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四、失喪的人

 

經文:路十九10

  主耶穌親口宣佈祂的使命說:「人子來,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」

  保羅以他個人的經驗作見證說:「基督耶穌降世,為要拯救罪人。……」(提前一15

  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……」(約三16)以上幾節經文都提到「人」。

 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,有幾個人上了月球,在月球上走。美總統尼克遜那時有點得意忘形。他很神氣的說:「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成就。」次日,他的好朋友,也是神忠心的僕人──葛培理博士對他說:「總統先生,歷史最大的成就不是人類登月,乃是神降世。」人類登月是幾千年人的夢想,近數十年來花費了幾十億美金,動用了四萬多人力,把人送上月球。結果,僅帶回一些石塊,這就算是人的成就了。

  神子降世乃是亙古之前神的計劃。祂將最重要的生命,為人傾倒出來。祂親自降世,為要將人從罪惡中救出來,進入神的永生。相形之下,人類登月不過是件渺小的事。歷史上最大的成就是──我主耶穌離開天上的榮耀,到這卑微污穢的塵世。

  耶穌為何要到世上來?希伯來書十章五至七節告訴我們:「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,就說,神啊,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,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。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。」那時我說:神阿!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。」約翰一章十八節說:「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。」約翰一書三章十八節說:「神的兒子顯現出來,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。」耶穌降世有很多目的,但有一目的我們不可否認,耶穌到世上,是為了人的緣故,就是為了像你我這樣的人。馬太一章廿一節告訴我們「……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。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。」約翰三章十七節說:「神差祂的兒子降世,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乃是叫世人因祂得救。」腓立比二章六至八節說「他本有神的形像……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……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」所以我們看到耶穌到世上來之目的:(1)非為生,非為活,乃是死。(2)將神彰顯出來,叫神和人溝通關係。(3)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領我們進入榮耀裏。(4)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

  人對於人本身的觀點:有一班人,他們以為人是猴子變的。我告訴弟兄姊妹,我從來沒見過猴子所變的人。可是我看見現在的人已經慢慢地變成……(恕我不講下去)我今天不和各位講進化論,不過略為一題)。如果人是猴變的,那麼猴子一定還繼續地變,難道猴子認為已經夠了不必再變,試停止不變了嗎?如果一直地變,說不定變成似猴非猴,似人非人的樣子。有人說人和猴有許多相同之處,但不能因此說人是猴子變的,不過表明是同一主宰創造的。好像美國通用汽車製造廠造的汽車,大小種類很多,名稱各不同。你不能說這種汽車能進化成那種汽車,或說,低級的能進化成高級的。你只能說是同一廠家製造的。至今為止,猴子的血,不能輸於人體,而人的血,無論任何種族;只要血型相同,便可以彼此輸血。可惜!人偏要承認自己是猴子的子孫,但猴子卻不承認。猴子們似乎在談論說:「我們猴子中那兒有如此不肖的子孫,那兒有把小猴丟在一邊而自己去打麻將的猴媽媽;那兒有多下小猴和母猴,而顧自己去跳舞的猴爸爸?我們猴子要吃新鮮的水果,那裏會把樹葉晒乾,然後放在嘴邊燒的呢?還有那些大麻;迷幻藥,我們猴子都不吃的。」

  在這世界上,人越過越苦悶。剛才我看了一本書說的很好。我們這一代的人最痛苦,我們年青時受教要聽老年人的話。我們年紀大起來了,現在要聽青年人的話。或年青或年老都要聽人家的話,卻沒有人聽我們的話。這個世界實在變動的很厲害!

