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五、為神爭戰(第五講)

 

讀經:撒上十七1145-49

  基督徒在這世界上的經歷,好像一場戰爭,世界上最猛烈的戰爭,乃是信仰的戰爭,是全面性的戰爭。人類的第二代祖宗,該隱與亞伯代表兩種不同的信仰;這兩種信仰,必然衝突,雙方鬥爭,這戰爭要繼續下去,直到主再來,今天的教會要負起為信仰爭戰的使命,這是一場屬血氣的與屬靈的戰爭;屬血氣的常壓迫屬靈的?這是強權與公理的戰爭,良善與罪惡的戰爭,真理與虛謊的戰爭,說謊的人,巴不得將講真理的人除去,因為他們背後有魔鬼的勢力,但站在神這邊的人,神也賜他們能力,他們至終必要得勝。

  今天教會在世界上,正像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打仗,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亞天天向以色列人罵陣。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,神將以色列人領出埃及,成為耶和華的軍隊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有四十年之久,直到約書亞帶領他們過約但河,進入應許之地。以色列人在迦南打了許多著名的仗,除在艾城一次小失敗之外,約書亞都是打勝仗,河西迦南地諸王,盡都被他消滅,故以色列人能成為強大的軍隊。約書亞死後,到了士師時代,以色列人任意而行,要求神為他們立一個王,神就以掃羅為他們的王,掃羅在百姓中比人高過一頭,百姓見掃羅被選,十分快樂,高呼萬歲,但後來非利士巨人歌利亞來,向以色列人挑戰,竟然無人敢出來應戰,這正是今天教會的光景,教會初期,聖靈明顯的作工,信徒追求聖潔的生活,好得像勝的軍隊。當時的羅馬帝國,雖極度逼害基督徒,但福音的力量,一天強過一天。最後,連羅馬皇帝也信了主,可惜後來與政治聯合,變成了天主教而已。但觀今天教會荒涼的景況,竟至無力為主作證的地步。

  神昔日興起大,為祂爭戰,打了大大的勝仗。聖經說大是合神心意的人(徒十三22),凡事遵行神的旨意。那時他不過是孩子,有長兄七人,其中三人是軍中的戰士。父親叫大到軍隊裏去哥哥,他聽見非利士巨人歌利亞向以色列軍隊陣。大說:「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?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陣麼?」於是大上到戰場,用機弦甩出石子,一粒石子就把歌利亞打倒了。

  今天教會好比掃羅的軍隊,非利士人代表世界權力,歌利亞代表魔鬼,是世界的王。如今的教會已失去起初的能力,基督徒在生活不能得勝,所以許多人向基督徒陣說:「你們的神在那裏?你們的生活比我們有甚麼強處?」世界的王撒但,也向基督挑戰,但教會竟無人應戰,因為今天在教會中不是聖靈掌權,而是屬肉體的人作王。掃羅可以代表屬肉體的人,他認識神,起先很謙卑,但他對神的旨意不肯完全遵行。

  他奉命去與亞瑪力王交戰,得勝了,但沒有遵從神的吩咐,把亞甲王消滅。他只把瘦弱的都殺盡了,卻將亞甲王與肥壯的牛羊留下,他將神的命令打了折扣,今天的教會有些地方照神的命令去做,有些地方完全不照神的旨意行,正與和掃羅一樣。

  掃羅比眾人高過一頭。教會用屬世的知識來辦理屬靈事工,按己意而行,這是掃羅作王的教會。所以無法得勝魔鬼。求主憐憫今天的教會,興起合他心意的大王來。為祂爭戰罷!

