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十、面對烈火窯的三友

 

經文:但三14-69-25

  有三個青年人,被擄至巴比倫國,他們是先知但以理的朋友,亦是最優秀的人才,所以尼布甲尼撒王選中了他們,把他們的職位升高,以致超過本地的人。為此事,本地人懷恨猶太人的高升,決定不擇手段來除滅他們。

  當尼布甲尼撒王的金像行開光禮,全巴比倫的人民都須向該金像敬拜。這些惡人認為時機來了,他們明知猶太國的青年人不肯敬拜金像的。而且沙得拉,米煞,亞伯尼歌三人知道自己的本分,神說:「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,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。」(出廿3-4)當向金像下拜的命令下達之時,他們堅拒下拜,所以尼布甲尼撒王便怒氣填胸,認為這三個可愛的青年人羞辱他,於是王命令要把他們扔在烈火的窟中,並且火勢比尋常增加七倍。但以理的三個朋友,因為不肯敬拜金像,遂被扔在烈火的窯中,你有何感想?或者你會說今天沒有烈火來燒我。是真的嗎?我過去曾在中國黎族中傳福音,我們把神的話帶到他們當中,因此有不少的黎族同胞信了耶穌;因大陸變色,很多的黎族基督徒便逃入緬甸。其中有個名叫提哥的基督徒,被政府逮捕,當審訊他之時,要他否認主,但他不肯,結果被燒致死,為主殉道。

  三個勇敢的青年,面對烈火的考驗,就是死也不下拜。他們相信神能拯救他們,即使神不救,死也在所不惜,絕不敬拜金像。他們在這事上顯出最大的信心,神喜悅他們的信心。在今天,有不少的人以為神不能拯救他,不聽他的禱告,其實,神樂意拯救人,只是人不明白罷了!好像長大痲瘋的人痛苦的來到主的面前,以「主若肯」的態度來求主的醫治,但是主要他以信心仰賴祂,並不是肯與不肯的問題。主說:「你信,便得潔淨。」朋友!你只要信神,祂會拯救你到底。

  三個青年人的信心很大,無論神拯救與否?他們對神忠心,順服;信心不動搖,不埋怨。他們深知脫離火窯後,神有更好的福賜予他們,接納神的王權。他們明白神的心意,他們對神沒有懷疑,他們的態度很得神的喜悅。你的態度如何?是否在任何的環境,都接受神的旨意。

  今天,有很多的人是生活在烈火的窯中,面臨極大的試煉,甚至為主犧牲。例如在越南共黨統治下的地土,有不少愛主基督徒為主殉道。又如剛果的弟兄姐妹,亦活在火窯的試煉中,不少為主殉道。其實我們也極有可能面臨類似的光景。但是,要認識神,保持堅強的信心,即使烈火來了,亦不用懼怕,神必能拯救到底。三個青年面臨火窯的時候,仍然堅定忠心,他們說:「即或不然,王阿!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,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。」(但三18)意即神樂意拯救,即使不救,仍然要信靠祂。在你的生活中有「即或不然」嗎?主耶穌就有過「即或不然」的經歷。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,極其痛苦,汗如大血點似的滴落在地上,火窯即在主的面前。祂跪下禱告說:「父阿!你若願意,就把這杯撤去,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你的意思。」(路廿二42)因為主耶穌認識天父,愛祂,對祂十分忠心,即使天父要祂釘十字架,願天父的旨意成全,祂都樂意順從。

  三個青年面臨選擇,下拜或悲慘的被扔在火窯,在選擇的事上他們的信心可以被試驗出來。教會初期受到逼迫,羅馬王要基督徒燒香而放棄主。由於有千百的基督徒因為不肯離棄主,所以他們為主殉了道。朋友!你曾否經歷過這種選擇的試煉?信心必須面對冒險,信心沒有冒險,便談不上是信心了。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,因神呼召他從故鄉出來往祂所指示的地方去,他不知道神要領他去那裏(參創十二章)但他順從神的引導,即使要冒險,亦在所不惜。

