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十四、基督徒成熟的標誌

 

經文:來五8至六3

  聖經說:「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,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。」(來六1)這是基督徒的目標。無論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也好,或以弗所教會也好,他都勸勉他們要在基督裏長成,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,因為保羅清楚認識了這個目標。

  基督徒的長成,是繼續前進的,並不是一躍就可達到完全的地步。就如小嬰孩,也不是在一個月內就可長大成人。基督徒的長成,也不是忽然間的事,乃是繼續的長成。例如在你家的園中栽一株蘋果樹,長大成樹,開花結實了,它的果實不是一下子就成熟的,乃是經過果實的階段後,果實上呈現了顏色,這個蘋果才到達成熟的階段。屬靈的長成亦像這個程序。但是神對待一個三個月大的信徒和廿年大的信徒之要求是不相同的,後者長成的階段與前者不同。六個月大的信徒有他六個月的屬靈經驗。

  做父母的對他的小孩子,有渴望他快快長成的心願。神對待祂的兒女也如此,盼望他們向長成的道路直奔,達到屬靈生命完全長成的地步。這是神的心願。

  甚麼是屬靈的長成呢?意即像基督多少。屬靈的長成並非自然發生的事,一個人年老了,並不等於說他的屬靈生命長成了。一個七十一歲的基督徒未必有成熟的基督徒生命,或者他對屬靈的真理一無所知;但是,頭腦裏充滿聖經知識的人,也未必是個成熟的基督徒,甚至當屬靈的工作,即使講道像天使,若沒有長成的生命,則毫無幫助。由此可見,屬靈的長成與人的態度有關,也與人生的環境反應有關。基督徒應該要在苦難的環境中學習,屬靈的長成會更大。

  屬靈的長成不會自然的臨到人,是要學習得來的。主耶穌雖然是神的兒子,但祂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。基督順服天父,三位一體中沒有不和諧和不同意的事,因為主成為人在人世間,在人性中將順服的心表現。主在家庭中生活,飽受攪擾,因與四個未信主的兄弟同住,你想有甚麼事發生呢?但是,我們的主卻在苦難中學習了順服,以致成長,成熟。基督要學習順服,何況我們呢?

  現在我把基督徒成熟的標誌告訴你,你可以從自己的生命上來一個衡量,看你自己達到那一個地步。

  (一)多尋求神的榮耀,少尋求自己的榮耀。有句名言說:「一個人生存的價值是榮耀神。」基督不求自己的榮耀,而人是求自己的榮耀(約七18)。你求自己的榮耀嗎?高職,權柄,利益。主在世上要回天家的前夕祂對天父說:「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了你,你所託付我的事,我已成全了。」(約十七4)朋友!你心目中關心的是否是神的榮耀?

  (二)渴望自己的聖潔,少顧及個人的快樂。希伯來書的作者對信徒說,他們還是嬰孩,因為他們應該吃乾糧的,但他們卻還吃奶,如小嬰孩似的,他們最有興趣的是牛奶。

  今日有很多的基督徒,只顧及追求自己的快樂,目標是快樂。但是一個屬靈長成的人,是以聖潔為人生追求的目標。你是這樣的人嗎?渴望聖潔的人有真正的快樂,快樂是聖潔的副產品,聖經說:「你喜愛公義,恨惡罪惡,所以神就是你的神,用喜樂油膏你,勝過膏你的同伴。」(來一9)基督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快樂的人,祂在婚宴中,受眾人的歡迎(參約二章)。雖然主本身受很多的苦難,但祂是個快樂的人,祂也常教導祂的門徒要面帶喜樂。

  保羅也是個常常喜樂的人,因為他聖潔,喜愛公義,恨惡罪惡,快樂是從聖潔而來的。

  (三)非常喜歡給予別人,多過從別人處得。小孩子在新年之時,喜歡從別人那裏得到東西。做父母的必須要教導你的兒女,使他們明白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。你學會了嗎?你有奉獻出來嗎?我說的不是指金錢,乃是奉獻你自己給神,這一點很難阿!生命為別人傾出更難!保羅豪壯的說:「我現在被澆奠。」(提後四6)他的生命甘為信徒而犧牲。然而我們自己卻寶貴自己的生命。你給主的生命有多少呢?

