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三、與神同行(第三講)

 

讀經:創五21-24,彌六6-8

  創世記五章記載亞當的子孫,一共有十代,他們壽命都很長。我們讀起來似乏味,只見他們不過活到多少歲,生兒養女,就死了。可見人生在世,不過是轉眼之間,所過的年日,窄如手掌。(詩三十九5

  「以諾」是亞當的第七代子孫,他六十五歲時,生了瑪土撒拉,並且生兒養女;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,神就將他接去,他就不在世上了。(創五2224)兩次提到以諾「與神同行」。「與神同行」這四個字十分寶貴。在基督裏的人,我們都有一個盼望,就是有一天要被主接去;所以我們要思想,我們在世該如何生活。不信的人,活是為發財,為兒女,為要得世上的榮華富貴;有一天他們的靈魂要下到地獄去,不蒙神記念。我們是基督徒,應該與他們有所分別;神要我們在世上與祂同行,這是神的心意。

  以諾在六十五歲時,生了一個兒子,他為這兒子起名叫瑪土撒拉,這兒子活了九百六十九歲才死,是世界上最長壽的人。以諾因與神同行,所以預知人所未知未見的事,(即洪水之災)。

  「以諾」是亞當後裔的第七代,那時代人類的罪惡一天比一天加重。以諾認識神是公義的神,神必按公義審判世人。他敬畏神,所以為他的兒子起名叫瑪土撒拉,因他預知兒子死的時候,洪水就來到,事情後來果然應驗了。

  瑪土撒拉一百八十七歲生拉麥,拉麥一百八十二歲生挪亞,挪亞六百歲那年洪水就來了,從以上三個數目相加,剛好是瑪土撒拉九百六十九歲死的那一年,所以以諾每次叫兒子的名字的時候,正像多一次提醒自己一樣。

  聖經說:「人人都有一死,死後且有審判。」這審判,是罪的審判。聖經也說到審判是從神家起首,這是指聖徒要在基督台前受審判,是生活和工作的審判;凡沒有見證的,不盡本分的基督徒,到那天要受到極大的虧損!可憐有些教會不講神的審判,但無你講與不講,信不信,審判終必臨到。世人對別的事很會準備,婦人為所要生的孩子,先準備得很周到;丈夫要出門,妻子也為他準備周到。但有幾個人肯為未來的審判,好好的準備?

  有一個青年人要去英國留學,因為知道那邊很冷,所以事先預備許多冬天的衣服。世人為世事樣樣有準備,但關於靈魂的事,為何卻毫無準備?

  檀香山有一年青的姊妹,一次因聽聞主再來的信息而受感動,奉獻做傳道。神帶領她到窮鄉僻壤的地方去傳福音。她非常快樂,不辭勞苦,忠心工作。她知道主來時聖徒要受工作的審判,只要忠心工作,就能安然見主了!

  以諾想到神的審判快臨到,就謹慎自守過生活,今天的基督徒喜歡聽神的慈愛,神賜恩典的道理,不過不要忘記,神也是公義的神。我們若悔改,祂必饒恕,若剛硬到底,祂的審判亦終必臨到。

  以諾如何與神同行呢?就是凡神所喜愛的善他也愛,凡神所喜恨的惡他也恨惡,許多人喜歡聽道,但沒有行道;與神同行之意,就是把所聽的道實行出來,最初基督徒只被人稱為拿撒勒教黨的人,後因教會受逼迫,門徒分散,有些聖徒到了安提阿,他們的生活,行事為人都像基督的樣子;所以被人稱為基督徒,意即小基督也。何謂基督徒呢?只有行基督道理的人,才算是基督徒啊!

  許多基督徒,喜歡聽道,卻不願意行道。所以魔鬼就對你說:「你可以信耶穌,但用不太熱心,別人都不認真,你何須認真呢?」各位,我們要從自己做起,先做一個行道的基督徒,不要等別人都行了道,自己才行道。如果等別人先行道,恐怕我們一生都不能行道了。

  有一個青年,本來生活極敗壞,一次去參加佈道會,聽道受感信主,不久他到神學院去受造就,預備做一個傳道人;但後來卻灰心失意,離開了神學院。我去見他,問他甚麼緣故?他說了許多話:說某先生怎樣不行,某教授也怎樣不行。我對他說:「兄弟!為甚麼看人呢?別人不行道,你可以先行道啊!」魔鬼總是叫我們看別人,叫我們灰心不行主的道。

  基督不能行道的另一原因,是怕付代價。不肯認罪,乃因顧全面子和地位。認罪要付代價,有時照主的旨意行,要受到錢財的損失。前幾年在印尼地方,有一天當地政府下一個命令,將一千元的紙幣,改作一百用。早一天下午廣播,翌日就執行了。實施法令之後,有一千元紙幣的就要損失九百元。當時有一位姊妹,她有三張一千元的紙幣。(許多人聽到這個消息後,都快快用一千元的紙幣去購買東西,讓別人受損失。)但這位姊妹,覺得自己是一個基督徒,不應讓別人受損失,自己佔便宜。平時買東西,不算犯罪;但現在去買東西,把一千元的鈔票給人,人受失損,自己得益,心中不會有平安;所以她寧願自己受損失,不用這三張一千元的鈔票去買東西;她這樣做,就使許多人受感動得造就,自己雖然受損失,卻為主作了活的見證。

