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{\Section:TopicID=134}一、你們當悔改(第一講)

 

讀經:創三1-1321,太四17

  今天有許多人想如果宇宙沒有一位主宰的話,許多事情就會變得很簡單,各人可以任意而行,不必注意到審判、道德、來生等問題了。然而事實上,宇宙間是有一位主宰,萬物都是祂造的,人也是祂造的;各人都要向祂負責,不能任意而行。故此我們必須明白祂的旨意,且要遵祂的旨意而行。

  若不是神的兒子降世,就沒有人能用自己的聰明去認識神,只有耶穌基督能將神表顯出來,祂又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使我們可以來到神面前。主曾教導門徒祈禱說:「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。」許多人從小就背誦這篇祈禱文,但到底何謂神的旨意,他們根本就不知道。

  神的旨意是什麼?簡單說就是神的心願,就是祂願意我們作的事。人在心中先有意念,然後說出來,神也是如此,神的旨意發表出來就是神的話,就是祂的命令。

  今天人類只有兩樣選擇,或順從神的命令,或反抗神的命令。我們固然有權自由選擇,可是選擇的後果,我們卻沒有自由逃避。其結果是:順從的人得幸福,反抗的人受刑罰。

  神的心願,是要人人都順從祂的命令。但世上卻有三種人是不順從神的命令的。

  (一)不信主耶穌的人。主耶穌說這個世代,是一個不信又邪惡的世代。今天人的知識天天進步,因此人就倚靠自己的聰明,而藐視神的話語。他們結局,必是滅亡,他們雖不信滅亡,結果仍要滅亡。不信主耶穌的人,稱為悖逆的人,他們是與神為敵的。他們故意不信,因多有知識,就自高自大,把聖經所講的話認為迷信,這種人必無法逃避神公義的審判。

  (二)不順從的人。這種人在教會內,雖已受洗加入教會,但沒有真實悔改,他們不過是掛名的信徒。為甚麼教會中會有這種信徒?其原因有二:(1)傳道人未將道傳得清楚,不傳講悔改的道理,而用人的方法引人入教會,加添教友的人數。(2)信徒本身動機不純正,不承認自己是罪人。他們加入教會是為得救濟品,找職業來的。在南洋有一間教會,沒有傳道人,有一位信徒是政府的視學官,卻做了教會的義務傳道人。他在教會的時候,許多人都來聚會,但他調到別個地方後,那些人就不來了,可見他們來是為了找職業,想在視學官身上打主意,對他們教書工作給予方便。

  也有人為要與男友或女友結婚而信主的,目的一達到,他們就絕跡禮拜堂,這些糊塗人,主再來時都要被撇下,關在天國門外,他們自以為聰明,卻作了欺人自欺的假信徒,他們也不能逃避神的審判。

  (三)已經悔改重生的真信徒。他們信主之後生活失敗,又落在罪中,沒有遵行神的旨意。這種不順從神的信徒,在主再來時,要在基督台前受審判,要受很大的虧損。

  今天教會如要復興,必須先要明白神的旨意,神藉祂的兒子和新約使徒,向我們說:「天國近了,你們當悔改。」施洗約翰是主耶穌的開路先鋒,他亦不客氣向人傳講悔改的信息。先知們是神特別差遣在世上,將神的旨意向我們顯明的使者。但耶穌基督降世,卻為我們完成救贖的大功,並設立教會,為的是將神的旨意向人顯明。彼得說:「主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。」(彼前五9)可見神對那些不信的人、掛名信徒,失敗的信徒,有一個很清楚的命令,在主再來之前,人人當悔改!

