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十二、雅各的轉變

 

經文:創卅二1-1322-29

  雅各不是一個完全吸引人的人,他的生活很多人不喜歡。他欺騙哥哥,騙得長子的名份。神對雅各的方法,給我們帶來安慰的信息,因為我們的生活如同雅各一樣。雅各本來不配得神的甚麼,但神恩待他。神讓他獨立,忘恩行事,沒強迫他走神的路。同樣,神也沒有強迫我們走神的路。祂乃是引導我們行祂的道路。

  神多年來,尋找雅各,祂立志要賜福給他。你必須要明白這個背景,不然你不能認識雅各的事。神尋找他,他卻躲避神,神在我們身上也做同樣的工作。祂要賜福給你,你卻躲避祂,得罪祂,令祂悲傷失望。

  請留意神對雅各的揀選,神曾對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說,祂要賜福給他,叫萬國因他得福。神揀選人,是否揀選一個最有吸引人的,最優秀的,志氣高尚的,品格最好的,最正直,最剛強的,最有領袖才的人呢?並非如此,祂揀選的雅各是欺騙,污穢,沒吸引人,詭詐的人。神在雅各的身上作工夫。

  我們讀創世記的時候,就會發現,以撒吃雅各的羊肉,為他祝福,其實他的祝福是騙來的。這個家庭,母親溺愛雅各,父親偏愛以掃。以致家庭中發生不愉快。雅各的家庭雖然不好,但卻沒有攔阻神的賜福。雅各從家庭那裏得到不好的習性。試問,你從父母那裏得怎樣的習性呢?

  不論人的個性,遺傳性是怎樣的不好,但對於神來說,並不是太難對付的。先知以賽亞說:「你這蟲雅各。」(賽四一14)他被人稱為一條蟲,蟲是世界上最低級的。但這條蟲得到改變後,與神較力獲得勝利。由此可見,神所揀選的不是聰明高貴的人。保羅說:「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……軟弱的……卑賤的,被人厭惡的……。」(林前一27-28

  當雅各騙取長子名份的時候,已是中年,並不是不負責的小孩子了,他做的事是成年人的欺騙。心理學家認為人若到了廿八歲,生活定了型,以後很難有什麼改變的。但對神來說,人不能改變的,神可以改變。雅各過的是欺騙,詭詐的生活。神尋找他,沒有放過他,神立志要在他身上做工夫。

  當神揀選雅各的時候,祂看透人的心。令人感到驚奇的是:人生以為沒有盼望,但在神仍有指望。我們在雅各的身上看見了人仍然有指望;藉雅各的生平,為歷代以來的人作了見證,神在雅各的身上有王權,改變他的性格,從邪惡到正直,神使雅各變成了好人。朋友!你看見神在你身上做工夫嗎?只要是神管理你的生命,你就有光明,奇異的前途。朋友!祇要將你的生命投降給主,不要太低估自己,神必定要在你身上成就奇妙的事。

  我年青之時,也喜歡以掃,我認為他是個好人,很吸引人,而我卻寬恕雅各的作為。但有一點,神對以掃不滿意,是他喜愛屬世的物質多於屬靈的福氣。以掃是長子,是祭司家庭中的首領,但他輕看了屬靈的事奉,雅各卻不然,他重看屬靈的福分,但他不擇手段,為要得這些屬靈的福氣,在他的心底裏對神有飢渴的心。因為他這有樣的心,所以神在他身上做工夫。在雅各的身上有三次人生的轉捩點,茲分述如下。

  (一)逃避他哥哥到了伯特利見到了神的天梯,神在梯頂上看他。神怎樣對付他呢?神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對待我們。我們時常得罪神,但是,神仍然在你身上作工,神並沒有灰心,繼續的尋找你,要賜福給你。此時,神對雅各說,要賜福給他,與他同在,一路保護他(參創廿八10-22)。

