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六、懇切禱告(第六講)

 

讀經:王上十八20-2430-45

  以色列國是神賜福的國家,居於神應許之地,為甚麼有三年零六個月沒有下雨,不但沒有下雨,連露水也沒有降下呢?先知以利亞召集以色列人在迦密山,用十二塊石頭,(代表十二支派)築了一座壇,也放上柴,和所殺的祭牲,但火還未降下。這幅圖畫,很像今天世界的光景。人是神所造的,是神所愛的,是神所要賜福的;但今天全世界都遭遇飢荒,心靈飢渴,有人有許多錢財,學問,但一點也不能滿足心靈的飢渴,只有神的話,是生命的糧,才能滿足人心的需要。(摩八11-12)說:「人乾渴非因無水,飢餓非因無餅,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。」人心偏向罪惡,不要神的話,所以心靈得不滿足。教會為復活的主作見證,將生命的福音傳給世人,但世人不肯好好的受用。市面那些色情小說,下流的書報銷路卻非常好,因為他們以這些為精神食糧。戲院的票房非常賣座,星洲有人由開一間戲院,後發展到一百間以上,許多人做正當的事沒有時間,上戲院排隊輪票,卻有時間。有許多人無錢給兒女上學,吃不飽,穿不暖,卻有錢去看戲,有錢買色情小說看。他們的心靈飢餓已達飢荒的程度了,正像飢荒中的百姓,連草根,樹皮也想吃下去。

  世界需要神的話,教會更需要神的話,可憐今天的教會好像當時的以色列人,對神的話沒有信心;讀聖經,卻不相信聖經所講的。今天教會也像在迦密山上有祭壇,有組織,有崇拜的儀式,有詩歌,有團契,卻缺乏聖靈的火。有青年奉獻,但奉獻的人,過一、兩年就全冷淡了,連聖經也不讀了。正如迦密山上的祭牲,雖然已放在祭壇上,是冰冷的,沒有火。今天教會,需要甚麼?需要好像以利亞那樣的懇切禱告;讓聖靈的火降下來,燒去教會的冰冷,虛假。叫人人都渴慕神的話。許多人不來聽神的話,信徒有責任,因為今天信徒好像當時的以色列人,心持二意。有人為別人的靈魂禱告,為教會的復興禱告,還缺少甚麼?還缺少認罪。以利亞祈禱,求神降火,火就降下來;求神下雨,雨就降下。教會求神復興,不只一年,兩年;也不只十次,百次,但總得不復興。定有原因,因為不知禱告的條件,未付上禱告的代價!

  有人想應該大聲禱告,就蒙神垂聽。在南洋有一位姊妹,丈夫病了,有一個傳道人勸她要在家裏開祈禱會,大聲禱告,引動許多人圍看熱鬧。我就問這位姊妹,為何你們的祈禱變了樣,她說是有一傳道人教她的,我請她查看聖經。看看聖經有沒有叫人必須大聲祈禱神才聽。神不是耳聾,要大聲才能聽見。

  有人想禱告的話要長,有人見別人祈禱好像讀一篇文章,又長又流俐,所以自己不敢祈禱;以為自己太短的祈禱,不流俐的祈禱,神是不會聽的。

  有人想禱告要重複的說,「哈利路亞」,在祈禱中,要不住的重複唸,但聖經從沒有這樣的吩咐過。

  在使徒的時代,耶路撒冷教會,不過一百多人聚集祈禱,他們被聖靈充滿;他們的工作震動了全城。今天聽說有許多人祈禱後也被聖靈充滿,我們追求聖靈充滿,是對的,但必須方法對,若不照聖經的吩咐祈禱,就走錯了道路。

  有人以為大牧師代禱,神就垂聽,地位愈高,神愈快垂聽。所以自己不祈禱,要靠牧師祈禱了;將祈禱的責任,都放在牧師身上。雅各有多年牧養牧會的經驗。但在雅各書五章十六至十八節,提到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,他不是超人。別人發軟弱,以利亞也曾發軟弱;我們有懼怕,以利亞也曾懼怕。但雅各說:「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,是大有功效的。」誰是義人,乃悔改重生,有主生命的人。每一個真實信主的都是義人。意思是說每個信徒都有資格禱告。但為甚麼我們的禱告失敗,以利亞的禱告卻成功了,就是說:我們沒有信心,以利亞卻大有信心。

  以利亞的信心,是經過鍛煉的。聖經說:「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。」(王上十七1)寄居是甚麼意思?比如華僑在外國寄居,但他仍然效忠祖國;基督徒是天國的國民,在地上不過是寄居的客旅,有一天回到天家去;所以身雖在地上,而心卻應當在天上。這世界既是暫時的,就不應該貪愛世界了。

  以利亞有信心,他完全相信神的話,神說過:「你們要謹慎,免得心中受迷惑,就偏離正路,去事奉敬拜別神,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,就使天閉塞不下雨,地也不出土產。」(申十一16-17)摩西說這話的時候,是在以利亞之前幾百年;以利亞信神的話,所以他大對亞哈王說:「這幾年我若不禱告,必不降露,不下雨。」(王上十七1)今天許多人讀聖經,把聖經作歷史來看,認為神不過是歷史上的神。那就大錯了!我們的主,乃是死而復活的主,初期教會,因有主復活的能力運行,所以大有力量。今天教會中,因為有人懷疑神的話,所以禱告就沒有能力。

  有一次,某教會舉行求雨的祈禱會,有一女孩帶雨傘祈禱,她的祈禱很簡單:「天父啊,求你下雨,若不下雨,我們實在活不下去了。」祈禱會完畢,果然下雨,她就打開傘回家。她來的時候,就相信神會聽她的祈禱,所以帶雨傘來,這是大有信心的祈禱啊!