  神的心意,要今天的教會復興,然而攔阻教會復興是我們的罪。「悔改」是離罪的意思,不離開罪惡,教會就得不復興。

  神造亞當夏娃,將他們放在伊甸園裏,吩咐他們說: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,你可以隨意吃;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但後來魔鬼來引誘夏娃,叫她懷疑神的話,人為何會背逆神呢!就是因為聽了魔鬼的話。

  許多基督徒禮拜天都來聚會,但有沒有將神的話放在心中呢?夏娃聽了神的話,卻沒有完全放在心中,而她又加添了一句話說:「不可摸。」魔鬼對她說:「你們不一定死。」魔鬼最厲害的方法,不是叫人完全不聽神的話,乃是叫人懷疑神的話。我們甚麼時候懷疑神的話,就落在魔鬼的手裏。在神只有一是,沒有是而又非的。魔鬼的「不一定」,就叫許多人跌倒了。

  許多人知道犯法是坐牢的,可是撒但卻將「不一定」這句話,放在人的心裏。牠會對你說:「警察不一定捉到你的。」起初犯一次還覺得害怕,再犯多幾次,子就大了,於是就落在魔鬼的網羅裏了。

  夏娃見那禁果好作食物,夏娃的這一個貪慾就是「肉體的情慾。」肉體的情慾常叫人違背神的命令,使人過份注意生活的享受,因此就把神的心意,棄如敝屣了。聖靈所結的果子,是叫我們有節制。神為我們造了雙手,為了供給「口」的需要,神不但給我們飽足,而且有餘。神並非叫我們自私享受,乃是叫我們幫助有缺乏的人,這是神的旨意。

  夏娃看見禁果也悅人眼目,這一個貪慾就是「眼目的情慾。」今天有許多為了穿衣裳,住房子,要漂亮,要裝飾,因此就拚命的去賺錢,來滿足眼目的情慾。近世交通特別發達,旅行社的業務特別興旺,因為人人想到各處遊歷,也是為了要滿足眼目的情慾。不應看的也去看,就使人落在罪中了。

  魔鬼告訴夏娃,吃了禁果,可以使人有智慧,好像神一樣能知道善惡。這種貪慾乃是「今生的驕傲。」驕傲的人,必為神阻擋。

  以上的這幾種情慾,都能把人拖到罪中,基督徒若求肉體的享受,其靈性也受到嚴重的影響!

  人要脫離罪惡,就必須悔改,這是神的旨意。

  神是聖潔的神,人生來就有了罪。不聖潔,就不能見神的面。一個不信主的人,總不相信自己有罪的,以為自己對朋友很忠誠,夠義氣;對妻子、兒女、父母有責任心。其實一個人無論做得多好,他若不知道神的旨意所過的生活,就都是違背神旨意的生活,這些人要悔改。

  作基督徒的人說:「我已經信了主,還有甚麼罪呢?」但試問你今天你的教會復興了沒有?你的靈性復興沒有?不錯,你沒有殺人,你也信有神,但你們仍貪愛世界,這就是基督徒最普遍的罪了。耶穌基督降世,世人沒有給祂好處,還將祂釘十字架,叫祂連立足之地也沒有。一個貪愛世界與世俗為友的基督徒,一定貪愛錢財。保羅說:「貪財是萬惡之根,有人貪戀錢財,就被引誘離了真道,用許多愁若把自己刺透了。」(提前六10)我們對於這話,能不自責嗎?

  有人與他的朋友合股做生意,他為想奪取全盤生意起見,就故意放出空氣,說這公司要虧本,沒有盼望了,以致其他股東都信以為真,將股票拋出;這人就玩弄手法,把所有的股票都奪取過來,再發展公司,而大大的圖利,這豈非貪財嗎?許多信徒雖非壞到這個地步,但倘若連禮拜日敬拜主的時間,也用來做生意,想多賺一點錢,沒有將這日分別為聖,這也是貪財了。

  主耶穌來世,為要照父的旨意行,作基督徒的榜樣。今天的基督徒為什麼不能勝過世界,乃是因為沒有讓基督進入心裏,讓祂作主,管理一切,所以就不能遵行神的旨意了。在這一個世代,人類的科學迅速發達,天天有新花樣,可是老亞當的樣子,還沒有改變。夏娃犯了罪,也引誘亞當去犯罪;我們何嘗不是自己犯了罪,也引誘別人犯罪呢?

  他們犯罪之後,神的榮光就離去了;他們自覺羞恥,於是用無花果樹葉來蔽體。如今世人犯了罪,何嘗不是用自己的方法來遮蓋羞恥;用金錢、地位來遮蓋自己呢!

