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 | 返回本主題目錄 |

 

三、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

 

經文:太十二18-21

  這段經文,是論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到世上來的使命:為要叫流淚的眼能夠擦乾,嘆息的口能夠止住,創傷的心得包,下垂的手;發酸的腿能夠挺起來、奔跑前面的道路。

  「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」這是一幅很有意義而且充滿詩意的圖畫。平靜的河水,襯藍天白雲,河邊蘆葦,臨風招展,優美至極!蘆葦春生秋枯,生長時外表堅固如竹,實質脆弱不堪。蘆葦如不被壓傷,略有一些用處;如果壓傷了,人就把它折斷。這是今天世界的光景。

  雖然許多人不承認我們是被壓傷的蘆葦,不過聖經告訴我們,撒但把全世界的人,都壓在牠手下。今天很多人以為他是自由的,可以任所欲為。可是有很多的人,卻被很小的罪所捆綁。犯罪時糊糊塗塗,犯了罪之後清清楚楚。說,下次我再也不犯了,一旦引誘試探來到卻又糊塗了。

  今天多少人不知不覺中,被撒但用罪惡的力量控制。離我住的城不遠,是江水和海水匯流處。海軍部有個碼頭在那裏,晚間燈光燦爛,照得螃蟹都爬出來了。有位弟兄在海軍部任事,他常常請我去捉蟹。有一晚我們捉了很多螃蟹,他告訴我螃蟹不能久藏,要即刻煮熟然後放入冰箱。我回家馬上煮了一大鍋開水,把螃蟹倒下去,結果全部爬了出來。第二天他問我螃蟹如何?我回答說「滿頭大汗,滿屋螃蟹」。我把煮蟹的過程告訴他。他聽完了,說「你錯了,應先將螃蟹倒在冷水裏,然後才點火,慢慢地熱起來,等牠們發覺時已太遲了,已爬不動了」。人犯罪也是如此,起初不覺苦,因為魔鬼把你置於安舒適的地方,你以為是享受,你以為這樣的生活太有意義了;殊不知下面的火點起來,你便逃不出來了。

  人似被壓傷的蘆葦,從約翰福音中可看到有二人都是被壓傷的。一個是撒瑪利亞的婦人,她被罪孽所壓傷。不但別人知道她是個罪孽深重的女人,連她自己也知道。她為了避免別人看見,所以揀了一個沒有人打水的時候,出來打水。聖經告訴我們,她已經有五個丈夫,現有的還不是她的。這個女人正是代表今天的社會,今天世界的人崇拜性慾的神。性與色已達世界每個角落。月曆牌如果沒有女人的圖畫,就沒有銷路。打開報紙,很多廣告都用色情來吸引人,今天的人已到色情狂的地步了,正像挪亞時代一樣,人被色情所迷惑。魔鬼敗壞世界的方法,就是讓人沉迷在色情裏。挪亞時代,人終日所想的盡都是惡。今天人思想裏面除了色情之外沒有別的。羅馬將亡時,物質的享受到了最高峰,人就在色情中打滾。有許多人被色情所壓傷,他們得不釋放的自由。耶利米書六章十五節就是說今天的光景:「他們行可憎的事知道慚愧麼,不然,他們毫無慚愧!也不知羞恥,因此他們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。我向他們討罪的時候,他們必致跌倒,這是耶和華說的」今天的人,已經不知何謂羞恥何謂慚愧。從前造的房屋和東西都是又厚又重,經久耐用。現在造的東西卻是又薄又輕。連人的道德也是到了又輕又薄的地步,人已經被罪孽所壓傷。

  撒瑪利亞婦人,同時也為驕傲所壓傷。從她的說話可以看出,她認為她有打水的器具,有祖先,有宗教。今日人類就在驕傲的光景中,卻不知已被驕傲所壓傷。今天的人把自己當作神。在這末世時代,人所想的就是為了自己,所愛的,所體貼的也就是自己,以為自己了不起,結果被壓傷。

  (聖經告訴我們另一人也是被社會的制度所壓傷,思想上受到別人的影響。)我曾經和一位不信有神的青年學生談道,感謝主恩典,最後他說「我現在明白了,如果我能知道一切關於神的事,那我就是神了。因祂是神,我是人,我承認有許多不的懂的。」那晚他接受了神。一點不錯,如果你能完全明白神的事情,那你就是神了。若你承認你不過是人,那有許多關於神的事,你就不能全明白。

