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三、窯匠和他手中的工作

 

經文:耶十八1-10

  為甚麼有人聽了福音,便得神的賜福?另一些人聽了仍然得不到一點益處?聖經明載:「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,像傳給他們一樣,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,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。」(來四2)我們聽道,要用信心去接受,但主說:「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。」(路八18

  先知耶利米當時的心破碎了,他原是熱愛民族國家的人,他流淚,哭泣,哀求百姓離棄罪惡轉向神,但效果剛好相反,百姓犯罪遠離神,神的審判一定要臨到他們。耶利米的心非常失望,這時他看見窯匠用泥土造器皿的情景,給他很大的激勵。神藉此告訴他,以色列民族是泥土,神是窯匠,祂要將祂的百姓重新造好,榮耀神。神的心意是想把以色列百姓變成美麗的器皿。但百姓抗拒祂,神在忿怒下,將他們分散到各國,受盡逼迫和痛苦,但神沒有離棄他們,只是他們不要神罷了。

  耶利米先知此時見到三樣東西:

  一、窯匠。他的兩手有精湛巧妙的技術,可以隨己意造出各種的器皿。相信你在店舖裏也見過各樣精美的器皿,那是窯匠設計造出來的東西。

  二、轉輪。窯匠用踏板,使輪子轉動,窯匠便可在轉動的輪子上面作各種自己要造的器皿。

  三、泥土。不好看,不美觀,污穢的。泥土放在那裏仍是一堆泥土。但泥土放在窯匠的手中,意義就大了。他可以利用一堆的泥土造出很多有用的器皿。

  那麼,窯匠是誰呢?聖經說:「耶和華阿!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,我們是窯,你是窯匠,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。」(賽六四8)神是有經驗,又是精巧的窯匠。我們是泥土,神要在我們的生命中造出美麗的器皿來。神沒有將我們忘記,祂仍在我們的生命中做工夫。

  窯匠想做甚麼器皿,他可隨自己的喜歡而作,泥土是不能抗拒的。神是我們的窯匠,祂有王權,可以隨己意造祂喜歡的器皿。祂又是我們的父,我們是泥,祂是窯匠。祂有父親的慈祥,亦有父親的心腸。祂從來不傷害我們,反而要將福音傾倒在我們身上。我們應把主權交給祂。

  神是窯匠,輪子是何意?是做工夫的工具,它轉動得越快,就能造出好的器皿。我們日常所遇見的事物,快樂,悲傷,人生的每一件事,都是輪子的一部份。也許你認為自己所處的環境不如人;看見人家很開心,自己苦悶。或者你會想:我若像他那樣好就好了。我告訴你,神把你安置在目前境遇中,乃是要改變你,使你像耶穌基督。

  有人生長在王宮裏,有的人卻生長在貧民窟裏,但神要在祂安放你的環境中,把你造成美麗的器皿,具有豐盛的屬靈生命。神的目的是要把你造成貴重的器皿,合乎主用。

  有時候,很多的事臨到我們,我們不瞭解,正如我們不明白窯匠的器皿有何用途一樣。可是神說:「我現在所造的你不明白,但以後你必明白。」神是窯匠,祂有天父的慈祥心腸,祂用轉動的輪子作工夫,用來控制踏板,隨祂的心意造出器皿。但我們要記得,主的手,主的是有釘痕的。祂愛我們才陶造我們。

  泥土是甚麼?聖經說:「求你記念,製造我如搏泥一般,你還要使我歸於塵土麼?(伯十9)泥土是普通人的生命,你我的身體皆是泥土造的,故此泥土是奇妙的事物。

  保羅說:「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,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,是出於神,不是出於我們。」(林後四7)寶貝是誰?是耶穌基督。祂佔有器皿,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居所。我們是泥土,本來是軟弱的,可憐的,無價值的,但在窯匠的手中把我們造成貴重的器皿。

