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十五、迦勒的生活

 

經文:書十四6-14

  現在我要講聖經裏的一位大人物,他名叫迦勒。他一生中不斷的長進。他的生平,聖經記載得很少,但從這些簡短的記載中,我們可以衡量他的生命,將之分為三個階段。(一)少年,由出生至四十歲;(二)中年,四十歲至八十歲;(三)老年,八十歲至死。迦勒每一個階段的生命,都是美好的榜樣,年青時熱心,中年時言行一致,老年時剛強壯。堪作我們榜樣。

  迦勒早年的生活雖然聖經裏沒有記載,但我們可以從他中年時的表現,得知他早年生命的線索。例如耶穌早年的生活只用很少的經文記載,可是從主三年半的事奉工作中,就反映出他童年和青年時期的生命,迦勒的情況亦與主相同。他第一次做領袖是他四十歲的時候,他不是忽然間做起領袖的,乃是煆煉,深入的管教中出來的。由此推測他早期的生活一定是勤奮。當神呼召他出來作探子,作領袖之時,正表現出他年青時的兩個特徵。

  (一)他是個不屈不撓的青年人。他窺探迦南地回來後,作了驚人的報告,忠告以色列民可以上去攻佔那地。當他宣佈這個消息之時,眾人要用石頭打死他。他有堅強的勇氣,拒絕他人的恐嚇,不做傷害良心的事。他堅信神的應許,甚至犧牲性命也情願。

  (二)他有道德上的勇氣。他一個人面對反對的以色列民眾,這要有道德上的勇氣,因為其他十個探子回來後的報告,與他正相反,這是不好的消息。以人數而論,他處在下風,站在他的地位,實在不易。他那時要單獨一個人站穩立場,必須有道德上的極大勇氣,不隨波逐流。請問:你遇到這種情形之時,怎樣去應付呢?

  我年青時,在法律界服務,只有我一個人是基督徒,很不好受,有時我失敗,我便會同情自己。我們必須學習迦勒,在眾人面前單獨站立。主說:「凡在人面前認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,也必認他。」(太十32)為神的緣故,與不信的眾對立,有意見發生,必須要有勇氣,有信心。信心是神看為最重要,最高的屬靈生命。沒有信心則不能得神的福氣,也得不神的喜悅,神喜悅迦勒的堅固信心。

  十個探子帶來的消息令人灰心,以致以色列民聽後信心消失,不敢去攻佔那地。那些探子說迦南人強壯,城牆高大堅固,我們不能與他們對抗,他們是巨人,是吃人的,我們在他面前如同蚱蜢一樣,多危險阿!但是迦勒的消息則不相同,他們說:「我們立即上去,攻佔那地,我們一定會得到勝利的,那個地方是流奶與蜜之地,我們不必怕迦南地的土人,他們只不過是我們的食物而已,耶和華與我們同在,這是神賜給我們的應許之地,我們去攻佔罷!我們一定勝利。」

  迦勒一定要進入應許之地,在他身上的信心與勇氣得調和。迦勒和十個探子見到迦南地的是同一事實,但十個探子是從人的眼光來看,而迦勒是從神的眼光來看這事實,一定可以得勝。那十個探子還勸以色列民返回埃及去,可見他們的思想是多麼的愚笨阿!

  迦勒到了中年,是四十歲至八十歲之年日。他每一個生命階段都給當時代的人立下好榜樣。有個青年人,起初為神工作熱心,後來結婚生子,逐漸離開神,熱心退步了;教會的聚會很少見到他,禱告會他不參加,主日崇拜不來,主日學也不去教,其他的聖工也一概不參加。

  有不少的中年人完全不去思想神的工作,他們對自己放鬆,認為這些工作應該留給青年人去做。不過,這話也有點理由,年老的人要給青年人一些機會,但他不應該完全放棄他應盡的本分。你有這種思想嗎?

