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十一、愛的特徵

 

經文:林前十三1-13

  這一章聖經,論到受的完備豐富的真理。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,提到他們之中有人失敗,犯罪,罪在教會中作工,攔阻神的聖工。例如一個人生了毒瘡,自然是很痛苦,須要看醫生,醫生要把他的傷口刺破,雖然不好受,但毒膿流出了,人就康復了。同樣,保羅也要用刀來對付哥林多教會信徒的罪,把罪毒除去。他們主要的罪是什麼呢?缺欠愛。

  罪是什麼?其定義有:(一)人侵犯法律。(二)對十全十美的神有了虧欠。基督是無罪的,我們在祂十全十美上有虧欠,就有了罪。這一章聖經是神將人的欠缺擺在你的面前,雖然所講論的是哥林多教會信徒的失敗,但也是顯明我們心中缺乏的是甚麼。

  這一章聖經是基督完整的寫照,基督是愛的泉源,祂的說話,思想,行為都是愛。基督是愛,我們若將本章四至八節的經文中之「愛」字以「基督」代之,則我們就可看見基督自己的本性了。是基督的真實寫照,你願意像祂嗎?若果用你自己的名字代替了「愛」字,則大不相同了,你的名字與你的生活太不相稱了,完全不像主,而是犯了罪。你怎樣對付呢?從這章聖經中,我們可以查考出愛心的特徵有以下幾個方面。

  (一)愛勝過屬靈的恩賜1-3)。哥林多的信徒以為自己有了屬靈的恩賜就引以為榮,其實一切從神而來的恩賜,都是聖靈所賜予的。保羅說人有了一切的恩賜,若沒有愛,恩賜也不能作甚麼,恩賜也不能代替愛。人若能說萬人的方言,並天使的話語,沒有愛,只是爵士樂而已,發的聲音是嘈吵罷了。或者有先知講道之能,明白聖經的奧秘,基要信仰為護,又能行異能,但心中沒有愛,則在屬靈的事上仍不算得甚麼;或者你賙濟窮人,以為很有價值,但沒有愛是不算得甚麼的;或捨己身叫人焚燒,如越南西貢的和尚引火自焚的事,若沒有愛,仍然與主無益。保羅的話是要哥林多的信徒認識愛心是至上的,人若有了一切的恩賜,要是沒有愛,則毫無價值。

  (二)愛是恒久忍耐4)。對難以相處的人要有忍耐,今日的世界有很多這種人,專攪擾人。無論如何,與他們相處時,要有愛心,有愛心則會對他們恒久忍耐。有一天,彼得問耶穌:「得罪我的弟兄,寬恕他七次夠了嗎?」但耶穌回答:「要饒恕他七十個七次。」意即無限次的饒恕人。愛是恒久忍耐,你喜歡嗎?

  (三)愛有恩慈4)。我們若與有恩慈的人相處一定很滿意,因為有恩慈的人,肯服務人,對人坦誠大量,別人待他如何,他絕不計較。英國有個人,名叫巴圖。他是蘇格蘭場的場長,亦是一位很好的基督徒。有一次他要回英國來,他太太不能去接他,於是便叫一個青年人去接他。那青年人說:「夫人,我們願意去,但我不認識他,怎能知道是他呢?」巴圖夫人說「這倒是易事,你到了那裏,看見一個個子高大而且很肯幫助人的,那便是我的丈夫了。」朋友!你是幫助人的嗎?

  主耶穌凡事上都有恩慈;五旬節後信徒受了聖靈的恩膏,生活行事為人有恩慈。今日的世界,須要有恩慈的人。

  (四)愛不嫉妒5)。有恩慈的人,對人不嫉妒。別人升職,不嫉妒,反以此為喜樂。施洗約翰有很多門徒,他是門徒屬靈的領袖,無論去到何處,跟從他的人很多。有一天,有個對手來了,即是他的表兄耶穌。約翰要退位了,在此情形,一般人都會嫉妒的,但他面臨極大的考驗,他反而說:「看哪!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罪孽的。」(約一29)他對他的門徒說:「離我去跟隨這個人吧!」約翰見到主來,他以此為喜樂。主取了他的地位,他不嫉妒,反以為樂。

