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七、認識魔鬼

 

經文:賽十四9-17

  現在我要把魔鬼的事告訴你。聖經告訴我們,魔鬼是有位格的。但是有人不承認魔鬼具有位格,只相信人世間有邪惡與良善的存在,這種見解是錯誤的。魔鬼是一切邪惡的化身,牠是人和上帝永遠的仇敵。整本的聖經都講及與撒但的爭戰。牠憎恨神,其目的是想將神的地位造反,自己代替神。你今日對撒但的認識有多少?

  神的名字在聖經中出現三百六十次之多,這是祂向人顯明祂本性的一個方法;例如耶和華,全能者,永在者,救贖者……等皆是。而撒但呢?在聖經中也像神那樣,有很多的名字,這些名字便將撒但的位格描繪出來。

  一、撒但,意即敵對者,反對者。牠是神的敵對者,人的仇敵。撒但反對教會,敵對信徒。神做甚麼事,牠都站在敵對的一面。我們做主的工作,受牠的攔阻,叫你得不神的祝福。牠的工作方法就是如此。牠是敵對者,攔阻者,凡是能增加神的榮耀和人的利益的事,牠就反對。

  撒但初時並非像今日那樣邪惡,因為那時牠的權位僅在主以下,主託付牠保護神的寶座,直至有一天牠犯罪墮落了,神便把牠罰到地上,原因何在?聖經說:「你心裏曾說,我要升到天上,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,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,在北方的極處,我要升到高雲之上,我要與至聖者同等。」(十四13-14)在牠心中有了不聖潔的野心和驕傲。牠要佔據神的地位,叫神下台,牠要成為至高者。當牠有此思想的一剎那,便成了撒但。

  二、魔鬼。意即說人讒言誹謗人的。牠控告人,講基督徒的壞話。從伊甸園開始,便譭謗人。神對亞當說:「園中除了這棵分別善惡的果子不可吃外,其他各樹的果子都可吃。」但是,魔鬼來到伊甸園,就講神的壞話。引誘人類的始祖犯罪,說吃了那棵樹的果子後便與神一樣,神的警告非為你的利益,乃是神的自私。魔鬼毀謗神的本性,人間第一夫婦因此上了魔鬼的當,違背神的命令,犯了死罪(參創三章)。

  得神稱讚為正直良善的約伯,也受到魔鬼的控告,說約伯的讒言(參伯一1-12)。魔鬼還做工夫,叫信徒彼此說讒言。魔鬼毀謗人是牠的本性。朋友!如果你的舌頭講人的壞話時,那是魔鬼的工夫。你的舌頭是借給魔鬼用呢?還是為神使用呢?在福音書裏已有提及此真理。主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西門彼得說: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西門巴約拿,你是有福的,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,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你的。」(太十六15-17)彼得的舌頭做了神的工具。之後,主預言祂要上十字架受死的事,彼得聽後,便勸主說:「主阿!萬不可如此,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。」耶穌轉過來,對彼得說:「撒但退我後邊去罷!」(太十六22-23)此時彼得的舌頭做了撒但的工具。

  三,別西卜。意即蒼蠅的王。蒼蠅做什麼工夫的呢?它使食物腐敗,是敗壞一切的專家,它每到一處就有腐敗發生。

  四,那惡者。牠每做一樣事都是惡的,牠所做的並非為人的善良,牠的目的是摧殘人。

  五,世界的王。牠控制世界和邪惡人的心。聖經說:「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。」(約壹五15)有的信徒在世界受逼迫後,不知不覺的便成了魔鬼的俘虜。世界的王立志要阻止主在世上建立神的國度,牠想要成為至高者。主降生後不久,兇悍的希律王因耶穌的緣故,竟把伯利恒的所有嬰孩都殺盡,這事件的真正陰謀者是誰呢?世界的王。牠從起初就是殺人的,世上第一家庭裏就有人犯了殺人的罪。這一切都是世界的王所為的,甚至世界今日各處的戰爭,牠把戰爭的念頭放在邪惡的人身上,牠是殺人者。

  六、說謊者\cs8。牠做各種事都是假裝,不誠實,牠祇對邪惡才肯講老實話。我們都有經驗,小孩子講人生第一句謊話,已經很成熟老練,像大人的所為。從起初魔鬼便已經把騙人的心放在人的心中,叫人常常說謊言,將神的真理誤傳,騙人騙己。

  七,吼叫的獅子。你聽見過獅子的咆哮嗎?牠的咆哮聲令人害怕。我曾在非洲聽見住在大自然中的獅子,牠的咆哮聲令人驚恐。魔鬼就像咆哮的獅子一樣到處恐嚇人。聖經說:「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游行,尋找可吞喫的人。」(彼前五8

