時期

  二為信而未悔改時期

  三為悔改與信並行時期

  當在第一時期時,我因看見自己墮落不堪,無力改變,遂利用主道,想範圍行動;那時,我雖已戒煙禁酒,外表雖似悔改,心裏實未相信。凡不信的人,必無基督的生命,故不久則故態復萌,與不悔改之時無異,這是我悔改而未信時期。不過我的內人她常勸我說:你真誠地相信耶穌吧!我答:信,她仍和我一同禱告,我煞似真的相信耶穌然。可是迴顧我的行為,卻依然故我,毫無改變,這就是我信而不悔改的時期。在那個時候,很覺自己行為卑劣,不能夠上天堂,但魔鬼哄我說:不要怕,你的行為雖不好,你的妻很好,她將來必能在上帝面前求情,給你上去的。我信以為然,遂把天堂問題,置之腦後。那時我妻見我口雖說相信耶穌,行為卻不改變,知道我還未得救。她在我面前時,就勉作色笑,背地裏則流淚痛切為我祈禱,如是有三年半之久。而我倒變本加厲。她全不灰心,蓋主曾告訴她:你的丈夫,終有盼望的。

  其後經過了三年半的時光,她不知流了多少眼淚,且因之染起重病來那時候,上帝鑒察她的愛心,乃用聖靈感動我,使我在房中十分乏味,無論行坐起臥工作,……都感覺沒趣,後忽想到我妻如何愛主而我又如何犯罪,乃戰慄起來,不由得跪下祈禱,求主可憐拯救我。此時主的奇妙作為,在我身上大大彰顯,我覺得全身都為罪惡浸淫,充滿,那罪的擔子太重,令我擔當不起,勢將沉淪。那時,主的靈把我打倒,我的淚涔涔滴下。——我本是個抱大丈夫流血不流淚的精神的人,但此時亦忍無可忍了。我祈禱時,不說別的,只說:『主啊,救我!』……一會兒,我心的重擔,忽然若失,我從前雖聽了多人說罪人悔改得救的話,心中終沒有絲毫的感動;但那時不期然而然的覺主真是愛我,且十分的愛我,完全領會了罪赦的快樂。如此經過兩小時之久,真的一身輕鬆了。

  今日那些信而悔改的人,是因其未遵行第一條件之故,因此他的信,不是真的,是假的吧。你們不見有許多人信主,是因環境造成,或人情勸勉的麼?他們以為自己行為很好,不必悔改,亦可得救。那知我們都是罪人,倘若被聖靈光照的話必承認自己是個罪人,且是個絕對沉淪的罪人。

  一個人不第要悔改其罪行,即自以為善的地方,亦要悔改。記得三年前曾與一位姓許的弟兄赴牯嶺靈修會,他曾肄業于滬江大學,父親是個牧師,少時,父親曾將他奉獻與主,我們在船上時,彼此祈禱,並交談教務……他十分有禮貌。不久,我對他說:許弟兄!我們同在船上佈道好麼?他答道:好,好。工作後,他亦覺得很快樂。但我平常很留意人們得救與否?我見他不甚注重守晨更,靈性等生活,是隨便的。於是我問他重生與否?他問:何為重生?我乃為之讀約翰三章一至八節,他很覺詫異。接,我又問他悔改與否?他亦不甚了解。我對他說:人信道後,當痛心悔改,棄掉以前的舊行,改換新人,真正做個重生的人。他卻不承認自己有罪,且謂由小學到中學而至大學,從未犯過一次罪。哦!對此等人講道,確感困難。聞他亦有意要入神校,預備做傳道,若然,則其日後他所收的果子,亦必與他自己一樣,可無疑義。當時我覺得于他的得救問題,有個重大的責任。惟他對于聖經很熟識致無從幫助只有祈禱,求神自己感化他而已!此外還很當心我的行為,蓋此等人雖不很注意自己的行為,卻很留心他人的行為。未幾,到了牯嶺。每一次聚會,我背地裏都為他祈禱,求主用其僕人所講的這話那話感動他。不料過了三天,他真悔改了,重生了,到我面前來,承認自己的罪。各位,這位弟兄,去年已經從金陵神學出來,奮不顧身,十分有力的為主作證,後被金華真神堂聘出據說:工作大收成效迄已一年之久了。一個自己確實得救重生的人,必具有這樣的能力,否則必不能救人。

  我們當中,若還有人覺得對於第一個命令,仍未接受,請你就在今晚未唾以前實行悔改並用信心接受。主所賜的生命,不要謂我已有學識,地位,聲譽,金錢……不必悔改重生,主耶穌說:『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。』請你勿存驕傲自恃之心,當謙卑履行主所宣佈的條件。── 石堅定《認罪復興與奉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