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四、基督住心中

 

經文:西一19-29

  剛才唱的兩首短歌,都講到基督住在信徒的心裏。朋友!你相信基督住在信徒心中的真理嗎?神是偉大的,聖潔的。但祂要住在不配的人心中。你要誠心的相信這個事實,因為新約聖經也教導我們,基督住在我們心中,這是基督教的特徵,救主基督是住在信徒的心中。但別的宗教教主,卻沒有講到他們死後要住在他們的信徒心中。

  基督住在信徒心中,是我們榮耀的信仰。我們不必像異教徒那樣去朝聖去找「神」,而我們的神直接的住在我們的心中。二千年前從天而來的耶穌基督,直到今天祂仍然一直在信徒的心中,這個事實我們必須知道。

 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受死之前,祂以真理教導門徒。祂說:「就是真理的聖靈,乃世人不能接受的。因為不見他,你們卻認識他,因為常與你們同在,也要在你們裏面。」(約十四7)「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,你們在我裏面,我也在你們裏面。」(約十四20)祂又說:「人若愛我,就必遵守我的道,我父也必愛他,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,與他同住。」(約十四23)以上經文是講及聖父,聖子,聖靈住在信徒的心中。主應許祂去了就必差遣聖靈來,住在信徒的心中。

  五旬節那天,聖靈降臨了,聖靈住在正在聚會的門徒心中,使他們大大改變過來;聖靈降臨前,門徒失望,懼怕猶太人,他們閉門不出,甚至躲藏起來,但如今呢?他們得聖靈住在心中,永活的基督在他們的心中,因此一切懼怕都被除掉,便大的為主傳道。他們的改變,乃是聖靈住在他們心中的結果。

  耶穌在世上之時,祂是與門徒同行,不是住在他們的心中,乃是在身子之外的同行而已。例如主受審之時,彼得與主有一個距離,甚至彼得後來否認主。但那時,主不是住在彼得的心中,故此主的影無法臨到他的身上,以致彼得犯罪了。但五旬節後,彼得成了另外一個人了,因為聖靈住在他的心中,基督住在他的心中,所以主在心中加給他力量,量,為祂作見證。

  主講得很清楚,「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,你們在我裏面,我也在你們裏面。」(約十四20)你是否知道基督住在你的心中,曾施行大神蹟的,從死裏復活的,叫拉撒路復活的神之子主耶穌住在你心中嗎?真理的聖靈在你心中居住。聖靈居住在信徒的心中,聖經有明確的記載,保羅說:「神願意叫他們知道,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,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。」(西一27)保羅把基督住在信徒心中是一件奧秘的事,是從神而來的啟示,非人的力量可以找到的,也是歷代以來隱藏的真理,聖靈降臨了住在信徒的心中,顯明這個真理,基督住在我們的心中,在今天,亦要在外邦人中顯明這個奧秘。基督原與父合而為一,祂又住在你的心中,這是個奇妙的真理。

  或者你會說神是非常聖潔的,祂不會來住在我心中。聖經說:「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,神的慈愛,聖靈的感動,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」(林後十三14)神實在是住在我們心中,除非你是個假基督徒,否則不會不知道這個事實。

  初期教會的信徒有喜樂,有屬靈的能力,相信神的話,見證有力量。例如歌羅西教會差派巴拿巴出外去佈道,信徒信靠神。又在安提阿城兩個人中就有一個基督徒,他們有美好的見證。為甚麼他們有此活潑的能力呢?乃是他們認識真理,認識基督,而且基督住在他們心中。

  聖經說:「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,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。」(約壹四4)「那在世上的」是誰:是撒但。「那在你們裏面的」是誰?是基督。基督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。

  有人會問:基督住在我心中,我不知道。我不覺得祂的同在。其實,基督住在你心中,保羅不是叫你去感覺,覺察或發現祂的存在,這乃是事實。我們的態度應該是先知道而後感覺;先相信而後覺察。神說基督住在你們心中。例如靈魂住在你身上,你有何感覺?你能不能解釋它的存在呢?但它是事實,正像基督住在信徒心中的事實一樣的真確。又如血液在你身體內循環,你也沒法觸摸到它,難道你說它不是事實嗎?朋友!基督住在你們的心中,是不容反駁的事實,這並不是感覺或覺察。

  五旬節聖靈降臨後,門徒得許多神的恩賜;以前他們與主分離,如今主住在他們心中。因為基督住在他們的心中,所以他們就有了榮耀的盼望。我們都記得約翰雅各的母親,有一天到主的面前為兩個兒子求人情,請耶穌幫助他們成為大人物,一個坐在主的左邊,一個坐在主的右邊,生怕別的門徒把高位奪去,這是自私的表現。但是,當主住在他們心中之後,他們的心改變了,他們不再為自己爭首位,而願為基督受死。

  基督進入人的生命中,將他的生命改變。這一點,保羅有兩次經驗了與主同在。一次是他在大馬色的路上,基督向他顯現,他看見了主。另一次他經驗了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他心裏。頭一次在大馬色路上的經驗是外在的關乎基督的異象。第二次的經驗是基督活在他的心中,對於這個非凡的經驗他有更詳盡的解釋: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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。」(加二20)基督已經活在保羅的心中,舊的保羅,有情慾的保羅已經與基督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,現在活的保羅,乃是基督活在他心中的保羅。

  戴德生牧師是內地會的創辦人,戴師母是個敬虔的姊妹。她臨終時對坐在她身旁的丈夫說:「我的丈夫啊,十五年來,我與主之間沒有烏雲攔阻。」基督住在她的心中,是她多年來的寶貴經驗。

  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向神禱告說:「使基督因你們的信,住在你們心裏,叫你們的愛心,有根有基。」(弗三17)保羅禱告主住在他們的心中。「住在」之意是安居或定居下來,基督以你的心為家。朋友!你的身體是基督的居所,基督要住在你心中,你是否歡迎祂,接納祂住在你心裏呢?主說:「看哪!我站在門外叩門,若有人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,我要進到他那裏去,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。」(啟三20)雖然此經文有人用以福音佈道。但也用在基督在信徒的心門外叩門要進去,基督站在教會的門外想進去,亦是很合理的解釋。你拒絕祂,還是歡迎祂呢?基督要進入你心中,使你有喜樂;祂要住在你心中,管理你整個的生命。基督住在你心中,並非是教義,乃是心靈的事。

  一年前,神把我的太太接去了。回想起卅五年來與她共同渡過快樂的日子,一同工作。有時我在書房裏做工夫,她進來坐在我旁邊。雖然我集中精神做自己的事,她做她的事,但我清楚的知道她在我身旁,與我同在。正如主在心中,與我同在一樣。有時候我們的頭腦會被很多東西塞滿,然而我們的心靈裏仍可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。

  主在你心中的經驗,可以與別人分享。以保羅為例,基督住在他心中,使他的個性改變了,他的生命是受基督個性的控制,基督管理他的生命。

  你須要甚麼?愛,喜樂,平安,聖潔,剛強……住在你心中的基督,祂會按你所須要的賜給你。英國有個出名的邁爾博士,他是個聖潔的人,但年青時脾氣暴躁,很容易發脾氣。有一次的培靈會,他向千個小孩講道。因為小孩聽道不安心他不能忍耐,幾乎要爆發脾氣了,他求主賜給他忍耐。神便立即將忍耐賜給他,以致講道能順利繼續下去,效果很好。因此,他得到了一個秘訣,以後要甚麼便祈求神,向神支取!神是無限制的,祂能滿足你的須要。

  神要以你的心為永遠的居所,祂要與你一同坐席。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