  當我在中國,寮國和泰國旅行之時,我看見那些人生活在害怕邪惡當中,撒但恐嚇人,叫他懷疑,得不神赦罪的平安。

  八,大龍。聖經說:「大龍就是那古蛇,名叫魔鬼,叫撒但。(啟十二8)龍是毒悍,摧殘人的巨大怪物,撒但的本性正像龍一樣。

  九,古蛇。意即詭詐,狡滑。

  十,控告我們弟兄的(路十二10)。牠要控告基督徒,因而很多弟兄姊妹怕牠的控告,心中失卻平安和喜樂。我們若犯罪,不是得罪撒但,乃是得罪神。牠沒有權柄控告你的罪。聖經說:「誰能定他們的罪呢?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,而且從死裏復活,現今在神的右邊,也替我們祈求。」(羅八34)主為我們死,為的是要除去我們的罪。

  我們對魔鬼的戰如何?法國詩人希高說:「好的將軍要開剖敵人的頭腦。」中國有句成語說: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。」我們對魔鬼作戰之前,必須對牠的性格和行事了解清楚。第二次世界大戰中,非洲北部英德有一場的戰爭。這聲戰爭中英國的主角是蒙哥馬利元帥,德國的是羅姆元帥。蒙哥馬利如何應付德軍的戰呢?唯一辦法是了解羅姆的為人,氣質,教育,軍權,服軍役多久,慣用的戰等。他費了很多的時間,不是研究戰事,乃是研究人的,這種研究是決定戰爭勝利的一個重要的因素。故此,我們對於我們的仇敵魔鬼也不能忽最重要的工夫。

  朋友!我要問你,你在這個星期中想到撒但有多少次?或者在你的生活中不覺得有撒但的事?那麼,我們的仇敵撒但已經在你的身上做了工夫,只是你不知道而已。撒但立志要做破壞的工夫有以下三方面:(一)牠要破壞國家社會的法律和秩序,使之成為混亂的,無政府狀態的局面。(二)敗壞和摧毀人類的道德,使之墮落,腐化,不能做社會的好公民。(三)藉異端邪說,離道反教的事,自由新神學來摧殘基督的教會和愛主的信徒。保羅說:「我們對魔鬼的詭計並不是不知道,我們必須要穿起神賜的全副軍裝,才能抵擋魔鬼的攻擊。」(參弗六10-11)青年人更須要知道魔鬼的詭計和方法,請讀約瑟的故事,就能幫助你。我們必須在魔鬼面前能站立得穩,才不會上牠的當。牠引誘人的方法很狡猾,一不小心,吃虧的便是自己。牠誘惑人有六千年的歷史,除非你依靠主的拯救,否則便不能對抗牠。

  魔鬼試探人的時候,牠要選擇一個有利於牠的時間。例如當以利亞的身體,精神和靈命極端疲乏的時候,魔鬼便把他打敗。又當約瑟無人在場的時候,魔鬼要引誘他犯姦淫的罪。神要約拿往尼尼微去傳福音,但魔鬼引誘他往他施去,不做神的工作。魔鬼做的工夫,就是把種子撒在麥田裏,目的是想把麥子擠死。牠要分裂神的教會,把人的心眼弄瞎。若果在生活中你忘記撒但的存在,那麼你就危險了,牠在你身上做的工夫極成功,為此,牠快樂,牠歡笑,因為你已作了牠的俘虜。

  魔鬼雖然陰險,兇悍,敗壞,狡猾,常來逼害我們,但我們不必懼怕,牠的結局就是會被我們打敗的,因為主是全能的,有主的同在和幫助,牠的失敗是注定的了。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已經戰勝了魔鬼。撒但的權勢是受一定限制的,正如拿破侖將軍一樣,雖然有一個時期極為強盛,所向無敵,但經滑鐵盧一役後,他的權勢日見衰落,直到敗亡,他的失敗結局是註定的。而魔鬼的結局亦是由神安排好的,聖經說:「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,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裏去了。」(啟十二12)因為牠的日子無多,所以牠在世上盡量做毀壞的工夫。只有一位天上的主,能與牠抗拒。主是住在信徒的心中,聖經說:「你們是屬神的,並且勝了他們。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,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。」(約壹四4)「在你們裏面的」是基督,「在世界上的」是魔鬼。

  魔鬼的一切作為都由神所控制,所掌握。魔鬼吃了大敗仗,牠永不能得勝,而且牠已被定罪,我們不必懼怕牠。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