  人有多種,正像泥土有不同種類一樣。每一個都具有他獨特的性格,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完全相同的,因此生命也不同。今天的時代與耶利米的時候是不同的,現在的大工廠,一次過可以造出千百個的器皿,但在耶利米的時代,每個器皿都是窯匠逐個造出來的。神對待我們也如此,是逐個的對付,非大量的生產。祂關心每一個人的心靈,無論是年長的,年幼的,富有的,貧窮的,有知識的,文盲的,都為祂所愛,祂要逐個對付,把他造成貴重的器皿,給祂使用。保羅經上帝改變了,成了貴重的器皿,被神大大的使用。他熱心為神工作,無論到那一個地方,總是把基督的香氣放出來。我的妹妹初到中國傳道,在揚州語言學校受訓時,該校的主任某女士有一次入到她的房間,聞到香水的香氣充滿房間,她有所感觸的對我妹妹說:「年青的姊妹阿!你現在雖然不能用中國話向人講道,但你可以把基督的香氣帶給人,這比講道更為重要。」有個聖公會的牧師,面常帶笑容,神態愉快,與他接觸的人都敬愛他,尤其小孩子更喜歡他。有一次,他在輪船上,有個西國的小女孩看見他時便問她母親:「媽媽,剛才那個人是耶穌嗎?」在她的觀念中,耶穌的表現就像那個牧師那樣。他將基督的榮耀,美德表彰出來。神無論把你放在什麼環境中,只要實行神的心意就夠了。主曾說:「因為人子來,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。」(可十45

  「窯匠用泥作的器皿,在他手中作壞了,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,窯匠看怎樣好,就怎樣作。」(耶十八4)可能泥土裏有砂粒或雜質,以致在窯匠的手中做壞了器皿,把它放在一邊,而窯匠又可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,可以隨他的意思來作。

  因為很多時候在你的生命中有攔阻,所以神無法把你造成貴重的器皿。你抗拒神的旨意,主要你做的事,你不願去作;主要你順服祂,便你不肯。一個高尚的基督徒,他肯將生命完全交託主,為主使用。人很易發脾氣,基督徒千萬要制止它,求主幫助,使你從發脾氣的光景中被拯救出來,又使你「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,必永遠不再看見了」(出十四13)。我們都知道,以色列人與埃及人是彼此為仇敵的,以色列人出埃及後,還受埃及軍兵的追趕。脾氣是基督徒生命的仇敵,如果我們的脾氣沒有了,正像以色列人不再看見兇惡的埃及人一樣。

  窯匠再造的器皿是不同於頭一次造的器皿,或者在你的生命中有罪,但吃虧的總是你自己,不會有絲毫的好處。神有奇妙的恩典,祂一定按照祂的心意來把你造成另一個有用的器皿。

  雅各是個失敗的名字,他在窯匠的手中多次失敗,但神最後還是把雅各造好,成了一個有用的器皿,變成一個與神,與人摔角而又得勝的以色列。

  彼得曾在眾人面前發誓,堅決否認主,墮落了。或者你看見彼得的那種屬靈光景,你一定會說彼得從此完了,主不再用他了。但是天上的仁慈的窯匠,把他拿在手中再造,改變了他的生命,故此,在五旬節之時,他大向廣大的眾講道。從那日起,他有了奇妙的生命,為主有用的貴重器皿,被主大大的使用。親愛的朋友!在任何環境,你要神的生命,神的榮耀,神的香氣,在你事奉主的時候,把它表彰出來。

  窯匠造好的器皿,要經火烘燒,才能成為一個堅固美觀的器皿。但不能直接用火來燒它,必須用耐火的物質把它包好,然後放在窯爐中,用固定的溫度,均勻的火焰來燒它,經過適當的時間後,取出來,就是一個美好的器皿。信徒在世上必須經過火焰的試煉,正如窯匠用火烘燒器皿一樣。主說: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。」(約十六33)不錯,世上苦難多,但天父會看顧火焰,用固定的溫度和時間來試煉你。正如保羅所說的:「你們所遇見的試探,無非是人所能受的,神是信實的,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。在受試探的時候,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,叫你們忍受得住。」(林前十13

  在你受火試煉的地方,神要與你同在,故此你不要怕火。但以理的三個朋友,被人投在烈火的窯中,火很猛烈,以致抬他們的人都被火焰燒死,但是,他們在火中遊行,連衣服也沒燒,火不能傷害他們,因為他們在火窯中有神子與他們同在,雖經火試煉,但有神的同在,並不孤單。

  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經火的試煉,才能更認識神。經火試煉後,神把我們的雜質除去,把我們重新造好,變成了美麗的,富有吸引力的,有用的器皿,被神使用。

  神要把你的生命再造之時,你肯嗎?盼望你能說:「主阿!我願意。」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