  大是一個小孩,很卑微,不為人注意。今天教會揀選工人,要先查他的資歷,正如以色列人歡喜要一個比眾人高過一頭的掃羅一樣,但掃羅不能打仗!不大為人所注意的大卻被神看中了,而且打了勝仗。

  也許你是信徒中最卑微的人,當今天教會荒涼,神的名正受羞辱時,巴不得你被神看中,能被神使用你。神揀選大,也要揀選你,只要你肯被神使用。當以利的時候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百姓聽不見神的信息,當今的教會也聽不見神的信息,因為太多徒有老資格而無靈性的以利了。但在那時有一個女人哈拿肯到神面前禱告,求神紀念她的苦情,她沒有求神賜她一個兒子,為她報仇;而是求神賜她一個兒子,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。哈拿不是任聖職的人,但以神的事為念,神就賜她一個兒子,就是先知撒母耳。後來使以色列人大得復興,撒母耳用祈禱,打了大勝仗。「因為耶和華親手攻擊仇敵,使以色列人得勝。」

  今天教會荒涼,使神的名大大羞辱,不能得榮耀,每一個神的兒女,對教會都有切身的關係。大因為想到他也是以色列人,他是敬拜永生神的。他要起來,為神爭戰。他沒有讀很多書,但他願意被神使用,神就藉他打了大勝仗。

  大是說話合宜的人,他是追求聖潔生活的人。不隨便說話。我們未被神使用之前,也先要做一番準備工夫。今天基督徒常常忽略在言語上所犯的罪,在禮拜堂說屬靈的話,出了禮拜堂,說話與世俗人就無異了。聖經說一個在言語無過失的人,才能稱為完全的人。有傳道人,講章很有內容,但無能力,因為一面講神的話,一面也講不合宜的話。

  人在生活上若有污穢,神就不能使用他。參孫是神所興起的士師,是分別為聖的拿細耳人;神賜給他有大能力,可是他在情慾上犯罪;他愛非利士的女人,洩漏了屬靈能力的秘密,他的能力喪失後,就被非利士人捉去了,挖去眼睛,使他推磨,戲弄他。一個傳道人,若犯情慾的罪,也必失去屬靈的能力;也要落在魔鬼的掌中,屬靈的眼睛瞎了,要被魔鬼戲弄。故人要被神使用,必先有聖潔的生活。

  以前有一個傳道人,在禮拜堂拾得信徒遺失的錢,不交還信徒,直到死時才承認。他痛苦多年,心裏沒有平安,也沒有屬靈的能力。凡是在錢財上犯罪的人,都不能為神爭戰,為神使用。

  大放下牧羊的工作,為耶和華爭戰,大不是一個不孝順的人,他聽從父親的吩咐,去看望哥哥,這時又看見歌利亞向以色列人陣,所以大把他殺死。耶西是大的父親,但大在天上還有一位父親,就是萬軍的耶和華,大愛神的心多過愛父母。人若不放下他本來的工作,聽從神的呼召,不能為神作工。約翰和雅各也是撇下他們的船和父親來跟從主耶穌。

  在倫敦有一位富商,有一個兒子,有一天在會中,聽見神的呼召,獻身到非洲傳道,父親知道了大大生氣,對他說:「兒啊!我多年盼望你來繼承我的工作,我豈不能捐錢,請十二個人去非洲代替你嗎?只要你不去就好了。那青年經過祈禱之後,神還是要他去,結果,他順從神去了非洲。他父親就否認他為兒子。他到非洲工作了五十年,到老年頭髮都白了,才回到倫敦。在一間大禮拜堂裏,講述在非洲的工作情形,和那邊的需要;聖靈大大作工,有八位青年願意奉獻到非洲去傳福音,這位老人回到非洲不久,就死了,他說:「倘若我有千條性命,也願意盡量為神使用。」

  大蒙神揀選,為神爭戰,要忍受哥哥的誤會。哥哥對他說:「你下來作甚麼呢?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托了誰呢?我知道你的驕傲,和心中的惡意。」今天若神要使你,你先要準備忍受人的誤會。十字架的道路,是一條受苦受人誤會的道路。當你要聽從神呼召時,一定有人誤會你;而且不是外人,乃是你最親近的人首先誤會你。有人說你婚姻失意,才走奉獻的道路,有人說你神經有毛病,才作傳道。你必須將神的話放在第一,人的話放在後面,因為神的呼召是沒有後悔的。

