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四、呼召耶利米

 

經文:耶一5,十五16,十六1,廿9,廿一8-9,廿六8-9

  那時代是敗壞,人心邪惡的時代,神便召耶利米出來工作,做神的器皿,做神的先知。今日也是末世的時代,神要召像耶利米這樣的人出來工作。

  神甚麼時候呼召耶利米呢?聖經說:「我未將你造在腹中,我已曉得你,你未出母胎,我已分別你為聖;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。」(耶一5)他未出母胎,神已派定他的工作了,可見耶利米作先知,是神預定的,神先是預知才有預定。神先預知耶利米可以用,所以然後才預定耶利米來用。神預定用耶利米,並非胡裏胡塗的預定,乃是預知才預定。由此可見,神要用一個人並非無目的。

  神用耶利米有三個原因,茲述如下:

{\Section:TopicID=109}(一)他沒有結婚

  神對他說:「你在這地方不可娶妻,生兒養女。」(耶十六1)是不是沒有結婚才能為神用呢?這要看神對某一人的要求而決定的,例如舊約的耶利米是沒有結婚的,又如何西阿先知是結過婚的。新約的保羅是沒有結過婚的,而彼得是結過婚的,由此可知不能解釋沒結婚才能為神用。耶利米沒有結婚,乃是神吩咐的,原因是神在那時代交給他一項工作,要他完成。他不結婚才能擔任神交託的工作和見證。「結婚」如何解釋呢?婚姻是神所預定的,是一種權利,婚姻是建立家庭,是一種享受。例如神看亞當獨居不好,就為他造一個配偶給他,要他建立家庭,享受婚姻的權利和快樂。神不是不許可人有應當的權利和享受,乃是為時代的需要,好像耶利米一樣,他答應神的要求,為神的工作,犧牲當有的權利和享受。這是耶利米的存心,所以他能被神使用。

  今天是怎樣的時代?是一個非常的時代,社會是那樣的邪惡,人心是那樣的詭詐,不潔的事,日益增多,今日的時代正如路加福音第十七章講的挪亞的時代一樣,人心中所想的盡都是惡,地上滿了強暴,人心險惡,社會敗壞。今日的教會,一片荒涼,不能作光作鹽。不像使徒時代的教會能夠影響社會。但是,今日的教會,不但不能影響社會,反而受社會的影響呢!信仰不純正的教會,索性變成社會組織,純正的不甘心變質,就靠一些例定的聚會來拖延。今天,神盼望有人能答應祂的要求,犧牲自己的權利和享受,才有能力去做神的工作。

  怎樣犧牲自己的權利和享受呢?例如睡眠是人的權利和享受。主為天國計劃,揀選門徒,祂就把這權利和享受放棄,整夜禱告。又如吃飯也是人的權利和享受,主知道神的計劃,要在地上設立天國,主要執行這計劃,就必須經歷大爭戰,所以祂便把四十天吃飯的權利和享受放棄了,才勝過撒但的攻擊。我認識一個弟兄,他是教會的執事,他本來是一個科學家,在幾年內他帶領很多的台灣青年信主。神得他,大大使用他。有一次有一個國際機構以重金聘請他,他為神的工作,卻放棄了這個優厚的聘請。

  今日為傳福音救靈魂,為建立教會推廣天國,我們常常發現傳福音傳不出去,建立教會建立不起來,因此,我們就以為人心剛硬,神的話格格不入,以為肢體間問題那樣多,所以配搭不起來,其實冥冥之中有一股看不見的反叛力量,就是神的仇敵,它在攔阻,在破壞。

  神要人為祂的工作,犧牲更多的權利和享受。讓神的能力大量傾倒在我們身上。我們要為神的緣故,要澈底奉獻,更多禁食,禱告。

{\Section:TopicID=110}(二)他忠心傳神的話

  神對他說:「你要對這百姓說,耶和華如此說,看哪!我將生命的路,和滅亡的路,擺在你們面前。住在這城裏的,必遭刀劍,饑荒,瘟疫而死;但出去歸降圍困你們迦勒底人的,必得存活,要以自己的命為掠物。」(耶廿一8-9)神給他的信息,是叫他們向敵人投降。耶利米因這信息受苦,甚至死亡。但他還是要傳,他所說不吉利的話,人不歡迎,但他不討人的喜悅,乃討神的喜悅,所以他還得要傳。他為神的話受苦,五次被囚,有一次被囚在沒水而有淤泥的爛土中,受盡苦楚。以致後來太監捉他起來時,要用碎布和破爛衣服來墊住他的路膊,可見他是瘦得皮包骨,瘦骨如柴。

