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八、聖靈充滿的表現

 

經文:弗五17至六9

  「真理的聖靈,乃世人不能接受的,因為不見他,也不認識他,你們卻認識他,因他常與你們同在,也要在你們裏面。」(約十四17)有很多基督徒對聖靈的認識不及對天父和主耶穌清楚。

  信徒對這位「有位格」的聖靈的認識非常重要,因為聖靈一直在基督徒的生命裏做工夫;祂將聖經啟示給人,叫人認識神;祂使人重生;祂使人成聖;祂幫助你明白聖經的真理;祂教導你怎樣向神禱告;你有軟弱,祂使你剛強;總之,祂是我們生活中最大的幫助者。故此,我們對於聖靈不但要知道,而且要直接去認識祂。四年前我往美國西雅圖講道,很多人參加聚會。那裏的牧師要我講聖靈的信息,聚會完畢後,有一位教會的長老,年逾七十歲,這位年老的弟兄來見我,緊握我的手,眼流淚,激動的說:「牧師阿!我回想起自己做了那麼多年的基督徒,聖靈與我的關係,我從來沒有想及過。」

  神賜一切福氣給信徒,必與聖靈有關係。聖經說:「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,乃要被聖靈充滿。」(弗五18)這是神藉保羅對信徒所發的命令,要被聖靈充滿。你有被聖靈充滿嗎?或者你說不知道,其實你應該確知這個經驗,有很多事實可以證明你被聖靈充滿。千萬不要以為受聖靈充滿後便有特異的感覺,有很多的基督徒重這件事,認為說方言便受聖靈充滿的特徵。五旬節的時候,聖靈降臨在聖徒的身上,他們說方言,這是主所賜的,但是,說方言並非是被聖靈充滿的一個必要特徵,因為新約聖經中的人被聖靈充滿後,並沒有說方言現象。

  一個人被聖靈充滿後有甚麼效果發生呢?

  第一,讚美神。聖經說:「當用詩章,頌詞,靈歌,彼此對說,口唱心和的讚美主。」(弗五19)我結婚不久,父親與我們同住,他很快樂,他每天一早起床便唱詩讚美神。如果你不會唱詩,那麼可以用你的心靈讚美主。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事,無論是快樂的,傷心的,都要讚美神。

  第二,彼此順服。聖經說:「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順服。」(弗五21)你是順服人的或隨己意行事的人呢?我時常看見教會的執事長老在開會的時候,堅持自己的意思,不願順服他人。也有的人常為小事爭吵;這是不順服別人的明證。

  保羅在此也論及家庭的事,夫妻應盡的本分,如何實行呢?經上說:「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順服主。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,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,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。」(弗五22-23)以上的說話,不是保羅說的,乃是神的話。妻子順服丈夫的理論,並不是做妻子的地位比丈夫低,而是被聖靈充滿後的表現,如教會順服主一樣。

  妻子順服丈夫,丈夫要愛妻子,像基督愛教會一樣,為教會捨己。如果你結了婚的,你怎樣對待妻子?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丈夫,對妻子的態度乃是不自私,肯犧牲,不會把一切的困難堆到妻子的頭上。經上說:「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,如同愛自己的身子;愛妻子,便是愛自己了。」(弗五28)又說:「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,如同愛自己一樣,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。」(弗五33)被聖靈充滿的夫妻,彼此安慰,沒有攔阻,家庭快樂。

  神對結了婚有了家庭的人又說甚麼呢?聖經說:「你們作兒女的,要在主裏聽從父母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」(弗六1)我不知道香港的青年人對孝順父母的事做得怎樣?但是在我們紐西蘭,今日人不願孝順父母,不聽從父母,相反的還要反對父母。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,是會孝敬父母的。

  聖經對做父母的也有當行的命令,經上說:「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主的教訓和警戒,養育他們。」(弗六4)意即不要在你的兒女身上,施以難行的,難順服的事;或要求年青人過大人的生活。你要理解他,同情他,教訓他,警戒他和養育他。

