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三、三件傷心的事

 

經文:耶七1-10,八11,十二7-8

  現在我要講到耶利米時代,有三件可怕的事發生,而令到神的心非常的傷心。

{\Section:TopicID=105}(一)這不是耶和華的殿

  那時,猶大人分為南北兩國,北國以色列國早在一百年前被亞述所滅,這時候,猶大國仍存在。但是,猶大國也是危機四伏,故要靠與別國聯盟才能生存,而如今別國也靠不住了。這時候猶大王約西亞看見有神的國家才興盛,沒有神的就衰亡,所以他就起來領導民眾求神,修聖殿。殿修好後,各處各方的人都來到耶路撒冷守逾越節,祭牲成千成萬,祭司穿莊嚴的衣服,群眾唱歌,敲鑼擊鼓,大家都非常虔誠敬拜,列王紀下廿二章廿二節說:「自從士師治理以色列人,和以色列王猶大王的時候,直到如今,實在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。」因此民眾便高興的叫喊,說這是耶和華的殿,以為殿修得好看,又有這麼多人守節,獻這麼多祭牲,祭司穿得很莊嚴,會眾的歌聲又那麼好聽,就說是耶和華的殿了。

  可是,耶利米卻說這不是耶和華的殿,與他們的看法完全相反。甚麼才是耶和華的殿呢?所羅門王建好聖殿又把它奉獻給神,於是耶和華的榮光充滿這殿,有神的同在,才叫耶和華的殿。經上說: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;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裏頭的。」(林前六19)有神的同在,才叫神的殿。若沒有神的同在,不是神的殿。儘管殿做很美,儀式也莊嚴,祭牲很多,也不能叫做耶和華的殿。

  在此情形之下,耶利米指示他們,怎樣讓神回到他們中間?要改正他們的行為,對鄰舍要施行公平,做公務員的要清潔待人,做生意的要誠實待客人,要有慈愛叫人得溫暖,穿不暖,吃不飽的人,你要看顧他。接神又責備他們說:「看哪!你們倚靠虛謊無益的話。」(耶七8)他們偷盜,殺害,姦淫,起假誓,向巴力燒香,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。甚麼是偷盜呢?從金錢來說,當納的不歸給神,在神的眼光中這算為偷盜。又如禮拜日是聖日,不歸神用,而為自己用,神說:「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,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,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,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;而且尊敬這日,不辦自己的私事,不隨自己的私意,不說自己的私話。」(賽五十八13)這一日當為神,我們用來為自己,這就是偷盜。神責備他們中間有殺害的事發生,殺害就是傷人,我們沒有用刀傷人,但因懷恨之故,就會用言語造謠,毀謗來傷人,這是殺害。

  來到殿裏的人,又向殿敬拜的人,都是對鄰舍不公平的人,欺壓孤兒寡婦的人,偷盜殺害的人,這些人在其中,神怎能在他們當中呢?如果要讓神回到他們當中,就要完全改正行為,否則,雖把殿修得再好看,熱熱鬧鬧守節也不是神的殿。當時殿能給個人或家庭帶來祝福,平安,希望;但是沒有神的殿,徒有外表,沒有實際,絕不能給人帶來祝福,平安和希望。如果把不公平,沒憐憫,偷盜,殺害各樣的罪帶到神名下的殿,只有加增神的咒詛和忿怒。例如以利的兩個兒子,以為約櫃搬來了就有希望,豈知反招咒詛,就當他們出征打仗時,死在非利士人的手下。

  教會的工作是從罪中救出一些人來,使這些人從黑暗進入光明,從污穢進到清潔,神因這班人就賜福給這個時代,如果這班人,只注重敬虔的儀式,沒有敬虔的實際,這樣的教會,不但不能帶給時代平安,希望,反招神的忿怒與咒詛。

{\Section:TopicID=106}(二)輕輕忽忽的醫治神的百姓

  這是耶利米責備當時祭司的罪,輕忽醫治神性的罪。如果一個醫生這樣對待他的病人,不外有兩個原因:(一)不看人命為重要。(二)節省寶貴時間,多看一些病人,多賺一點錢。今日的教會,輕輕忽忽的帶人信主,不看靈魂為一些,如醫生不看病人為寶貴一樣。醫生輕忽醫治的結果會:(一)叫病人的病加重(二)可能叫病人死亡。(三)關係病人,也關係到自己。(四)影響病人的家庭。(五)影響自己的聲譽。

