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五、求神鑒察

 

經文:彼前四17,路三1-6

  我相信我們中間凡是愛主屬於主的,都有同樣的感動,今天的教會需要復興。

  雖然有許多教會,好像士每拿一樣愛主,至死忠心;可是有好多教會,卻像以弗所一樣,他們失了起初的愛心。雖然有的教會像非拉鐵非一樣,他們愛主愛弟兄。可是我們不能否認,有很多教會像老底嘉一樣;不冷不熱,他們物質豐富,愛心卻冷淡了,還有很多的教會,按名是活的,其實是死的。所以不但未信主的人要悔改信福音,基督徒同樣要悔改。悔改不止一次,要常常在神面前求神鑒察。求神復興今天香港的教會,復興我們每一個人。如果願意未得救的人信主,那已信主的人應當悔改。若不是主的愛吸引,就沒有人到祂的面前。

  有很多所謂基督徒者,竟站在禮拜堂門口攔阻了人進來。那些假冒為善,有名無實的基督徒,徒有基督徒的外表,而無基督在內心。(請原諒我用這句話告訴大家:我用眼淚來預備今晚的講章)。巴不得聖靈在我們當中工作。我不敢說是對大家講的,也是對我自己講的。我在神面前說:「神啊!求你鑒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」。

  多少時,我們在禱告中取巧;在求恩典的時候,就求神賜福,恩待帶領。認罪的時候,就禱告說:神啊!我們都是罪人,驕傲,欺騙,詭詐……。連別人都扯進去。「我」和「我們」完全是兩件事。你說你已認了罪,可是你沒有在神面前,個別的認識祂,我們只會講道給別人聽,禱告給別人聽;為別人認罪,卻沒有在神面前省察自己。

  路加福音第三章,可以看到當時的社會處於四分五裂,天昏暗地的光景。由一至六節可以看出四種不同的代表。我們用四種不同的人物,來代表那時代的光景;同時,也代表今日的世界,社會和教會。

  (1)該撒提庇留  是羅馬的王。當耶穌降生時,羅馬的勢力很強大,可說天下是屬於羅馬的。那時,羅馬立國近二百年。據歷史家告訴我們,那時羅馬國的奴僕,超過人民的數目。因奴僕都是從外地擄來的,最窮之家也有奴僕,所以當時羅馬的物質享受,已達最高峰。當日他們強奢極慾,今日我們的情形豈不一樣嗎?港九到處是餐館酒家,隨時門庭若市;打開報紙,吃甚麼,穿甚麼,看甚麼都有。人在這世界要得到聽覺,視覺,嗅覺,各種感覺上的享受。這就是羅馬,該撒提庇留的代表時代。

  (2)本丟彼拉多  他是羅馬的巡撫,被派統治猶太地。他是個聰明的政客,投機耶巧,對上極事奉承。他步步升官,日日見財,官財相逢,他對下卻殘暴。為人沒有主見,好像蘆葦隨風飄搖。但他卻善於順風駛舵,當猶太人說你若釋放耶穌,你就不是該撒的忠臣時,他就和猶太人妥協。為了要維持個人的權力和地位,他竟向猶太人投降。在猶太人面前洗手,他的夫人對他說:「這義人的事,你一點不可管。」他懦弱以為因環境的逼迫,不得不這樣做。雖然聖經沒有明載,但歷史告訴我們:他的結局,是悲慘的,身敗名裂,被充軍而死。

  (3)希律王  他是分封的王,在民事方面他有權柄。耶穌說他是「狐狸」「詭詐的人」,他不擇手段,從他弟弟手裏奪了弟婦,佔為己有。為了這事,他殺了施洗約翰的頭。今日世界上,貪污兇殺的事很多,港九數月來已發生了幾百宗的兇殺案。在這時代,人心充滿仇恨兇殺,正如昔日的光景。

  (4)亞那和該亞法  他們是大祭司。一為岳父,一為女婿,二人狼狽為奸,把持宗教的權柄,勾結商人。容許賣牛羊鴿子,找換銀錢的人,在聖殿做買賣;以至神聖的殿,成為污穢的地方。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!教會本應社會分別出來,但社會中有的,教會中都有。且披上宗教的外衣,令人撲朔迷離。無怪許多人反對基督教,許多人不願到禮拜堂,此其因也。所以我們必須悔改!我們不單要請未信主的人接受耶穌,我們應該讓主耶穌在我們心裏掌王權,戴冠冕,坐寶座,居首位,求主今晚鑒察我們。

  約翰出來傳悔改的道,他在曠野呼喊:「預備主的道,修直祂的路。」願主耶穌也在我們中間作祂奇妙的工作。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!為可今天教會沒有復興?為何教會還是不冷不熱?(我已經為這事禱告了很久)因為我們把起初的愛離棄了。聖經告訴我們有四件事情,我們必須注意的。