  有關主人與僕人之事,神又怎樣講呢?做僕人的要順服主人,像順服基督一樣。做主人的呢?對待僕人要待遇公平大方。保羅講這句話的時代,整個羅馬國半數的人口都是奴隸,奴隸是服侍主人的,依靠神的教訓,做僕人的必須順服主人(參弗六5-9)。人被聖靈充滿後,生命要改變;夫妻的關係會改變;兒女的關係要改變;主僕之間的關係會改變;有主的生命,像基督的樣式。

  朋友!你有向神祈求使你被聖靈充滿嗎?你的禱告神有答覆你嗎?當我年輕時聽到一位講員,以水杯比喻人被聖靈充滿的過程,他說,杯子是空的,充滿杯中的是空氣,將水倒入,空氣被擠出來,水代替空氣佔去了它的地位,此時杯內充滿的是水,人可以看得見。人的生命若完全被聖靈充滿,祂管理控制你的個性,絕不受外來的事物所侵襲。聖靈住在我們心中,祂控制了我們的生命,思想,智力,情緒,所愛之物,使我們遵行神的旨意,被聖靈充滿就是這個意思了。

  當我們把整個的生命交給聖靈管理的時候,有甚麼事情發生呢?主的喜樂會臨到我們。五旬節的時候,聖徒被聖靈充滿後,他們在街頭講道,耶路撒冷城的人都認識他們,看見他們與以前不同,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看見過這般人如此的喜樂,很吸引他們。他們覺得奇怪,以為是醉酒,殊不知是被聖靈充滿。世人的眼光就是如此。聖靈入到心中,便要把心中的喜樂完全的釋放出來。保羅說:「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,乃要被聖靈充滿。」

  世人要找尋刺激,荒宴,醉酒,基督徒不能這樣做,否則沒有能力遵行神的旨意,乃要被聖靈充滿,勝過酒的能力,聖靈釋放我們,管理我們,使我們成為新人,有主的樣式,每個時刻都與主同行,享受與主同在。在我年青的時候,我的生命完全屈服在神前,那時我對被聖靈充滿的事認識得不多。但主赦免了我的罪,我又把生命交託給主,我的心被主的同在所充滿,無論走路,睡覺,起身,郊外旅行,工作和聚會,我都享受主寶貴的同在。無論我在做甚麼,但住在我心中的基督,管理我的生命,使我的生命大改變,非常美好。以往罪在我心中掌權,如今被主管理了。聖靈進入我生命,管理我整個的個性,使我覺得真實,內心有個新的途徑,生活更像主的品性。基督徒人生的長進是沒有界限的,也並非一躍就可以達成基督徒長成的地步。每一時刻我們要向聖靈投降,得神的話來餵養,使我們日益長成,越發像基督。

  神在門徒身上做的工夫很大,前後有不同的表現。雅各,約翰看見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主,便求主降火下來燒滅他們,他們的脾氣不好,難怪約翰有「雷子」的綽號。門徒曾不止一次的爭權利,爭地位,甚至雅各,約翰的母親還來到主面前為他的兩個兒子求高位,這種做法很愚蠢。此乃最後晚餐之前發生的事,亦即主要上十字架前的事。約翰彼得還為自己的將來爭名奪利。但以後被聖靈充滿,他們不再為自己的事而爭吵了,乃是出去,大傳神的道,基督的能力在他們的身上重新的流露出來,他們完全被改變了。他們趕鬼,醫病,行神蹟,非常有能力;五旬節那天彼得講道,信主的人有三千,以後又有五千人信主;甚至亦有很多的祭司歸主。聖靈在他們身上顯出大能力,講出的亦帶能力,叫人歸信基督。朋友!你的見證有沒有能力?神要你為祂作見證。經上說: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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,猶太全地,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(徒一8)今日為主作見證的太少了,神要你出去為祂作見證,傳福音。

  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論,我未認真的想到神要我做一個傳教士。四十六年前,當我與其他廿多位青年人一同交託給主後,其中大部份的青年和我成了傳教士。內地會在十五年前進入泰國中部,負起向該國中部四百萬人傳福音,那時沒有教會,沒有信徒。又在印尼一千五百萬人口中只有廿五間教會。在世界各地,今日最大的需要是神的福音。

  你的心肯給聖靈做管理的工作嗎?無論神安排你在那裏一個環境裏,你肯為主作見證嗎?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