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四、生命的長進(第四講)

 

讀經:創三十二22-23,約十10

  教會在耶路撒冷剛開始之時,主的門徒,傳主復活的信息,大受逼迫,使徒被捉拿收在監裏,但主的使者,來開了監門,領他們出來。對他們說:「你們去把這生命的道,都講給百姓聽。」耶穌基督的福音,稱為生命之道。人若接受福音,就是接納耶穌基督的生命;福音不是思想,不是教訓,乃是神的兒子的生命。

  信耶穌的人,稱為重生的人;因神將祂兒子的生命賜給他們。主耶穌說:「我來了,是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可見,神的旨意,不願世人沉淪,乃願萬人得救,明白真道。何種生命,就可以活在何種地方;魚有魚的生命,所以能活在水中;鳥有鳥的生命,所以能活在空中;彼此不能混亂,鳥不能生活在水中,魚也不能生活在空中。不信主的人,不明白這道理,不了解為甚麼說信耶穌的人,可以上天堂;為甚麼憑自己的好行為不能上天堂,因為人沒有神的生命所以不能上天堂。

  照聖經所說的,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,第三天復活了。主若不為我們死,不為我們復活,我們無法得生命。我們若信與祂同死,也信與祂同復活,就有祂的生命。

  但我們信了耶穌,不是就此停止,還要長進,因為主來了是要叫我們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生命決定生活,我們不能用方法改變生活;叫貧窮變富足,暫時變永遠,一切人的努力都歸於無效。甚至有人得了許多聖經的知識,入神學院,受造就,以後做傳道人,可能還未得神的生命哩!

  前三十年,神使用宋尚節博士,在國內及南洋傳道,其中有掛名的基督徒和有不少傳道人得重生,得到復興,主耶穌說:「你們查考聖經,因為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,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。」(約五39)但只查考聖經,不肯到主耶穌面前悔改,用信心接納耶穌基督作主的則仍未得重生。

  神的旨意,不但要我們有神兒子的生命,並且要得更豐盛的生命。世人最可悲的事,就是不知接納主耶穌基督的生命;教會最可悲的事,就是許多信徒得救以後,不追求豐盛的生命;故此神的榮耀不能彰顯,主耶穌的福音傳播受到攔阻了。每個信徒都是主耶穌基督的精兵,凡被召來當兵的,必先驗體格,有病的人不能作戰。基督徒是天國的精兵,但若靈性大病,就不能戰鬥,必至臨陣退縮了!

  上述經文,說到雅各的生命有一個極大的轉機。雅各是神所揀選的,是以撒的兒子,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,神藉亞伯拉罕要賜福給他的後裔。雅各生平滿有缺憾,但蒙神憐憫選擇他,造就他,把他改變過來。

  雅各經過在毗努伊勒與神摔跤,生命就大大改變了。起先他名叫雅各,這名有「抓住」的意思。神為他改名為以色列,乃王子之意。雅各的一生,可以代表今天的信徒,先得主的生命,後來得更豐盛的生命。

  雅各未經過毗努伊勒之前,是一個抓住世界的人,但他有一點被神看中的,就是看重長子名份。這長子的名份,乃是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,以掃的失敗,是因輕看了長子的名分。故為弟所奪去。雅各未得生命前不論屬靈,屬世的東西他都要,他甚至是一個只知為自己打算的人。

  雅各在他岳父拉班裏,得了四個妻妾,十幾個兒女,許多牛羊、僕婢,他用詭詐的方法,使財物加增,一個靈性幼稚的基督徒,同樣的看重世界的東西。雅各雖然得了許多人口財物,但他心中沒有得到平安;一個被世界纏累的基督徒,雖然花費許多心機,照樣得不到平安。

  雅各有十二個兒子,一個女兒,但兒女當中彼此有紛爭,不能和睦。在人看來,他有一個大家庭多有福氣,可是這個家庭不能使他快樂。

  我看過一幅圖畫,有一人在一條通到光明的城的路上行走,身向前面,頭卻向後看;又有許多的繩子把他牽住,財寶、兒女、牲畜等等。這是代表一個貪愛世界的基督徒,被許多世事纏繞,以至行走天路有很大的阻攔。前面有榮耀的盼望,心靈卻被許多世事纏累。有人在世上有許多財產,擁有許多船隻,有的船向南運貨,有的向北運貨。北風起時,怕向北走的船會遭遇危險;南風起時,又怕向南走的船隻遇風浪,無論北風南風吹起,他心中總沒有平安;基督徒若被世事纏累,生命必無法長進。

  創世記二十八章載雅各向神祈禱說:「求你在我所行走的路上保佑我,給我食物吃,衣服穿,我就將十分之一奉獻給你。」雅各真會利用神,若神賜福給他,他就愛神,奉獻給神。我們何嘗不是如此?

  有一個母親為她的兒女禱告,求神賜福給她的兒子,又肥又大,又健康,又聰明。倘若她的兒女不健康,不聰明,會考考不上。她就說神不聽她的禱告、神不愛她,她也離開神了。但一個生命豐盛的基督徒,不論遇到甚麼境況,總不會離開神的。

  在印尼有一位姊妹,得了神的啟示,知道她的兩個兒子同一天要被火燒死。果然她的兒子連續幾天在家唱詩:「歸家吧,天堂是我,歸家吧!」再過幾天,就遭遇了這不幸的事了。這姊妹雖然經過這樣的試煉,還是愛主。只有靈命進深的基督徒,才能經得起這樣的試煉哩!

