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五、跟從主作祂門徒

 

經文:路十四25-33

  現在我們要與大家一共思想一個新的問題,就是基督徒當盡的本分,怎樣作主的門徒!剛才讀的經文中,三節裏都有提及一句相同的話「不能作我的門徒」(路十四26-2733)。整本的新約聖經都講及作主門徒的事。主曾吩咐祂的門徒說:「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。」(太廿八19)主的意思是萬民作祂的門徒,不是作祂的信徒。

  今日很多人是主的信徒,不是門徒。甚麼是門徒?即學習的人。基督的門徒在主的身上有所學習。基督在世時,無論到基麼地方,門徒都跟祂,學習祂的言行,學習祂的禱告。(路十一1

  人要先到主面前,得到救恩,作了信徒。然後跟從主,才能作主的門徒,向主學習。我們要了解作門徒的意義:一個小孩在學校讀書,學到的知識把它藏在腦子裏就達到了他的目的。但作主的門徒,可不是那樣簡單,要把學到的東西付諸實行出來。

  一個作了主門徒的人,必須要忠心的跟從主,虛心的學習主,成為基督形像的一個人。今日,很多人信主,但不願作主的門徒,認為作主的門徒太困難了。主在世上時,祂第一年作工,有很多人跟從祂,擁護祂,想聽這位年青的先知的教訓,要看主多行神蹟;後來,當主要走上十字架受死的前夕,擁護祂的眾都走了,認為與祂同在有危險。

  主耶穌沒有向跟從祂的人宣佈,作了祂的門徒之後有甚麼好處和賞賜。相反的,主似乎用令人灰心的話向這跟隨祂的人聲明,這豈非叫人感到祂的做法希奇嗎?因為信主後,作了基督徒,開始了基督徒的人生;不久,困難來了,他退後了,不願再跟隨主。但是,作主的門徒是要付出代價的。主命令凡跟從主的人,一定要付出代價。

  我們知道,人世間的領袖,當他要人跟從他的時候,他對跟隨者說,會給他們各種的好處;然後講出困難,向困難挑戰。但主耶穌對跟從他的人,只提困難,不講益處,而且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。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,德國攻擊英國,那時英國單獨與德國作戰,在此情形下英國損失很大。英國首相邱吉爾在電台廣播向全國人民呼籲說:「我以我的血,我的汗,我的眼淚向你們宣告,戰爭開始了,我們都要起來為國而戰,直到勝利。」他沒有提到參加作戰的人會得到甚麼報酬。一次,意大利的民族領袖加里波的。當時他的民族受到北部的皇帝,帶領大軍南下攻打,在這危險的關頭之際,加氏出來號召青年人參戰,當時有個青年人問他:「我跟從你有甚麼好處?」加氏回答他:「我把困苦,飢渴給過你。我把破衣,遠征給過你。」千百的青年人在加氏的率領下,與強大的敵人作戰,最後得到勝利。

  主耶穌對跟隨祂的人,注重質量,不是注重數量;祂精選的人,面臨困難之時,不退縮,愛主忠心到底。當軍隊打仗之時,軍兵要靠得住;基督徒的人生是與魔鬼交戰的人生,我們是主的精兵,是主信靠得住的好戰士。從前有個小國,名叫哈巴國。這個國家蓄養五百精兵。在它鄰國,有一兇惡的強國,到處侵,無不得勝。一日,皇帝派使節去見哈巴國王,使臣說:「如果你不願意你的小國受到毀滅,那麼只有一個辦法,就是投降。」國王不作聲,命令一個士兵前來,給他一把劍,國王叫他死,他不遲疑的用劍刺腹倒地而死;之後他又命令另一個兵,命令他跳下懸崖,他馬上跳下去,死了。使臣看得一清二楚,然後哈巴國王對他說:「我們不投降,如果你們來侵,我們一定要把你們的國王俘來,與他的狗同鎖在一起。」使節回國後,不久皇帝帶大軍來攻打哈巴國,但哈巴國的五百精兵奮勇作戰,結果俘擄了兇悍的國王,應驗了哈巴國王所說的話。主尋找的人是對主忠心到底,信任得過的人。