  當聖靈感動我們,要我們行道的時候,魔鬼卻說:「慢一點,不要太急。」牠要把時間拖延,基督徒不立刻行主的旨意,就落在撒但的掌中。

  以諾與神同行,有始有終,三百年之久,都過與神同行的生活,我們行道,不是一年、兩年、或十年、八年的事,乃是一生的事。不能起初愛主,後來又貪愛世界。

  星洲有一青年,為主發熱心,獻身作傳道,後來因為傳道生活苦,就改行做生意,賺大錢,住好房子,不作主的僕人,卻作了錢財的奴僕了。他有了錢,就整裝遊歷世界,不料在旅途中患病,醫生查出他患了癌症,這等於宣佈他的死刑,所以他很灰心絕望,趕快回到星加坡去等死。可見,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益處呢?」

  主耶穌在世上時多行神跡,祂向人講道,變餅給幾千人吃飽,所以許多人跟隨祂,後來主耶穌被捉拿,被釘十字架,跟祂的人,都離開祂了,要得好處時,我們就跟從主,這不是真的信徒;只在患難中,仍能堅定不移跟從主的,才是真信徒。當主被釘在十字架時,環顧十字架的四周,除了那些兇惡的兵丁之外,門徒中只有約翰在,還有祂母親馬利亞,和抹大拉的馬利亞及另外兩個婦人,其他的門徒都離開主了,彼得是一個勇敢的人,曾拔出刀來保護耶穌,平常與主頂親近;但耶穌被捉拿之後,彼得就遠遠地離開了。

  盼望我們能效法以諾,「與神同行」有始有終,今天跟從,直到年老也要跟隨,以弗所教會的監督波利甲,被羅馬政府捉去,審問他。對他說:「你若肯否認耶穌,立刻釋放你;你若仍承認耶穌,就馬上將你燒死。」波利甲回答說:「主耶穌看顧我八十六年,祂從沒有虧待我,我怎能虧負祂?我寧願死,也不能否認祂!」

  彼得遠離主,結果三次否認主;直到叫了,才想起主的話,出去痛哭悔改!巴不得你今晚來赴會,也能效法彼得得復興。

  有人想,與神同行,除非到山上去修道,離開人群罷!但聖經說,以諾與神同行,卻仍可生兒養女;他與神同行,仍在家中生活與人來往,我們又有何不可呢?只是他能不受環境支配,也不受環境影響。所以基督徒在罪惡的世界中,仍要為主發光,行為、生活、思想都照主的旨意行。

  你不要做一個單單聽道的基督徒,要做一個行道的基督徒,在以諾以後約二千年,彌迦先知這樣向猶大國百姓宣佈:「世人哪,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,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?只要你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。」彌六8這信息宣告出來到現在己有二千多年了,但仍是今天教會所需要的信息。今天教會為甚麼不能與神同行?正因教會與一般不信的人一樣不行公義,是非不分,所以不能與神同行。

  主耶穌在世時,滿有公義,對罪惡,一點也不客氣,但今天多少傳道人,要看人的顏色,有錢人在座,就不敢斥責罪惡。主耶穌是公義的主,一方面彰顯祂的公義,另一方面也彰顯祂的憐憫,對罪惡,顯出祂的公義;對軟弱的、殘廢的人,好憐憫。可是今天的教會,恰恰相反,對罪惡,無公義;對軟弱的人,殘廢的人,不但無憐憫的心,反而欺負他們。

  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。主耶穌柔和謙卑,世人自高自大,要升到天上與神同等,要跑到星球去。但神若將我們的氣息收回,無論怎樣有本事,也無能為力,若問世上那一個人,真配得驕傲的,那就是主耶穌;但神的兒子耶穌本來可以驕傲,祂卻不以與神同等為強奪的;反倒虛己,順服神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

  有些教會,很難帶頭,因為有錢人掌權,信徒領袖很有學問、有勢力,攔阻真理,不能與神同行。一個屬靈的教會,乃是與神同行的教會,要常存謙卑的心。我們將來,必要在萬王之王的台前受審判;祂要查看我們在世的生活;有了多少日子,可蒙祂記念。驕傲、無憐憫,不謙卑的,都不蒙神記念;惟有與神同行,以神的事為念,以基督的心為心的,在神面前則必蒙紀念。

  主再來的日子,比以前更近了,我們要效法以諾與神同行。這條曠野的路程不易走,但感謝主!不是我們自己走,有主與我們同行同走。

  各位!你年年來參加培靈會,究竟你得甚麼,是否僅是頭腦上的知識,一年比一年增加?今年不要讓你的頭腦的知識增加,要除去你心中神不喜歡的東西。除去一切神不喜悅的事,與神同行,做一個有見證的基督徒。── 薛玉光《神的旨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