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六、基督徒八種特質

 

經文:太五1-12

  現在我要對大家講基督徒滿有喜樂的生命,剛才讀的經文是講到主耶穌對四週的人講及做天國國民的原則,天國裏的每一份子都有他的特質,入天國不是靠甚麼方法,乃是要重生,聖經說:「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」(約三3

  重生不是靠人做的工夫,加入某一間教會,或積甚麼功德而成就的,乃是從神那裏接納新生命。重生是從聖靈而來的一個神蹟,人認罪悔改後,便得神的重生,成為神的一份子。未重生的人不能領受馬太福音第五章裏主耶穌所講的福氣。主耶穌講的福,給我們很大的興趣,福與律法是不相同的。在天國裏的人有喜樂,有福氣;福樂在主以外絕不能得。

  你若想得到福氣,就要為人哀慟,要饑渴慕義,受人逼迫,被人辱,這是主講的。這些話豈不令你憂愁?與你心中的期望剛好相反。有人以為只要有錢財,吃,住,行玩有高等的享受就是福了。但主所講的福卻不相同,祂講「福」字多次,這個名詞的意義是說:天國裏的人是有他們的特質,受人羡慕,是高尚,幸福的,有喜樂的人。他們具有的特質我們稱之為八福,即八種人格的特質,受人羡慕,被人尊敬。頭四個特徵與神的態度有關,主的兩個命令說:「你要盡心,盡性,盡意,盡力,愛主你的神。其次就是說,要愛人如己。」(可十二30-31)使我們明白對神的責任,對人的責任是甚麼了。後四個特徵與人有關。現在詳細解釋如下:

  第一,虛心的人有福了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(太五3)。虛心的人是有不滿足,不完全的感覺,他是信賴倒空的人。保羅說:「我也知道,在我裏頭,就是我的肉體之中,沒有良善。」(羅七18)。保羅在此並非驕傲,乃是謙虛。虛心與貧窮在新約聖經的原文有兩個意思:(一)出賣勞力得工錢,與勞工界有關,賺到的工錢用以維持生活。(二)自己一無所有,有的也是從別人那裏得到施捨的,自己不配得的。主的意思是在第二個的解釋,像乞丐一樣,一無所有,有的只不過是從主那裏領受來的,對神來說自己完全破產,心靈中做「乞丐」的人有福了。這個觀念與世人的看法剛好相反,他們要依靠自己,自滿自足,脫離人的管轄而獨立。

  主說:「虛心的人,貧窮的人有福。」雙手空空的人有福。自己一無所有,來到主的十字架面前,自己不滿足,不完全,將自己投向神,神會把福氣帶給你。我們要羡慕的不是一切的財富,乃是貧窮,虛心,求神的人。

  第二,哀慟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(太五4)並非為去世的人哀慟,乃是為自己的罪哀慟。人知道他內心有罪,令神的心傷痛,與神的交通受到破壞,他能為自己的罪痛悔。在主面前虛心為罪痛悔的人,才是快樂的人,有福的人。例如彼得,未認罪前,他沒有快樂;認罪時,他出去痛哭,為自己的罪哀慟,認罪後,他滿有喜樂。

  哀慟要從心裏開始,整個人被主所佔有,他的外表露出喜樂。主耶穌講了個比喻,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。一個是法利賽人,一個稅吏。法利賽人為自己的義禱告。自認自己比別人好;聖經說,這個人出聖殿仍然帶他的罪,沒有得到改變,他的心沒有喜樂。而稅吏呢?他向神禱告說:「神阿!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。」(參路十八9-13)他離開聖殿後,心中滿有喜樂,在神的面前得稱為義。

  你記得浪子離開父親的故事嗎?當他在遠方花光了所有的錢財後,流浪的生活,他的痛苦日增,他一無所望;此時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家去,向他的父親認罪,對父親說:「父親阿!我得罪了你。」他在父親面前痛悔自己的罪,為罪哀慟。他的罪得到父親的赦免,又得到父親的歡宴,回頭的浪子心中滿有喜樂。主說:「哀慟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」

  第三,溫柔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(太五5)其實很多人誤解主講的這句話,溫柔的人並非外表的個性很馴良,逆來順受的人。人們常把溫柔與軟弱混為一談。聖經中記載最溫柔的人摩西,但他不是軟弱的人,乃是個最剛強的人。第二個謙卑的人乃是我們的主耶穌,祂說:「我心裏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。」(太十一29)由此可見溫柔與軟弱是不同的。

