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二、看見從神而來的異象

 

經文:出卅三9-23

  現在我要和大家思想一個題目,就是「從神而來的異象」。在聖經裏我們看到,摩西向神禱告說:「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。」(出卅三18)你見到的神是甚麼樣子的?神是無限的,祂的偉大非你想像得出。有一位翻譯新約聖經的學者說:「人對神的想像實在太渺小了。」人的思想是有一定限制的。

  我們要從聖經中查考幾個人物,他們得到從神而來的異象後,得到復興,俯伏在神面前,謙卑自己,深覺自己不配站在神面前。聖經說:「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,已經照在我們心裏,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,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。」(林後四6)耶穌也曾說:「你們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天父。」在耶穌的面上我們可以見到神榮耀的大光。

  一、約伯。他的生活是人類歷史的起始,在亞伯拉罕以前。那時還沒有聖經,沒有教會,沒有會幕,沒有聖殿。約伯記是一本奇妙的書。約伯為人正直良善。耶和華問撒但說,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,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,敬畏神,遠離惡事。」(伯一8)約伯確是當代最好的人,神也在撒但面前為他誇口,而約伯自己亦認為自己是個良善的人,他曾說:「我是清潔無過的,我是無辜的,在我裏面也沒有罪孽。」(伯卅三9

  但他見到神的異象後,他便說:「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因此我厭惡自己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」(伯四二5-6)約伯不再以自己的聖潔為榮,反而懊悔自己,這是他見到異象後,在他身上產生的效果。

  二、摩西。他在埃及時,做過大學生,受過最多教育。他又是王室之人,是法老公主的兒子。住在王宮達四十年之久。神呼召他出來要拯救以色列人,但他不等待神的計劃和時間,自己憑血氣行事,曾殺死一個埃及人,藏在沙堆裏。此事被法老王知悉,摩西聽到法老王要殺害他,便逃亡到沙漠曠野,看牧羊,達四十年之久。

  有一天,他在何烈山上牧羊,看見荊棘被火燒,卻沒有燒燬。於是摩西便走前去看看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?當他走近前時,神的聲音臨到他說:「不要近前來,當把你上的鞋脫下來,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。」(出三5)摩西看見神的榮耀後,蒙上臉,因為怕看神(出三6)。他見到神的異象後,掩面不敢見祂,摩西整個人被改變了,神要召他出來拯救以色列人;但摩西謙卑下來,深感自己不配做這件工作。這是他見到異象後,在他身上產生的效果。

  三、以利亞。在以色列民族歷史上以利亞是個最偉大的人物。我們不知道他早期的生活。但他勇敢的起來向帝王和巴力的先知挑戰,在迦密山上的捷勝,殺死巴力的先知,教育了以色列民,使已經離棄神的以色列民重新回轉到神那裏。

  以利亞的作為,激怒了耶洗別王后,因耶洗別要殺害他,所以他就逃跑了,躲避耶洗別的怒氣,躲在一個山洞中。此時,神向他顯現。他看見烈風,地震和火,但耶和華卻不在其中,然而有微聲向他說:「以利亞阿!你在這裏作甚麼?」(參王上十九11-13)以利亞看見這個從神而來的異象時,就用外衣蒙上臉,謙卑下來。

  四、以賽亞。他寫的這本以賽亞書是一本奇妙的書,對人的心靈有幫助的書。在該書第四十章裏,百姓在困苦之中,他從那裏帶來了安慰百姓的信息,以賽亞書不全是安慰的信息,在該書第五章裏提到禍哉,神的審判將要臨到悖逆犯罪的以色列人身上。

  神向以賽亞顯現,聖經說:「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,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。他的衣裳垂下,遮滿聖殿。」(賽六1)並且聽到四週的天使「彼此呼喊說,聖哉,對哉,聖哉,萬軍之耶和華,他的榮光充滿全地。」(賽六3)當以賽亞見到主時,他說:「禍哉,我滅亡了,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。」(賽六5)他深感自己是個罪人,嘴唇不潔之人怎能傳揚神的信息呢?但是,奇妙的神,他滿有恩賜,使以賽亞的嘴唇得蒙潔淨,好傳揚神的信息。聖經記載天使從壇上取下紅炭,沾了以賽亞的嘴唇,除掉他的罪惡,得神的潔淨。以賽亞見到神的異象後,就謙卑下來,承認自己的罪惡,蒙神潔淨後,喜樂為主差遣。