  主來到世間,祂說:「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」(可十45

  (四)誠心誠意的服事他人,而不想他人來服事我。這話對我真實嗎?是我自己的寫照嗎?你喜歡服事父母嗎?主說:「因為人子來,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。」(可十45)祂做工人,做僕人服事人。主為門徒洗的事是與猶太人的文化相違背的,但祂留下服事人的榜樣,叫我們效法祂,能夠用愛心去服事人。主教訓人說:「為首的,倒要像服事人的。」(路廿二26)當日的君王要人服事他,但你千萬不可存有這種受人服事的思想。

  (五)非常喜樂的個性,不是面帶憂愁的個性。基督在靈裏喜樂,祂離世前教訓門徒說:「你們心裏不要憂愁,你們信神也當信我。」(約十四1)祂留下的喜樂,不像世人死後留下物質的東西給親友。

  一個屬靈上長成的人,他快樂,不嫉妒人,到那裏都受人的歡迎,因為他帶給人快樂,他是個快樂的人。

  (六)他的生命乃是一棵滿了果子的樹。結果子能自我繁殖。一個小孩未到成熟,他們沒有生殖的能力。但在屬靈方面,信主後,便即刻能繁殖,就在那個階段成熟,帶領人歸主,則他是個成熟的人。帶領人歸主只是結果子的一個方法。

  屬靈長成的人,他的品格在果子上表現出來,有仁愛,喜樂,和平,忍耐,恩慈,良善,信實,溫柔,節制。主教導我們要結果子。耶穌說:「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子粒來。」(約十二24)主在加山上就顯明了這個原則,奇妙的繁殖,五旬節那天就結出三千個子粒來,你說奇妙嗎?

  (七)接受神的管教,不逃避神的管教。小孩子對管教的態度,唯一的辦法便是逃避。這是不成熟的小孩的做法,而成熟的人呢?無論多大的痛苦,他都接受神的管教。在我的故鄉紐西蘭,我有個朋友,他有六個孩子,當他第二個的小孩要離世之時,他的太太面上安祥,快樂,平安,因她接受神的旨意,她對人說:「神的旨意在你身上,絕不能有任何的傷害。」朋友!神管教你,你不要抗拒,要接納祂的管教,否則神在你身上不能有甚麼作為。

  (八)有繼續向前進的生命。屬靈的生命之長進並非是靜止的,乃是要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。一年前,我的太太離世之前,我很傷心,她卻對我說:「我離世的日子只不過幾天罷了,但我的屬靈生命仍要繼續長進,成為基督的形像。」朋友!你的屬靈生命有繼續的長進嗎?

  我離開紐西蘭廿年後,有機會回去,在我生長的禮拜堂聚會,那些朋友都年紀老了,但是,令我奇怪的是:他們的禱告,所說的話還是廿年前聽到過的,同樣的說話,同樣的思想,他們仍是嬰孩,沒有長進。聖經明說:「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,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。」

  以上八個屬靈生命的長進之特徵,你得到幾分?沒有一個得滿分的,只有基督是得滿分的。你總有一些不完全的地方。「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」之原文乃是:現在帶你來,幫助你,使你進入完全的境地。如何成就這工夫呢?聖經說:「我們眾人既然敞臉,得以看見主的榮光,好像從鏡子裏返照,就變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,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。」(林後三18)這是一種從淺到深的程度,自己不能改變自己,乃是主的靈變成的。你的生命有多少像基督呢?聖靈要在你的身上做工夫,使你像基督,變成基督的形狀。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