  雅各未經過毗努伊勒以前,他在拉班的家,替拉班作工。拉班是一個厲害的人,曾十次改了雅各的工價。雅各耿耿於懷,極為不滿!一個靈命軟弱,幼稚的基督徒,也是這樣;只記得別人的短處,對不起自己,沒有饒恕人的心。我們應靠主把別人對自己的虧欠忘記了。

  雅各帶妻子兒女離開拉班家,拉班的女兒拉結偷了父親家中的神像,她父親氣極了,就去追趕他們,但在他們中間搜不出那神像,所以雅各就向拉班大發脾氣。一個靈命幼稚的基督徒,總是輕易發怒的。有一少年人,早年喪母,生性孤僻。其後父親續絃,後母待他甚好。可惜他對後母毫無感情,反而仇恨她。這少年人後來在一次佈道會中信了主,才知道自己常向後母發怒,實在不對,乃向後母認錯。一個追求生命長進的基督徒,是肯認錯悔改的。

  雅各一向是倚靠人、倚靠自己的聰明,不倚靠神。當他離開拉班家,回迦南去,要經過以東地,但怕以掃向他報仇;就把牛羊、僕婢、妻子、兒女、分成好幾隊,又預備東西送給以掃,以解以掃的仇怨。一個靈命未長進的基督徒,總是倚靠自己的聰明,行自己的道路的。有的基督徒,因貧窮,求神供給他,可是一面卻先向人借錢,還說多謝主,聽了他的禱告。

  戴德生先生是內地會創辦人,他立志不募捐,不仰賴人,凡他工作所需要的,都是求神感動人自動奉獻,他倚靠神,神從不叫他有所缺乏。

  現在要來看看雅各經過毗努伊勒後的改變。雅各經過毘努伊勒後,生命大大的改變,從前要的是福祉,現今所要的卻是主自己。

  有一個母親在她生日那天,她要送給三個女兒每人一件禮物。她問長女要甚麼?長女說要一匹駿馬,她得了馬之就離開媽媽去遊山玩水。她又問二女要甚麼?二女要一件漂亮的外衣,二女得了漂亮的衣裳也離開母親到街上去走,讓人欣賞她的華麗的衣服。母親又問三女要甚麼。三女看母親的面笑笑,突然雙手抱母親的頸項,口裏說:「我只要媽媽。」母親非常快樂,之後凡母親所有的東西,都是她的了。

  雅各經過毗努伊勒後,他學會了抓住神,而成為以色列。所以他見了哥哥就說:「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。」這是甚麼意思。他見哥哥,覺得自己的虧欠十分慚愧。乃向哥哥賠罪認錯,不但把與神的關係弄好,也把與人的關係弄好了。

  雅各本是一個倔強的人,但經過毗努伊勒後變得柔順了。後來迦南地遇飢荒,雅各打發他的兒子們往埃及買糧食;原本將小兒子留在身邊,但埃及的宰相約瑟要他的小兒子便雅憫去見他,起初雅各不肯,但後來他肯了。

  約瑟在埃及做了宰相,可以說的約瑟就是雅各家的救星。雅各將小兒子帶到埃及見約瑟。好比一個靈性長大的基督徒,肯將所愛的兒子交給他的救主使用。

  後來約瑟帶他父親雅各去見法老王,法老問他生平的年日是多少。雅各回答說: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,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。一百三十歲還算少嗎?信神的人還算苦嗎?不錯,雅各未經過毗努伊勒,日子實在痛苦,因為真正為神而活的日子實在太少了。

  雅各在毗努伊勒遇見神,神就給他改名叫以色列。以色列是王子的意思。從此,神就在他的心中作王,他是天國的王子,不是世上的王子;他為難民下埃及,但竟然能為法老祝福。因為他知道自己並非可憐的人,而是有天國王子的身分,法老不過是地上的王而已。各位兄弟姊妹,當我們有豐盛生命的時候,我們雖然貧窮,也不覺得是可憐的人,無論在甚麼境況中,都能使別人得到神所賜的福。

  以利沙是弱小的以色列國的百姓,乃縵是強大的亞蘭國的大元帥;可是乃縵長了大痲瘋,沒有人能幫助他,亞蘭國的國王,以色列的國王都不能幫助他,以利沙有神的信息,有神的能力;他一句話就能救乃幔脫離痲瘋的痛苦。

  雅各經過毗努伊勒,到了伯特利。時拉結產難垂危,為子起名叫便俄尼,意即苦難之子也。但雅各卻將他改名便雅憫,意即有倚靠之子也。因為雅各有信心,不看環境,雖然妻子死了,兒子成了苦難之子,但他仍不灰心畏懼,環境愈不好,愈有信心。有豐盛生命的信徒,是不怕苦難磨煉的,他的信心在苦難中愈加長進。

  雅各在遭遇飢荒時,他能站住。路得記的以利米勒因飢荒就逃到摩押地去,摩押代表情慾之地,結果自己死了,兩個兒子也死了,雅各遭遇飢荒,仍站在應許之地,直到神向他發命令才去,約瑟差人來接他,他才下埃及去,後來平安死在埃及。一個有豐盛生命的基督徒,一定在神引導之下行事。基督徒不是離開世界,乃是住在世界,向世人為神作見證,將神的福氣帶給住在世界的人。

  主耶穌說:「我來了,為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我們信主,不只為靈魂得救,還要在神的旨意中追求豐盛的生命,叫多人得救,歸榮耀與神。」── 薛玉光《神的旨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