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{\Section:TopicID=144}一、七個問題

 

經文:創三9,四10,卅二27;民廿二9;王下廿15;撒上十五14

  主耶穌說:「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(約十10)基督徒的生命應該是更豐盛的生命。健康與有病的人,他們的生命是不同的,前者健壯,後者軟弱。病人去見醫生,醫生先診症,然後開藥方。現在我要講述聖經中神對我們講的幾個問題,與我們有密切的關係。

  第一,你在那裏?聖經說:「耶和華神呼喚那人,對他說,你在那裏?」(創三9)本來,亞當與神在伊甸園有交通,但如今他犯了罪,且躲避神。神的心傷透了,破碎了,祂呼喚亞當說:「你在那裏?」祂不像忿怒的法官來定亞當的罪,乃是要挽回亞當恢復與神有交通。

  朋友!你屬靈的道路在何處?是否與主同行,有交通;聽神的聲音,見神的面?或是有東西攔阻了你與神之間的交往,不在亮光中與神同行?你屬靈的生命在何處?你有讀經禱告嗎?你有與主同行的喜樂嗎?

  亞當聽從試探者的話,不再與神同行,令神的心破碎。

  第二,你在這裏作甚麼?聖經說:「以利亞阿!你在這裏作甚麼?」(王上十九9)神向以利亞發問,乃是要找出他的屬靈動機在何處,以及在做甚麼?

  神曾用以利亞使以色列民族大復興。因他曾一個人站在迦密山上擊敗巴力的先知,令亞哈王敗陣。巴力不能降火焚燒祭物,但耶和華從天降火燒盡祭物,故此以色列民大呼耶和華是神,整個民族歸向神。

  以利亞本來是個勇敢的先知,如今躲在洞中,先後大有分別。因為他懼怕耶洗別王后,所以逃跑了,躲藏在洞中。此時,神對他說:「你在這裏作甚麼?」其實他是逃避屬靈的責任,他應當回到以色列民中,神說:「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,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,未曾向巴力親嘴的。」(王上十九18)神要他回到民中,帶領他們,鼓勵他們。

  神也同樣會問我們,你在這裏作甚麼?你有機會來聚會,渴望神的話嗎?耶穌說:「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」(太五6)神要你的飢渴得飽足。你不要逃避責任像以利亞那樣。也不要像約拿那樣,神叫他做事奉的工作而他不願意去作。神要問你:「你在這裏作甚麼?」

  第三,你作了甚麼事呢?聖經說:「聖和華說,你作了甚麼事呢?」(創四10)這是個犯罪的問題。神向該隱發問:「你作了甚麼事?」與他過去的生活有直接的關係。其實該隱知道自己過去所作的事:他憎恨他的兄弟,後來把他殺了。他的罪惡在神面前顯露了。聖經明言,犯罪的神必追討他的罪。無論你以往的罪如何,祈求神則可蒙赦免,得潔淨。

  神對該隱的態度亦如此,要他的罪得潔淨,但他不肯在神前認罪,故此他得不神的赦免,潔淨,甚至逃避現實,不敢見神的面。朋友!你作了甚麼事?或者你會說:「我不像該隱那樣殺人。」但聖經怎樣說呢?「凡恨他弟兄的,就是殺人的。」(約壹三15)你有恨過人嗎?聖經也講到凡帶情慾的眼睛看婦人的,便是與此婦人犯了姦淫(參太五28)。

  你心中的慾念,計謀,邪惡,以及各種罪惡,祇要祈求主,便可得蒙赦免和潔淨,這是個奇妙的真理,「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」(約壹一9

  數年前我在美國的一次培靈會講道後,有一位弟兄來見我。五十年前他僑居紐西蘭,欠下米約翰律師十鎊紐幣,而米律師亦是我的同事,傾談之餘,憶起欠債,擬清還債款,奈因米家父子均已離世,心中不安,遂將款項交其親戚,作為傳福音之用,於是心中大得平安,重得屬靈福氣。五十年來的罪才得蒙神赦免,潔淨,心中喜歡感謝神。主的寶血能洗淨一切的罪污。