  南洋有一個財主,家財千萬,藉自己財勢去侵奪小本生意的人。社會什麼公益的事,都不肯幫助。有人為社會的公益,請他捐點錢,他只拿出五分錢,如果不要,他就放回口袋裏。有一天,這位財主死了,喪家用錢買人去送殯,每人十元,有人假意去送殯的,得到喪家人送他們十元,他們拿到手,就當面撕毀!說:誰希罕你十元,金錢買不到我的心。人不義,社會上人人知道,何況我們的不義,神會不知道?無花果樹葉會枯乾,會脫落;一枯乾脫落,就不能遮體,羞恥仍要顯露出來。

  有人在教會裏,裝得很虔誠,很熱心,參加唱詩班,穿白袍,但無論怎樣也不能將污穢的心遮蓋起來。因為神能從白衣看透你的心,惟有基督的寶血才能遮蓋你的罪呀!

  神來了,亞當夏娃畏罪躲在樹林後面,不敢見神的面。誠然,有罪的人,不敢見神的面。路加十九章記載,撒該要見耶穌,爬上桑樹去。有人將桑樹比作傳道人,比作信徒,不信的人要藉傳道人和信徒才得見耶穌。但今天卻有人躲在樹後,若向他們傳福音,他們更說:我認識許多有名的牧師,某執事也是我的好朋友,這種人亦正如始祖畏罪躲在樹的後面一樣。

  神在人犯罪後,就來尋找人,呼喚說:「亞當,你在那裏?」亞當雖躲避神,終於被神找出來了。今天也有許有人來聽道,也畏罪藏匿,遇到有能力的傳道人,不敢正視;聽到責備罪惡時,裝沒有聽見,並故意翻聖經或與人談話。這等人神必要把他找出來!

  慕翟先生很會找人。某次,他主日學班裏,有一個女孩子不來上課。他就去找她,在路上遇見了她;她逃跑,慕翟追她,直追進屋裏,把她從床底拖出來。此後,女孩子的一家都信了主並且成了很熱心的基督徒。我們來做禮拜,再不要躲起來,故意不聽神的話,因為神必要把我們找出來的,並要吩咐我們悔改!

  犯罪的人,常將罪推諉到別人身上,亞當不承認自己的罪,推到夏娃身上,夏娃又推到蛇身上。但神的誡命已顯明在人心裏,人在神面前是不能推卸責任的。有些基督徒退後冷淡,也推說,牧師沒有來探訪他,某弟兄對他不好,某執事對他不好。各位如果牧師不好,執事不好,神自然會審判他,但你若不悔改,就不能以別人不好作你的藉口;神要審判你,必要你自己負責。

  有罪的信徒啊!你們都要悔改!當日以色列人圍繞耶利哥,雖沒有打仗,卻攻陷了耶利哥城。可是在艾城卻打了敗仗,因亞干一人犯了貪心的罪,就連累了全體。今天教會不興旺,就是因為有人像亞干犯了貪愛世界的罪。

  神說:「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,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,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。這樣稱為我名下的子民,若是自卑,禱告,尋求我的面,轉離他們的惡行,我必從天上垂聽,赦免他們的罪,醫治他們的地。」(歷下七13-14)試看今天教會的光景,是否有如這兩節聖經一樣。(1)我們雖然照常聚會,但看不見聖靈的工作,恩雨許久沒有降下了,好像天閉塞了一樣。(2)不結果子,因為蝗蟲吃盡了地的出產;教會看不見悔改的果子,讚美的果子,聖靈的果子。(3)靈性患了瘟疫病,嫉妒,分爭,結黨,有如瘟疫一樣害死人。如果我們肯自卑,禱告,尋求神的面,神就必聽我們的禱告,仍以憐憫為懷,赦免我們的罪。讓我們重新歸向祂,「轉離我們的惡行吧!」

  「天國近了,你們應悔改。」這節聖經有兩個寶貴的意思。(一)是主再來的日子近了,這世界有一天要成為我主基督的國,所以你們要悔改。(二)我今天在世界生活,但不知那天要離開世界,若要到主那裏去,就應當預先悔改。

  「天國近了,你們當悔改!」這是神的旨意。── 薛玉光《神的旨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