  他為神的話,受人冤曲,被人打,說他是敵國的間諜,被人來羞辱,幾乎喪命,但他仍對神忠心。他是一個屬靈的勇士,雖然他受盡了痛苦,受盡了冤曲,到了太監以伯米勒把他從土牢中提出後,領他去見西底家王,他還是照樣傳,這一切苦沒有叫他喪志,甚而變節。正如本仁約翰一樣,官員勸他不傳福音,就釋放他,他卻說:「今天釋放,明天就去傳。」一切打擊,不能叫他喪膽,折磨不能叫他灰心。耶利米預言猶大人要滅亡,這是百姓不願聽,不肯聽的話,他所傳的沒有功效,但他還是要傳,因他對工作的態度,只顧忠心於神,不計較自己的成敗。

  今天,神需要這種人。神的工作,一定有撒但的攻擊,無中生有的冤枉,慘無可忍的痛苦。在哥林多前書九章裏講到保羅受了撒但攻擊,也是同樣的方法,撒但攻擊他不娶妻,因為他守獨身,用情慾來攻擊他。這是撒但破壞主工人的聲譽,使人對他失信用。主工人失了信用,所傳信息不是全無效,便要打折扣。因為主工人與弟兄姊妹有分不開的關係,到了主工人失去帶領作用,一般羊群,就徬徨失措。今日需要耶利米這樣的人起來,才能站主得住。他雖受這麼大的打擊,但信息始終不變,今日有很多人受一點的打擊後。就愛心變了,信心變了,甚至服事的崗位也變了。耶利米是一個屬靈的勇士,他始終站在那裏,受毀謗站在那裏,受痛苦站在那裏,甚至知道工作沒果效也站在那裏。到了耶路撒冷陷落後,巴比倫護衛長尼布撒拉旦釋放他,且請他去巴比倫,他拒絕了,仍留在耶路撒冷,還是站在那裏,要與百姓同受苦難。好像李溫斯敦一樣,當他橫過非洲大陸腹地後,船長勸他回國,可得大榮譽,但他還是回去非洲,到死都站在那裏。

{\Section:TopicID=111}(三)他有火熱的心

  耶利米為神工作的心火熱,他裏面有一股力量。世界上需要火的力量,飛機需要火來騰空,鋼鐵需要火來熔化,封閉的東西,需要火來打開。如以利亞在迦密山上,火從天上一降下,巴力的先知被殺,以色列人得復興,認識耶和華是神。今日的教會更需要火的力量,才可以把冷淡的信徒推動起來!

  神的話是火的來源,聖經說:「我得你的言語,就當食物吃了;你的言語,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。」(耶十五16)神的話是力量,如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,主與他們同行,解經給他們聽,他們就心裏火熱。食物化成身體的一切,神的話是生命的一切,生命是生活的一切。耶利米把神的話當作食物吃了。我們讀到創世記對該隱說的話:「你的兄弟亞伯在那裏?」(創五9)我們就要省察,有沒有弟兄隨流失去,要我們去尋找。又當我們讀到約翰福音叫人要合而為一時,我們是否因肉體血氣的緣故與人隔閡,亮光不同與人嫌隙。我們的身子是神的殿,在他裏面有沒有牛羊鴿子和兌換銀錢的人?你要省察。你若把神的話化成生活的一切,就會火熱起來。從耶利米身上,我們就見到聖靈的靈力,他本來是一個軟弱的人,變成一個剛強的人,他從膽怯變成膽壯。當時環境很可怕,但他勝過了,雖責任很難擔當,他也負起來了,痛苦很難受他也忍受了,工作沒有果效他仍對神忠心,聖靈給他一切的力量來負起神交託給他的使命。

  我們要向耶利米學習,在任何的環境和打擊下,要對神至死忠心,忍受一切的痛苦,不要怕困難,腳步要站穩,要犧牲自己的享受和權利,像耶利米那樣,才能被神使用,只有這樣,才能被神重用。── 吳勇《今日的時代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