  第四,你名叫什麼?聖經說:「那人說,你名叫甚麼?他說,我名叫雅各。」(創卅二27)聖經中每一個人名皆有其特別之意,表明那個人的特性。例如耶穌意即耶和華是救主,雅各之意即是欺詐或騙子。

  雅各欺騙哥哥,父親。後來流浪他鄉達二十年之久,在舅父拉班家裏做工,還是老我依舊,欺騙舅父,但又受人欺騙。廿年之久逃避神,沒有向神認罪。

  神愛他,把他帶到安靜孤單的地方,又問他:「你名叫甚麼?」此時,雅各的心破碎了,講出他的個性,承認自己是個詭詐之人,是個騙子;人生彎曲,欺騙。雅各第一次向神誠實,承認自己的罪惡和敗壞。

  朋友!你有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敗壞,罪惡,幻想中所犯的罪,發脾氣,舌頭的罪,驕傲,不誠實,不聖潔嗎?在澳洲有個牧師如此說:「我是街頭的天使,卻是家庭的魔鬼。」多可怕!你的人生處境如何?

  雅各之名意為騙子,但他認罪後,神便對他說:「你的名不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。」(創卅二28)雅各不再是騙子了,成了一個得勝者,對神對人都誠實。神一直賜福給他直到他離世的日子。

  我們若在神面前認罪,就會得神的改變。求主把你變成一個不同的人,像神子耶穌基督。

  第五,在你這裏的人都是誰?聖經說:「神臨到巴蘭那裏說,在你這裏的人都是誰?」(民廿二9)摩押王巴勒為了某種目的,派遣眾多的使臣去見巴蘭,巴蘭為了貪財,便與這般「朋友」去見巴勒王。這般人對巴蘭來說,除得些錢財之益外,在屬靈的生命上毫無益處。

  你的朋友是誰?特別是青年們,你的朋友在屬靈的事上對你有無幫助?我們沒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父母,弟兄姊妹,但我們可以有權柄選擇朋友,屬靈的朋友會幫助我們,領我們走向聖潔的道路。朋友能夠影你與神的關係。

  第六,他們在你家裏看見了什麼?聖經明載:「以賽亞說,他們在你家裏看見了甚麼?希西家說,凡我家中所有的,他們都看見了,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。」(王下廿15)這是個關乎家庭見證的問題。

  亞述國派遣代表團來訪謁猶大王希西家。希西家非常愚笨,竟帶他們去看國中的財寶。因為亞述人貪心,所以他們回國後,便派兵攻打猶大國,奪去他們的財寶。

  真正的財寶非屬物質的,乃是屬靈的。朋友!你給人家看見的是甚麼?你家人過的是甚麼生活?是否有屬靈的生命?有否看屬靈書籍?有過家庭靈修禱告嗎?別人在你家裏看見的甚麼?

  兒女順服父母,有神在你家裏,這才是真正的屬靈財寶。你的基督徒生活,使未信者得羡慕,吸引他想做一個基督徒,這才是你真正的屬靈財寶。

  第七,這些從那裡來的呢?聖經說:「撒母耳說,我耳中聽見有羊叫,牛鳴,是從那裏來的呢?」(撒上十五14)這是個關乎順服神的問題。亞瑪力人是個敗壞,殘忍的民族,神命令掃羅王帶兵去滅絕亞瑪力人,甚至一切牲畜亦要殺盡。但掃羅王怎樣做呢?他一切遵神的命令而做,只是他貪愛亞瑪力人的上好牛羊,打完仗後,還把這批牛羊帶回來。他認為這樣做很正當,還為自己辯護,沒有良心的責備。

  當撒母耳在吉甲與掃羅王會面之時,掃羅王犯了不名譽的罪,像牛羊發出的鳴叫聲一樣,在眾人面前表露無遺,他竟還為自己的罪惡辯護。掃羅王欺騙神,神知道很清楚。撒母耳問掃羅:「你這些牛羊是從那裏來的呢?」

  罪必須除去,才能絕對順服神,並非一部份的順服,乃是將整個的身心奉獻給祂。

  聖靈要在你的心中指出你痛苦的根源,然後神才好醫治你,並且賜福給你。── 孫德生《負起時代的責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