  尼哥底母是個有道德,有地位,有名譽,有學問,有年紀的法利賽人。可是他被社會制度所壓傷,他到耶穌面前。起初他以為自己完全知道,他說:「我們知道,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。」但主的回答卻是:「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」照樣,現在也有許多基督徒,知道一點關於耶穌的事;但從未不知道耶穌自己,沒有和耶穌發生個別關係。有許多青年人 ,只是口說信耶穌,心卻不知所信是是誰。許多人在教會裡長大,但沒有真正的認識主;都被制度所壓傷,受別人所影響。

  撒該願意看耶穌,卻看不見。人都以為是因他矮所以看不見,但聖經說他看不見是因人多的緣故,矮只是其次的原因。今天也有很多人沒有清楚認識主,卻在教會中自人,以為自己了不起,人人都不及他。

  尼哥底母以為自己年紀高,當耶穌說到重生的時候。他說:「人已經老了,如何能重生呢?」他將神的道,看得太簡單太幼稚了。耶穌講的是天上的事,尼哥底母卻當作是地上的事,結果他聽來聽去不是聽不懂。這些人正是井底青蛙一樣,以為宇宙只有井口這麼大。聖經告訴我們,屬肉體的人,不能領會屬靈的事。據一位在菲洲內陸傳福音的西教士說:「那地的人從來不知道水會結冰,更不相信汽車能在路上開。有些人從未見過巴士,不明白巴士是什麼,對他們說會走路的房子可能還懂一點。」所以,耶穌的真理,不是人自己的想像,乃是神的啟示。當神啟示人的時候,人就能明白。人若未得神的啟示,就如同在黑暗中。

  聖經說,世上的人不單像壓傷的蘆葦,也是將殘的燈火。從前猶太是用油來點燈的,油足時,燈光很亮,油將盡,燈光逐漸暗淡,烏煙愈增,於是人就把燈吹熄。

  科學家告訴我們,人類已到了非常危險的光景。現在歐美很多大學有一門最吃香的科目,是空氣和水的污染。在工業發達的城市,再過幾十年後,可能人出門行路也要戴上防毒面具,這不是笑話。藍色多腦河的水已經由藍色變成黑色了。德國的萊茵河,已變成一條大溝渠了。香港九龍的人真有福,今日還有清水灣。

  在這世界上,我們看見人類的毀滅,非但聖經告訴我們人類已到毀滅的邊緣。自去年始。有些地方已禁用 DDT,因為它殺害了無數的飛鳥和魚,虫。科學雖然給人類帶來許多方便,但也帶來許多煩惱。人好像將殘的燈火,過一分鐘少一分鐘,過一秒鐘少一秒鐘。人的一生是個減數,過多一天就少了一天。世界上很多有思想的人,都感到他們的生命在減縮中。海明威在他的一本著作中說:「我生活在真空管中,我像真空管一樣孤寂;我的電池已經乾了,我的電源已經枯竭了。」好像作詩的人摩西說:「主啊,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,諸山未曾生出,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,亙古到永遠你是神。使人歸於塵土,說,你們世人要歸回。在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,又如夜更一更;你叫他們如水沖去,他們如睡一覺,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,早晨生長,晚上割下枯乾……。」

  人的一生,就像一盞將殘的燈火,已經毫無用處。耶穌曾經講過三個比喻:一百隻羊,失去一隻。有十塊錢,掉了一塊。有兩個兒子,失去了一個。一隻走迷的羊好像將殘的燈火,牠的生命面臨危險的境地。失去的錢,如果不找回來,它的價值就失去了。那失落的浪子,也好像將殘的燈火一樣。

  耶穌到世上來,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祂不吹滅。聖經告訴我們;全世界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,連主也被罪所壓傷。因為祂被壓傷,所以祂能叫壓傷的蘆葦,再次挺起來。祂將命傾倒,以至於死,祂自己好像將殘的燈火一樣;人以為祂已經死了,已經完了。感謝主!祂復活了,因為祂的復活,帶給我們新的希望,新的能力,新的道路,看見新的異象,生活在世界上有新的盼望。

  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,將殘的燈火,祂不吹滅。── 周主培《將心歸我》