  (五)愛不自誇,不張狂4)。猶太人的習慣喜歡在人前炫耀自己,引以為榮。愛是不張狂,沒有自己為中心,要人讚美他,張狂自命不凡。愛剛與此相反,謙卑,滿足,落後於人無所謂,不叫人注意自己,不炫耀自己。愛不是油腔滑調,說話驕傲,而是謙卑的人。但並非降低自己的人格,乃是不想到自己。

  朋友!神憎恨驕傲的人。我父親有個朋友,他說:「感謝神,我並不是一個驕傲的人。」你看見嗎?驕傲在他心中,十分容易張狂,但主說:「我心裏柔和謙卑。」(太十一29

  (六)不作害羞的事5)。對人有禮貌,不是殘忍,粗野,而是個斯文人。我曾在寮國的中部,探訪一個酋長。來看熱鬧的人很多,一排一排的坐,但是前頭的位子他們不肯坐,因與他們的禮儀相違背,他們實在很有禮貌。朋友!你對別人,對家中的人有禮貌嗎?

  (七)不求自己的益處5)。我們也常看見,小孩子若得不心愛的東西,就大哭起來,小孩子也會按自己的心意求自己的益處,何況大人呢?我有一位朋友的女兒對他父親說:「我要按自己的好處去做。」大家都求自己的益處。愛並非如此,是不自私的。主耶穌不求自己的榮耀,不求自己的安逸,歡樂。主所做的一切事都是為人,在這方面我們要多多的效法主。

  (八)不輕易發怒5)。不發脾氣,不被人觸怒。這句話的原文是:完全不發怒。愛不受觸怒或發怒。兒女頑皮,不向他們發怒。丈夫不易相處,愛是不發脾氣的。你是個不發怒的人嗎?愛可攔阻你發怒。

  (九)不計算人的惡5)。想及別人的長處。人總是易講別人的短處,難講別人的長處。愛是不講別人的壞話,不計算人家的過錯。有一次,有個人得罪我,我便發怒,事後到主前,求主赦免我的罪,得到主的潔淨。以後,我見到這個人,完全不記得以前的這件事,這是神蹟。多年前,我在紐約講道,以「對人的過錯不加以記錄」為題。會後有個人來見我,他說:「我這裏有本黑皮書,凡是甚麼人得罪我的,我都把他的過錯記錄在這本書裏。」朋友!愛是不計算且要忘記他人的惡。

  (十)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6)。當邪惡的事得勝時,愛便悲傷。正義的事成功,愛便歡喜。

  (十一)凡事包容7)。愛對於揭發人的過錯,很遲鈍,不肯去做,保持沉默。將過錯遮掩,愛守秘密。愛將他人的過錯隱藏起來。

  (十二)凡事相信7)。愛不是欺騙,懷疑人,不是別人不理睬你時,你便與他絕交,愛的態度不是這樣。愛是對別人信任,除非有鐵證,否則不接受別人所講的一切話。

  (十三)凡事盼望7)。愛是盼望,樂觀,光明快樂。相信別人的期望。當失敗時,仍要有盼望。失望十九次,仍有廿次的盼望。在任何環境中,愛不放棄盼望。保羅說,凡事盼望,有恒久的維持能力,甚至在逆境中繼續為主作工,面臨逼迫時,愛容忍一切。

  (十四)愛是不止息的8)。愛是美麗的花朵,花粉永不掉下,愛的花仍然長留,時常新鮮,永不止息,永遠長存。在加山上基督的花朵開放,青綠,祂的愛永不止息,直到永遠。保羅說,如今常存的有信,有望,有愛,其中最偉大的是愛。朋友!你對這章的聖經的看法如何?或者你看見自己完全不像基督。

  保羅說:「在肉體之中,沒有良善。」(羅七18)但是,你能製造愛,基督本身就是愛。聖經說:「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,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麼?」(林後十三5)你心中的基督,祂的愛,祂的一切的豐盛都會賜給你,只要你信靠祂,向祂支取。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