  (一)一切山窪都要填滿。山窪代表隱藏的罪。山窪是代表陷落離地面,遠遠看不見,而臨近才發覺的罪。多少時候,我們有隱而未現的罪,外表道貌岸然,內心卻充滿罪惡。我們不是怕犯罪,而是犯了罪怕人知道。有個在教會中很有名的人,不久之前自殺了,原來他是醉酒者。別人都不知,後來給人發現,他無臉生存下去。當我看到這新聞時,我心裡警惕自問,我們是為神工作的僕人,或作傳道,牧師,或作長老,執事;我們的思想和內心,是否充滿了罪惡?耶穌說:這是假冒為善的「法利賽人」,看來一表斯文,衣著高尚,佩戴經文,開口選美主!合口感謝主!但心靈裏卻充滿了罪惡。弟兄姊妹!我不願一一提及,我們在錢財上,女色上的失敗,在很多事上不能榮耀主。你自己知道,神也知道,連撒但都知道,我們羞辱了主的名。除非我們悔改認罪在神面前,教會才能得復興。我們是否一同聚會,但從來不打招呼;雖一同事奉,卻彼此各有心病。隱藏的罪──山窪要填滿。

  (二)大小山崗都要削平。山崗是高突出來的,就是我們心裏的驕傲。有人說,這是屬靈的驕傲。我覺得這話不合邏輯。屬靈的人不會驕傲,既驕傲就不屬靈。今天我能夠為主工作,完全是主的恩典,恩典從來不會叫人驕傲的。如果你知道一切所得的,都是主的恩典,有何驕傲可言?連我們的存留氣息生命都在乎祂,有何可驕傲呢?

  人在艱難的時候,依靠神,仰望神;到了豐衣足食食時,說,耶和華是誰呢?當你有病時,你曾經禱告許願,等到病癒了,你就以為自己僥倖。當你卑微時,你求告神;得意時卻忘記了神。一個發怒的人,就失了自己。嫉妒的人就失去朋友。驕傲的人,就沒有神。我們是否法利賽人?嘗說:「神啊:我感謝!我不像別人……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;凡我所得的,都捐上十分之一……。」在神面前自以為義呢?這是魔鬼的方法。聖經告訴我們,當初魔鬼犯罪,不過是從心裏起了驕傲,要高舉牠的寶座,要與至高者同等。

  (三)彎彎曲曲的地方,要改為正直  就是我們心內的詭詐。很多時候,我們是心口不一的。「主說,因為這百姓親近我,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……。」(賽廿九13)。耶利米說:「他們的口,是與神相近,心卻與遠離。」以西結說:「他們的口多顯愛情,心卻追隨財利。」這些也是今日的光景。口說:「主啊!我心愛你。」心裏想三一三十一,逢三進一。甜言蜜語;心裏卻如猶大一樣。聖經說猶大是個賊,常取其中所存的。弟兄姊妹!不要作假冒為善的人,應當心口如一。有人說:基督徒撒謊最多的地方,是在禮拜堂裏。為許多人在那裏說:主啊!我心愛你。口唱:我要跟隨你。其實心卻不然。

  雅各是個詭詐多端的人,他不但對人行詭詐,向神也耍花樣。他跪下來禱告說:「神阿,你賜給我的恩典,我真不配得;從前一根杖過河,現在成兩大隊。當他禱告完了,馬上打自己的算盤,把妻兒財產分成兩隊,將他最愛的放在最後,預備和他哥哥相打。所以神要在毗努伊勒對付他!

  (四)高高低低的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 基督徒也有「不信」的罪。我們的知識和信心,不能打成一片。知道是一件事,相信又是一件事。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,他們知道基督當生在何處,可是他們沒有去敬拜主。很多人聽了主的話沒有遵行,為何?因為不信,相信才能順服。信甚麼?約翰四章告訴我們:「信耶穌所說的話。」許多所謂信徒的,沒有真正相信耶穌,沒有真誠跟隨基督,而且常常得罪神。聖經說我們有不信的惡心。勸別人信主,自己卻不接受。該亞法大祭司曾經為耶穌作見證(雖然他的話別有用意),當耶穌被釘十架前,他曾說:「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,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。」(約十一50)他的見證是說給別人聽的,不是對自己講的,恐怕很多人講道也是如此。

  我們若要看見神的救恩,一定要付上代價。一切山窪都要填滿,沒有隱藏的罪。大小山崗都要削平,不再驕傲。彎彎曲曲地方要改為正直,不再詭詐。高高低低的道路,要改為平坦,讓我們內心和行為;知識和信心,都互相調和。── 周主培《將心歸我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