  以利亞如何受信心的試煉呢?乃因天不下雨,以色列地大遭飢荒,神吩咐以利亞住在基立溪旁,又吩咐烏鴉供養他。以利亞的信心要先受試煉,他信神是信實的。神吩咐烏鴉每天來供養以利亞,烏鴉不懂以利亞的話,以利亞不能囑咐烏鴉說:「明天你還要來啊!」以利亞天都過信心的生活,直到溪水乾了,神的話臨到以利亞,又給他新的供養,神的時候是不會太遲。我也曾經過一段憑信心的生活,每次錢用完,就仰望神再供給。神的供給是不遲也不早,有時神用很奇妙的方法供給我的需用。溪水乾了,神的話臨到以利亞,吩咐他去撒勒法,由一個寡婦供養。他的信心又進一步受到試煉。神叫以利亞認識一件事情,在這裏可得供養,在那裏也可得供養。神能用一隻烏鴉,也能用一個寡婦來供養祂的僕人。神的供給很奇妙!當飢荒之時,人找吃尚且困難,一隻烏鴉找到吃的,難免自己先吃了,不帶給以利亞,可是烏鴉卻每天都帶餅和肉來供養他。

  當以利亞見到寡婦時,寡婦無力供養他,因她只剩下一把麵,和一點油。但以利亞有信心,所以對她說:「不要懼怕!你可以為我作一個小餅來;你罈內的麵必不減少,瓶裏的油並不缺短,直到耶和華降雨的日子。」

  寡婦一點小小的奉獻,神一直保守她度過飢荒。以利亞的信心功課,經一次再次的學習,在沒有人幫助之下,就看見神的權柄能力。以利亞信心試煉之後,神吩咐他去復興以色列國,到迦密山上去,以利亞向全國的以色列百姓與及拜巴力的假先知們挑戰:「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?若耶和華是神,就當順從耶和華;若巴力是神,就當順從巴力。」有信心的人敢向沒有信心的人發出挑戰。以色列人沒有信心,非利士人就向以色列人挑戰,沒有信心的人,仇敵也要向他挑戰。

  南洋有一間教會,很荒涼,後來請來一位牧師,他們開歡迎會,在歡迎會上竟有人要喝酒。牧師很難過!後來大家覺得要修理禮拜堂,召開執事會議,有執事竟提議教會開舞會籌款。牧師說:「我們不能開舞會籌款,要仰望神供給。」執事們問牧師如何仰望神。牧師說:「用祈禱」執事們就笑他,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嘗試過。後來經過多次祈禱,果然見神供給一切需要,同時教會得了復興。有信心的傳道人,就會帶領教會走上信心的道路上。

  到了迦密山上,以利亞就用十二塊石頭築起一座祭壇。十二塊石頭表明以色列十二支派一條心,不能分裂。教會要復興,也不可分爭結黨,需要同心合意向神禱告。

  以利亞又在壇的周圍挖溝,懇切的禱告;聖靈若作工,就把人心中的罪都挖出來。今天教會空氣沉悶,禱告成了表面的儀式。禱告會成了講道會,沒有聖靈工作,人不覺得罪惡可怕。

  前幾年我住在星洲,有一天走出房間,聞到一陣陣臭味;我想必有東西死了,腐爛了,以至發臭,找又找不到,到處看過了,仍有臭味。後來把水溝也清潔過,臭氣仍不走。最後發現在兩間房間中間的水溝,有泥塞住,用棍來通一通,掏出一隻很大的老鼠,把牠丟了,空氣才清新過來。各位!我們心中有沒有死老鼠?隱蔽的罪惡。你心中若有死老鼠,就要把牠先挖出來,你的禱告才有果效。

  以利亞把祭壇建築起來,四周挖了溝,還要將水倒在其中,這是要試驗百姓的信心。許多人聽道,因為有罪惡,神的話聽不進去。溝裏倒滿了水,教會需要將神的話豐富藏在心中。

  在加拿大有一個青年,蒙主呼召,讀神學,畢業後,神將他放在鄉村的教會中。那地是野蠻土人住的地方,是危險的地方,神要他學習信心的功課。因為在小教會裏,工作不十分忙,有很多時候讀聖經。後來神帶領他來到城裏一間很冷淡的教會工作,他開始領祈禱會,他講了很簡單的話,但有人起來認罪,有人悔改,後來神大大使用他在那城裏,建立了有三千信徒的教會。所以教會的復興,是由祈禱會開始的。

  以利亞的祈禱,不是很長的祈禱,只有幾句話,但大有能力,他的祈禱,以神的事為念,以神的百姓為念。在全以色列地遭遇飢荒之時,神興起以利亞作懇切祈禱的人,百姓的心回轉了。今天教會有許多信徒心持二意,一方面信神,另一方面也信金錢,像當時的以色列人,一方面捨不得丟棄神,但一方面覺得巴力也可拜;心持二意,弄到全國飢荒,今天教會靈性也是遭遇飢荒。信徒要回心轉意歸向神,不要等人自己要先回轉。我們要做一個懇切祈禱的人,不要想,你不是一個傳道人禱告無能力。讓我們都作大有信心的人,為教會懇切祈禱。若有人看見教會冷淡心中難過,就起來為教會懇切祈禱,神必降下復興的恩雨。── 薛玉光《神的旨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