  人究竟像甚麼呢?耶穌說:「人像迷失的羊,像失落的錢,像離開父親的浪子。」以賽亞書說:「人好像羊走迷了路,各人偏行己路。」

  不久以前,我聽見一位心理學家分析今天人的光景。我覺得正是聖經裏所給我們的一切答案。(一)虛空 emptiness。人心虛空,得不到滿足。剛出世嬰孩,兩手抓得很緊,這表示說「我來撈世界」,世界有金子,銀子,車子,妻子,兒子,老了還有鬍子。(不過現在的青年人也有鬍子)我覺得人好像小貓,團團轉,拼命抓,抓不到,心煩燥;最後抓到的,只是自己一條尾巴。(二)無安息 restless。為什麼現在有很多暴動,很多人遊行。在我住的城裏,幾乎天天有人遊行。你是反對的,我是成贊成的,人的內心沒有安息。不久以前,我曾和一個人談話,他父親是銀行家,可以說,他有世界上的一切。但他說他的心沒有安息,內心痛苦,他常飲酒消愁,甚至服過迷幻藥,服後飄飄欲仙,清醒時,仍然痛苦在現實中。(三)無目標 aimlesss。雖然我們比祖先有更好的交通工具,但是卻沒有更好的去處。今天的人,力求迅速,最新式速度最快的飛機,每小時可飛二千里。可憐今天的人已經失去了目標。只求快速而失去了目標,結果就是毀滅。人心杳茫。前不見古人,後不見來者;念天地之悠悠,獨愴然而淚下。前途沒有目標,令人驚慌失掉。親愛的弟兄姊妹!親愛的朋友!今天人如羊走迷了路,前途茫茫。(四)孤獨 Ioneliness。有人說廿世紀人類最大的病疾是孤獨。你有否看見那些高樓大廈?那是人類最高孤單的紀念碑。一幢大廈,可能住了成千上萬的人,但是人與人卻沒有來往。怪不得二次大戰之後,存在主義這般流行,人心覺得孤單。親愛的朋友們!詩篇廿三篇說: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。」我的內心不再空虛了,我什麼都夠了。「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」我的內心有了安息,不再勞苦愁煩了。「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」我們不再沒有目標,因祂像牧者引導祂的羊。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與我同在。」有神同在,我們不再孤單了。

  罪叫我們與神隔絕,因罪內心空虛,因罪內心不得平安。聖經說:「惡人的心不得不安。」奧古斯丁曾說:神啊!為了自己而創造我們,如果我們不回到裏面;我們的內心,就永遠得不到安息。」主耶穌非常關心你,雖然你不關心自己。當人犯罪以後,人已失去應有的價值;失去了安息和自由,但可憐人自己卻不承認。有些統治階級,不把人當人,乃把人當工具。有些獨裁者,不把人當人,乃把人當炮灰。在醫藥界,卻把人當玩物。請原諒我說,今天在世界上,人已非人了。住在大城市的人,在政府眼光中如同一個號碼,因為現在電腦發達。但電腦不認姓氏男女,只認號碼。今天人已失去應有的價值!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們!主耶穌,為了像你我這樣的人,離開天上的榮耀來到卑微的塵世,就為了要拯救你。在耶穌的比喻中,祂把人的價值漸漸提高。本來是百羊失一,再而十錢失一,後來二子失一。一次是百分之一,二次是十分之一,三次是二分之一。而且那回來的兒子,在父親的眼光中,是失而復得,死而復活的。耶穌說:「在猶太地方,一分錢可以買兩隻麻雀;兩分錢可買五隻。如果神不許可,連一個麻雀,也不會掉在地上。」每一個人都是耶穌所愛的。最後耶穌告訴我們,那失了一個兒子的父親,天天等候。他家雖有許多僕婢牛羊財產,但這一切都不能滿足他的心;除非失了的兒子再回來。多少時候,人自暴自棄,行屍走肉,怨天尤人;不自知在神眼光中,是非常重要的。人若賺得全世界,而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益處呢?因為人的裏面,有個寶貴的靈魂。故此,耶穌為你釘在十字架上。雖然羊迷失了,錢失了價值,浪子失了榮耀。聖經告訴我們,當浪子回到家中,他父親把上好的袍子,把戒子,鞋子穿戴在兒子身上。

  親愛的朋友們,我們真感奇妙,為何耶穌從天上降世又從地上被掛十字架上?祂本滿有神的形像,成了人的樣式,自己謙卑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祂在世上時曾說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必使你們得享安息。」(太十一28)── 周主培《將心歸我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