  溫柔的人不願奪取人家的權柄,而願意將之放棄。他不會向人報復,而是曉得與人謙讓。有原則的事他不會向人妥協,但在沒有原則的事上,他肯讓步。這是溫柔的人的特質。你有求神賜給你這個特質嗎?溫柔的人像基督謙卑和喜樂。

  第四,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(太五6)人生中最不易得的東西就是飢渴。主用這句話來講明屬靈的意思。

  對公義的神來說,飢渴慕義的人有福,有喜樂了。你有追求快樂嗎?快樂與聖潔,這兩樣你揀選那一樣?我想:一定很多人揀選快樂。跟從主才有快樂,但快樂是以聖潔為前提。飢渴成了人最可怕的經驗,有一次,山一度爵士帶了一隊探險隊往南極去探測,經過一段日子後,他們沒有食物,飢餓臨到了他們,他們渴望得到食物。

  快樂的人應渴慕得到聖潔,有聖潔的人才有快樂,兩者是互相關係的。詩人大說:「神阿;我的心切慕你,如鹿切慕溪水。(詩四二1

  現在我們要講另四個福氣,與人有關係的,詳述如下:

  第一,憐恤人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(太五7)一個不配的人,我們樂意憐恤他,才叫做憐恤人。主說:「憐恤人的必得神的憐恤。」例如山谷的回聲,回聲與你的說話相同,你講好話,回聲也是好話,你講壞話,則回聲亦是壞話。你憐恤別人,則別人對你有憐恤。每一位基督徒應該有憐恤人的心。你將憐恤帶給人則別人會回敬你。

  快樂的人,他有慈祥的心,他不評判人;他講別人的好話,對失敗的人,會給他留餘地。主在我們身上做工夫,對我們憐恤;主要我們對別人有憐恤,這樣我們在別人面前亦會得回憐恤。

  第二,清心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見神的國(太五8)。主所說的清心的人是指思想上,動機上,動作上,行為上聖潔的人,這種人是有福的人。清心是從人的心裏開始的,人的一切污穢均由心發出。神要對付你,使你有一顆純潔的心可以見神。但不是憑我們的肉眼去朝見神,乃是以屬靈的生命去認識神,了解祂;並非說祂在遙遠的天國裏,我們就不認識了,而是我們有了聖潔的心就可以看見祂了。

  你是否是個快樂,清心的人?神看人是看人的內心,不像人看外表。大犯不純潔的罪,求神赦免,對神禱告說:「神阿!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。」(詩五一10

  第三,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(太五9)。使人和睦的行動是基督徒一件奇妙的工作。主的意思是指某個地方的和平環境被破壞了,有人出來把它重建起和睦,那麼此人就有福了。例如牧師使兩個仇人相好和睦,是個有福的人,但做這件工作是要付出代價的。基督是做使人和睦的工作,保羅說:「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,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,靠他的血,已經親近了。因他使我們和睦,將兩下合而為一,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。」(弗二13-14)使人和睦的人必稱為神的兒子。

  主要把使人和睦的職份託付你,要你把和睦帶給你家人,使家庭有和睦的氣氛。主要你做一個使人和睦的人。

  第四,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(太五10)。有人做基督徒要受人的逼迫,這種味道很不好受,但這種基督徒滿有喜樂。初期教會的殉道者,他們死時充滿喜樂,是超然的,非凡的喜樂。主給他們的喜樂作為受逼迫的補償。

  但是,並非基督徒所受的一切逼迫都會帶給你喜樂,而有以下三個條件可以衡量之:

  (一)有人生性怪僻,不能與人和平相處。主說為義受逼迫的人,並非這等人。祇有不惜代價做正義的事,受逼迫的有福了。

  (二)主說:「人若因我辱你們,逼迫你們,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就有福了。」(太五11)人這樣逼迫你,主將同在,賜福給你。

  (三)主說:「為我的緣故受逼迫的有福了。」任何一個人為主忠心,受逼迫,受苦,受辱,被控告乃是有福的。

  以上所說的八種福氣,亦即天國國民的八樣特質,乃是主自己的真實寫照。聖靈住在你心中,要將你改變成基督的形像。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