  當你在教會肯照神的旨意行事的時候,別人就說你假屬靈,發狂熱。他們說:「教會數十年都是如此,不見得教會關門,你這小孩子懂得甚麼?要來改革這個那個。」你傳信息有能力,同工就誤會你,說你結黨爭地位,把人拉到自己身邊來,你必須忍受誤會。

  當大來見掃羅,掃羅見他志氣可嘉,讓他試試去與非利士人爭戰,叫大穿上他的軍裝。可是大笨重了,不合大穿。大只好把戰衣脫下來,只拿了牧羊時所用的甩石機弦;檢了幾粒光滑的石子,這樣就把歌利亞打死了。倘若他穿了掃羅的軍裝,走路不便,說不定還會被歌利亞打死呢!當你要為神爭戰時,切不可倚靠屬血氣屬肉體的方法。今天有些教會長者,勸青年人,如要為神作工,最好先讀醫科;將來面傳道,一面做醫生,因為窮傳道,在社會沒有地位,講話別人看不起。也有人說,最好做生意,有了錢,做一個自由的傳道人,因為在教會拿薪水很受氣。青年人哪!若神呼召你,你只要順服。做醫生,做商人,許多人可以做,惟有做傳道,神召你去做,因為神揀選了你。主所楝選的門徒,都是沒有多大學問的。可惜今天教會,有太多穿掃羅軍裝的人,徒有頭腦知識,卻不能為神爭戰。

  有一位主日學教員問學生說,大倚靠甚麼打死歌利亞?學生回答:「大倚靠石子。」我們來看這回答對不對。歌利亞欺負大細小,說:「來吧,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,田野的走獸吃。」大回答他說:「你來攻擊我,是靠刀槍銅戟;我來攻擊你,是靠萬軍之耶和華的名。」大沒有說:「我來攻擊你,靠我的機弦甩石,百發百中。」而是說:「我靠萬軍主耶和華的名。」這是信心的戰爭,神能用那塊石子打進歌利亞的頭去,這是神蹟,不是大自己的本事。大在他以往的日子中,常常操練信心的功課;大牧羊的時候,非常忠心,有野獸與獅子來把它打死,將羊從牠的口中搶救出來。大憑甚麼力量把野獸打死?是因神與他同在,他有此經驗。今天我們要為真理爭戰,也是要靠萬軍耶和華的名。主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,敗壞那掌握死權的魔鬼,神就將祂高舉,賜祂超乎萬名以上的名。我們奉主的名禱告,神會垂聽,奉主的名趕鬼,鬼就逃跑,因耶穌的名是得勝的名。

  有些傳道人,在名片上印許多大銜頭;某某大學博士,他們倚靠人的名,倚靠世上的學問;有些傳道人注重學問,輕看聖經,單講世界的學問,不能叫人得救。

  對付硬心的人,只有用神的話,好像大那塊石子,打進他們的心裏,他們才會投降,才會悔改信主。

  為神爭戰的人,所過的日子,是很不容易的。如保羅所說:「多受勞苦,多下監牢,受鞭打是過重的,冒死是屢次的……又屢次行遠路,遭江河的危險,盜賊的危險,同族的危險,外邦人的危險,城裏的危險,曠野的危險,海中的危險,假弟兄的危險。」有人想作傳道人真不錯,可以作遊行佈道家;可是為神爭戰的人,應該知道,必須準備為神受苦。

  當今中國教會情況甚艱難,誰要作傳道,不但沒有名,沒有利;還要準備殉道,有誰願意奉獻呢?求主施恩給今天的教會,在神的名受羞辱時,興起合神心意的人;挺身而出,為真理爭戰,靠主的名打得勝的美仗?── 薛玉光《神的旨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