  朋友!我們的嘴會發怒,會產生許多麻煩,也會說不誠實的話,這不潔的嘴,正須要神的炭火來潔淨,好像神潔淨以賽亞一樣。同樣的,我們心中的任何罪惡,須要在神面前承認,求神潔淨。

  五、但以理。他是個奇妙的人,在聖經中沒有提到他任何的罪。但以理是個聖潔的,無可指摘的。我們讀聖經,知道他曾做過宰相和總理共五次之多。他在世之時,無論那一個朝代,他都任宰相大官的職位,因為他得到神的幫助,他的生活是正直的。

  但以理見到神的異象時,面伏在地沉睡了(但十7-9)。他看見自己以前的敗壞,驕傲的個性;他在神的異象中謙卑下來,認識了以前的美德,原來是敗壞之物。

  六、使徒彼得。他是使徒中的領袖,他曾在眾人面前認耶穌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有一日,彼得打魚,一無所獲,剛好耶穌來到他那裏,知道他的遭遇。於是便指示彼得在那裏下網,結果網裏滿了魚,聽從主的吩咐捕魚很多。彼得感到驚奇,知道耶穌是神,祂是無所不知的,祂知道那裏有魚。祂是無所不能的,祂能叫魚游來。

  這件事發生後,彼得就伏在耶穌膝前,說:「主阿!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。」(路五8)彼得喜歡與主同行,當他看見神這個異象時,發覺自己是個滿有罪污的人,不配站在主面前,因為耶穌是神。

  七、掃羅後來成為保羅。他是個非常奇妙的人,亦是個最聰明的人。自從年少的日子起始,他對神的律法禮儀嚴格遵守,無犯過一條。他曾熱心逼迫教會,捉拿基督徒去坐牢。有一天,正當他要往大馬色捉拿基督徒,在途中之時,忽有大光顯出照耀他,他在異象中見到主耶穌。大光的猛烈利害,至掃羅的雙眼盲了,並且仆倒在地。這是使徒保羅看見主之時的情景。

  八、使徒約翰。聖經中常提到一個主的門徒,他的頭常靠主的胸懷,這是與主最親密的表現,這個門徒便是使徒約翰。後來,他受逼迫,被放逐在拔摩海島,這時他已逾九十高齡。

  有一天,他看見主的異象,聖經說:「我一看見,就仆倒在他前,像死了一樣。」(啟一17)他是個有恩賜的人,但見了主的異象後,深感自己的不配,仆倒在主的前,像死了一樣,這是態度謙卑的表現。

  經歷從神而來的異象之人,是否都被升高了呢?事實剛好相反,他們謙卑,俯伏在神面前,深感自己的不配;他們的生命被神改變後,為神重用。他們在異象中看見神的榮耀,權能和聖潔。他們在神的異象中得到信心和福氣。

  凡是神重用的僕人,傳記中的人物;他們見到了神的異象後,生命就有了一個轉捩點。在我年青之時,我飢渴神的話語。在紐西蘭,有一次我參加百人的聚會,那次我看見主高高在上,是那樣的榮耀,聖潔。我那時深感自己有罪,須要主的寶血來潔淨;我祈求聖靈充滿我,我又將年青的生命交託給主。從那日起,一切都改變了,我不再失敗,不再失望,因為我的生命有了新的方向,依照神的旨意而行。多年來,神對我有特別的恩召,引導我走正路。當我失望灰心時,主鼓勵我;當我軟弱時,主是我的力量;當我憂傷時,主是我的喜樂;使我在神的恩典中事奉祂。我的一切福氣是從見神的異象而蒙神潔淨後開始的,神有豐盛的恩典。

  今天的基督徒,有許多失喜樂,失見證。尤其是香港的基督徒,生活在驚慌和恐懼的環境裏。但你要記得,主能除去你的懼怕,主要在你的生命中表彰出神的榮耀。盼望我們能誠心的同聲禱告說:「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。」(出卅三18)神必答覆我們像答覆摩西一樣。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