  教會輕忽的醫治也有以下幾種結果:(一)隨便叫人信主,以為他參加了慕道班,不久就給他施洗,加入教會,就恭喜「得救」了。其實他還沒得救,沒平安,不是弟兄,乃是你造成的,這樣就使他今世痛苦。他未信前痛苦,信了更痛苦,因為他沒生命,你要求他過神的生活,是不行的。如一個猴子,你要求他過人的生活,這是不可能的事。隨便叫人加入教會,這是叫人死亡。(二)關係到主,這人不是「基督徒」之前,好壞與主無關,如今輕忽的醫治,掛了基督徒的名,犯罪作惡,主的名因他受羞辱,他有臭名,就關係到主。(三)關係到教會。我在歐洲時,看見教會沒有復興的氣氛,一片死寂。在挪威看見一間教會,它的旁邊都是墳墓,做死的工作當然是死,做活的工作當然是活。例如一粒麥子,接受水分陽光就長出來,若你對一塊石頭培植,永遠培不出生命來。(四)關係自己,一個傳道人,輕輕忽忽的醫治,不但關係別人,而且也關係到自己,名譽不好。這樣,我們的重擔就越來越大,內心越來越痛苦,信心也拖跨了。所以,今日有很多神的工人,從工場上退了出去,不但害了自己,而且也害了別人。你引他入教,使他成了沉淪之子,神說:「這惡必死在罪孽之中,我卻向你討他喪命的罪。」(結三18

{\Section:TopicID=107}(三)對神如林中的獅子

  聖經說:「我的產業向我如林中的獅子;他發聲攻擊我;因此我就恨惡他。」(耶十二8)「產業」是指猶大百姓,亦指今日的基督徒。耶穌是猶大支派的獅子。民數記中講到猶大支派的旗號是獅子,神要求選民有獅子的樣式。在啟示錄第四章裏講到四活物,其實「活物」與「生命樹」同一字根,有生命的人才有人的面,像牛犢,像飛鷹,像獅子。耶穌是我們的榜樣。獅子不是用來對付神的,而是要對付撒但的。如主到聖殿去,就像獅子,趕出在聖殿裏做買賣的人。又如有一個牧師去探訪他的教友,那教友正在打麻將,等他打完後,他對牧師說:「對不起,久等了。」牧師答道:「不要緊!」耶穌是神的羔羊,我們是神的羊。約翰說主是好牧人,我們與主的關係是牧人與人,這裏說,「我的產業向我如林中的獅子」,這就不對了。當時的百姓攻擊神,抵抗神。

  神不是因子民一有罪就離開,乃是先警戒,然後才刑罰他們。猶大人有罪,神用耶利米警戒他們達四十年之久,他們刑罰他,這警戒就停止。耶利米還是不停的警戒他們,他們要把他處死,兇得像獅子,不肯接納神的警戒,所以神就離開他們了。如掃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神先警戒他在吉甲做偷取牛羊的事,後來他更加犯罪,神警戒他,他不聽,結果神就離開他。正如神所說的:「我離了我的殿宇,撇棄我的產業,將我心裏所親愛的,交在他仇敵手中。」(耶十二7)今日神對我們,也是先警戒,不聽才刑罰,交給仇敵。又如所羅門做王,順服神,便四境平安,後來他犯罪,娶外邦女子為妻,又拜偶像,結果四境的仇敵,起來與他作對。神用聖經感動他,看見自己的罪,多麼可怕。叫他出醜,叫他知罪,叫人看,為要叫他不敢驕傲。神是願意遮蓋人的罪惡的,但到了人不肯把罪放在主的寶血下時,祂就放在人的眼下。

  當時猶大人對神如獅子,抵抗神,結果神沒辦法,才把他們交給仇敵,這是神最傷心的事。獅子是對撒但的,不是對付神的。但剛好相反,對付神的是獅子,不是對付撒但,結果,神就把他交給仇敵。今日我們有很多軟弱,失敗,叫神傷心。但沒有一件事比對神像獅子更傷心的。求主幫助我們接受這警戒。── 吳勇《今日的時代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