  (二)雅各在舅父拉班家裏,娶她兩個女兒為妻。其實拉班性情比雅各更詭詐,更剛硬,與雅各比起來,可說他是個大騙子。雅各在他家中,廿年之久彼此相騙,此是大悲劇。兩人彼此鬥智,但神要賜福給雅各,把他放在一個更壞的環境,與一個比他更壞的人相處,神使雅各在拉班的身上看見自己的錯處。雅各嫉妒人,但是神放他在比他更嫉妒人的人家裏,生活在一起,互相頂撞,自然同居不能安樂了。神藉他在舅父拉班的家中生活廿年,管教他,他沒有逃避,接受神的造就(參創廿九至卅二章)。朋友!與難相處的人同在,不要逃避,神會引導你前進。

  (三)雅各在雅博渡口的經歷。多年來,雅各逃避他的哥哥,神一直沒有機會與他單獨相見,解決他屬靈上的問題,但是神在雅博渡口與他有機會單獨相見。

  以掃帶了四百人來迎接他,他反而以為哥哥來殺他。此時,雅各沒有祈求神,他還是騙子雅各,舊我依然;他定下計劃,將家人與財物分成小隊,按次序,將禮物送過去,想藉此得他哥哥的歡心。那夜,雅各在雅博渡口住宿。此時,雅各見到神,神與他摔跤,直到黎明。不是雅各與神摔跤,乃是神與他摔跤。在這一場摔跤中,雅各從頭到終都獲勝利。廿年後成為最好的人,將敵手擊敗。直到他的對手摸了他一把大腿窩後,雅各的力量才完全破碎,但他仍不肯放棄爭戰,仍然抓住那神人,非給他祝福不可,否則不肯讓祂離去,此時奇妙的事發生了,七十年之久神一直尋找雅各,但他一直躲避神,而此時呢?他不容神人離去,非要祂祝福不可。

  朋友!神尋找你,要祝福你,你卻逃避,築起圍牆來攔阻神的賜福。這不是神要在你身上佔便宜,乃是要賜福給你。朋友!我廿歲之時才學到了這個真理,如雅各一樣,怕神強迫我去做我自己不歡喜做的事,怕神討我的便宜。只要你把自己的生命交託給神,神便要在你身上做改變的工夫。朋友!你不必怕神會在你身上佔便宜,祂乃是你達到更高的標準。神與雅各摔跤後,效果如何呢?他的名字不再叫雅各了,而叫以色列。意即得勝者,對神有影力,雅各得了新生。他有完全的改變,以掃來迎接他,他一連七次俯伏在地,才就近他哥哥。如今他有屬靈的生命控制他的行事。神對雅各說:「起來,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,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神,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,向你顯現的那位。」(創卅五1)神給他另一次的機會,回到屬靈的第一次的經驗,築一座壇。他沒有等待,直上伯待利去,築了一座壇,再次將生命獻給主。

  朋友!或者你在屬靈上有多次的失敗,主仍賜給你生命的開頭。其實,我自己也失敗過很多次,你失望,但是,神沒有失望,正如神待雅各一樣。朋友!你現在就回去伯特利罷,神要在那裏祝福你。你沒有一條犯過的罪神不能赦免你的。例如被稱為蟲的雅各,神將他擊打,成了神喜悅的人。

  各人有不相同的試探,失敗,在罪上跌倒,有屬世的野心,被金錢轄制,以致人的理想太低落了。很多時候,以為自己已經被對付了的罪,又復發了,另一個罪又來了,正如雅各一樣的光景。神在雅各身上做的工夫,給我們帶來了盼望,安慰的信息。你失敗廿一次,神仍給你廿二次的機會,神的氣量比你大。沒有一次的失敗是脫離性的失敗;你失敗,神沒有把你排除出去,好像彼得失敗後,神沒有棄絕他,結果如何呢?他悔改後,神赦免他的罪,以致五旬節之時,他成了大講道家。

  在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中記載歷史上信心偉人之時,雅各也被列在其中之一。朋友!神的偉人中有你的份嗎?神揀選雅各,以致各國各民各族都要因他得福,神在雅各身上成就的事,撒但卻要起來摧毀他,但是神起來幫助他,把他陳列在神的榮耀中。神在雅各身上做工夫,祂亦在你身上做工夫;主滿有恩慈,絕不灰心,祂要對付你,也要賜福給你。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