  主耶穌並非說一個人做了主的門徒後,一定會受人的擁護。主說:「當人辱罵你們的時候,就有福了。」(參太五11)但「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,你們就有禍了。」(路六26)主說:「世人若恨你們,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,已經恨我了。」(約十五18)主並沒有說做門徒是件容易的事!作主的門徒必須作的事有三樣:

  一、對主要有無比的愛(路十四26)。愛主要多過愛父母,妻子,丈夫,兒女,兄弟姐妹,和自己。否則你不配作祂門徒。你有預備好這樣做嗎?

  或者你會說,主不是教訓我們要孝順父母嗎?不錯,主確是有此教訓。但是,愛主多過愛父母並非說不愛自己的父母了,事實上你若全心愛主,則你對別人則會比以前付出更多的愛。基督在你身上佔的地位,你若讓別人佔了去,那你就不配作主的門徒。十二年前,很多傳教士從中國內地出來進入泰國工作。他們要學習泰國語,對佛教徒傳福音非常困難。有個中學女生,名叫施瑪,她信了耶穌。她是泰國中部百萬人中的第一個基督徒,她做了基督徒後便遭到父母逐出家門的厄運。她是個愛主的姊妹,付出極大的代價,信了主的門徒,內心無限的喜樂。

  主要在你心中居首位,佔有你整個的生命。主的門徒對主的愛多過自己的家人和自己,保羅亦說:「我卻不以性命為念,也不看為寶貴,只要行完我的路程,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,證明神恩惠的福音。」(徒廿24

  二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(路十四27)。十字架是甚麼意思?有人以為自己的身體,不幸的事臨到,難對付脾氣等等都是十字架,但主所說的十字架並非這個意思。主所說的十字架是指你自己揀選的東西。主並非定規自己必須背負十字架,主登山變像,可以直接升天的,不必經過死亡。祂沒有犯過罪,卻要背負世人的罪,為世人受死,主的十字架乃是祂自己自願揀選的。十字架是受世人棄絕的標誌,被世人所輕看,憎恨,這一切都在十字架上表現出來。主說:「跟從我的要背起他自己的十字架來,作我的門徒。」

  當我年輕時,在紐西蘭法律界,我是他們當中唯一的基督徒。我比其他的同行都快樂,但他們譏笑我信了基督。我並不介意他們的攻擊,因為主與我同在,我的內心有快樂。有個牧師說:「背負十字架跟從主,如同雀鳥背起牠的翅膀一樣。」你覺得雀鳥的翅膀沉重嗎?不!牠展翅飛翔時,非常輕鬆。我們背起十字架跟從主,應當像飛鳥那樣輕快,飛到屬靈的高去!

  三、向主無條件的投降(路十四33)。主說:「無論甚麼人,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」這個條件與個人的財富有關係。或者你不高興聽它,人注重物質的享受;盡量的賺錢,囤積財富,這是每個人內心自然的傾向。主的意思是說,除非你準備好,向一切的東西分手,否則你就不能作主的門徒。

  人有貪財的劣根性,這是非常危險的。但是,主要你撇下一切跟從主,作祂的門徒。保羅說:「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為我認識我主基督為至寶。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基督。」(腓三9

  有一天,有個青年財主來見耶穌,他問:「良善的夫子,我當作甚麼事,才可以隨永生。」(可十17)主卻對他說:「你去變賣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必有財寶在天上,你還要來跟從我。」(可十21)因為他很富有,不願照主的吩咐去行,結果他憂傷的走了,他的心沒有預備好。他看重屬世的物質,輕看屬靈的事,情願自己的靈魂滅亡。

  主明確的意思是說:「你作我的門徒,要把握屬靈的財物,屬世的東西要放棄。」主要你放棄屬世的財物,你願意嗎?你肯甘心樂意奉獻給主用嗎?

  朋友!你願意作主的門徒嗎?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