  迦勒在中年時得勝,雖然日子艱難,但他對神忠心,信實,結果大得神的賜福。一個有偉大信心的人,竟與一般不信的以色列百姓一同流離顛沛,達四十年之久,是一段長時間的喪禮,他見到同時代的人,一個個的死去,每天都有喪禮,最後那世代的人都死去了,只剩下迦勒和約書亞兩人,這是多麼令人灰心喪志的事阿!迦勒傷心嗎?我相信撒但一定在他身上做工夫,對他說:「這是神給你的報答,你上算嗎?你的工作竟到如此的下場。」迦勒通過這段時間的考驗,沒埋怨神,仍用信心行事為人。當摩西死去時,神揀選約書亞做領袖,沒揀選他,他沒有嫉恨,反而為之高興。

  迦勒年青時「跑路」不疲倦,中年時在考驗中得勝,老年時繼續行程,不落後。他的老年時期是八十歲至他死為止。我們可將迦勒的生平當作我們的標準,他面臨人生大挑戰時是八十五歲。普通人到了八十五歲時,便衰退要去退休了,要去隱居了,要人照顧,這是他們人生中最大的盼望。迦勒卻是年青的老人。但有人廿五歲是「老人」,也有的人八十五歲仍是「年青人」,試問:你是那一種人?

  迦勒每一生命的階段都超過同時代的人。當迦勒四十五歲時,神應許要賜希伯崙給以色列百姓,他一直沒忘記神這一應許,聖經中提到「迦勒與希伯崙」共有五次之多,直到他八十五歲之時,他才得到那地,且將地分派給以色列各支派。聖經說他身體還是強壯,如年青時一樣,可以出去打仗(書十四11)。

  迦勒不但在年老時身體仍然強壯,而且靈性上有勇敢的生命。或者那時的年青人會這樣對他說:「老朋友!你喜歡那一塊地?你年紀老了,應該休息了;你的血壓高,不要太辛苦了,我們把好的平地給你好了。」你道加勒怎樣回答:「給我高山,我不要平地,我要那個高山。」神向迦勒應許的高山即希伯崙。那地方土地肥沃,風景好,是一塊佳美的土地。多年前我在美國講道,隔了四年我有機會再到這一間禮拜堂,有個年老的姊妹來見我,她說:「三年前我聽你講迦勒的高山,回去後,我求神賜給我高山,雖然我七十歲了,我願得這個高山。我現在是在巴西為主傳福音,我一生中最美好最快樂的日子就是這一段時間。孫牧師,多謝你的信息。」年老的弟兄姊妹,你有向神祈求賜給你高山嗎?我的姨母有九個子女,她是個敬虔的姊妹,在她七十歲晚年之際,她掛心未信主的長子,她祈求說:「神阿!把高山賜給我。」她的祈禱好像沒有甚麼果效。有一天,她就要離世了。第二天她收到大兒子的信,信上說:「我已經接受主做了基督徒,我要你離世之前知道這件事。」但此時她已昏迷不醒,不省人事,她無法知道大兒子的好消息,奇妙得很,過了三天她醒過來,看了信,高興地說:「太奇妙了!」看畢就與世長辭了,神把高山賜給她了。

  你求神賜給你甚麼高山?幾年前我在波多尼哥講道,我知道有一個百歲的老婦人,七十歲以前在內地會工作,七十歲退休,八十歲時開始學習希臘文,不久便能用希臘文讀原文聖經了,獲益匪淺。至九十歲時,再溫習希臘文一次,後來又入神學院念書,畢業時正好是一百歲。

  對老年人來說,最好的時光是在後面,從今天起就為主多結果子罷!使年青人羡慕你的好時光。

  迦勒戰敗巨人,征服高山,他接受全國中最艱巨的工作,老年人成就年青人不能成就的工作。你也可以做好神的工作,秘訣在何處呢?即專心跟隨耶和華。迦勒就是這樣的人。

  迦勒是年青人、中年人和老年人的模範,他對神忠心,順服,專心跟隨耶和華以色列的神。一個完全順服耶和華的人,就能完全的征服敵人。只要全心全意跟隨主,祂會將一切最好的賜給你。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