  三個青年將自己完全交託給神,相信神必能拯救他們到底。但在外表上他們不像被拯救出來,因為他們被捆綁,就要被扔進火窯中,可是,他們的信心仍然堅定。他們的信心面對仇敵,撒但。撒但說:「現在火來了,你的神會拯救你嗎?過一會,你就要完了,但你現在下拜金像,還來得及,不會太遲,可以保留性命!」撒但如此厲害的試探。朋友!你的心要完全靠神,才能面對從撒但而來的試探。

  三個青年不知道神怎樣的救他們?他們以為不必經火?但神拯救他們的方法並非如此。神要在他們的身上做更奇妙的工夫,因為這般外邦人不認識神,只要他們看見三個青年人的信心,便可知道神的偉大作為,也看見神。朋友!你如何依靠主?當基督徒遭遇困苦的日子時,要信靠神,祂必賜大榮耀;順境時,亦要信靠神。甚至當你落在烈火的窯中之時,仍須有喜樂,神便得大榮耀。在此有兩大功課我們一定要學習的。

  (一)神要把我們從困難中拯救出來。不經困難未必大有好處,神為我們的好處,乃是叫我們進入試煉中,並非叫我們脫離祂的試煉。神沒有叫三個青年人逃避窯火的試煉,剛好相反,他們在火中,火焰很厲害,以致抬他們的人都被燒死。神並沒有救三個青年人不入烈火的窯中,乃是把他們從火中拯救出來。主說: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。」(約十六33)保羅也說:「就是在患難中,也是歡歡喜喜的。」(羅五3)保羅的態度是以患難為榮耀,他的生命像基督。凡事臨到我們身上,甚至苦難臨到你身上,要以苦難為榮耀。

  神要三個青年人進入烈火的窯中受試煉,是神的預備,神要賜予他們更豐盛的生命。神知道,若不容許他們入火,則會失去好多的福分。

  (二)神給每一個人受試煉程度的不相同,對某些人多一點,而對另一些人則少一點。有的人一生中沒有什麼大苦難,而有的人則常有苦難,又加上試煉。是不是神有意的放過某一些人呢?神並沒有那樣做。譬如彼得的太太與雅各的太太兩人在談話,或者雅各的太太會這樣說:「我不明白神為什麼那樣對待我的丈夫?他被人下在監裏,後又被殺。而你的丈夫雖然被人下在監裏,但神拯救他出監後可以去參加禱告會,這樣待我的丈夫太不公平了。」五旬節那天彼得講道有三千人信主,但不久以後,司提反又被人用石頭打死,為主殉道。總之主對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方法。主對彼得說:「將來你要為神而被人釘十字架。」彼得聽後便問主道:「那麼約翰又要怎樣死呢?」而主則回答:「這事與你何干?你跟從我吧!」(參約廿一19-23)主對每一個人身上的旨意都不盡相同。凡事臨到你身上,要信靠主,祂必能拯救你。

  三個青年人在人的面前,對神表現了無比的信心,所以他們得到神賜予的信心之酬報,雖然被人扔在烈火的窯中,但在火中遊行的有四個人,其中一位是神的兒子。這件事叫我們看見兩件奇妙的事:第一,神子的同在。他們入到火中才知道神與他親近,同在,同行,神完全的管理火窯。祂不叫火焰消失,乃是控制火窯。原本三人都被繩所捆,但捆綁的繩索被燒掉,他們得自由,在火中遊行,頭髮,衣服都完整,沒有一點燒焦的氣味,這是神保守的果效。

  朋友!你必須記住,在任何環境中的火焰都是神所管理控制的,它不能傷害你。三個青年人從火窯中出來了,大大的彰顯神的榮耀。巴比倫人敬拜的是火神,我們的神實質上與火神發生了一場激烈的爭戰,火神被擊敗了,彰顯出我們的神是獨一的偉大的真神,在外邦人中大得榮耀。

  朋友!你若落在火焰中,被迫害,你不必怕,要有堅定的信心,像三個勇敢的青年,在任何環境中,神子必與你同在,同行,並且拯救你。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